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聽話愛頂嘴該怎麼教育呢,孩子不聽話,老是愛頂嘴,管不住怎麼辦?

2021-06-28 08:17:13 字數 4974 閱讀 3990

1樓:羊兒

孩子愛頂嘴,有時候真的會讓家長頭疼不已。你說揍一頓吧,又擔心孩子心理上接受不了,任其發展下去吧,孩子勢必會過於自私且任性。嘟嘟可見過一孩子,只要是爸媽管教一下,一定會盤著腿坐那兒跟你嘮半天,你說一句,她有一百句等著你,就算明明知道是自己的錯,那也不改也不聽,總之就是你管我就不對。

你說遇到這樣的孩子,你頭疼不?

但嘟嘟覺得這樣的孩子形成的原因,還是**於父母。我一直在說,天下就沒有壞孩子,只有壞習慣的孩子,那麼父母的責任大一些,因為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嘟嘟給大傢伙總結了下,寫出此經驗,望能幫助到各位:

明白孩子頂嘴的「性質」

有些父母,一遇到孩子頂嘴,不管三七二十一先訓斥一頓,甚至揍一頓再說。這樣的做法估計不是教育出懦弱敏感的孩子,就是教育出叛逆異常的孩子。讓孩子和你頂嘴時,你要做的就是弄明白孩子頂嘴的性質。

孩子是真的受委屈了,還是孩子在學著「練脾氣」?亦或是因為有其他原因。孩子頂嘴勢必有原因,如果是真的瘦了委屈,那麼你必須傾聽孩子的話,如果是孩子性格上的,那麼你就要拿出想對應的措施了。

注意孩子第一次故意頂嘴的教育

孩子的性格與脾氣也是慢慢自我養成與學習的,並不是天生就那樣。咱們時常講那個孩子和他爸爸一個脾氣,這個孩子隨他媽媽的性格,其實那也是在日常生活中一點點形成的。當你的孩子第一次故意和你頂嘴時,你一定要馬上進行正確的教育,因為這時候你的態度決定了一切。

你要知道,那個時候的孩子其實心裡也是不安的,ta們也會在等著看你的態度,ta們會根據你的態度,來進行自我性格的養成,並決定是否繼續將故意頂嘴維持下去。

對孩子的頂嘴不要置之不理

嘟嘟小時候也是個不乖的小孩,整天和男孩子似的調皮的厲害,甚至比男孩子更淘。一張小嘴也是叭叭的比誰都能,但我不敢和孃親頂嘴,只有一次,那次我發現頂孃親的嘴之後孃親竟然沒搭理我,於是我試探著頂嘴下去,直到被孃親擰了耳朵才老實。孩子和大人頂嘴,一般就倆原因,一是孩子希望引起家人注意,二是孩子在練習自己的「小脾氣」。

那麼我們就知道了,當孩子和你頂嘴時,你可不要不願意搭理ta,不然你會讓孩子覺得孤單,或者讓孩子養成了頂嘴的壞習慣。

萬不可和孩子一起「頂嘴玩」

這種現象真就有不少,一些家長或許是覺得孩子頂嘴挺好玩,覺得孩子嘴皮子練得挺溜,不管是什麼原因吧,一些家長和孩子故意頂嘴任性時,喜歡和孩子頂嘴玩。你一句我一句的「玩」的挺歡,就像是兩個同齡人再吵嘴架一般。我這有那麼一對母子,孩子特別貪玩不愛學習,有機會偷家裡錢泡網咖裡,那位媽媽每一次把孩子從網咖裡找回家之後,兩人就會有一場「頂嘴玩」,你一句我一句,真就像是吵架一般。

結果一般是媽媽被氣得哭,孩子又拿著錢跑到網咖去了,甚至有一次我親眼看到,那位媽媽氣死之下砸了一盆花,那個孩子竟然也搬起一盆花砸到了地上。所以孩子故意頂嘴的時候,你萬不可和他們「頂嘴玩」。

讓孩子養成聽別人說完話的習慣

有時候我們會誤解孩子,比如當看到孩子不學習的時候就會忍不住訓斥孩子:怎麼貪玩不寫作業呢?繼而可能就是一頓訓斥。

但如果孩子作業早已經認真地完成,並只是想稍微放鬆一下的話,他們很可能會對你辯解,於是看似的頂嘴就出現了。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孩子性格過於急躁沒耐心,不管是不是自己的錯誤,總要在父母開口管教的時候急於辯解,於是就出現了頂嘴。平日裡你要注意對孩子性格的培養,首先要讓孩子知道,聽父母講話的時候,一定要先耐心聽完。

就算是父母誤解你了,也不用急於辯解,等父母講完了,你再把真實情況告訴父母。這一點很重要,進入社會後,這點也是非常重要的。

教會孩子如何正確的「講理」

嘟嘟對於自己家寶貝,從來不實行所謂的父母是天,孩子必須無條件時刻聽父母的話這種古老的教育方式。因為嘟嘟自小生活在很民主的家庭裡,不管我還是姐姐,只要想說什麼,爹孃就會給我們機會讓我們表達出來。但為自己辯解,或者說自由發表自己的言論,不代表隨時隨地和父母頂嘴,那是不禮貌的表現。

你要教會孩子,當父母訓斥孩子,或者教育孩子的時候,你不要表現出很不服氣,或者氣勢洶洶的樣子,那樣父母心裡就會很生氣。你要虛心地聽父母的話,然後把自己為什麼那麼做的理由講出來。不管什麼時候哪個年齡無論男女,不會講理只是一味的亂喊亂叫,那是最讓別人瞧不起的表現。

別拿孩子頂嘴當開心的事

我看見一媽媽,領著大約二歲左右的寶寶在外邊玩,邊上都是鄰居。後來媽媽要求試圖用手摳鼻孔的寶寶停止舉動,寶寶用含糊不清的兒化音和媽媽頂起了嘴,小嘴巴叭叭不停,那位媽媽竟然驕傲的和鄰居炫耀:看我家孩子,這點年紀嘴皮子這麼利索,長大肯定不是一般人。

嘟嘟覺得不可思議,作為家長,你對寶寶的要求是合理的,那麼你就要寶寶儘可能做到你的要求,孩子不但不聽,反而頂嘴不斷,那麼作為家長就要給予孩子一定程度的懲罰,或者繼續要求孩子遵守。如此把孩子頂嘴當成開心炫耀的一件事,我估計,那位媽媽以後的日子,有她受的了。

合理管教孩子頂嘴時家人不許摻和

這是很多同堂三代經常出現的情況。父母在管教孩子,老人會衝上去護著孩子,不讓孩子受一點點「委屈」,就算明知道是孩子不懂事,也不許爸媽管教。這就是老人對孩子的溺愛,甚至還有一些爸媽之間也會出現這種情況。

一個在認真管教,一個不問青紅皁白的護著孩子,這樣下去,孩子豈會乖乖受教。反正有人護著自己,自己明知道和家長頂嘴是錯的,卻絕對不會改。所以這一點,需要孩子的親人們一起注意,為了孩子,為了孩子能有個好的習慣魚好的個人修養,請用心管教自己的孩子。

2樓:

父母先要想一想,當孩子提出正當的要求是,家長的態度是怎麼樣的呢?其實孩子很多時候是會受周圍人的影響的,也就是有樣學樣。家長耐心,好好說話,也是會影響孩子的。

3樓:情感南南

要對孩子進行愛的教育,不要打罵孩子,要對孩子進行說理教育,讓孩子心服口服。

4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愛頂嘴的孩子,你可以冷落他,告訴他,這麼愛頂嘴,沒有人會喜歡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很多時候是會受周圍人的影響的,也就是有樣學樣。家長耐心,好好說話,也是會影響孩子的。愛頂嘴是不是家裡有這樣的人,無形當中就影響了孩子所以我們做家長的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孩子大了,有自己的想法了,建議大人不是很過分的時候要理解孩子,也不能大人說什麼就是什麼,畢竟孩子也是有想法的,這樣和孩子相處起來也不會累,還能感覺出孩子真的是長大了,懂事了。

7樓:記憶師雷鳴

父母急躁的心情,不耐煩,對孩子來說就不能很好的理解,也更容易激發孩子的情緒甚至頂嘴反抗。所以,愛頂嘴的孩子該怎麼教育,不如說我們父母該如何放寬自己的內心,不要那麼急躁。

控制情緒的方法就是要學會看到自己的情緒,不要去幹涉情緒抵抗或者縣長情緒,但也不要忘記自己正在發生情緒而受情緒控制。自然而然就可以心平氣和地與孩子說話,孩子也更容易聽進去。

孩子不聽話,老是愛頂嘴,管不住怎麼辦?

8樓:教官陸不

孩子頂嘴是因為他覺得什麼都是理所應當的,其次缺乏感恩意識,然後還有自我管理,可以通過教育培訓啊,一些專業的青少年中心會有好的方法,例如上,海那個西?點軍校就可以的! 效果還不錯

9樓:文女武青

簡單點的說,孩子

復不管在哪

制個階段,都是要帶有一定的叛逆傾向的。否則,自己回去問一下爸媽,或者回憶一下自己小時候是不是也一樣把家長大人氣的發脾氣甚至暴揍一頓的?

所以說,不要做那種總是動嘴巴管理孩子的家長,更適合的就是做個能夠以身作則的家長。孩子如果不聽話了,就約定一個事情,共同去努力做到,轉移注意力;還是不聽話,那就換個方式,不理他或者讓他自己說清楚自己的想法,說完了再分析或者**一下什麼情況;短時間不學習不聽話正常,但是頂嘴這個事情就需要家長進行反思了,是否自己沒有注意聽孩子在說些什麼或者想要表達個什麼想法。

10樓:可靠的史史

適當的管教!如果她或他還不改那就好好嚴懲了!一定要管教!這個方法最管用!

孩子叛逆、不聽話、頂嘴 該怎麼辦求答案

11樓:匿名使用者

謝謝,我知道該怎麼做了,我自己也有很多錯的事情

12樓:匿名使用者

鄭州晨楓教育的心理專家建議,父母若發現孩子有逆反心態,可採用以下方法來化解:

第一,觀察溝通。就是觀察孩子與自己的溝通方式。在很多時候,父母必須超脫自己的角色,從第三者的角度觀察孩子叛逆的問題。並以不同的角度對待孩子,做有限度的遷就。

第二,保持冷靜。急躁的父母,應該提醒自己,保持冷靜,並等待孩子冷靜後,再進行溝通。

第三,尋求意見。管教孩子,有時應該尋求別人的意見,讓自己的思想更開闊。最好跟孩子的老師多加強交流,瞭解孩子平時在學校的表現。

第四,開放自我。父母發現孩子的興趣會影響功課時,不要立即禁止,最好能多瞭解情況。如陪孩子去電子遊戲中心,和孩子討論他們的偶像,以此提醒什麼是應該學的,什麼是不應該學的。

只有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才能相處得更融洽。當父母與孩子相處融洽了,孩子就不會反叛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好媽媽勝過好老師》這本書

8歲小女孩不愛學習,不聽話愛頂嘴怎麼辦?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今天也十八了!記住,孩子 尤其是女孩子!小時候不聽話 必須要打 不要心疼 不然她長大後就是個不孝子 一定要打 我身邊這樣的例子太多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孩子就是小時候管得、少揍、、、女孩子這樣可不好、、

16樓:匿名使用者

和她講道理 你說我是在幫你學習 我教你是為你好 我得不到任何好處 如果你在這個樣子 我沒辦法教你` 我也是為了你以後著想 你現在還小 做什麼事情 我都不怪你 但是 我現在和你說了 你就應該要明白 學習 不是為我學 是為你自己

17樓:匿名使用者

讓她受點挫折,多吃點苦頭,也許有幫助的!

孩子不聽話,愛頂嘴怎麼辦,孩子不聽話,總愛頂嘴怎麼辦

對於一般事情,儘量按照孩子自己的想法來做,不要干預他,這是他自我探索,自我成長的過程。過多限制孩子,會影響到孩子天性發展的。對於涉及到孩子安全,與品行相關的問題。要事先和孩子說好,不能做,要和他明確畫出界限。這些是孩子安全健康成長的保障。如果孩子有意挑戰,要嚴肅處理,讓他知道不可逾越界限,這也是規矩...

孩子不聽話該怎樣教育,孩子不聽話,該怎麼教育

孩子不聽話,該怎麼教育 寶寶出現調皮 不聽話的問題解決方法如下 1 積極調整,應該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因為寶寶的歲數還不大,很容易會出現調皮 不聽話的問題,而且調皮是寶寶的天性,所以不能一味的否定甚至懲罰 呵斥寶寶,而是應該多些包容 理解,給予寶寶多一些言語上的鼓勵,正面接受其行為才能讓其行為變得越來...

我孩子不聽話怎麼管啊,如何教育不聽話的孩子?

別處複製的 建議看看 有些問題是需要反思的。孩子為什麼不聽話?孩子在什麼情況下表現出不聽話?這是做家長的需要認真的對待和分析了。如果說孩子尚小 經常做一些反常規的事情,行為多動安靜不下來,就需要金錢家長的注意力,或許孩子是因為身體缺乏某種元素,而導致多動症。孩子在少年時期,表現出不聽話的現象,多於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