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勵直流電動機的工作特性和轉矩特性

2021-07-30 22:00:40 字數 3106 閱讀 8620

1樓:匿名使用者

並勵電動機具有硬的機械特性,便於調速,主要用於機床、球磨機、軋鋼機、造紙機;串勵電動機具有較軟的機械特性,過載能力大、起動轉矩大,主要用於電力機車、無軌電車、起重機、電梯等。單相串勵電動機屬於單相交流非同步電動機,是交直流兩用的,所以又稱為交直流兩用串勵電動機。由於它轉速高、體積小、啟動轉矩大、轉速可調,既可在直流電源上使用,又可在單相交流電源上使用,因而在電動工具中得到廣泛的應用。

電機主要由定子轉子及支架三部分組,定子由凸極鐵心和勵磁繞組組成,轉子由隱極鐵心、電樞繞組、換向器及轉軸等組成。勵磁繞組與電樞繞組之間通過電刷和換向器形成串聯迴路。並勵電動機是勵磁繞組與轉子繞組並聯,勵磁電流大小與轉子繞組電壓及勵磁電路的電阻有關。

並勵繞組兩端電壓就是轉子繞組兩端電壓,其值較高,但勵磁繞組用細導線繞制,其匝數繞得很多,因此具有較大的電阻,使通過它的勵磁電流較小。

並勵(他勵)直流電動機機械特性

2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yangsir1030

教案首頁(宋體小四號字)

任務二|並勵(他勵)直流電動機機械特性|第幾節|專案五|

班 級|機電|時 數|2課時|

教 學 目 標|1.知識目標:熟悉並勵直流電動機的固有機械特性。

|2.能力目標:熟悉並勵直流電動機的人為機械特性。

|3.情感目標:培養學生積極向上的學習態度,培養學生接受新知識的能力。

|教 學 內 容|1. 並勵直流電動機的固有機械特性|2. 並勵直流電動機的人為機械特性|

教材分析|重點|通過自主**,讓學生掌握並勵直流電動機的人為機械特性。|

難點|對並勵直流電動機的固有機械特性的掌握。|

教學方法|問題引導 動畫演示 |

教學準備|多** |

教 學 內 容|教 學 設 計|

第一部分:導課|本次主題:並勵直流電動機的機械特性|主題描述:

⒈機械特性|解決問題:1.幫助學生了解並勵直流電動機的固有機械特性。

|2.幫助學生了解並勵直流電動機的人為機械特性。|3.

幫助學生建立把理論與實踐結合起來的抽象思維方式。|第二部分:授課|…………………………………………|第 一 課 時|並勵直流電動機的機械特性是指電動機在電樞電壓u,勵磁電流il,電樞迴路總電阻ra為恆值的條件下,電動機轉速與電磁轉矩t的關係。

|一、機械特性方程式|並勵直流電動機的電路如圖5-4所示。|

並勵直流電動機額定輸出轉矩

3樓:乘懿鍾鴻熙

1.tn=9.55*pn/nn=591.

5n.m2.rf=un/ifn=440/5=88歐姆pem=pn+in^2*ra+ifn^2*rf=96000+255^2*0.

078+5^2*88=103271.95w

tem=9.55*pem/nn=636.3n.m3.ce*fain=(un-in*ra)/nn=0.27n=un/ce*fain=1630r/min

串勵直流電動機和並勵直流電動機,都是轉速增加轉矩減小,為什麼只有串勵空載時飛車而並勵不會? 5

4樓:匿名使用者

串勵直流電機穩定轉速時  u=ir+e反,e反=轉速*磁通,當空載時電流極小,這時勵磁也極小,若要穩定轉速需要很高的轉速,造成飛車。

並勵電機的勵磁則不會因負載電流減小而變化,所以空載時的轉速不會過高。

為什麼並勵直流電動機直接起動時,起動電流和起動轉矩都很大?

5樓:匿名使用者

直流並勵電動機的轉矩,與電樞電流,和磁場(電流)成正比,直流電動機啟時啟動電流很大 ,對電機施加(可以允的)最大電樞電流,和磁場(電流),因此啟動時可以可以獲得電機可以達到的最大轉矩。

非同步電動機啟動時,轉子不動,定子旋轉磁場切割轉子導體的速度很大,在轉子裡產生的感應電勢也很大,所以起動電流很大;

啟動時,轉子感應電流的頻率與電源頻率相同,這時,轉子電抗相對轉子電阻很大,轉子迴路的功率因素很小,根據:m=kmφicosφ,i較大,所以起動轉矩m不大

6樓:廣州萬通汽車學校

一個是定子和轉子的相同旋轉磁場 另一個是轉子比定子低

7樓:西安萬通汽修學校

因為直流電動機轉子是永磁體。就是通電後轉子和定子有相同的旋轉磁場。而非同步電動機,轉子旋轉磁場略低於定子旋轉磁場。

1、並勵電動機的速率特性n=f(ia)為什麼是略微下降?是否會出現上翹現象?為什麼?上

8樓:

答:並勵電動機的速率特性n=f(ia)略微下降,是由於電動機的空載損耗的存在,所以電動機的轉矩增大時,轉速稍有下降。

當電動機作為發電機執行時,其隨著負載的增加,同時必須要增加勵磁電流。使主磁場增強以克服電樞反應產生的去磁作用和電樞壓降。因此特性曲線il0開始上升,為了保持電壓不變,所以負載越大,勵磁電流越大。

以保持端電壓不變(不下降)。但當ifz=0時特性曲線開始出現上翹。

9樓:才亦綠

隨著電機的負荷上升,加在電機繞組上的電流就上升,從而繞組上的電壓降上升,造成電機的速度下降.上翹,可能是由於電樞反應造成磁場下降,從而速度上升.

10樓:悲哀都是

這裡有詳細的

一臺並勵直流電動機拖動恆定的負載轉矩,做額定執行時,如果將電源電壓降低了20℅,則穩定後電機的電流

11樓:匿名使用者

並勵直流電動機的勵磁繞組和電樞繞組接在同一個電源上,當電源電壓降低時,二者同時降低;所以,電源電壓降低20%時,電機的勵磁磁通也減少了20%,穩定後,為了維持不變的轉矩,電流要上升25%,m=cm x φ x ia=cm x (φ x20%) x ( ia x 125%);

12樓:

1.25,因為u變為原來的0.8倍,則ifrf=u,if變為0.

8,由t=c*磁通*i,磁通與if成正比,磁通下降為0.8則i變為1/0.8=1.

25,因為ia即為電機電流

什麼是直流電動機的工作特性和機械特性

一,溫度的高低 二,振動 振幅的高低 三,噪音 音訊的不同 四,動力啟動時間執行時的穩定性。等綜合判斷。工作特性 電動機輸入電源 電流在定子與轉子之間產生電磁感應 電磁同極排斥 推動轉子 定子是固定的 轉動做功 傳動帶動其它裝置。機械特性 電動機的轉速n 隨轉矩t而變化的特性 n f t 稱為機械特...

直流電機端電阻是什麼,直流電動機勵磁迴路並接電阻有什麼作用?

直流電機裡面端電阻是指電源至電機埠間導線的電阻,對於低壓直流電機是相當在意這段導線的電阻所產生的壓降,因為直流電機額定電壓是指埠,如果由於電源至電機埠間導線的電阻產生的壓降則電機的受壓達不到額定電壓從而引起功率不足等問題.速度常數 emf常數 轉矩常數這些引數是每個電機唯一確定的,但不屬於電機名牌 ...

流電動機還是直流電動機線圈中的電流都是交流電

不同的,說 無論是交流發動機還是直流發動機 線圈中的電流都是交流電 這句話的作者,他寫的時候,排除了一切外界因素的影響,而且是在理想狀態下的。並且僅考慮直流電動機為永磁有刷電動機而不考慮其他的。如果按照上面的理論考慮。那麼,直流電動機和交流電動機線圈中的 電流 都是交流電 直流電動機由於換向器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