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了要怎麼辦,發燒了要怎麼辦

2021-06-15 04:55:35 字數 3941 閱讀 5519

1樓:唐子畏

發燒--26種對付的要訣

"天啊!你真熱啊!"

在某些場合,這或許是一種稱讚。這回可不同,你感冒了!你的 體溫上升,而且感到很不舒服。

在你採取行動前,先聽聽醫生怎麼說。

確定你真的感冒

雖然體溫37c是一般的正常值,但這數字並非固定值。"每個 人的正常體溫都不盡相同,而且在一天當中會有很大的波動。食 物、過多衣物、情緒興奮、激烈運動等,都會提升體溫。

"維克利博士 說;"其實,激烈運動可使體溫上升到39c。再者,孩的體溫容易 比大人高,而且一天當中的波動也較大。" "在此有個通則:

假若體溫在37.2c--37.7c時,開始懷疑可 能是發燒,若超過37.7c,則是發燒。"

勿對抗之

發燒本身不是疾病,而是一種症狀。其實,它是體內抵抗感染 的機制之一。發燒甚至可能有它的用途:

縮短疾病時間、增強抗生 素的效果、使感染較不具傳染性。這些能力應可以抵消發燒時所經 歷的不舒服。 如果你需要額外的緩解,可以試試下面的方法。

補充液體

當你感到熱時,你的身體會流汗散熱。但如果你流失大多水 分--例如當你發高燒時--你的身體會關閉汗腺,以阻止進一步的 水分流失。這使你更難對付發燒。

解決之道就是補充液體。除了白 開水,醫生們更偏好下列各種飲料;

①果菜汁 這些液體含豐富的維他命及礦物質,尤其是甜菜汁及胡蘿蔔 汁。如果你想喝番茄汁,應選用低鈉的產品。

②草茶 雖然任何茶皆提供液體,但有些特別適合發燒時喝。有一種是 將等量的幹百里香、菩提花(linden)及洋甘菊(chalnomiie)混合。百 裡香有殺菌作用,洋甘菊減輕發炎,菩提花促進流汗。

將1茶匙的 上述混合物故入1杯沸水,浸5分鐘,過濾並趁溫的時候喝,一天 數次。

③菩提花茶 這茶單獨喝也很好,有促進排汗以及退燒的功能。將1大匙菩 提花加入l杯沸水中。依上述方法制備,趁熱喝,一天數次。

④柳樹皮 柳樹皮含有豐富的水楊酸,這是與阿司匹林類似的化合物,被 認為是"天然的退燒藥。"泡成茶,酌量飲用。

⑤黑接骨木 這是另一個傳統的退燒藥。你若不適應阿司匹林,可以使用黑 接骨木荼,作法與上述相同。

⑥冰 如果嘔吐情形不嚴重,可以吃冰塊退燒。在製冰盒內倒入果 汁,冰成冰塊。為了引誘發燒的小孩,可在冰盒的每一格內放入葡 萄或草莓。

溼敷 溼敷幫助降低體溫。熱的溼敷可退燒。但是當病人覺得熱得很 不舒服時,應以冷溼敷取代。在額頭、手豌、小腿上各放一溼冷毛 巾,其他部位應以衣物蓋住。

假使體溫上升到39.4c以上,切勿使用熱敷退燒。應以冷敷處 理,以免體溫繼續升高。

當冷敷布達到體溫,應換一次,反覆做到燒 退為止。 以海綿擦拭全身 蒸發也有降溫作用。護理專家潘瑪麗建議使用冷自來水來幫 助**驅散過多的熱。

雖然你可以攝拭(用海綿)全身,但應特別加 強一些體墨較高的部位,例如腋窩及鼠蹊部。將海綿擠出過多的水 後,一次攝拭一個部位,其他部位應以衣物蓋住。體溫將蒸發這些 水分,有助於散熱。

醫生們警告,雖然酒精比水還容易蒸發,但它對發燒的病人可 能引起不適。再者,吸入酒精蒸氣或甚至經由**吸收酒精都對病 人不利。

泡澡 "每當我發燒,我經常會開始發抖。這時候,泡個溫水澡是最舒 服不過了。"高斯爾博士說。 嬰兒應以室溫的溫水池澡。另一種方式則是以溼毛巾包住嬰 兒,每15分鐘換一次。

勿忍痛你若感到非常不舒服,可服用止痛藥。維克利博士建議,** 服用2片阿司匹靈或2片acetaminophen,每4小時服用一次。 acetaminophen的優點是較少人對它過敏。

由於阿司匹林acetamlnopllen的作用方式有些不同,因此你 若覺得使用任何一種皆無法有效地控制發燒,不妨兩種並用。每6 小時服用2片阿司匹林及2片acetamin。phen。

或先服用2片阿司 匹林,3小時後再服用2片acetaminophen。但服用這些藥物前,需 先經醫師同意。 讓小孩服用acetaminophen 年齡低於21歲的小孩,應避免阿司匹林。

因為阿司匹林可能 使發燒的小孩爆發雷氏症候群(reye's syndrome),這是一種有致 命性的神經疾病。應以acetaminophen代替。以每磅體重服用 5--7毫克的方式,計算acetaminophen的用量。

每4小時服用一 次。"增加使用頻率或超過適當劑量,都有危險。"

穿衣適量

使用常識來判斷穿衣服的多寡。如果你很熱,則脫下過多的衣 物,使體內的熱氣可以散發出來。但假使你打寒顫,應以衣物裹身, 直到不冷為止。

特別注意小嬰兒,因為當他們感到過熱時,並不懂得卸下衣 物。其實,給小孩穿過多衣服或把他們置於酷熱的場所,都可能引 起發燒。

調節室內溫度

儘可能營造病房氣氛,以利病人復原。勿使室溫過高,德國醫 師通常建議勿超過18.3c。同時,應讓室內適度地透氣,以幫助復 原,但勿使用通風裝置。並保持柔和的光線,使病人放鬆心情。

想吃就吃

發燒期間,無需苦惱該吃什麼或不該吃什麼。有些醫師偏好禁 食(只喝果汁),直到燒退為止。有些醫師則認為應該吃些東西才 好,因為身體發燒時,會消耗熱量。

總之,選擇還是在你,想吃什麼 就吃什麼。只是別忘了補充足夠的水分。

醫學小常識

認識危險的記號

維克利博士建議,若出現下列情形,應看醫生。

·4個月以下的嬰兒發燒。

·發燒連帶領部僵硬。

·40.5℃以上的高燒,家庭**無濟於事時。

.41.1c以上的高燒。

·持續5天以上的發燒。

另外,6歲以下的小孩,若口溫超過38.8cc,可能引發驚風(痙 攣)。

有慢性病的**,例如心臟疾病或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可能無 法承受持續的高燒。

溫度計使用須知

你的母親或許只要摸摸你的額頭就可以瀏知你的體溫。但若 你沒遺傳到這個訣竅,或你不太信任這種方式,只好藉助溫度計的 讀值。

下面教你如何得到最正確的結果:

·使用水銀溫度計(玻璃制)前,先握住頂端,快速甩動一下,使水銀 降至35.5℃以下。如果你擔心這個動作會摔掉或打斷溫度計,可 以在床上作。

·吃喝完畢後,至少等30分鐘,才測量體溫。因為吃東西會改變口 溫,因而影響正確的讀值。

·將體溫計合於舌下的凹陷處(左右皆可)。這部位較接近能反映體 核心心溫度的血管。

·以嘴脣固定溫度計,而不是用牙齒。以鼻呼吸,勿用口呼吸,以免 室溫影響讀值。將溫度計含於舌下至少3分鐘(有些專家偏好 5--7分鐘)。

·5歲以下的幼兒,應以肛溫取代口溫。肛溫通常比口溫高1度左 右。肛溫計較短,前端的球形較圓。

·使用肛溫計時,讓小孩趴在你的大腿上,用一手固定他的半邊臀 部。以凡士林潤滑肛溫計的前端,小心地插入1寸左右,切勿用 力。水銀將很快地開始上升,待水銀不再上升後(約1一一2分鐘 後),將肛溫計取出。

·若溫度計不慎地在嘴巴或**內斷裂,勿驚慌。這水銀無毒,而且 通常僅是口腔表面或**襯膜的表面受刮傷。但你若無法找到所 有的玻璃碎片,應快看醫生。

·使用後,以冷的肥皂水清洗溫度計。切勿用熱水清洗。也勿存放在 靠近熱源的地方。

·使用電子溫度計時,應依照說明書的指示。使用完畢,應以溫的肥 皁水清洗管尖,或用酒精擦拭。應避免將水濺到讀值表上。記得每 兩年換一次電池。

2樓:火焰舞飛揚

發熱時人體正氣與病邪抗爭的保護性反應,是多種疾病的一種共同症狀。祖國醫學屬「溫病」和「傷寒陽症」範疇。

現代醫學認為,發熱是由於感染性疾病,消化道傳染病,全身**染,血液系統或免疫性疾病,產熱過多,散熱過少或中樞神經系統體溫調節失常所致。

傳統醫學審症求因,辨症施治,辛溫解表,清熱解毒,使溫降熱退病**。

1:處方:生石膏30克,板藍根、大青葉各1克,柴胡、殭蠶各9克。

用法:日1劑,水煎,服兩次

療效:用藥1-2劑,有效率達98%

2:生石膏100克,炙大黃5克,麻黃3克,桂枝2克用法:日1劑,水煎,服2次

療效:用藥後6-12小時,退熱有效率達100%

3樓:生了麼

寶寶發燒了該怎麼辦?

4樓:睿爸育兒記

寶寶發燒了該怎麼辦?#星知計劃#

5樓:

多喝一點小米粥,在吃雞蛋!!

狗狗發燒了怎麼辦,狗狗發燒怎麼辦?

狗發燒的症狀 狗狗體溫高肯定是發燒的最主要的症狀,狗狗通常的體溫成犬在37.5 38.5度之間,幼犬會更高一些。如果給狗狗量體溫超過了39.5度,那可以認為狗狗是發高燒了。狗狗發燒時的症狀最明顯的就是狗狗打蔫了,不愛動,嗜睡,即使是出去玩也沒有精神。狗發燒的症狀還有就是呼吸會非常急促,如果能看到肚皮...

我發燒該怎麼辦,我發燒了怎麼辦?

發熱的原因多是感染引起,感染包括細菌感染和病毒感染以及以及支原體,衣原體,真菌感染等,也可以是體溫中樞異常,散熱異常,無菌壞死物質的吸收等.可以先用對乙醯氨基酚口服,多喝水,口服大青葉口服液,如有不適隨時複查,必要時住院 多喝水,用稀釋的酒精擦拭身體,尤其是腋窩。你多大啊 什麼都不說明白怎麼幫你啊 ...

貓咪發燒了怎麼處理,貓咪發燒怎麼辦?

貓咪一般不會單純的發燒,很有可能是體內的炎症引起的體溫上升,這個就必須去醫院驗個便和血了,兩樣加一起也就120元,如果醫生開的藥比較貴,就直接掛消炎的點滴即可,藥就不要餵了,如果實在不方便去醫院,自己來的話,也不是不行,就是對貓咪不是很負責,兒童形的阿莫西林消炎沖劑,用針管喂上半袋,再平時喂些葡萄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