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雙版納有哪些特色小吃

2021-05-26 11:58:25 字數 4707 閱讀 7566

1樓:每顆星星都是愛

西雙版納特色小吃比較多,主要代表性的有以下幾種。

1、菠蘿紫米飯。菠蘿紫米飯也是具有傣族特色的糯米制食品,首先要將紫糯米浸泡7~8個小時,將菠蘿頂端切一個蓋,掏去菠蘿心,放入紫糯米,蓋上菠蘿蓋後放到甄鍋裡煮,聞到香味後,即可開蓋食用,味道有點甜,且有補血潤肺的功效。

2、香茅草烤魚。香茅草烤魚是一道傣族風味菜。將洗淨的魚裹上味道芬芳的香茅草,然後置於火上燒烤,並抹上適量的豬油,烤時香氣四溢,烤出來的魚香味撲鼻,魚肉酥脆、味道鮮美獨特。

3、喃咪。喃咪是傣語,漢語就是醬的意思。喃咪的種類有很多,番茄喃咪、花生喃咪,甚至還有螃蟹喃咪。通常情況下,喃咪與一些煎炸食物一起食用,再加上當地特產的一種小酸果。

4、卵石鮮魚湯。卵石鮮魚湯是布朗族的特色菜。魚湯鮮美味甜,而且具有燒石的香味。

將河中的卵石取來洗淨,放到火塘中燒紅,將燒紅的卵石一個接一個地放入盛有清水和鮮魚的鍋內,直至使水沸騰,然後又將燒紅的鹽塊放入,鮮魚湯便燒成了。

5、香竹飯。香竹飯是具有濃郁傣家特色的名吃,把米飯放在竹筒裡用火烘烤而成,又稱竹筒飯。將香竹的竹節砍下作底,泡過的糯米放進竹筒,用芭蕉葉塞住。

先用水浸泡15分鐘後,再放在火上烤或者埋進火灰裡焐。

6、酸筍煮魚。酸筍煮魚是傣族的一道名菜。酸筍採用的是夏天破土而出的嫩竹,去外殼切成絲,加入鹽巴、辣子等醃成酸味。

將酸筍在油鍋上微炒片刻,放入適量的水做湯,水開後再加入洗淨切成塊狀的魚肉,煮熟即可食用。

7、芭蕉花炒肉。西雙版納有許多可食用的花,比較出名的有芭蕉花,有著一股特有的清香,可做出五花八門的菜式,包燒,煮,蒸,炒等等。

8、牛乾巴。牛乾巴在雲南是常見的一種牛肉醃製食品,它便於攜帶和儲存,吃法很多,油炸、水煮、涼拌皆可。

2樓:雙子新鮮橙

西雙版納特色小吃有:香茅草烤魚、香茅草包蒸雞、酸筍煮魚(雞)、炸牛皮、酸筍煮雞、菠蘿紫米飯、黃螞蟻蛋、酸筍煮螺螄、油炸等。    酸筍煮雞是將酸筍用水漂去酸味,然後放入鍋裡煮透,再把準備好的雞肉放入鍋裡同煮,待雞肉煮爛後起鍋。

菠蘿紫米飯製作時,首先要把紫糯米用水浸泡七至八小時,然後淘洗乾淨,與剁細的豬肉攪拌均勻,把準備好的菠蘿用刀在其頂部端切出一個蓋,然後掏去菠蘿心,放入紫糯米,再把切去的蓋蓋上,放到甑鍋裡蒸熟,當散發出誘人的香味時,即可食用。

黃螞蟻是一種生長在樹上的小動物。身長約兩釐米,可跟我們平常見到的小螞蟻大不相同。它腰細肚子大,嘴巴上長著兩顆大牙。

它們把很多的大葉子連線在一起,做成一個圓球形的巢,在巢裡生活、繁殖。但是,如果你想吃到它的蛋,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取黃螞蟻蛋需要有根豐富的經驗和耐心。

3樓:匿名使用者

在這個美食天地的傣家菜系,你絕對品嚐的不是一般的口味享受,而是一種鑑賞的美。

阿苗土菜館-傣族人家,是版納最有名的版納小吃,傣族人家最好吃的店。

與西雙版納的地理氣候和自然資源等條件的影響,傣味形成了它獨有的風味,概括起來為:酸、苦、辣,怪,而燒烤則是傣味的常規制作方法。

炸苔鮮、臭菜炒雞蛋,「撒撇」都是版納和傣族地區特有的食法。比如,「撒撇」一種用牛的反芻的東西做成的菜,聽了都能讓人大倒胃口。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當地人就偏愛這些東西,因為能夠解暑。

不論口味如何地怪,但到版納一定要嘗試那裡的菜餚,否則是一種缺憾。

景洪的食街、夜市變化很大,多向當地人請教,他們會很樂意幫助你。近來比較熱鬧的有阿苗土菜館-傣族人家等

阿苗土菜館-傣族人家-口味獨特的傣族菜系

阿苗土菜館-傣族人家-臭菜煎蛋

阿苗土菜館-傣族人家-芒果炒牛肉

#香茅草排骨,超級好吃,酥酥的,排骨入味,大小合適。#菠蘿飯,沒有特別驚豔,但料足好吃。#點了招牌的芒果炒牛肉,很神奇的菜,新奇的口感,推薦嘗試。

牛肉入味,芒果是微微生的,按說會澀,但廚師把味道做的很好。#傣味米線,米線不同於其他地方吃到的米線,口感細膩。我不吃米線麵條之類的,但這家吃了兩小碗。

#當地的包燒特色,點了包燒金針菇,恩,不是很喜歡這個菜的味道,沒有什麼滋味,可能是個人吃不慣加的那個草的味道吧。

選擇獨到的店,品味獨特的傣族密菜,絕對是很高的口味體驗,尤其是阿苗土菜館-傣族人家。

傣族菜系,名菜

阿苗土菜館-傣族人家-傣族菜系一道名菜

阿苗土菜館-傣族人家-傣家自烤酒

在這個美食天地的傣家菜系,你絕對品嚐的不是一般的口味享受,而是一種鑑賞的美。

4樓:把邪備

受西雙版納地理氣候和自然資源等條件的影響,西雙版納的民族風味美食獨具特色,其美食基本的烹飪方法是烤、炸、蒸、剁、醃,很少有炒菜;其味道特點以香、辣、苦、酸、生為主。來到西雙版納,品嚐當地獨具特色的美食,嘗之不盡的美食會使**連忘返。

一.菠蘿飯。菠蘿飯看起來就很誘人,整個菠蘿很萌的樣子。

其做法也很簡單,首先要將紫糯米浸泡7-8個小時,將菠蘿頂端切一個蓋,掏去菠蘿心,放入糯米,蓋上菠蘿蓋後放到甄鍋裡煮,聞到香味後,即可開蓋食用。味道有點甜,而且有補血潤肺的功效哦。

二.包燒肉。把豬肉剁細,與切好的蔥、姜、大芫荽、野花椒、蒜、青辣椒、鹽拌勻,分成若干份,每份放一片香茅草葉(結成小疙瘩),用芭蕉葉包好裝入甑子裡蒸熟即可食用。異常軟嫩。

三.香茅草烤雞。西雙版納的烤雞香辣可口,味道鮮美,頗受歡迎。

把宰好的雞洗淨,放在火炭上烘烤至六成熟,然後把肉剔下來,用舂鹽棒捶軟,捶碎。把預先切好、拌攏的蔥、蒜、芫荽、青辣椒、鹽等拌合在一起,捏成拳頭大的一坨,用洗淨的香茅草捆住,用竹片夾起來,放在火炭上烘烤。

四.舂雞腳。把雞腳放到石臼裡搗碎,配上新鮮辣椒、西紅柿、檸檬、鹽、糖、味精、魚露等佐料,用石臼舂成糊狀。舂雞腳口味酸辣,配上小瓶啤酒,吃起來有滋有味。

五.烤囉嗦。用石梓花粉和糯米粉做成的一種糯米粑粑,西雙版納稱其為烤囉嗦,相當於漢族的年糕,這種粑粑味道香甜,非常可口。

其做法是:將石梓花晒乾、磨細,又將糯米泡軟、磨細,壓成幹漿,然後將石梓花與糯米幹漿、紅糖、芝麻、花生等拌攏,用芭蕉葉逐個包成長方形的小包,最後放在甑子裡蒸熟即成。

六.火燒牛乾巴。傣味牛乾巴是烤熟後用木槌打散打鬆後用手撕著吃,這種乾巴耐嚼,味道香。

七.卵石鮮魚湯。卵石鮮魚湯是布朗族的特色菜,魚湯鮮美味甜,而且具有燒石的幹香味。

製作時,將河中卵石取來放到火塘中燒紅,又將燒紅的卵石一個接一個地放入盛有清水和鮮魚的鍋內,直至使水沸騰,然後又將燒紅的鹽塊放入,鮮魚湯便燒成了。

八.苦筍蘸「喃咪」。苦筍是傣族人最愛吃的一種素菜。

吃苦筍最講究佐料,人們稱這種佐料為「喃咪」。喃咪是由菜、番茄、竹筍、辣椒、魚、黃鱔、花生等製成,比較簡單,最普遍的是用西紅柿製作的南祕。吃的時候只要拿燒好的苦筍蘸上「喃咪」即可食用。

九.酸螞蟻蛋。每年

三、四月是掏酸螞蟻蛋的好季節。將掏出的酸螞蟻蛋清除成形螞蟻和其他雜質後洗淨。先用豬油把辣椒、大蒜、鹽巴等配料炒黃後加水,待水燒開,倒入酸螞蟻,煮上20分鐘,盛入碗中,即可就餐。

其味道鮮辣可口,並有特殊的酸甜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是基諾人喜愛的佳餚。

十.酸筍煮雞。酸筍是用新鮮的竹筍醃製而成,而雞一般都用少數民族小土雞,酸筍煮雞味略酸,不油膩,用特質的酸筍配上鮮嫩的雞肉熬成湯,再加上傣家特有的香料,肉嫩而甜。

十一.油炸香蕉。西雙版納盛產香蕉,所以香蕉的吃法也就比較多,香蕉不僅是水果,還可以當菜。

把熟透的香蕉去皮,切成長片,放入滾燙的油鍋中,炸至金黃起鍋,在表層灑點淡淡的鹽,名為「油炸香蕉」。

十二.油炸蜂蛹。油炸蜂蛹是在原始森林裡的大樹上或土裡取來,用食油將蜂蛹炸黃,蘸著花椒鹽吃。油炸蜂蛹蛋白質較高、營養極為豐富,而且噴香可口,是難得遇到的雲南佳餚。

十三.油炸蜘蛛。油炸花蜘蛛,是雲南少數民族的風味菜。

花蜘蛛學名大腹圓蛛,多生長在山林間,常在樹林中結網,個兒比一般蜘蛛大,渾身長滿白花斑,故名。宜在夏秋季節捕捉。有解毒功效,可治淋巴結核、疔瘡、蜂蠍蜇傷及毒蛇咬傷。

入菜煎吃,香味撲鼻,比炸蠶蛹還味香可口。

十四.油炸竹蟲。西雙版納地區潮溼炎熱,昆蟲種類繁多,用昆蟲為原料製作各種風味菜餚和小吃,是少數民族食物構成的一個重要部分。

竹蟲生長在野生毛竹體內,以新鮮的竹子為食物,當地人從森林中砍回毛竹,開啟竹筒就可以取出竹蟲,油炸後配上椒鹽。味道油而不膩,滿口生香。

十五.香茅草烤魚。香茅草烤魚也是一道經典傣族風味菜。

一般先將洗淨的魚裹上味道芬芳的香茅草,然後置於火上燒烤,並抹上適量的豬油,烤時香氣四溢,這樣烤出來的魚香味撲鼻,魚肉酥脆、味道鮮美獨特。

十六.炸牛皮。炸牛皮色白如玉,鬆脆可口,其原料是牛皮和食用油。

製作時先將牛皮煮熟,把毛刮淨,用刀劃成半尺長、2寸寬的若干塊,洗淨、晒乾備用。待食用時,把油倒入鐵鍋里加熱,然後把晒乾的牛皮放入能浸沒牛皮的油鍋裡,慢慢地油炸,使牛皮發泡、微黃時即可取出。

十七.竹筒飯。竹筒飯用版納特產的香竹填入紫糯米、花生烤制而成,糯米的清香和香竹的天然香味融為一體。

其做法是:先把香竹按兩個竹節砍下,在一端的竹節中挖一個孔,把洗過的糯米放入香竹中,再加入一些水,然後用竹葉塞住孔,放在火炭上烤即可,烤熟的竹筒飯瀰漫著香味。

十八.蕉葉蒸雞是西雙版納的傳統佳餚,肉嫩鮮美,香辣可口。製作方法:

把宰好的整雞洗淨,放到砧板上用刀背輕捶,然後放上蔥、芫荽、辣椒、野花椒、鹽等佐料,醃製半小時,再用芭蕉葉包好,放到木甑裡蒸熟即可。

十九.野菜。美食野菜是純天然綠色食物,隨時隨地可以到山上和菁溝邊採集,種類很多。

其中最常見的有苦冷盤、水蕨菜、馬蹄蓮、刺五加等。最有名的是野臭菜,用來炒雞蛋、煮肉湯。此菜聞著臭,吃起來香,別有風味。

二十.醃酸魚。西雙版納少數民族喜愛的一道佳餚。

醃魚時,先用清水將魚洗淨,去鱗,清除內臟和魚頭,大的切斷。然後用熟米飯、辣椒粉及鹽巴和魚拌勻,半分鐘後裝入有清香氣息的新鮮竹筒裡,並用手按實。竹筒口用芭蕉葉包好封嚴。

醃半個月發酵後取出,隨吃隨拿。烹調時,起熱油鍋,放酸魚翻炒五分鐘即可。

有什麼特色小吃,莆田有哪些特色小吃?

很多很多。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一些比較特色的小吃,比如臭豆腐 肉夾饃 沙茶麵 肉圓 水面 滷麵等等。莆田有哪些特色小吃?涵江霞徐魚丸店具體地址是 霞徐頂街5號。就是在涵江大地香港城後面有座小橋,走過去,直走往前進去30米就是了。聽說祖傳的,三代了,長期 味道好,便宜。全國各地都有哪些名小吃?1,豆腐腦...

南方有哪些特色小吃,天水的特色小吃有哪些?

螺螄粉 柳州市 桂林米粉 桂林 老友面 南寧 過橋米線 雲南全境名小吃 濾粉 融安縣 馬打滾 江南正宗 薑糖 產自江南 艾粑粑 廣西正宗 馬蹄膏 龜苓膏 廣西梧州市 酸辣粉等等。拓展 1 特色小吃是中國飲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併成為中國飲食生活的主要內容之一。在中國的每個地區都有著其獨特的小吃,被稱為...

襄陽有哪些特色小吃,天水的特色小吃有哪些?

呵,我就是襄陽人。最出名的吃食就是牛雜麵豆腐面。然後再喝碗糯米釀造的黃酒。還有傳統的孔明菜,也俗稱大頭菜!襄陽特色小吃有油茶,米窩,牛油麵,酸辣面,金剛酥,玉帶糕,襄陽黃酒等。天水的特色小吃有哪些?都說3000年曆史看北京,5000年曆史看西安,8000年曆史看天水,天水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城市,這裡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