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固體酸催化劑酸性 酸強度的表徵方法?

2023-01-25 00:05:10 字數 1343 閱讀 7148

1樓:帥傅香漢戌

一般而言,分子篩和其它固體酸催化劑的酸性表徵有以下幾種實驗方法:(1)

紅外(ir),依據酸性羥基共振峰的位置來確定酸強度;(2)

固體核磁共振(1h

masnmr和探針分子的mas

nmr);(3)

鹼性探針程式升溫脫附方法(tpd);(4)

通過反應評價來間接得到酸的強度;事實上,上面四種實驗方法都可以通過量化計算間接得到實驗的結果:(1)

酸性o-h的振動頻率:這與ir實驗是一致的,通過計算分子篩和其它固體酸的酸性羥基振動峰的頻率來確定酸強度。(2)

探針分子mas

nmr:通過優化探針分子(丙酮、tmp和tmpo等)在酸性位上的吸附構型來計算13c和31p的化學位移來確定酸強度。(3)

鹼性分子的吸附能:這一點與tpd實驗的原理是一樣的,通過比較鹼性探針分子(氨氣和吡啶等)的吸附能,吸附能越大說明酸性越強。(4)

通過計算特定反應在固體酸上反應過渡態的能量,也可以間接地與固體酸的酸強度關聯起來。(5)

質子親和能(proton

affinity,簡寫為pa):pa是表徵固體酸完全脫去一個質子所需要的能量,在計算上表現為中性質子化分子和去質子化陰離子的能量之差。通常,pa值越小預示著酸性越強。

2樓:微生秀花朱靜

測定催化劑酸鹼位的最有效、簡單的方法就是做tpd,是大家慣用的方法,也比較的方便。有二氧化碳的,氫氣的,以及氮氣的,這些是半定量的。做吡啶的吸附,可以定量的來測定酸鹼位,但可能比較。

固體酸的性質的檢驗方法有哪些?請分別說明

3樓:網友

飛秒檢測發現在同一固體表面上通常有多種酸強度不同的酸中心,而且數量不同,故酸強度分佈也是重要性質之一。由某些固體酸的酸強度範圍,可知sio2-al2o3、b2o3-al2o3等均有強酸性,其酸強度相當於濃度為90%以上的硫酸水溶液的酸強度。不同的催化反應對催化劑的酸強度常有一定的要求,例如在金屬硫酸鹽上進行醛類聚合、丙烯聚合、三聚乙醛解聚、丙烯水合,有效催化劑的酸強度範圍分別為h0≤3.

3,h0≤,h0≤-3,-3在同型別的催化劑上進行同一反應時,催化活性與催化劑的酸度有關,例如在sio2-al2o3上異丙苯裂解,催化活性與催化劑的酸度有近似的線性關係。固體催化劑絕大多數為多孔物質,除應考慮其表面的酸功能外,還必須考慮孔隙構造對反應物的擴散及傳熱過程的影響。例如對於烴類反應,設計了許多具有規整孔結構的固體酸催化劑,如具有管狀和籠狀孔道的分子篩催化劑,具有層疊結構的半晶態的鋁矽酸鹽或矽酸鹽催化劑。

固體酸的性質的檢驗方法有哪些?請分別說明

測定固體酸有哪些常用方法 特點

催化劑是什麼意思,什麼是催化劑?催化劑的基本特性是什麼

催化劑是一種改變反應速率但不改變反應總標準吉布斯自由能的物質。這種作用稱為催化作用,涉及催化劑的反應稱為催化反應。1 按狀態可分為液體催化劑和固體催化劑 2 按反應體系的相態分為均相催化劑和多相催化劑,均相催化劑有酸 鹼 可溶性過渡金屬化合物和過氧化物催化劑。催化劑在現代化學工業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

什麼是催化劑驅動 催化劑是什麼

催化劑驅動就是顯示卡的驅動,只是升級版或者是修正一些bug用的,顯示卡的控制面版可以設定顯示卡,可以開發顯示卡的特有的功能。控制面板是用來控制ati顯示卡的一個平臺,從這個平臺上你可以調節顯示效果等各項引數。驅動是使系統識別硬體的軟體。控制面板是建立在驅動程式之上的。就是顯示卡的驅動,只不過更新了就...

催化劑的實質原理是什麼為什麼催化劑降低活化能原理,從物質本質上談

降低反應發生所需要的活化能。在一個總的化學反應中,催化劑的作用是降低該反應發生所需要的活化能,本質上是把一個比較難發生的反應變成了兩個很容易發生的化學反應 與之相反的稱為抑制劑 在這兩個反應中,第一個反應中催化劑扮演反應物的角色,第二個反應中催化劑扮演生成物的角色,所以說從總的反應方程式上來看,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