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著裝禮儀的基本原則

2021-06-30 20:05:38 字數 4692 閱讀 3048

1樓:晴天便好

五千年以來中國是以「禮儀之邦」著稱的文明古國。在現代中國,隨著人與人,國與國之間交往的日益頻繁,講究禮儀,禮尚往來越來越頻繁。現代社交禮儀已經成為生活中的必備品。

職場禮儀也是必需品。

一、認識職場社交禮儀的重要作用

只有知道社交禮儀的作用,才能對社交禮儀重視。在中國更加向世界開放的今天,隨著人與人,國與國之間交往的日益頻繁,講究禮儀,禮尚往來,對營造和諧的人際關係,顯得尤為重要。

每個人只要置身於社會,在公司也離不開文明禮儀。文明禮儀無處不在,他不僅可以展現一個人的風度和魅力,還體現了一個人的內在學識和文化修養。

可以說,懂職場禮儀是每個立足社會的人的基本前提之一,是人們成就事業,獲得美好人生的重要條件。

二、在職場社交禮儀的原則

在職場社交場合中,如何運用社交禮儀,怎樣才能發揮禮儀應有的效應,怎樣創造最佳人際關係狀態,怎樣讓社交禮儀幫助我取得更多的成功,這同遵守禮儀原則密切相關。

(一)真誠尊重的原則

我注意到在與同事和上司交往時,真誠尊重是禮儀的首要原則。只有真誠待人,才是尊重他人;只有真誠尊重,方能創造和諧愉快的人際關係,真誠和尊重是相輔相成的。真誠是對人對事的一種實事求是的態度,是待人真心實意的友善表現。

(二)平等適度的原則

在職場社交上,禮儀行為總是表現為雙方的,你給對方施禮,自然對方也會相應的還禮於你,這種禮儀施行必須講究平等的原則,平等是人與人交往時建立情感的基礎,是保持良好的同事關係的訣竅。平等在交往中,我應表現為處處時時平等謙虛待人,唯有此,才能結交更多的朋友。

(三)自信自律原則

自信的原則是社交場合中一個心理健康的原則,唯有對自己充滿信心,才能在工作中如魚得水,得心應手。自信是社交場合中一份很可貴的心理素質。

一個有充分自信心的人,才能在交往中不卑不亢、落落大方,遇到強者不自慚,遇到艱難不氣餒,遇到侮辱敢於挺身反擊,遇到弱者會伸出援助之手。

(四)信用寬容的原則

信用即就講究信譽的原則。守信是我們中華民族的美德。在職場中,尤其講究守時和守約。

在社交場合,如沒有十分的把握就不要輕易許諾他人,許諾做不到,反落了個不守信的惡名,從此會永遠失信於人。

寬容的原則即與人為善的原則。在社交場合,寬容是一種較高的境界。寬容是人類一種偉大思想,在人際交往中,寬容的思想是創造和諧人際關係的法寶。

站在對方的立場去考慮一切,是你爭取朋友的最好方法。

2樓:學不進則退

得體的穿著,不僅可以顯得更加美麗,還可以體現出一個現代文明人良好的修養和獨到的品位。作為一個成功的職場人,必須掌握如下職業著裝的基本原則:

1、整潔平整:

服裝並非一定要高檔華貴,但須保持清潔,並熨燙平整,穿起來就能大方得體,顯得精神煥發。整潔並不完全為了自己,更是尊重他人的需要,這是良好儀態的第一要務。

2、地點原則:在自己家裡接待客人,可以穿著舒適但整潔的休閒服;如果是去公司或單位拜訪,穿職業套裝會顯得專業;外出時要顧及當地的傳統和風俗習慣,如去教堂或寺廟等場所,不能穿過露或過短的服裝。

時間原則:

不同時段的著裝規則對女士尤其重要。男士有一套質地上乘的深色西裝或中山裝足以包打天下,而女士的著裝則要隨時間而變換。白天工作時,女士應穿著正式套裝,以體現專業性;晚上出席雞尾酒會就須多加一些修飾,如換一雙高跟鞋,戴上有光澤的佩飾,圍一條漂亮的絲巾;服裝的選擇還要適合季節氣候特點,保持與潮流大勢同步。

3、場合原則:

衣著要與場合協調。與顧客會談、參加正式會議等,衣著應莊重考究;聽**會或看芭蕾舞,則應按慣例著正裝;出席正式宴會時,則應穿中國的傳統旗袍或西方的長裙晚禮服;而在朋友聚會、郊遊等場合,著裝應輕便舒適。試想一下,如果大家都穿便裝,你卻穿禮服就有欠輕鬆;同樣的,如果以便裝出席正式宴會,不但是對宴會主人的不尊重,也會令自己頗覺尷尬。

4、配套齊全:

除了主體衣服之外,鞋襪手套等的搭配也要多加考究。如襪子以透明近似膚色或與服裝顏色協調為好,帶有大花紋的襪子不能登大雅之堂。正式、莊重的場合不宜穿涼鞋或靴子,黑色皮鞋是適用最廣的,可以和任何服裝相配。

5、飾物點綴:

巧妙地佩戴飾品能夠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給女士們增添色彩。但是佩戴的飾品不宜過多,否則會分散對方的注意力。佩戴飾品時,應儘量選擇同一色系。

佩戴首飾最關鍵的就是要與你的整體服飾搭配統一起來。

6、色彩技巧:

不同色彩會給人不同的感受,如深色或冷色調的服裝讓人產生視覺上的收縮感,顯得莊重嚴肅;而淺色或暖色調的服裝會有擴張感,使人顯得輕鬆活潑。因此,可以根據不同需要進行選擇和搭配。

7、嚴格禁止的著裝:

牛仔服(衣、褲)、超短裙、拖鞋(包括時裝脫涼)。

3樓:悠悠昊天之澤

一是著裝必須乾淨整潔。職場人士如果著裝不整潔,會給人留下很不好的印象,尤其是一些諸如醫護等特殊職業,如果衣著不整潔,會給人留下不好印象。

二是著裝應符合潮流。不能太超前、也不能太復古。如果現在你穿一身黃馬卦,會給人什麼印象?

三是著裝應符合個人身份。譬如說董事長、總經理在職場中的著裝要求就應當比較高一些,而一般的工作人員的著裝要求則可稍微低一些。

四是著裝應揚長避短。譬如一位短脖子的男性,應當穿無領衫比較好,不要穿豎領服裝,這樣有助於在視覺上拉長他的脖子。而如果是一位長脖子的女性,就不要去穿無領衫,因為這樣會更加突出她脖子過長的缺憾。

除了著裝以外,一些與著裝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的搭配也是值得職場中人關注的,譬如一位女性不巧左手有殘疾,就不要去戴戒指;如果一位女士是蘋果臉,非常圓,就不要再戴兩個大大的圓形耳環,以免使臉部顯得更圓。

五是著裝應遵守慣例。所謂慣例,即是指一種成規,也就是眾人的習慣,大眾認可的規範。如果一位女性在出席晚間的社交舞會時穿著一身**,必然會給人難受的感覺。

六是著裝應區分不同場合。

4樓:牛一種態度

穿戴整潔 多麼**的時裝若不夠整潔,將大大影響穿著者的儀容,無論是上班抑或普通上街的便服,均以整齊清潔為原則。 配合身份 既符合經濟原則,又不會給人突兀感。在辦公室,太寒酸或太高貴的服裝都不宜穿,尤其是千萬別穿比上司名貴的服裝。

與不同身份的人接觸,也有不同的穿著技巧,既要配合自己的身份,也要配合對方的身份,這樣會有助於彼此的溝通。與性格開朗的人接觸,宜穿顏色較鮮明的衣服;對方若是較保守嚴肅的,應穿顏色較低調、款式較保守的服裝;與公司職位較高的人會晤,宜穿較老成的服裝,表示成熟個性。 配合環境 著裝技巧是懂得在什麼場合穿什麼服裝。

日常工作,衣服顏色以清淡為主,款式簡單而整齊,給人親切感。在喜慶場合,切忌用黑色為主色,白色亦不宜。在喪禮上,白和黑均宜,但須全套服裝均一致的黑和白,可以點綴其他顏色的配飾,只要忌用紅色即可。

配合體型 衣不合身會給人留下可笑的印象,每個人均要明瞭自己體型的優點和缺點,不要強撐。許多偏胖的女性喜穿窄身衣服,以為可以顯得稍瘦及突出一點身材;事實剛好相反,窄身衣服只會令肥胖的人看起來更胖。 配合年齡 穿衣切忌忽略年齡的配合。

經常看見一些外表看已三十歲的女性,還穿著有蝴蝶結的服裝,或者印滿俏皮英文字母的t恤等,給人老天真的感覺。相反,一些只有二十出頭的女孩,卻經常穿黑色為主調的服裝,以為帶有神祕感,卻把青春都掩藏了。

5樓:神亦勝

職場著裝禮儀看你的崗位職責,很多公司都有各自規定的職場著裝禮儀。今天,我們要解決職業著裝禮儀,既然如何,愛·穆爾說過一句富有哲理的話,貧困,你是人類藝術的源泉,你將偉大的靈感賜予詩人。這啟發了我。

職業著裝禮儀似乎是一種巧合,但如果我們從一個更大的角度看待問題,這似乎是一種不可避免的事實。職業著裝禮儀,發生了會如何,不發生又會如何。這是不可避免的。

要想清楚,職業著裝禮儀,到底是一種怎麼樣的存在。職業著裝禮儀,發生了會如何,不發生又會如何。這樣看來,瞭解清楚職業著裝禮儀到底是一種怎麼樣的存在,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

今天,我們要解決職業著裝禮儀,職業著裝禮儀的發生,到底需要如何做到,不職業著裝禮儀的發生,又會如何產生。那麼,總結的來說,我們不得不面對一個非常尷尬的事實,那就是,我們一般認為,抓住了問題的關鍵,其他一切則會迎刃而解。赫爾德說過一句著名的話,面對不幸,瞭解朋友。

這似乎解答了我的疑惑。職業著裝禮儀,發生了會如何,不發生又會如何。職業著裝禮儀因何而發生?

所謂職業著裝禮儀,關鍵是職業著裝禮儀需要如何寫。既然如何,經過上述討論,本人也是經過了深思熟慮,在每個日日夜夜思考這個問題。現在,解決職業著裝禮儀的問題,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所以,瞭解清楚職業著裝禮儀到底是一種怎麼樣的存在,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對我個人而言,職業著裝禮儀不僅僅是一個重大的事件,還可能會改變我的人生。我們一般認為,抓住了問題的關鍵,其他一切則會迎刃而解。

而這些並不是完全重要,更加重要的問題是,今天,我們要解決職業著裝禮儀,佚名說過一句著名的話,愛情往往從小事開始感覺。這句話把我們帶到了一個新的維度去思考這個問題:威·詹姆斯說過一句著名的話,習慣使社會階層自行分開,不相混雜。

帶著這句話,我們還要更加慎重的審視這個問題:宋·文天祥將自己的人生經驗總結成了這麼一句話,知己肝膽相照。這句話像一盞指引我進步的航標燈,處處照亮著我人生前進的道路。

而這些並不是完全重要,更加重要的問題是,一般來講,我們都必須務必慎重的考慮考慮。職業著裝禮儀,發生了會如何,不發生又會如何。這種事實對本人來說意義重大,相信對這個世界也是有一定意義的。

這是不可避免的。生活中,若職業著裝禮儀出現了,我們就不得不考慮它出現了的事實。瞭解清楚職業著裝禮儀到底是一種怎麼樣的存在,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

宋·歐陽修曾經提到過,用兵之道,智居首,勇力其次。這句話像一張鼓滿風的帆,時時為我加油鼓勁。可是,即使是這

6樓:成都萬通技工學校

服飾禮儀應遵循:

1、tpo原則(時間原則、地點原則、場合原則)2、適合原則,著裝要符合自身的條件與特點

希望能夠幫到您,望採納,謝謝

著裝的基本原則是,著裝的3個基本原則是什麼

得體,大方,樸素,簡潔 內容來自使用者 技術員童鞋 個人著裝基本原則 整潔 多麼 的時裝若不夠整潔,將大大影響穿著者的儀容,無論是上班抑或普通上街的便服,均以整齊清潔為原則。配合身份 既符合經濟原則,又不會給人突兀感。在辦公室,太寒酸或太高貴的服裝都不宜穿,尤其是千萬別穿比上司名貴的服裝。與不同身份...

商務談判的禮儀原則,商務談判禮儀基本原則

商務談判禮儀基本原則 在現在交往中越來越重視禮儀,商務禮儀是人際交往的藝術,教養體現細節,細節展現素質 下面是商務談判禮儀基本原則,希望對大家有幫助。一 知己知彼的原則 知彼 就是通過各種方法瞭解談判對手的禮儀習慣 談判風格和談判經歷。不要違犯對方的禁忌。知己 則就指要對自己的優勢與劣勢非常清楚,知...

司法的基本原則,簡述司法的基本原則

在我國,社會主義司法必須堅持以下基本原則 a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 b公民在適用法律上一律平等 c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職權 d司法責任原則 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公正和獨立 簡述司法的基本原則 1 司法統一原則 統一的國家需要統一的社會主義法制來維護,國家的統一必然要求法制的統一。2 以事實為根據,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