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歸有什麼功效

2021-07-15 02:29:28 字數 4078 閱讀 9449

1樓:鹿

其根可入藥,是最常用的中藥之一。具有補血和血,調經止痛,潤燥滑腸、抗癌、抗老防老 、免疫之功效。

當歸泡水喝的七大功效

1、改善肺部通氣功能,提高體力

將當歸泡水喝或者是製作成為當歸浸膏服用,能夠很好的**各種各樣的慢性氣管炎,同時對於肺氣腫還有各種心肺疾病都有著很好的療效,有效的改善肺部通氣情況,並且對於體力的恢復以及提高也有著很好的效果。

當歸中的萃取物阿魏酸鈉,以及當歸本身所含有的多糖,在進入身體之後對於體內的吞噬細胞系統具有非常明顯的刺激作用,很好的調節以及刺激體內的免疫調節功能恢復。除此之外,健康的人群服用當歸之後還能夠很好的促進淋巴細胞的轉化,令身體越來越健康。

2、抗菌

當歸泡水喝或者是將當歸煎煮之後服用,對於各種細菌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常見的就有大腸桿菌、痢疾桿菌、變形桿菌以及白喉桿菌等等。

3、防治癌症以及腫瘤

當歸泡水喝的功效有很多,不僅僅能夠有效的調養身體,同時對於各種腫瘤效果也是非常不錯的。據悉,當歸對於腫瘤和癌症都有著很好的**效果,特別是對於**腫瘤效果更加的出色。

例如一些由於氣血停滯或者是淤血凝結所引起的效果最佳。專家建議,如果是患有血虛羸瘦的中晚期癌症患者,任何藥石無效的情況下,可以選擇當歸來調養身體。

4、消炎

除了以上的功效之外,當歸也是一種生活中常見的消炎藥,因為當歸中含有兩種名字叫做本內酯以及正丁烯內酯的物質。這兩種物質在進入身體之後能夠有效的鬆弛我們的器官平滑肌,對於支氣管氣喘也有著很好的作用,能夠**呼吸道炎症。

如果是將當歸外用,對於一些膿腫還有潰瘍效果很好,促進身體恢復健康。

5、抗貧血

中醫方面認為當歸具有很好的補血活血作用,並且用開水沖泡之後水中也就含有了當歸多糖以及阿魏酸鈉,這兩種物質能夠很好的促進身體中血紅蛋白以及紅血球的細胞生成,具有很好的抗貧血作用。

6、美容養顏

當歸中所含有的某些物質具有很好的過氧化作用,能夠很好的清除身體之中的自由基,並且抑制出現氧化的情況,減少自由基生成的可能,減少自由基對於身體組織的損害。這樣不僅對身體有著很好的保健作用,同時還具有美容養顏的功效,令你越來越漂亮。

7、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

當歸中含有的揮發油能夠很好的作用在心血管系統上面,令心悸的收縮頻率下降。科學家在家兔的身上進行了實驗,發現使用當歸之後,兔子的心房不應期就會延長。所以說,日常服用當歸或者將當歸泡水喝,能夠很好的**心血管方面的疾病。

科學家在動物的身上進行了實驗,發現老鼠口服當歸泡水之後,身體中血漿凝血的時間將會增加,這樣可以有效的減低血栓的形成,並且血栓的增長速度也會有著明顯的減慢。所以說,將當歸泡水喝之後具有非常不錯的抗血栓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選購當歸的方法

1、先選種類。不要輕易選擇當歸粉,最好選整個的當歸,已經磨成粉的當歸,一般人無法憑肉眼分辨好壞,粉也容易摻雜雜質。如果要選擇當歸粉最好到有信譽的醫院藥房,或自己選購好的當歸打成粉。

2、再看部位。當歸可分為當歸頭、當歸身、當歸尾、全當歸。而不同的部位功效與作用也是不同的,當歸頭主要是活血,在需要促進血液迴圈時就要多用當歸頭。

歸身主要是補血、養血,因此當歸身可用於女性的調經多用歸身。

當歸尾的功效與作用就是破血,即散去瘀血。全當歸的功效與作用是既可補血又可活血。當然現在醫生一般也不區分那麼多,但一般去藥店買當歸用來補血,少點歸尾的可能效果會更好,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少點鬚鬚,頭部粗點,根莖粗大的好。

3、看色澤,聞氣味。當歸一般長10~20釐米,皮黃棕色至深褐色,切面黃白或淡黃棕色,以主根粗長、飽滿、油潤、外皮黃棕色、斷面顏色黃白、氣味濃郁者為佳。切面或表面已經帶綠褐色的,是受潮變質,不要使用。

當歸以揮發油多的好,所以氣味濃郁者佳。尤其一些不良商家把當歸、天麻等藥材整個煮過後再售或放置潮溼時間太長,這樣的當歸揮發油含量低,所以氣味濃郁者好。

4、少點雜質。所謂少雜質就是少點泥土、灰塵以及別的東西摻雜。

2樓:豐倫錯冬

【性味與歸經】

甘、辛,溫。歸肝、心、脾經。

【功能與主治】

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月經不調,經閉痛經,虛寒腹痛,腸燥便祕,風溼痺痛,跌撲損傷,癰疽瘡瘍。酒當歸活血通經。用於經閉痛經,風溼痺痛,跌撲損傷。

【用法與用量】

6~12g。

當歸藥膳幾則

當歸有「十方九歸」和「藥王」之美稱,特別是用於****疾病更是功效卓著,素有**「聖藥」和「血家百病此藥通」之說。我國明代偉大的醫藥學家李時珍在他的不朽著作《本草綱目》中考證說:「古人娶妻嗣續也,當歸調血為婦人要藥,有思夫之意,故有當歸之名」,正與唐詩「胡麻好種無人種,正是歸時又不歸」之旨相同。

當歸系傘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當歸的根,主產於甘肅、四川、雲南、陝西、湖北等廣大地區,且在各地廣為栽培,傳統醫學認為:當歸味甘辛、性溫,作用趨向能上能下,可攻可補、具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祛瘀生新、潤腸通便之功能,主治月經不調、痛經、血虛或血瘀、閉經腹痛、崩漏帶下、目眩頭痛、血虛腸燥、大便乾結、毒痢後重以及癰疽瘡瘍、跌打損傷之症。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當歸富含揮發油、正一戊醯苯鄰羚酸、棕櫚酸、β-谷留醇、蔗糖、葉酸、亞葉酸、氨基酸、生物鹼、維生素b12、維生素e、以及鉀、鈣、鎂、鋅、硒等微量元素。中醫臨床總結出其主要用途有:(1)補血養肝,**血虛所致的頭暈目花、四肢無力、月經延後,量少色淡等症。

(2)和血調經,**經血不調、痛經等病症:(3)潤腸通道,**產後或老人便祕。

隨著醫學的發展,近年來國內醫藥學家研究發現,當歸又有如下新的藥用價值:1、抗缺氧作用;2、調節機體免疫功能、具有抗癌作用;3、護膚美容作用;4、補血活血作用;5、抑菌、抗動脈硬化作用。

在此,本文介紹當歸的幾種常見的家庭藥膳食療及其製做方法以供諸君選用。

1.當歸生薑羊肉湯:

當歸15克、生薑15克、羊肉200克。將生薑切片、羊肉切小塊、當歸切薄片,三味同放鍋內加清水適量煮湯,待羊肉熟爛後再放蔥花、胡椒粉、豬油、味精、食鹽調味,飲湯食肉。此方有補血調血、散寒開胃、益氣健脾、溫經止痛之功效,可用於**產後血虛腹疼、頭暈目眩、寒凝氣滯所致的胸悶腹疼、月經不調、四肢不溫、倦怠少氣、食慾不振等一系列**疾病。

2.當歸黃湯:

當歸15克、黃花20克、瘦肉150克。先將當歸切薄片、黃花切段、瘦肉切片,同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煮湯,食肉飲湯。當歸養血補血,黃花補虛療損和血脈,瘦肉益氣養血,此方適用於產後或病後血虛所致的經閉腹痛、身體虛弱、貧血、神經衰弱、氣虛乏力、頭暈目眩、記憶力下降和食慾不振、月經不調等症。

3樓:天行

〔害〕氣味辛溫,雖能補血活血,終是行血走血之性,故能滑腸。其氣與胃氣不相宜, 故腸 胃薄弱,洩瀉溏薄,以及一切脾胃病,惡食不思食,及食不消者,並禁用。即在胎前產後亦 忌。

辛溫發散,甚於麻黃細辛,氣虛血弱有熱者,犯之發痙。惡櫚茹溼面,畏菖蒲、海藻、 生薑。

〔利〕甘辛溫去瘀生新,舒筋養營,溫中潤腸。心主血,肝藏血,脾統血,歸為血藥, 故入三經。頭止血,尾破血,全和血。能引諸血歸經故名。歸尾,一稱歸須。

〔修治〕二月採根陰乾,頭尾圓多紫色,肥潤氣香,裡白不油者良,以秦產馬尾歸最勝, 力柔善補,川產力剛善攻,他處 頭當歸,只宜發散藥耳。本病用酒炒,如**,須醋炒,或用酒炒黑。有痰,用薑汁炒。

凡晒乾乘熱紙封甕收之不蛀。按當歸炒極黑,能治血 血痢,炒焦則味苦,苦則澀血也。

4樓:大蘿蔔葉子

不僅可以活血化瘀還可以潤腸通便

5樓:

當歸具有補血調經活血止痛,潤腸道的功效,長於補血為補血之聖藥

6樓:登石

當歸,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一般用它的根入藥,它的主要功用有補血和血,調經止血,潤燥滑腸。還有抗老防老,抗癌,以及免疫作用。最常適用的人群是女性,月經不調,有痛經閉經或者產後出血。

在用量上一定要適量,不然的話很容易產生***,如果過量服用當歸的話,會有疲倦,嗜睡等反應。

7樓:杜郎中

您好:當歸甘補辛散,苦洩溫通,既能補血又能活血,且兼行氣止痛。入心、肝、脾三經。

心主血,肝藏血,脾通血,故能主治一切血癥,為血病之要品,尤為**良藥。因此,凡婦女月經不調,經閉、經痛,胎產等症,不論血虛血滯,皆常用為主藥。

另外也可用於癰疽瘡瘍、跌打損傷、腸燥便祕。總之,凡屬血虛血滯所引起的一切病症,均可使用,而以血分有寒者最為適宜。

當歸惟屬補潤之品,又有活血之功,故溼盛中滿,大便洩瀉,及崩漏經多之症,則不宜用。

當歸的功效,當歸的功效與作用吃法有哪些

當歸是補血的中藥,可補血調經 散淤止痛 潤腸通便,對於貧血痛經的女性較適宜 對於補血 提高免疫力都有很好的作用。當歸補血要用當歸身 活血用當歸尾。當歸是一種補血的中藥,他可以補血調經,散淤止痛,還可以潤腸通便,對於貧血痛經的女性是比較適宜的,當然在我們平時的生活當中,也可以把當歸和肉類一起做成食療的...

伏苓和當歸的功效,茯苓加當歸加黃芪喝有什麼效果?

中醫認為茯苓性味甘淡平,入心 肺 脾經。具有滲溼利水,健脾和胃,寧心安神的功效。茯苓可治小便不利,水腫脹滿,痰飲咳逆,嘔逆,惡阻,洩瀉,遺精,淋濁,驚悸,健忘等症。茯苓之利水,是通過健運脾肺功能而達到的,與其它直接利水的中藥不同。苓桂術甘湯 四君子湯 四苓湯等均是有茯苓配伍的常用方劑。當歸的功效與作...

川芎 黃芩 當參 當歸一起熬有什麼功效?

當參 具有補氣 健脾 生津止渴之功,兼能養血。多用於脾胃虛弱 胃呆納少 倦怠無力 久病體虛 洩瀉及煩渴貪 飲等症。黃芩 有清肺熱。止血。安胎。活血行氣,祛風止痛。用於安撫神經,正頭風頭痛,川芎 症瘕腹痛,胸脅刺痛,跌撲腫痛,頭痛,風溼痺痛。當歸 揮發油和阿魏酸能抑制子宮平滑肌收縮,而其水醇溶性非揮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