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火鍋底料配方是什麼,四川火鍋底料怎麼做的?

2021-07-03 01:57:29 字數 2149 閱讀 1892

1樓:手機使用者

重慶新派火鍋香料(一)

所謂重慶新派火鍋是相對重慶老火鍋而言的。

重慶老火鍋興起於九十年代中期,在二000年前後達到鼎盛。比較有代表性的是,臨江門老火鍋、橋頭火鍋等,其廳堂的表現形式是:磚頭壘灶,下置煤球爐(後改為煤油爐、液化氣爐等),粗磁大碗、長條木板凳,菜品(毛肚、鴨腸等)論斤稱而不是論份賣,大廳內無空調,最多隻是安幾把電風扇,更原始的則是由店主給食客們每人一把大蒲扇,眾人赤膊,揮汗如雨,猜拳劃令倒也樂在其中。

生意好的店是不賣小桌的,如兩三個人來吃,老闆定會提前告訴你,「要鑲起的喲!」,意為如再有另外的兩三個人來吃,大家必須拼在一桌吃一鍋才行,而不管你們之間認不認識。「好吃狗們」(嘴饞而不講究的人)齊聲說:

「要得,要得……。」

老火鍋的底料以牛油、菜油、辣椒、花椒、姜、蒜、豆瓣等為主材,決不放香料,靠廚師掌握火候來確定底料是否炒香了。(**上披露的重慶火鍋的製法已經很詳盡,本人不再囉嗦了。)底料炒好後開始兌鍋,先將辣椒、花椒、雞精、味精、姜籽、蒜瓣、醪糟、料酒、冰糖、精鹽等放入鍋內,再將油、水(白湯)按6:

4比例舀入鍋中,即可出堂上桌,供客人享用了。

這種老火鍋用材簡單,炒制精到,體現的是原料的「本味」,追求的是火鍋的「真味」、厚重,回味悠長,但致命的缺點是太油膩,缺乏香味,增香加鮮全靠**的老油來達到,而近來重慶火鍋的老油問題一直為重慶之外的食客所詬病,也成為其他流派火鍋對其攻擊的「軟肋」。

隨著社會的文明和進步,以及人們消費觀念的改變,特別是對自身健康的重視,對食品的要求越來越高。

重慶火鍋的改革勢在必行。

新派重慶火鍋由此走向市場。

第一、棄用老油:推行和推廣一次性鍋底。

第二、開展香辛料(簡稱為香料)的研究,用於火鍋底料和兌鍋,以達到賦香、增香、調味的目的。

香辛料是使用植物的種子、果實、花蕾、皮、葉莖、根塊等,或從其中得到的物質製成,具有刺激性香味,在賦予火鍋以香味的同時,可增進食慾,幫助消化和吸收。香料有著色、賦香、抑臭等機能。很多香辛料還有抗菌防腐、防氧化以及特殊的生理、藥理作用等等。

但香辛料用於火鍋中,最直接、最根本的目的還在於利用其香味。

大多數香辛料如丁香、小茴香、八角、霍香、肉桂等,除具有呈香、賦香意義外,同時也具有中藥功能。根據歷史上講究的「藥食同源」、「醫食同源」的中國國情,衛生部於2023年3月5日公佈了《關於進一步規範保健品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中,對藥食同源物品,可用於保健品的物品和保健食品禁用物品做出具體規定,名列了87種既是食品又是藥品的物品名單,其中相當部分即是可用於火鍋製作的香辛料。

香辛料既是食品,又是藥品。民間俚語說「是藥三分毒」。因此香辛料用於火鍋中,一定要注意相互間的配伍和炮製問題,如果用的好,會產生相加或相乘的理想效果,用的不好會相互間產生牴觸、相減作用。

若使用了禁用品,還有可能造成部分人的不適,嚴重的會引起飲食事故。

新派重慶火鍋為什麼在炒制時施放香料。

首先是抑臭、賦香和增香的需要,火鍋底料炒制,特別是重慶火鍋炒制時「牛油」是絕不能少的,牛油熟化和其他原材料混合後會產生濃厚的香味。但是牛油本身具有腥臭味,單靠姜、蒜等物料不能完全壓腥,而我們研製的底料用香料中有部分物料具有強烈的除腥,去穢作用。壓去牛油的腥臭,與牛油熟化後香味混合會產生奇妙的複合香氣,從而起到抑臭、去邪、呈香、增香的作用。

其次是防腐、滅菌、留香的需要。火鍋底料炒制結束在貯存和待用過程中,底料表面和底料中殘存的水分與空氣接觸,隨著時間的推移會使底料逐漸發生氧化、香味散失、酸敗、黴變等現象,特別是夏季會嚴重影響火鍋底料的品質,甚至不能使用,我們研製的用於火鍋底料的香料有很強的滅菌、防腐的作用,為保持火鍋底料質量和留香,延長保質期提供了保證。

第三,飲食健康的需要。一些食客的腸胃對麻辣有過敏反應;一些急性食客將未燙熟的菜品吃下;還有一些食客身體欠佳,如脾胃虛寒,腎陽衰敗,腸寒滑洩,感冒等因吃火鍋會產生不適狀況,我們根據藥食同源的原理對香料配方進行精細調配用於火鍋底料中,從而達到去寒、溫中、化溼、止瀉的作用。

好了,上面講到火鍋底料製作和香料的運用。中餐講究的是「百菜百味」,而火鍋講究的是「百菜一味」,只要你把底料炒好,各種肉食品、蔬菜、豆製品等,象京戲中的「生旦淨末醜」紛紛跳入鍋中,這臺戲就快要唱好了。

四川火鍋底料怎麼做的?

2樓:老阿婆火鍋

製作的話每個火鍋品牌肯定是不一樣,都會有自己獨特的熬製方法。不過四川火鍋一般會選擇清油,外加花椒、辣椒等幾十種香料配製而成,工序很複雜,這也是四川火鍋多年來經久不衰的原因之一。

四川火鍋底料那個牌子的好,四川火鍋底料哪個牌子好?

其實我已經有了答案!我就不告訴你是哪款 四川火鍋底料反正就那麼幾家,做的最好的就是天味公司生產的大紅袍火鍋底料,別人做了十多年了,中國馳名商標,綠色產品哦,最近又推出了一個四川功夫系列的大紅袍四川火鍋底料,據說這個產品非常是和做川菜,親,你可以試試哦 回答親,四川火鍋底料海底撈是最出名最好的噢。茄火...

做四川火鍋要什麼料

原料 四川豆瓣醬3湯匙 牛油100克 色拉油100克 幹辣椒100克 花椒50克 白糖3湯匙 冰糖15克 老薑1小塊 蒜頭6瓣 北京蔥2段 白酒2湯匙 史雲生骨頭湯1罐 陳皮1塊 草果2枚 小茴香15克 八角3粒 山奈1 粒 桂皮1根 香葉3片 丁香3粒 味精1茶匙 鹽2茶匙 白胡椒粉1 2茶匙 生...

四川火鍋紅遍全國,在你看來,四川火鍋贏得認可的原因是什麼

我認為是因為四川的火鍋味道非常獨特,因為四川的火鍋非常辣,而且四川火鍋菜的種類也很多,所以四川火鍋才能紅遍全國。四川成都火進入餐飲業還是八十年代未,受重慶火鍋的影響才發展起來。成都火鍋與重慶火鍋比較起來,味道清淡。不如重慶火鍋濃烈。第一肯定是因為這個火鍋特別的好吃,人們吃了這個火鍋之後就不喜歡吃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