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聽話如何教育?

2023-05-28 15:55:07 字數 5435 閱讀 3684

1樓:匿名使用者

先說兩種錯誤的方式,1放任不管,2嚴厲責罵。這兩種方式只會讓孩子在叛逆的道路上越走越遠,甚至會影響終身。在很多家庭中,總會有孩子跟父母爭吵的現象,這也是孩子叛逆期的表現。

這位家長可以從以下3個方面著手:

1允許孩子犯錯:不要因為孩子犯錯就進行打罵,這個階段正是孩子形成主見的關鍵時期,所以,家長應該允許孩子犯一點錯、吃點虧,不要過分束縛孩子。

2耐心傾聽孩子:建議家長先冷靜下來,不要動不動就發火,打罵孩子,要問問孩子這麼做的原因是什麼,幫孩子解決問題時,也許就會發現孩子的行為其實是情有可原的。

3減輕孩子的壓力:要做孩子的朋友,家長和孩子之間要有共同語言和理解,這樣就拉近了和孩子的感情和距離,減少孩子的壓力,表揚和鼓勵孩子的每一個細小的進步。比如孩子做錯了,就應該告訴他如何糾正,而不是生氣打罵孩子。

之前在我孩子讀初三時,他經常不聽父母話,他的注意力不集中,背英語總是記不住,導致他的各科成績也很糟糕。隨後在搜到了能夠開啟智力的「尼古拉特斯拉潛能課程」,看完後,情況才開始得到了改變。上學聽課不再走神,成績也開始提高。

相信這些體會應該可以給你帶來幫助,願你早點實現夢想!

2樓:網友

首先,一定要多包容和耐心,因為不聽話的孩子更需要包容,更需要父母的呵護,因為孩子過於聰明,可能是注意力不太集中、動作比較多、貪玩等,只有多耐心、多陪伴自己的孩子,才能夠讓孩子快樂成長起來。

其次,千萬不能呵斥和隨意打罵孩子,因為孩子不聽話,有可能是有叛逆的行為,不能夠因為孩子跟自己對著幹,就將孩子隨意打罵,將孩子推到對立面,讓人際關係越來越緊張,矛盾越來越多。

最後,應該積極鼓勵孩子,多溝通、多交流,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不能不聽話就否定了孩子的成長,也要看到孩子變得成熟、變得獨立等進步的一面,同時讓孩子繼續努力的表達出來自己的想法,才能夠解決不聽話的問題。

3樓:國色天香

首先要檢討自己,你的話確實是正確的嗎?做父母的要給孩子做優秀的榜樣,不能動不動就去要求孩子聽話,你們自己做的怎麼樣呢?你們成為孩子優秀的榜樣了嗎?要學一學教育學心理學的知識。

4樓:兲汬

那得看多大的孩子。

5樓:頤鬧岡喚繁蹈

1、冷靜下來,控制情緒。

當面對孩子不聽話的情況,別輕易生氣,你應該從這幾個方面開始改變:面對孩子不聽話、犯錯,重點是讓孩子明白自己**不對,應該怎麼做。情緒的發洩只能滿足自己一時之快,對於解決根本問題沒有積極的作用。

有時反而會讓孩子混淆重點,只關注到大人的情緒而非自己的行為。

所以父母首先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用平和而堅定的語言和聲調來和孩子溝通問題。在這種情況下,孩子才能最大程度聽進去大人的話。

2、用自然後果懲罰孩子。

孩子犯了錯,無須過多批評,讓孩子自己承受行為的過失或者錯誤造成的後果。對於年幼的孩子,家長還可以告訴孩子修正錯誤的具體方法,指導孩子自己去彌補錯誤。比如,牛奶打翻了,就不能喝牛奶了。

同時,孩子還需要自己來清理桌子上的牛奶。

3、讓孩子學會自己解決問題。

可以讓孩子自己去分析對錯,瞭解他對事情的看法,從而幫助他學習正確處理人際關係,提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孩子遲早要成長的,父母要慢慢學會放手,慢慢讓他解決一些問題,如果什麼都干涉,孩子以後在解決矛盾時往往會感到力不從心,不知怎麼應付。

4、用「生氣」來讓孩子聽話,危害大。

表面上看用「生氣」的方法確實能鎮住孩子一時,可是父母常常用情緒控制孩子,影響孩子的心理健康。孩子年齡小,看到父母生氣會以為父母不愛自己了,長此以往,容易形成消極的性格,自卑、憂鬱、因缺乏安全感而害怕與人相處。在這種心理作用下,逐漸形成討好型人格,自我價值低。

為了不惹別人生氣總是壓抑自己的真實想法和需求,內心充滿矛盾。5、多點鼓勵孩子。

可以通過一些只語片言來激勵你的孩子,通過合作的方式來鼓勵他的進取,類似的話語有:「你看,別的小朋友。

都能做,你一點也不比他們差,你完全能比他們做得更好,對不對?」

6、溝通是最好的方式。

做父母的放下身份,跟孩子做個好朋友,以朋友的身份來聊天,融洽的交流,這樣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從不同 的角色分析,能比較快速的找到原因,必要是,做家長的要做出合適的限度的遷就。

6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不聽話,是否該打這個問題,很多家長都有自己的看法,其實對孩子進行體罰或打罵的教育是不可取的,因為這隻會助長孩子的逆反心理,對寶寶的教育也就更加不利。

1認為孩子的孩子並不存在,但是有時候孩子犯了錯誤多次勸告無濟於事的情況下,也有不少媽媽動手打孩子,其實我覺得打孩子應該告訴孩子錯在**,不一定要體罰。

2對孩子來說,更不能打,教育孩子之前要讓孩子自己說出錯誤的地方,如果一看到孩子做錯了,不問不解釋就打,只會讓孩子以後什麼都不敢碰不敢說,如果看到孩子在以後的生活中自卑的孩子會在以後的生活中養成自卑的性格。

3自然也有一種明知故犯的孩子,明明知道不對卻還是屢教不改,讓媽媽忍無可忍,其實媽媽應該冷靜下來想想為什麼孩子這件事。

嗎,也許孩子不懂如何表達自己對母親的愛,只是用次動作來吸引媽媽,就算是責罵,如果是這樣媽媽要多關心下孩子。

4人類的智商不一樣,孩子專注也不一樣,有些媽媽由於孩子學習成績不好會對孩子進行言語辱罵,那其實是比打更嚴重的行為,作為孩子家長應該找出原因,如果孩子學習成績不佳,那麼家長應該和老師溝通,找一個適合孩子的學習計劃。

5成年人有空的時候孩子很可愛,如果大人在生氣或忙的情況下孩子在做可愛動作時會被大人忽略,反而對孩子大喊大叫,其實家長真的在生氣的情況下打孩子在之後要向孩子道歉,說明清楚,告訴孩子媽媽是愛你的。

7樓:帳號已登出

要以平等的姿態去教育孩子。你就把自己當做是一個孩子,把自己當做他的朋友。傾聽他的心聲,讓他把他心裡面想說的完全說出來,而你不要去打斷他說的話。

你要給他機會說要去了解他,這樣孩子才願意跟你溝通,那麼跟你溝通之後,你才有機會去教育他。

8樓:茜姐幸福說

孩子不聽話該怎麼辦,你要知道孩子不聽誰的話。

9樓:知識力

孩子不聽家長的話怎麼辦?這個問題要從孩子三個年齡階段進行處理,孩子3歲前不聽話,可以通過恰當的打進行解決;3-6歲通過不理他進行解決,只有不聽話,他提的任何要求都不答應;6歲以上就要聽孩子的話,讓孩子體驗到聽話很重要。

10樓:心若相依萬事隨緣

教育孩子的過程不可能一開始就完美,孩子的教育和裝修房子是一樣的,怎麼裝都比理想值要差。我們能做的就是在過程中不斷地總結經驗,學習並且改進,往更好的方向去做。

孩子的好與不好並不能草率的去判定,更不能因為自己的判定打擊到或影響到孩子和自己的自信心,否則會陷入一個無法自拔的不斷打擊自己怪圈。

只要不是原則性問題,我們不防換種心態:孩子,你這樣就挺好!把孩子從對比和被對比的環境中抽離出來,這樣孩子,家長都輕鬆!

這種心態不是放縱,而是保持著平常的心態,尊重孩子每個階段的發展和接受孩子每個階段存在的一些問題,從容養育!

11樓:長沙縣誌和培訓學校

第。

一、多和孩子溝通,要了解他們的問題,並及時為他們解決;

第二,要適當給孩子歷練的機會,讓他們展現自我,適當滿足他虛榮心;

第三,要用欣賞的眼光來看待孩子,多誇讚,多鼓勵,使他們有一定的成就感,不要斥責,打罵和埋怨,要多誇獎和鼓勵他們。

第四,要避免他們的自尊心受到傷害,不要用嚴肅的語言批評責備,進行語言上的攻擊。

第五,要多關愛孩子,多花時間陪他們。

12樓:月見貓貓

孩子不聽話可採用轉移孩子注意力、制定規則、做榜樣等辦法。

1、轉移孩子注意力:孩子一般在幼兒期會有些叛逆或任性,而且年齡小的孩子聽不進去道理,可用轉移孩子注意力的方法會比較有效,比如遇到孩子不聽話哭鬧時,可以暫且將當前事情擱置一邊,用其它事情來轉移孩子注意力,等孩子情緒好轉,心情平靜下來時,再去引導教育孩子,這時孩子往往能聽進去道理了。

2、制定規則:跟孩子協商,明確說出來或寫出來規則,以及完成時限,明確獎懲,比如每天吃飯前要自己洗手,洗一次記一朵小紅花。

3、做榜樣:當孩子還小的時候,知道什麼是錯的,但可能不知道應該如何去做才是正確的,所以家長要親自示範,並做榜樣,教給孩子具體應該如何做,比如玩具擺放、疊衣服等。孩子不聽話可採用轉移孩子注意力、制定規則、做榜樣等辦法。

1、轉移孩子注意力:孩子一般在幼兒期會有些叛逆或任性,而且年齡小的孩子聽不進去道理,可用轉移孩子注意力的方法會比較有效,比如遇到孩子不聽話哭鬧時,可以暫且將當前事情擱置一邊,用其它事情來轉移孩子注意力,等孩子情緒好轉,心情平靜下來時,再去引導教育孩子,這時孩子往往能聽進去道理了。

2、制定規則:跟孩子協商,明確說出來或寫出來規則,以及完成時限,明確獎懲,比如每天吃飯前要自己洗手,洗一次記一朵小紅花。

3、做榜樣:當孩子還小的時候,知道什麼是錯的,但可能不知道應該如何去做才是正確的,所以家長要親自示範,並做榜樣,教給孩子具體應該如何做,比如玩具擺放、疊衣服等。

13樓:大頭兒子_勞度

叛逆期孩子最麻煩的就是家長與孩子之間關係,一般來說如果孩子與家長的關係不會出現問題,那麼孩子教育也就沒問題了。

家長首先要明白,要處理好家長與叛逆期孩子之間的關係,關鍵在家長,而不是孩子。孩子正處於聽不懂人話的年齡段,別指望他能在短時間內「浪子回頭」。所以,過於頻繁和孩子講道理,通常會起到反效果。

家長一定要盡最大努力去理解和接受孩子的變化。哪怕你不能理解孩子的一些行為(違法亂紀的除外),但是請你先接受。家長與孩子是兩代人,不能理解很正常。

不要著急說孩子這樣不對!也不要非得如何如何才對!你接受了孩子的變化和他的行為,你們之間才有可能平等交流。

要知道,來自家長的信任,對孩子而言,是非常具有鼓舞力量的!哪怕他在青春期,很叛逆,心裡最需要的還是家長的信任和支援。孩子變得不喜歡和家長溝通了,一方面是客觀上心理的變化,另外一方面也是孩子覺得:

爸爸媽媽肯定不會理解我,肯定不會信任我的,所以還不如不說。所以請多鼓勵孩子!

14樓:毓飲月

孩子不聽話,要在孩子學習上,有外在的課堂,也有內在的家庭輔導。父母也應有所分工,否則,孩子不知道該聽從誰的了。職責不清,方向就容易矛盾。

希望孩子學習有耐心,做事上細心,上課專注,遇到問題寬厚和包容。家長自身有這些特點嗎?如果沒有的話,拿什麼來要求孩子擁有呢。

可見,像母親一樣慈愛。有堅韌的品質,情感和需求都能得到合理的安排。希望孩子在交流的時候,善於溝通,遇事勇於擔當責任。

幫助別人,容納別人的過錯,學會人際交往。就像父親一樣陽剛而正直,對目標有堅定決心。學習有效率,在原則基礎上,能團結和睦。

家庭教育中,只有清楚自己的角色,才能全力以赴。如此,行為明確了,孩子的思路怎麼能不清晰嗎?課堂氛圍中,需要讓孩子養成認真聽課的習慣。

認真傾聽,從家長開始吧。一步一步地教,教過之後,認真傾聽孩子的表達。嚴格的時候,家長要以榜樣來示範;否則,孩子會感到委屈。

自己都不願意做,怎麼去要求別人呢?不要覺得孩子什麼都不懂,其實,很多都很懂,只是不知道怎麼說而已。教會孩子思考的能力,並不是靠嘴巴上教的。

因為,嘴巴上說的時候,讓孩子是在聽。學會,讓孩子找個時間,來考慮一下,下一步該怎麼去做。只有落實在行為上,思考才能把語言和行為溝通起來。

孩子不聽話該怎樣教育,孩子不聽話,該怎麼教育

孩子不聽話,該怎麼教育 寶寶出現調皮 不聽話的問題解決方法如下 1 積極調整,應該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因為寶寶的歲數還不大,很容易會出現調皮 不聽話的問題,而且調皮是寶寶的天性,所以不能一味的否定甚至懲罰 呵斥寶寶,而是應該多些包容 理解,給予寶寶多一些言語上的鼓勵,正面接受其行為才能讓其行為變得越來...

我孩子不聽話怎麼管啊,如何教育不聽話的孩子?

別處複製的 建議看看 有些問題是需要反思的。孩子為什麼不聽話?孩子在什麼情況下表現出不聽話?這是做家長的需要認真的對待和分析了。如果說孩子尚小 經常做一些反常規的事情,行為多動安靜不下來,就需要金錢家長的注意力,或許孩子是因為身體缺乏某種元素,而導致多動症。孩子在少年時期,表現出不聽話的現象,多於家...

孩子不聽話愛頂嘴該怎麼教育呢,孩子不聽話,老是愛頂嘴,管不住怎麼辦?

孩子愛頂嘴,有時候真的會讓家長頭疼不已。你說揍一頓吧,又擔心孩子心理上接受不了,任其發展下去吧,孩子勢必會過於自私且任性。嘟嘟可見過一孩子,只要是爸媽管教一下,一定會盤著腿坐那兒跟你嘮半天,你說一句,她有一百句等著你,就算明明知道是自己的錯,那也不改也不聽,總之就是你管我就不對。你說遇到這樣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