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歸起什麼作用,當歸有什麼作用?

2023-06-06 23:40:04 字數 2914 閱讀 6541

當歸有什麼作用?

1樓:恭長青卞夏

【功能與主治】

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月經不調,經閉痛經,虛寒腹痛,腸燥便秘,風溼痺痛,跌撲損傷,癰疽瘡瘍。酒當歸活血通經。用於經閉痛經,風溼痺痛,跌撲損傷。

無所謂。

當歸有什麼作用?

2樓:北域名醫

1、補血,能顯著促進機體造血功能,升高紅細胞、白細胞和血紅蛋白含量。

2、調血脂,抑制血小板凝聚,抗血栓,調節血脂。

3、降血壓,抗心肌缺血、心律失常,擴張血管,降低血壓。

4、增強免疫力,增強免疫、抗炎、保肝、抗輻射、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等。另外,還能調節子宮平滑肌。

當歸的作用

3樓:牛立水果

功能主治。【性味】味甘;辛;苦;性溫。

歸經】歸肝;心;脾經。

功效分類】補血藥;調經藥;止痛藥。

功效】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燥滑腸。

主治】血虛諸證;月經不調;經閉;痛經;症瘕結聚;崩漏;虛寒腹痛;痿痺;肌膚麻木;腸燥便難;赤痢後重;癰疽瘡瘍;跌撲損傷。

當歸(7張)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6-12克;或入丸、散;或浸酒;或敷膏。

用藥禁忌】溼阻中滿及大便溏洩者慎服。[2]1、功效:用治中風不省人事、口吐白沫、產後風癱。

抗缺氧作用;

調節機體免疫功能、具有抗癌作用;

護膚美容作用;

補血活血作用;

抑菌、抗動脈硬化作用。

當歸有什麼作用?

4樓:尛眼睛聚光

當歸 性味 性溫,昧甘、辛。

功能主治 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月經不調、經閉痛經、虛寒腹痛、腸燥便秘、風溼痺痛、跌撲損傷、癰疽瘡瘍。

民間流傳著這樣一句謎語:丈夫外出三年整——當歸。據說,很早以前,四川萬寶山五十里外,住著一對青年夫婦,男的叫陳貴生,女的叫桃花。

夫婦倆,男耕女織,相親相愛,生活過得幸福美滿。但美中不足的是,婚後五年,桃花尚未生育,而且身體消瘦,氣色不佳,莫非是得了血脈不和的病症麼?於是,貴生就告辭妻子,去萬寶山尋找調理氣血的草藥。

臨定時對妻子說:「你等我三年,若到時不歸,你就改嫁。」三年後,責生滿載著挖得的草藥,回家來了。

桃花吃了貴生挖的藥後很是有效。後來,人們就將此藥叫當歸。

當歸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藥用其根,主產於我國四川、甘肅、陝西、雲南、湖北等省。根據產地和藥用部位與加工炮製的不同,有當歸、西當歸、歸頭、歸身、歸尾、全當歸、油當歸、酒當歸、炒當歸、當歸炭等多種名稱。由於它對婦女的經、帶、胎、產各種疾病都有**效果,所以中醫稱當歸為「女科之聖藥」。

祖國醫學認為,當歸味甘而重,故專能補血,其氣輕而辛,故又能行血,補中有動,行中有補,為血中之要藥。因而,它既能補血,又能活血,既可通經,又能活絡。凡婦女月經不調,痛經,血虛閉經,面色萎黃,衰弱貧血,子宮出血,產後瘀血,例經(月經來潮時,出現口鼻流血)等婦女的常見病,都可以用當歸**。

5樓:匿名使用者

中藥的一種,常用於活血、化於~~~

6樓:反潮流

當歸:性溫,味甘,辛,入肝,心,脾經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用於貧血,月經不調,崩漏,閉經,經期腹痛,產後腹痛,腸燥便秘,血栓閉塞性脈管炎,跌打損傷等用量克。

7樓:大蘿蔔葉子

不僅可以活血化瘀還可以潤腸通便。

當歸有什麼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1、解痙作用︰能緩解內臟痙攣抽搐。能解除天竺鼠氣管平滑肌痙攣,有平喘作用。

2、抗心肌缺氧︰當歸阿魏酸能拮抗兔急性心肌缺血梗死,降低心肌耗氧量。

3、抗心律不整︰當歸及阿魏酸抗心律不整,對心肌細胞損傷有保護作用。

4、降血壓︰能擴張血管,降低血壓。阿魏酸能拮抗腎上腺素和txa2作用。

5、降血脂︰當歸有降血脂作用,減低動脈硬化。阿魏酸可抑制膽固醇升高。

6、保肝作用︰當歸能促進膽汁分泌,對急性肝損傷有保護作用。

7、調節子宮︰當歸抑制子宮成分為揮發油及阿魏酸;興奮為水或醇溶性物質。

8、增強免疫︰當歸多糖及阿魏酸均能增強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

9、抗炎鎮痛︰當歸有抗炎作用,可能與抑制前列腺素和血清素的釋放有關。

10、抗菌作用︰當歸對多種細菌如痢疾桿菌,溶血性鏈球菌有抗菌作用。

當歸有什麼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功效: 用治中風不省人事、口吐白沫、產後風癱。 ①抗缺氧作用;②、調節機體免疫功能、具有抗癌作用;③、護膚美容作用;④、補血活血作用;⑤、抑菌、抗動脈硬化作用。

10樓:熊想鴨子

活血補血的,但是建議和黃芪一起煮水喝,先補氣再活血效果比較好,老方子是黃芪當歸五比一。

11樓:田仕

它是菊科植物的一種,具有出色的藥用價值,是生活中人們食療保健的理想選擇。可以消暑解渴,健胃,更有助於消化。經常喝酒應酬的白領可以在酒後來一杯紅背菜茶,有很好的解酒作用。

食用紅背菜後還可以促進胃腸的運動,起到幫助消化的功效,這樣能夠有效的緩解便秘。可以抵抗多種病毒對體內器官的傷害,同時也能減少人類患有病毒感染性疾病的機率。

12樓:大蘿蔔葉子

不僅可以活血化瘀還可以潤腸通便。

13樓:網友

潤腸通便、活血化瘀、調經止痛。

當歸有什麼作用

14樓:大蘿蔔葉子

不僅可以活血化瘀還可以潤腸通便。

當歸的作用,當歸的作用是什麼?

當歸具有補血和血 調經止痛 潤燥滑腸等功效和作用。本草正 中有記載 當歸其味甘而重,故專能補血,其氣輕而辛,故又能行血,補中有動,行中有補,誠血中之氣藥,補血中之聖藥也。故此,臨床上常用來調理婦女月經不調 腸燥便難 跌撲損傷等因血虛血滯而引起的病證。中醫理論認為,人體的生理功能與自然界中動植物的生長...

當歸紅棗黃豆一起煮有什麼作用,當歸紅棗薑桂圓一起煮有什麼作用

黃豆?是紅豆吧?要是黃豆估計只有放屁的作用 當歸紅棗薑桂圓一起煮有什麼作用 主要有復補氣養血 滋制 陰補腎 助睡眠等bai功效。當歸是du 可以補腎健脾以及舒筋zhi活絡的 桂圓dao含豐富的葡萄糖 蔗糖 蛋白質 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 龍眼肉味甘,性平,歸心 脾經,為心脾要藥,能滋生心血 脾血,兼能補...

當歸的功效,當歸的功效與作用吃法有哪些

當歸是補血的中藥,可補血調經 散淤止痛 潤腸通便,對於貧血痛經的女性較適宜 對於補血 提高免疫力都有很好的作用。當歸補血要用當歸身 活血用當歸尾。當歸是一種補血的中藥,他可以補血調經,散淤止痛,還可以潤腸通便,對於貧血痛經的女性是比較適宜的,當然在我們平時的生活當中,也可以把當歸和肉類一起做成食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