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歸的功效,當歸的功效與作用吃法有哪些

2021-12-30 01:34:48 字數 4989 閱讀 6038

1樓:贛南臍橙

當歸是補血的中藥,可補血調經、散淤止痛、潤腸通便,對於貧血痛經的女性較適宜;對於補血、提高免疫力都有很好的作用。當歸補血要用當歸身、活血用當歸尾。

當歸是一種補血的中藥,他可以補血調經,散淤止痛,還可以潤腸通便,對於貧血痛經的女性是比較適宜的,當然在我們平時的生活當中,也可以把當歸和肉類一起做成食療的食物。他對於補血以及提高免疫力都是有很好的作用的。當然了當歸他作為一種中藥,在**不同疾病的時候,他也有不同的要求,比如補血要用當歸身,而活血呢要用當歸尾。

2樓:大蘿蔔葉子

不僅可以活血化瘀還可以潤腸通便

3樓:斛季高莘

功效:用治中風不省人事、口吐白沫、產後風癱。①、抗缺氧作用;②、調節機體免疫功能、具有抗癌作用;③、護膚美容作用;④、補血活血作用;⑤、抑菌、抗動脈硬化作用。

4樓:來自紫霄巖眸含秋水的蘭果樹

當歸的功效很大,比如說當歸是一種常見的中藥材,它含有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具有很好的活血化瘀、潤腸通便的作用,但是用藥不當會出現腹痛、腹瀉、**瘙癢的症狀,長期服用還會加重腎臟的負擔。希望採納哦。

5樓:娜麼美好的回憶

當歸的功效當歸是一個非常好的藥材,它可以讓你提神益氣。

6樓:zxc龔燦

當歸是傘形科植物,當歸的乾燥根,它有活血、養血、止血、止痛、潤腸、潤燥、通便等。

**的出血症和外傷出血,都可以用當歸。

它還能養血、通經活絡,可用於**的月經不調、痛經閉經,虛寒腹痛;痿痺;肌膚麻木;赤痢後重;癰疽瘡瘍;跌撲損傷還可用於體內的大便祕結。

7樓:

1.當歸的功效:中藥--當歸 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

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月經不調、經閉痛經、虛寒腹痛、腸燥便祕、風溼痺痛、跌撲損傷、癰疽瘡瘍。2.當歸的作用:

對子宮平滑肌的作用,呈弛緩狀態。並對抗垂體後葉素、組胺、腎上腺素及乙醯膽鹼等引起的子宮收縮。當歸流浸膏主要為興奮,大劑量有時呈抑制作用。

3.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抗心律失常作用,對冠脈血流量和心肌氧耗量的影響,對血管、血壓和器官血流量的影響。

降血脂及抗實驗性動脈粥樣硬化作用,當歸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還有很多。

當歸的功效與作用吃法有哪些?

8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一、當歸的作用

1、解痙作用︰能緩解內臟痙攣抽搐。能解除天竺鼠氣管平滑肌痙攣,有平喘作用。

2、抗心肌缺氧︰當歸阿魏酸能拮抗兔急性心肌缺血梗死,降低心肌耗氧量。

3、抗心律不整︰當歸及阿魏酸抗心律不整,對心肌細胞損傷有保護作用。

4、降血壓︰能擴張血管,降低血壓。阿魏酸能拮抗腎上腺素和txa2作用。

5、降血脂︰當歸有降血脂作用,減低動脈硬化。阿魏酸可抑制膽固醇升高。

6、保肝作用︰當歸能促進膽汁分泌,對急性肝損傷有保護作用。

二、當歸的吃法

1、**口腔潰瘍:當歸15克(當歸頭為好),黑豆50克,雞蛋一個。把三樣共放進200ml的水中,煎煮到黑豆熟爛為好。連同黑豆,雞蛋一回溫服,每天一劑,可補血活血,消腫越瘍。

2、**帶狀皰疹:適量的當歸,烘乾並且研成細粉,裝入容器中備用。依據年齡大小用量,每回0.5至1g,每隔四到六小時用藥一回,吞服。

3、**急性乳腺炎早期:當歸60g,水煎兩回,共煎取藥汁200ml。每回服50ml,每隔6小時服用一回,共服4回。

當歸有什麼功效

9樓:鹿

其根可入藥,是最常用的中藥之一。具有補血和血,調經止痛,潤燥滑腸、抗癌、抗老防老 、免疫之功效。

當歸泡水喝的七大功效

1、改善肺部通氣功能,提高體力

將當歸泡水喝或者是製作成為當歸浸膏服用,能夠很好的**各種各樣的慢性氣管炎,同時對於肺氣腫還有各種心肺疾病都有著很好的療效,有效的改善肺部通氣情況,並且對於體力的恢復以及提高也有著很好的效果。

當歸中的萃取物阿魏酸鈉,以及當歸本身所含有的多糖,在進入身體之後對於體內的吞噬細胞系統具有非常明顯的刺激作用,很好的調節以及刺激體內的免疫調節功能恢復。除此之外,健康的人群服用當歸之後還能夠很好的促進淋巴細胞的轉化,令身體越來越健康。

2、抗菌

當歸泡水喝或者是將當歸煎煮之後服用,對於各種細菌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常見的就有大腸桿菌、痢疾桿菌、變形桿菌以及白喉桿菌等等。

3、防治癌症以及腫瘤

當歸泡水喝的功效有很多,不僅僅能夠有效的調養身體,同時對於各種腫瘤效果也是非常不錯的。據悉,當歸對於腫瘤和癌症都有著很好的**效果,特別是對於**腫瘤效果更加的出色。

例如一些由於氣血停滯或者是淤血凝結所引起的效果最佳。專家建議,如果是患有血虛羸瘦的中晚期癌症患者,任何藥石無效的情況下,可以選擇當歸來調養身體。

4、消炎

除了以上的功效之外,當歸也是一種生活中常見的消炎藥,因為當歸中含有兩種名字叫做本內酯以及正丁烯內酯的物質。這兩種物質在進入身體之後能夠有效的鬆弛我們的器官平滑肌,對於支氣管氣喘也有著很好的作用,能夠**呼吸道炎症。

如果是將當歸外用,對於一些膿腫還有潰瘍效果很好,促進身體恢復健康。

5、抗貧血

中醫方面認為當歸具有很好的補血活血作用,並且用開水沖泡之後水中也就含有了當歸多糖以及阿魏酸鈉,這兩種物質能夠很好的促進身體中血紅蛋白以及紅血球的細胞生成,具有很好的抗貧血作用。

6、美容養顏

當歸中所含有的某些物質具有很好的過氧化作用,能夠很好的清除身體之中的自由基,並且抑制出現氧化的情況,減少自由基生成的可能,減少自由基對於身體組織的損害。這樣不僅對身體有著很好的保健作用,同時還具有美容養顏的功效,令你越來越漂亮。

7、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

當歸中含有的揮發油能夠很好的作用在心血管系統上面,令心悸的收縮頻率下降。科學家在家兔的身上進行了實驗,發現使用當歸之後,兔子的心房不應期就會延長。所以說,日常服用當歸或者將當歸泡水喝,能夠很好的**心血管方面的疾病。

科學家在動物的身上進行了實驗,發現老鼠口服當歸泡水之後,身體中血漿凝血的時間將會增加,這樣可以有效的減低血栓的形成,並且血栓的增長速度也會有著明顯的減慢。所以說,將當歸泡水喝之後具有非常不錯的抗血栓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選購當歸的方法

1、先選種類。不要輕易選擇當歸粉,最好選整個的當歸,已經磨成粉的當歸,一般人無法憑肉眼分辨好壞,粉也容易摻雜雜質。如果要選擇當歸粉最好到有信譽的醫院藥房,或自己選購好的當歸打成粉。

2、再看部位。當歸可分為當歸頭、當歸身、當歸尾、全當歸。而不同的部位功效與作用也是不同的,當歸頭主要是活血,在需要促進血液迴圈時就要多用當歸頭。

歸身主要是補血、養血,因此當歸身可用於女性的調經多用歸身。

當歸尾的功效與作用就是破血,即散去瘀血。全當歸的功效與作用是既可補血又可活血。當然現在醫生一般也不區分那麼多,但一般去藥店買當歸用來補血,少點歸尾的可能效果會更好,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少點鬚鬚,頭部粗點,根莖粗大的好。

3、看色澤,聞氣味。當歸一般長10~20釐米,皮黃棕色至深褐色,切面黃白或淡黃棕色,以主根粗長、飽滿、油潤、外皮黃棕色、斷面顏色黃白、氣味濃郁者為佳。切面或表面已經帶綠褐色的,是受潮變質,不要使用。

當歸以揮發油多的好,所以氣味濃郁者佳。尤其一些不良商家把當歸、天麻等藥材整個煮過後再售或放置潮溼時間太長,這樣的當歸揮發油含量低,所以氣味濃郁者好。

4、少點雜質。所謂少雜質就是少點泥土、灰塵以及別的東西摻雜。

10樓:豐倫錯冬

【性味與歸經】

甘、辛,溫。歸肝、心、脾經。

【功能與主治】

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月經不調,經閉痛經,虛寒腹痛,腸燥便祕,風溼痺痛,跌撲損傷,癰疽瘡瘍。酒當歸活血通經。用於經閉痛經,風溼痺痛,跌撲損傷。

【用法與用量】

6~12g。

當歸藥膳幾則

當歸有「十方九歸」和「藥王」之美稱,特別是用於****疾病更是功效卓著,素有**「聖藥」和「血家百病此藥通」之說。我國明代偉大的醫藥學家李時珍在他的不朽著作《本草綱目》中考證說:「古人娶妻嗣續也,當歸調血為婦人要藥,有思夫之意,故有當歸之名」,正與唐詩「胡麻好種無人種,正是歸時又不歸」之旨相同。

當歸系傘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當歸的根,主產於甘肅、四川、雲南、陝西、湖北等廣大地區,且在各地廣為栽培,傳統醫學認為:當歸味甘辛、性溫,作用趨向能上能下,可攻可補、具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祛瘀生新、潤腸通便之功能,主治月經不調、痛經、血虛或血瘀、閉經腹痛、崩漏帶下、目眩頭痛、血虛腸燥、大便乾結、毒痢後重以及癰疽瘡瘍、跌打損傷之症。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當歸富含揮發油、正一戊醯苯鄰羚酸、棕櫚酸、β-谷留醇、蔗糖、葉酸、亞葉酸、氨基酸、生物鹼、維生素b12、維生素e、以及鉀、鈣、鎂、鋅、硒等微量元素。中醫臨床總結出其主要用途有:(1)補血養肝,**血虛所致的頭暈目花、四肢無力、月經延後,量少色淡等症。

(2)和血調經,**經血不調、痛經等病症:(3)潤腸通道,**產後或老人便祕。

隨著醫學的發展,近年來國內醫藥學家研究發現,當歸又有如下新的藥用價值:1、抗缺氧作用;2、調節機體免疫功能、具有抗癌作用;3、護膚美容作用;4、補血活血作用;5、抑菌、抗動脈硬化作用。

在此,本文介紹當歸的幾種常見的家庭藥膳食療及其製做方法以供諸君選用。

1.當歸生薑羊肉湯:

當歸15克、生薑15克、羊肉200克。將生薑切片、羊肉切小塊、當歸切薄片,三味同放鍋內加清水適量煮湯,待羊肉熟爛後再放蔥花、胡椒粉、豬油、味精、食鹽調味,飲湯食肉。此方有補血調血、散寒開胃、益氣健脾、溫經止痛之功效,可用於**產後血虛腹疼、頭暈目眩、寒凝氣滯所致的胸悶腹疼、月經不調、四肢不溫、倦怠少氣、食慾不振等一系列**疾病。

2.當歸黃湯:

當歸15克、黃花20克、瘦肉150克。先將當歸切薄片、黃花切段、瘦肉切片,同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煮湯,食肉飲湯。當歸養血補血,黃花補虛療損和血脈,瘦肉益氣養血,此方適用於產後或病後血虛所致的經閉腹痛、身體虛弱、貧血、神經衰弱、氣虛乏力、頭暈目眩、記憶力下降和食慾不振、月經不調等症。

11樓:大蘿蔔葉子

不僅可以活血化瘀還可以潤腸通便

12樓:

當歸具有補血調經活血止痛,潤腸道的功效,長於補血為補血之聖藥

當歸的功效與作用,天天喝上火嗎?

只要沒有便溏的症狀的話可以長期服用的。當歸具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的功效。有便溏時服用當歸的話 失去大便正常功能,便溏更加嚴重。這時脾胃功能出現有問題,即使服用當歸,腸胃不能吸收當歸的營養成分,反而會造成大便異常的情況。當歸泡水喝。會上火嗎 當歸泡水喝不會上火,泡水喝很好,但是建議煮水喝效果...

當歸有什麼功效

其根可入藥,是最常用的中藥之一。具有補血和血,調經止痛,潤燥滑腸 抗癌 抗老防老 免疫之功效。當歸泡水喝的七大功效 1 改善肺部通氣功能,提高體力 將當歸泡水喝或者是製作成為當歸浸膏服用,能夠很好的 各種各樣的慢性氣管炎,同時對於肺氣腫還有各種心肺疾病都有著很好的療效,有效的改善肺部通氣情況,並且對...

石斛的吃法,石斛的功效與作用吃法

1 鮮吃 取新鮮鐵皮石斛若干,洗淨入口細嚼,味甘而微黏,清新爽口,餘渣吞嚥即可。功效 強陰益精 開胃健脾。2 煎湯 洗淨切碎或拍破加水入鍋用文火先煎煮30分鐘,後放入1 2克西洋參再煮30分鐘,可重複煎煮,連渣食用。近代名醫張錫純說 鐵皮石斛最耐久煎,應劈開先煎,得真味 功效 補虛養陰,清熱。3 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