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憲法的基本原則,我國憲法的基本原則包括()原則。

2022-02-27 01:40:45 字數 4267 閱讀 1639

1樓:東嶽

我國憲法的基本原則包括(人民主權、基本人權、權力制約、法治)原則。

一、人民主權原則:

人民主權原則也稱主權在民原則,意思是指國家權力**於人民,屬於人民。也是社會主義國家憲法的一個基本原則。但在社會主義憲法中,人民主權原則已被賦予了新的含義。

人民主權原則是近代以來全球範圍內民主化浪潮及其所建立的現代民主制度的理論基石,它已為一切民主或自詡為民主的國家所認同,但是,由於人民主權原則的思想發展極為複雜,各國對其基本內涵理解不一,故而相應的制度表現形式也相差甚遠。人民主權原則即便在其支持者那裡也並不具有完全一致的內涵,而是存在著作為"抽象原則"的人民主權原則和作為"具體原則"的人民主權原則的思想分野。對原則採取的不同的理論取向自然是特定歷史"情境"下的必然,但是,進入"革命後社會"的國家卻有必要對以往非常態下的制度選擇重新加以思考。

二、基本人權原則:

人權,即作為一個人應具有的權利。我國是一個發展中的社會主義國家,黨和國家一貫致力於維護和保障人權。從《共同綱領》,《2023年憲法》到《2023年憲法》,雖然沒有直接使用"人權"一詞,但基本人權原則和人權的具體內容,則直接反映在憲法所確認和規定的公民的基本權利與義務之中,而且在實踐中始終把生存權和發展權放在首位。

生存權是第一人權,是其它人權的基礎。在佔有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國解決了公民的生存權問題,這在人權發展史是個傑出的貢獻,其根本原因無疑是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制度確認與保障了人權。同時,民族的發展權在我國也得以充分實現,這對我國民族的興旺和繁榮有著深遠的意義。

三、權力制約原則:

在社會主義國家,權力制約原則表現為議行合一,即權力統一原則和民主集中制原則。這一社會主義的憲法原則是由巴黎公社所建立而為後來的社會主義憲法具體化,它在理論上確認國家權力的不可分割性,在實踐中以人民代表機關作為統一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它並不排斥行使國家權力的各部門之間的分工,但以代表人民意志的立法權作為主導,一切國家機關向人民的代表機關負責並接受它的監督。另一方面,這一原則並不排斥平衡與制約,而是在國家權力的統一和人民代表機關屬於主導地位前提下的平衡與制約。

四、法治原則:

法治原則又稱依法治國,其基本含義是依法辦事,按照法律來治理國家,建立秩序,任何組織或個人均不得有法外特權。

2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bcd

我國現行憲法的基本原則為以下四項:(1)一切國家權力屬於人民的原則。(2)保障公民權利和義務的原則。(3)民主集中制原則。(4)社會主義法制原則。

3樓:匿名使用者

黨的領導、人民主權、人權保障、社會主義法治、民主集中制。五個

4樓:力口菲犭苗

我國憲法的基本原則不應該就是:人民主權原則 基本人權原則 法治原則 權力制約原則嗎?你確定你沒看錯問題?

簡述我國憲法的基本原則

5樓:張仁杰

我國憲法的基本原則為黨的領導原則、人民主權原則、人權保障原則、社會主義法治原則和民主集中制原則。

【法律依據】

《憲法》第三十三條,凡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人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

任何公民享有憲法和法律規定的權利,同時必須履行憲法和法律規定的義務。

擴充套件資料

1、憲法保障了我國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2、憲法促進了我國的社會主義民主建設。

3、憲法推動了我國的社會主義法制建設。

4、憲法促進了我國人權事業和各項社會事業的發展。

2023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第一屆、第四屆和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分別於2023年9月、2023年1月、2023年3月和2023年12月先後制定、頒佈了四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6樓:never冷

憲法的基本原則有:黨的領導原則、人民主權原則、人權保障原則、法治原則、民主集中制原則

7樓:匿名使用者

人民主權原則;基本人權原則;權力的制約原則; 法治原則。

憲法的基本原則

8樓:東東的小店

我國憲法的基本原則如下:

1、黨的領導原則。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黨的領導是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保證。

2、人民主權原則。人民主權是指國家中絕大多數人擁有國家的最高權力。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我國憲法體現了人民主權原則,強調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

3、人權保障原則。人權是指人作為人享有和應當享有的基本權利。2023年,我國憲法還將「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規定為一項基本原則,體現了對人權保障更加重視。

4、法治原則。法治就是按照法律治理國家、管理社會、規範行為,是對人治的否定。我國憲法明確規定實行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依法治國的基本格局是「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同時國家的法律法規也應獲得普遍的服從。

5、民主集中制原則。我國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機構實行民主集中制原則。國家權力統一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由民主選舉產生,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

廣大人民的共同意志通過民主形式集中起來,並通過法定程式上升為國家意志。國家行政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都由人民代表大會產生,對它負責,受它監督。

簡述我國憲法的基本原則

9樓:司馬刀劍

憲法的基本原則是指人們在制定和實施憲法過程中必須遵循的最基本的準則,是貫穿立憲和行憲的基本精神。憲法的基本原則有:人民主權原則、基本人權原則、法治原則和權力制約原則。

憲法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10樓:懷中有可抱

憲法是我國的根本法,也是母法,一切違反憲法的法律都會被取締,那憲法的基本原則是:

1、人民主權原則

我國憲法第2條明確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

」「人民依照法律規定.通過各種形式和途徑,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

」都是憲法人民主權原則的充分體現。

2、基本人權原則

我國憲法第33條明確規定:「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憲法第二章專章規定了「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

實現了「人權」與「公民的基本權利」在內涵上的有機統一,完善了公民基本權利的原則規定。

3、權力制約原則

我國憲法明確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都由民主選舉產生,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國家行政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都由人民代表大會產生,對它負責、受它監督。

簡述我國憲法的基本原則?

11樓:浙江張小飛

為黨的領導原則、人民主權原則、尊重和保障人權原則、民主集中制原則、權利監督和制約原則、法治原則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憲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是制定其它法律的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作用

1、憲法保障了我國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2、憲法促進了我國的社會主義民主建設。

3、憲法推動了我國的社會主義法制建設。

4、憲法促進了我國人權事業和各項社會事業的發展。

擴充套件資料憲法的意義: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意義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

通常規定一個國家的社會制度和國家制度的基本原則、國家機關的組織和活動的基本原則,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等重要內容,有的還規定國旗、國歌、國徽和首都以及統治階級認為重要的其他制度,涉及到國家生活的各個方面。憲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是制定其他法律的依據,一切法律、法規都不得同憲法相牴觸。

12樓:只為你尖叫

這個問題有標準答案

我國憲法的基本原則為黨的領導原則、人民主權原則、尊重和保障人權原則、民主集中制原則、權力監督和制約原則、法治原則。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憲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是制定其它法律的依據。

13樓:要去想

憲法的基本原則是指人們在制定和實施憲法過程中必須遵循的最基本的準則,是貫穿立憲和行憲的基本精神。憲法的基本原則有:人民主權原則、基本人權原則、法治原則和權力制約原則。

14樓:啾啾啾蕎芥

現場的幾個原則有聽懂

15樓:獨守空城小布

1.黨的領導原則

2.人民主權原則

3.人權保障原則

4.法治原則

5.民主集中制原則

論述憲法解釋的原則與功能,我國憲法基本原則的意義與作用

概括起來,各國普遍採用的憲法解釋原則主要有四條 一是恪守憲法精神原則。任何一個國家的憲法,都有其內在的基本精神。憲法精神並不是完全的抽象物,它一般都是通過憲法基本原則這一載體表現出來的,而且這些原則不因時代的變遷而受到影響。因此,憲法解釋活動必須始終恪守並維護憲法的根本精神和基本原則,而不能與之相悖...

司法的基本原則,簡述司法的基本原則

在我國,社會主義司法必須堅持以下基本原則 a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 b公民在適用法律上一律平等 c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職權 d司法責任原則 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公正和獨立 簡述司法的基本原則 1 司法統一原則 統一的國家需要統一的社會主義法制來維護,國家的統一必然要求法制的統一。2 以事實為根據,以...

民法基本原則的誠信原則,民法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在民法上,誠實信用原則是指民事主體進行民事活動必須意圖誠實 善意 行使權利不侵害他人與社會的利益,履行義務信守承諾和法律規定,最終達到所有獲取民事利益的活動,不僅應使當事人之間的利益得到平衡,而且也必須使當事人與社會之間的利益得到平衡的基本原則。我國 民法通則 第4條規定,民事活動應當遵循誠實信用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