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油是怎麼做出來的?怎麼用麻椒製作麻油

2021-06-15 08:15:38 字數 4676 閱讀 3132

1樓:匿名使用者

、原料篩選:用普通圓羅篩篩去大於芝麻的雜草、土塊等雜物、篩下的芝麻再用簸箕揚簸灰塵和未成熟的種子。

2、漂洗:篩選之後,與芝麻大小相等的泥土和砂石只有通過漂洗才能除淨。其方法是:

用缸或盆加足清水後,將芝麻倒入攪動10—15分鐘,此時輕於芝麻的乾癟粒和碎草末等浮於水面,用笊籬除去,然後將芝麻撈出,放在密眼篩子上濾,去水分並浸淘至少半小時。

3、炒麻:將洗淨後的芝麻放在鐵鍋內,加火烘炒。剛開始由於水分含量大,火要猛,翻攪要均勻。

待鍋內大量蒸汽消失後,改為慢火,翻攪要勤而勻,不可使芝麻焦糊。一直炒到芝麻用手捻碎後心仁呈棗紅色,馬上潑入2—2.5%(佔芝麻重)的冷水,一面攪拌,一面出鍋。

4、揚煙吹淨:剛出鍋的芝麻,溫度很高,雖然潑入少量冷水後已降至150℃左右,但仍需要繼續降溫冷卻,否則容易使芝麻燒焦,而影響香油的質量。可將出鍋的芝麻放在簸箕內,自高處使芝麻落到籮筐內,同時從側面吹冷風,即可散盡煙塵,降低溫度,吹淨麻糠得到較為純淨的熟芝麻。

5、磨坯:將炒熟變得酥脆的芝麻,放在磨中研磨,即得到漿狀的芝麻坯。坯子要求磨得越細越好。用拇指挑少許坯子於指甲上,用嘴輕輕將吹開,而指甲上不留或存有少許渣滓為宜。

6、兌漿攪油:將磨好的坯子放入鐵鍋中,加入開水,進行攪拌。加水量需靠經驗掌握,全部水量要分2—3次加入。

第一次需加入全部水量的80%,待攪拌均勻後,再將剩餘量加入,直到用木棍桃出稀釋的料漿呈現細碎蜂窩狀,其周圍有較多量的油時停止加水。再繼續放慢速度攪拌一段時間,到鍋表面化大量浮出油分是為止。坯子剛加入水分時比較粘稠,需進行快速攪拌,除用木棍外,尚需用鐵鏟幫助翻動,以免坯子粘附鍋底。

而影響均勻程度。

7、墩油:加開水後,經過攪拌,大部分香油浮於表面,可用勺將其撇除,但不要完全撇淨,夏天氣溫高,可留少許。冬天由於需要保溫,鍋面油層需保留一指厚(1—1.

5釐米),然後再經攪拌,將剩餘的油分聚攏上浮。

8、過濾:將剩餘香油通過過濾器進行清濾,清濾後的香油將其沉澱10天左右即可食用。

看起來很麻煩的 還不如去買現成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用青花椒和油一起慢慢炸,等花椒變色了,就好了

3樓:匿名使用者

麻油麻油

芝麻【英文名】 semen sesami nigrum

【別名】胡麻、油麻、巨勝、脂麻

麻油是芝麻油,一般黑芝麻服用,白芝麻榨油

,它是從胡科植物脂麻種子榨取的脂肪油,亦稱“胡麻油”“脂麻油”“汪油”“香油”等。胡油自古以來就被山西省西北地區、上黨地區的民間百姓視為美味食品,無論是制點心,還是打餅子,只要是用胡油加工的均被視為上品。是麻油在山西大致分為二種:

一種是西北地區產的,稱為“胡麻油”;另一種是長治一帶產的,因長治在古時稱為“潞安府”而稱為“潞油”。

麻油在長江以南地區非常受歡迎,除糕點外夏天的涼拌菜時麻油是必不可少的;生產工藝上分機制麻油和手工製作的小磨麻油兩種,因芝麻品質和製作工藝上乘,其中皖南重鎮大通鎮產的“沙藝棠”小磨麻油為上品,醇香無比,回味悠長。

古人認為:常食胡麻可去除一切痼疾,還有返老還童、長生不老之功效。如與米做成飯食,民間則稱為“仙家食品”。

據科學分析:麻油中主要成分為不飽和脂肪酸,佔85%~90%,油酸和亞油酸基本上各佔50%,其特點是穩定性強,而且易儲存,這是因為麻油中含有一種天然抗氧化劑——一芝麻酸的緣故。麻油中還含有蛋白質、芝麻素、維生素e、卵磷脂、蔗糖、鈣、磷、鐵等礦物質,是一種營養極為豐富的食用油。

中醫學認為:本品性味甘、涼,具有潤腸通便、解毒生肌之功效。據《本草綱目》上記載:

“有潤燥、解毒、止痛、消腫之功。”《別錄》說:“利大腸,胞衣不落。

生者摩疙腫,生禿髮。”

臨床還用麻油來煎熬膏藥,有生肌肉、止疼痛、消癰腫、補皮裂的作用。 胡麻裡含有芝麻素,在用胡麻油炒制或烤制菜餚或食品時,芝麻素即可分解出芝麻酸和一些芳香的化合物,這些香味物質可在常溫下揮發,其香味濃郁、清雅、誘人食慾,是其他同類植物油都難以比擬的。但溫度過高的環境會造成香味的揮發,因此,應將胡麻油置於低溫儲存。

【英文名】 oleum sesami

【**】本品為脂麻科植物脂麻sesamum indicum l.的成熟種子用壓榨法得到的脂肪油。

【性狀】本品為淡黃色或棕黃色的澄明液體;氣微或帶有熟芝麻的香氣,味淡。本品與氯仿、乙醚、石油醚或二硫化碳能任意混合,在乙醇中微溶。相對密度 應為0.

917~0.923(附錄ⅶ a)。折光率 應為1.

471~1.475(附錄ⅶ f)。

【鑑別】取本品1ml ,置試管中,加含蔗糖0.1g的鹽酸10ml,振搖半分鐘,酸層即顯粉紅色,靜置後,漸變為紅色。

【功能主治】潤滑劑及賦形劑。內服可潤腸、潤肺;外用作為軟膏及硬膏基質;外敷用,如燙傷、燒傷、瘡等,用麻油和(拌)藥(粉狀),敷在患處,不幹不裂,好的快。

【用法用量】口服,一次17~68ml。

【貯藏】遮光,密封,置陰涼處。

【摘錄】《中國藥典》

4樓:匿名使用者

芝麻,可採用物理壓榨法,就是直接擠壓芝麻將油脂擠出

5樓:逄新柔房鷗

做麻油其實很簡單!首先選用新鮮花椒,搞一瓶花生油用小火加熱到油熟透,起鍋直至油冷透,把新鮮花椒放一大玻璃瓶中,然後加入花生油加蓋放置一個月即可!花生油:

花椒=1:0.3(質量比)

怎麼用麻椒熬出的麻油麻呢

6樓:褚元修齋俏

炸的時候放點鹼面,或者你在油5分熱的時候放下去,約2,3分鐘撈出,不要炸糊了就好

7樓:東素花甫鳥

你去用生麻椒,用菜油泡,一段時間以後就超級麻,我沒聽過麻油是熬的,都是泡菜油裡的

怎樣做才能用麻椒做出來的麻油非常的麻?

8樓:姬覓晴

麻椒油要用蔥、姜、蒜、泡好的香料小火慢慢炸,舀一勺油澆在麻椒面上,要一內邊澆一邊

快速攪容拌。做法如下:

準備材料:辣椒麵、植物油、熟芝麻、桂皮、香葉、丁香、八角、小茴香、草果、花椒、蔥、姜、蒜。

一、準備香料。

二、香料入碗用溫水浸泡10分鐘。

三、蔥切段、薑切片、蒜拍扁。

四、辣椒粉和熟芝麻混合。

五、在辣椒粉里加入1小勺白醋拌勻。

六、分次加入剛才的香料水拌勻。

七、辣椒粉溼潤即可。

八、涼鍋凉油下入蔥、姜、蒜、泡好的香料小火慢慢炸。

九、炸幹炸黃撈出不要。

十、舀一勺油澆在辣椒麵上,要一邊澆一邊快速攪拌。

十一、油麵平靜後倒入最後的油攪拌即可。

9樓:句哀木專屬

先在鍋中放油到一定溫度後(120度吧)關火,放入新鮮麻椒,然後讓麻椒浸泡一兩天。麻油就好了,最好是不把麻椒拿出來。一直浸泡著 才有味

做麻辣燙用的麻油,想知道麻椒和花椒的比例?謝謝

10樓:小海侃國際

麻椒和花椒保持1:1的比例即可。

製作方法:

原料花椒半碗,麻椒半碗,食用油1碗半,開水1半碗,蔥薑蒜各適量

做法將開水倒入花椒內,水與花椒的比例為1:1,水能浸溼花椒就行,浸泡時間大約1分鐘。經過開水的泡製,可將花椒中的麻味發揮的淋漓盡致。麻椒同理。

2. 將浸泡花椒的水過濾掉,留花椒備用。麻椒同理。

3. 香蔥切段薑切片蒜切塊,方便炸制完撈出。

4. 鍋燒熱,放入植物油,植物油與花椒的比例為3:1,這個比例做出來的麻油又香又麻,最適合做涼拌菜。

5. 放入蔥薑末,小火慢慢炸。

6. 炸制的過程,稍微翻動一下,使蔥薑蒜的香氣更充分的融入到油內,可使麻油吃起來又麻又香。

7. 炸至蔥薑蒜微黃。

8. 倒入用水泡好的花椒和麻椒。

9. 油中炸制5秒鐘。

10. 關火,利用油的餘溫將花椒中的麻味燜出來,這樣做出來的花椒不會糊,而且麻味十足。

11. 燜至油變涼,將麻油過濾出來。過濾好的麻油盛到乾燥密封的瓶子內,放冰箱,可食用一個夏季。

12. 過濾完麻油,剩下的花椒,不要扔掉,壓碎做花椒麵或者燉肉炒菜的時候放幾顆,一樣的美味。麻椒如果無用可以丟掉。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半對一半,用青的更香!

麻椒油要怎麼炸才能使麻油最麻?

12樓:伊尚

將麻copy椒放入熱油中過油爆香一般就可以了,綠色的麻椒會更麻一點。

麻椒是四川省、貴州省地區特產的一種花椒。麻椒顏色淺,成熟後為深綠色,風乾後偏棕黃色;花椒顏色重,偏棕紅色。

麻椒的味道比花椒重,特別麻。 在川菜中麻椒佔有很大的地位。

麻椒可除各種肉類的腥氣;促進唾液分泌,增加食慾;使血管擴張,從而起到降低血壓的作用。一般人群均能食用,孕婦,陰虛火旺者忌食。

果實呈圓形,綠豆大小,其外皮是一種常用香料。果實成熟時紅色或紫紅色果皮叫椒紅

13樓:王王

把麻椒用開水泡了bai

一分鐘濾du掉水待用,然後將zhi油加熱後把泡過的麻椒dao放在熱油裡面專炸了二分屬鍾之後關火晾涼,濾除麻椒。製作方法:用水侵過花椒(麻椒),泡半個小時後撈出瀝乾!

然後用食用油燒至6成熱後下鍋炸制10-20秒即可!要花椒+麻椒。花椒油,有好幾種做法,有一種是,在油燒開以後,在讓油冷下來到85度,在下花椒,然後關火讓花椒在油裡浸泡五小時,在炸一次等他冷了,就可以了,但是還是一種花椒可不行,要青花椒和大紅椒,還有那種只麻不想的那種麻椒,三種花椒一起炸,才會有那種又香又麻的花椒油。

怎樣才能把花椒的麻味做出來,麻椒怎麼做才出麻味

要把花椒炸出麻的味道,關鍵就是油溫的掌握。一般來說,炸出花椒的麻味做法有兩種 1 溫油的做法 就是在油尚溫的情況下就放入花椒,這樣的好處是花椒味道可以完全進入油中,聞起來並不是很香,但是味道好,尤其是 麻 的口感全在油裡,口感比較好,缺點是花椒只能扔掉,因為如果把花椒吃到嘴裡,會有麻苦麻苦的味道 2...

棉花糖是怎麼做出來的,紅糖怎麼做出來的

食品 棉花糖的製作工藝 蔗糖是一種粒狀的立方體晶體。蔗糖晶體中的分子排列是非常整齊的,每個分子都有固定的位置,就像停車場裡停放整齊的汽車一樣。但是,一旦蔗糖進入了棉花糖製作機,分子結構就會發生改變,蔗糖會變成長長的絲狀物質,繞在一起就像棉花。棉花糖製作機是臺像個大碗的機器,機器的中心部位是一個溫度很...

酸奶是怎麼做出來的

主料 純牛奶1000ml 輔料 酸奶發酵劑1g具體做法如下 1 準備好做酸奶的所有原材料。2 依次倒入牛奶,酸奶發酵劑攪拌均勻。3 將攪拌好的放入酸奶機,定時八小時發酵。4 八小時後,美味的酸奶出爐了。準備材料 1 任意品牌酸奶一杯 袋 盒 第一次作 引子 2 白砂糖兩大勺 冰糖 蜂蜜 不加糖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