鰣魚的做法,鰣魚的正確做法

2021-05-25 19:03:06 字數 5074 閱讀 2641

1樓:那個閃電

主料:鰣魚600g

輔料:火腿50g、鮮筍50g、冬菇50g、香蔥50g、姜50g、豬油適量、鹽適量、胡椒粉適量、澱粉適量

步驟:1、鰣魚一條,去肚洗淨,鱗不用去,用鹽醃製入味。

2、將冬菇、鮮筍、火腿切片,整齊碼放在魚身上,薑切片墊在魚身下,部分切碎的姜、筍、火腿塞入魚膛內。

3、鍋里加水燒開,將魚入鍋猛火蒸10分鐘。

4、魚蒸好後,用豬油起鍋,將盤子裡的原汁入鍋燒開,加入胡椒粉、蔥、蒜、鹽調味,加水澱粉勾芡。

5、調好的濃汁淋在魚上面就行了。

2樓:手機使用者

鹹菜把秋天晒乾的蘿蔔條與白菜葉混在一起用辣椒麵、糯米漿糊、醬汁等佐料拌的 醬菜兼泡菜。

* 白菜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鈣,並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對便祕有療效。

材料 幹蘿蔔條500g, 白菜葉1kg, 辣椒葉500g, 麥芽酵母2杯,糯米漿糊2杯,辣椒麵2杯,蔥¼杯,

蒜¼杯,醬堤魚2杯,整芝麻3大勺

做法 1) 把幹蘿蔔條和辣椒葉泡在溫水裡。

2) 把白菜用鹽水醃一下,晒乾後用熱水洗淨。

3) 在麥芽酵母粉裡倒水,放在篩子上,並在篩的麥芽酵母水裡放糯米麵做漿糊。

4) 在幹蘿蔔條、辣椒葉、白菜裡放糯米漿糊,辣椒麵、蔥、蒜、醬油魚拌後撒整芝麻。

牛蒡泡菜 : 把牛蒡放在淘米水裡煮熟,用醬油、魚、蔥、蒜、辣椒麵、整芝麻拌好等入味的泡菜。

* 醬鰣魚的香味是因氨基酸中的成份,並且醬鰣魚的特點是含有豐富的脢而易消化。

* 辣椒麵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是以維生素a母體的胡蘿蔔素形式存在。辣椒子 含有許多脂肪,因此,搗辣椒的時候,最好連子一起搗。

鰣魚功用

補虛勞、益脾肺、宜小兒及婦女產後服用

便方:火燙傷:鰣魚蒸後(不去鱗),以其流下之油塗傷處甚效。

3樓:手機使用者

清蒸鰣魚

【所屬菜系】 浙江菜

【特點】 色白如銀,肉質細嫩,口味清鮮,酒味香濃。

【原料】

鰣魚中段350克,火腿片25克,水髮香菇1只,筍片25克,豬網油150克,生薑2片,蔥結1只,精鹽7.5克,味精0.5克,紹酒,熟豬油,白糖各25克。

【製作過程】

1.將鰣魚洗淨,用潔布揩乾。不能去鱗,因鰣魚的鱗層內含有豐富 的脂肪。

將網油洗淨瀝乾,攤在扣碗底內,網油上面放香菇,把火腿片,筍片整齊地擺在肉油上,最後放入鰣魚,鱗面朝下,再加蔥,姜,酒,鹽,熟豬油和味精。 2.將盛有鰣魚的扣碗上籠或隔水用旺火急蒸15分鐘左右,至鰣魚成熟取出,去掉蔥,姜,將湯盤合在扣碗上,把鰣魚及滷汁翻倒在盤中,上桌食用。

鰣魚的正確做法

4樓:唐瑤仇琴

清蒸鰣魚

【所屬菜系】

浙江菜【特點】

色白如銀,肉質細嫩,口味清鮮,酒味香濃。

【原料】

鰣魚中段350克,火腿片25克,水髮香菇1只,筍片25克,豬網油150克,生薑2片,蔥結1只,精鹽7.5克,味精0.5克,紹酒,熟豬油,白糖各25克。

【製作過程】

1.將鰣魚洗淨,用潔布揩乾。不能去鱗,因鰣魚的鱗層內含有豐富

的脂肪。將網油洗淨瀝乾,攤在扣碗底內,網油上面放香菇,把火腿片,筍片整齊地擺在肉油上,最後放入鰣魚,鱗面朝下,再加蔥,姜,酒,鹽,熟豬油和味精。

2.將盛有鰣魚的扣碗上籠或隔水用旺火急蒸15分鐘左右,至鰣魚成熟取出,去掉蔥,姜,將湯盤合在扣碗上,把鰣魚及滷汁翻倒在盤中,上桌食用。營養  1.鰣魚味鮮肉細,營養價值極高,其含蛋白質、脂肪、核黃素、尼克酸及鈣、磷、鐵均十分豐富

2.鰣魚的脂肪含量很高,幾乎居魚類之首,它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對防止血管硬化、高血壓和冠心病等大有益處

3.鰣魚鱗有清熱解毒之功效,能**瘡、下疳、水火燙傷等症。

編輯本段食療作用  鯡科動物鰣魚的肉。鰣魚又稱瘟魚、三黎、分佈於我國沿海及長江、錢塘江、珠江等水系。獲得後,除去鰓、鰭、內臟,不去鱗,洗淨鮮用。

味甘,性平。能補脾益氣,溫中開胃。用途於鰳魚相似。宜連鱗蒸食。鰣魚肉嫩味鮮美,鱗下多脂,是名貴的食用魚類,為江南席珍。

鰣魚鰣魚肉味甘、性平,歸脾、胃經

有補益虛勞、強壯滋補、溫中益氣、暖中補虛、開胃醒脾、清熱解毒、療瘡的功效。

鰣魚蒸後,以其流下之油,塗火燙傷處甚效。

《本草綱目》稱鰣魚「肉,甘平無毒,補虛勞。蒸油,以瓶盛埋土中,取塗燙火傷,甚效。」

《日用本草》:凡食鰣魚,不可煎熬,宜以五味同竹筍、荻芽帶鱗蒸食為佳。

《隨息居飲食譜》:鰣魚甘溫,開胃,潤髒,補虛。

編輯本段適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適宜體質虛弱,營養不良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小兒及產婦食用

2.多食發疥,故體質過敏及**患有瘙癢性**病者忌食;患有痛症、紅斑性狼瘡、淋巴結核、支氣管哮喘、腎炎、癰癤療瘡等疾病之人忌食。

5樓:匿名使用者

烹飪指導  1. 由於鰣魚鱗片富含脂肪,故烹調加工時不去鱗,以增加魚體的香味;   2. 鰣魚的烹調方法很多,以清蒸、清燉、烤、紅燒最為普遍。

編輯本段鰣魚的烹飪 鰣魚的烹飪較多,有清蒸 紅燒 生吃 紅湯等。總體要求,鰣魚新鮮肥重。新鮮的鰣魚外形光亮,魚鱗白亮如雪,魚鰓紅色鮮豔,魚體較肥,體重1.

5斤以上較佳,通常魚體越大,口味越佳,魚體越肥,口味越香。肥壯的鰣魚體寬肉厚。現在,由於已經近30年沒有新鮮的鰣魚,所以對鰣魚的烹飪方法大多數人已不甚瞭解。

以下介紹一到二種鰣魚的烹飪方法。注意,千萬不能食用變質的鰣魚。古語云:

「變質的鰣魚狗都不吃」,以形容其腐壞和惡臭。   (一)清蒸鰣魚:   1、主料:

鰣魚一條或中段。   2、配料:黃酒、味精、精鹽、蔥段、薑絲,豬網油、玉蘭片、水髮香菰、火腿片、高湯。

  3、魚宰殺洗淨。將其置入器皿中,在魚身上擺好各種配料,用網油裹起。各種佐料與高湯適量倒入其中。

上火蒸約15分鐘即可。蘸薑末、醋吃。剩下的骨架可加高湯、醋、胡椒粉做成酸辣湯。

  (二)紅燒鰣魚:   1、主料:鰣魚一條或頭尾   2、配料:

醬油、黃酒、味精、白糖、蔥段、薑片、溼澱粉。植物油 鰣魚3、做法:將魚宰殺洗淨。

放入鍋內熱油煎一下。放入蔥、薑黃酒,加蓋略燜後,加入醬油、白糖、味精、水,燒沸後轉小火燒15分鐘,用溼澱粉勾芡。出鍋裝盤。

  酒釀鰣魚   做法是:將鮮鰣魚去內臟(不去鱗),洗淨放入適量酒釀和熟豬油,加蔥、姜、火腿片及調料,上籠蒸15分鐘左右而成。   出籠後的鰣魚酒香四溢,色澤潔白,鮮嫩味美。

2023年4月12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金日成主席訪問南京期間,張家港(沙洲)鰣魚專送南京招待國賓。   酒釀蒸鰣魚   菜系: 浙菜食譜   主料:

魚類   做法: 蒸   味型: 清淡   成菜:

熱菜   原料:錢塘鰣魚750克,甜酒釀1盒,蔥絲、紅椒絲各少許   調料:味精、鹽、紹酒、薑汁各少許   製作方法:

  1、鰣魚去內臟,不要去魚鱗,用鹽、味精、紹酒、薑汁醃10分鐘左右。   2、把醃好的鰣魚裝盤,酒釀抹在魚身上,入蒸箱蒸8分鐘,盛出裝盤,撤上蔥絲、紅椒絲即可。   特點:

酒香濃郁,魚肉鮮嫩。   (三)[1]砂鍋鰣魚   製作工藝   1. 鰣魚擦去肚膛黑膜,洗淨血汙,從中切成兩段;   2.

火腿切成片待用;   3. 炒鍋置旺火上,放人植物油,燒至

五、六成熱,將魚皮朝下稍煎; 清蒸鰣魚4. 烹入黃酒、醋、醬油和清水500毫升,燒開後裝入砂鍋;   5. 再加精鹽、蔥(切段)、姜(切片)、火腿(切片),蓋上鍋蓋,置風爐炭火上細燉,保持湯麵偶冒小泡,待湯汁濃稠,揀去蔥段、薑片即成。

  工藝提示   1. 鰣魚皮下脂肪豐厚,不必去鱗;   2. 須用砂鍋,小火慢燉,方是正宗風味。

  菜品口感   魚鮮如初,湯稠脂厚,鮮味透骨。   食譜營養   鰣魚:鰣魚味鮮肉細,營養價值極高,其含蛋白質、脂肪、核黃素、尼克酸及鈣、磷、鐵均十分豐富;鰣魚的脂肪含量很高,它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對防止血管硬化、高血壓和冠心病等大有益處。

鰣魚肉味甘、性平,有強壯滋補、溫中益氣、暖中補虛、開胃醒脾、清熱解毒的功效。   火腿:火腿色澤鮮豔,紅白分明,瘦肉香鹹帶甜,肥肉香而不膩,美味可口,各種營養成分易被人體所吸收,具有養胃生津、益腎壯陽、固骨髓、健足力、愈創口等作用。

6樓:屠鬆蘭達風

網油蒸鰣魚的做法詳細介紹

菜系及功效:

湘菜 清熱解毒食譜 營養不良食譜 高血壓食譜 冠心病食譜口味:清香味

工藝:包裹蒸

網油蒸鰣魚的製作材料:

主料:鰣魚1000克,豬網油100克

輔料:火腿50克,口蘑25克

調料:黃酒25克,小蔥10克,姜10克,味精1克,鹽4克,香菜30克,雞油5克,豬油(煉製)25克

網油蒸鰣魚的特色:

鮮嫩清香,脂肪豐富,色調柔和,造型美觀。

教您網油蒸鰣魚怎麼做,如何做網油蒸鰣魚才好吃1.

鰣魚去鰓,從腹部剖開,除去內臟,在腹內接近脊骨處劃一刀,去掉裡面的汙血塊,洗淨血水;

2.再用精鹽、黃酒抹遍魚身,醃約3

分鐘再用清水洗1次;

3.將水發口蘑、熟火腿切成約3釐米長、2

釐米寬的薄片;

4.將網油洗淨,在砧板上鋪開,鰣魚放在中間,魚身上放口蘑片和火腿片,撒上精鹽、味精,然後用網油包裹魚身,放在盤裡;

5.再淋上熟豬油,再放上蔥結、薑片,上籠蒸熟,約30分鐘取出,去掉蔥姜;

6.另燒雞清湯100毫升倒入盤裡,淋入雞油,盤邊拼放香菜即成。

網油蒸鰣魚的製作要訣:

鰣魚不去鱗,因其脂肪含量高,鮮美異常。

7樓:新華社錐林

(一)清蒸鰣魚:

1、主料:鰣魚一條或中段。

2、配料:黃酒、味精、精鹽、蔥段、薑絲,豬網油、玉蘭片、水髮香菰、火腿片、高湯。

3、魚宰殺洗淨。將其置入器皿中,在魚身上擺好各種配料,用網油裹起。各種佐料與高湯適量倒入其中。上火蒸約15分鐘即可。

蘸薑末、醋吃。剩下的骨架可加高湯、醋、胡椒粉做成酸辣湯。

鰣魚為溯河產卵的洄游性魚類,因每年定時初夏時候入江,其他時間不出現,因此得名。鰣魚產於中國長江下游,以當塗至採石一帶橫江鰣魚味道最佳,素譽為江南水中珍品,古為納貢之物,為中國珍稀名貴經濟魚類,鰣魚與河豚、刀魚齊名,素稱「長江三鮮」。繼揚子鱷、中華鱘、白鱀豚、胭脂魚之後,長江鰣魚也遭遇種群危機,故將其列入《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2023年被列為國家一級野生保護。

醃洋姜的正確做法,醃洋姜的正確做法大全

洋姜。青椒 小米辣 香菜 生薑 大蒜 一小把花椒 白糖。生抽 香醋。製作步驟 1 先來洗洋姜,多洗幾遍,把縫兒裡面的泥巴都要全部清洗乾淨,像這種黑黑的地方等下直接削掉,清洗乾淨後先控一控水 2 接著開始削皮,不太好削的直接掰成小塊兒或者用刀,全部處理乾淨後切片,厚薄適中就可以,切好後先裝起來,再加兩...

紅豆米粥的正確做法大全,紅豆粥的正確做法大全竅門

紅豆粥即以為主要材料熬製而成的粥,具有止瀉 利水消腫等功效,但尿多的人忌食。紅豆有清心養神 健脾益腎功效,加入 百合更有固精益氣 止血 等作用,能治肺燥 乾咳,提升內臟活力,增強體力。養生也是護膚的重要的一部分,外調加上內養,才能造就一個水靈靈的女人。紅豆可益氣補血,利水消腫,可令面色無華的mm們恢...

紅燒牛肉做法,紅燒牛肉的正確做法

原料 牛肉75克,豆瓣醬10克,白蘿蔔30克,花椒1?5克,鹽2克,花 生油10克,白糖 八角各適量。做法 牛肉選肋條切成塊,用沸水焯一下撈出,切成方塊。白蘿蔔切方 塊。花椒 八角用紗布包好。2.鍋坐旺火,下花生油燒至3成熟,放入豆瓣醬炒至油呈紅色。3 加入鮮湯150克和牛肉 香料包 鹽 糖燒開,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