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排自己在家的學習時間讓自己注意力集中

2021-09-10 16:08:34 字數 5050 閱讀 2126

1樓:不懂先生

首先,要學會聽課: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其次,要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藉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最後,要學會總結: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矇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祕密。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

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什麼方法能讓自己的注意力快速集中,需要怎樣的訓練

2樓:匿名使用者

訓練1 在桌上擺三四件小物品,如瓶子、紙盒、鋼筆、書等,對每件物品進行追蹤思考各兩分鐘,即在兩分鐘內思考某件物品的一系列有關內容.例如思考瓶子時,想到各種各樣的瓶子,想到各種瓶子的用途,想到瓶子的製造,造玻璃的礦石**等.這時,控制自己不想別的物品.

兩分鐘後,立即把注意力轉移到第二件物品上.開始時,較難做到兩分鐘後的迅速轉移,但如果每天練習10多分鐘,兩週後情況就大有好轉了.

還可以做一個叫「大腦抽屜」的訓練.訓練要求設想出自己的三個計劃.比如學習某學科知識的計劃,旅遊計劃,製作航模計劃.

對每個計劃分別思考2-3分鐘.在思考一個計劃時排除其它干擾,特別是排除另兩個計劃的干擾.這個訓練比上一個難,開始訓練時可以先對每個計劃思考一分鐘,逐漸增加時間,但不要超過3分鐘.

訓練2 盯住一張畫,然後閉上眼睛,回憶畫面的內容,盡理做到完整.例如畫中的人物、衣著、桌椅及各種擺設.回憶後睜開眼睛再看一下原畫,如不完整,再重新回憶一遍.

這個訓練既可培養注意力集中,也可提高注意更廣範圍的能力. 在地圖上尋找一個不太熟悉的城鎮,也能提高觀察時集中注意的能力. 下面這張圖也可以用來進行訓練,在圖上找出各個數字與字母的聯線.

訓練3 把收音機的音量逐漸關小到剛能聽清楚的地步,聽3分鐘後回憶所聽到的內容.集中注意力的訓練形式可以多種多樣,隨處都可因地制宜進行訓練.例如,有時在等到人、候車,周圍是各種繁雜現象和噪聲.

這時可以做一些背書訓練或兩位數的乘、除心算.這種心算沒有注意力的集中是無法進行的.

訓練4 這個練習要在家裡做.舒舒服服地躺下,全身儘量放鬆.選擇一件你所熟悉的簡單物體,像鋼筆、鉛筆或書等.

(不要把注意力放在牌號、標題或刻印在上面的其他東西上.)選定之後,閉上眼睛,儘量想象出這個東西上幾分鐘.開始時會有些困難,因為與之相關的東西差不多總會溜進你的頭腦裡.

在你集中精力想鉛筆的時候,你可能會想到拿著鉛筆的手或印在鉛筆上的字等.所有這一切都說明你的思想偏離了鉛筆本身,沒有像要求的那樣堅持在鉛筆上.

訓練5 白日做夢,追溯思考.假設你在讀一本書(不是這本書)、看一本雜誌或一張報紙,你對它並不感興趣,突然發現自己想到了大約10年前在墨西哥看的一場鬥牛.你是怎樣想到那裡去的呢?

看一下那本書你或許會發現你所讀的最後一句寫的是遇難船發出了失事訊號,集中分析一下思路,你可能回憶出下面的過程: 遇難船使你想起了英法大戰中蝗船隻,有的人得救了,其他的人沉沒了.你想到了死去的四位著名牧師,他們把自己的救生帶留給了水手.

有一枚郵票紀念他們,由此你想到了其他的一些複製郵票和硬幣、5分鎳幣上的野牛,野牛又使你想到了公牛以及墨西哥的鬥牛.這只是成千個例子中的一個.既然幾乎每個人都不時地會白日做夢,這種集中注意力的練習實際上隨時隨地都可以做.

對於經常在噪音或其他干擾環境中學習的人,要特別注意穩定情緒,不必一遇到不順心的干擾就大動肝火.情緒不像動作,一旦激發起來不易平靜.結果對注意力的危害比出現的干擾現象更大.

要暗示自已保持平靜,這說是最好的集中注意力訓練.

訓練6 準備一張白紙,用7分鐘時間,寫完1-300這一系列數字.測驗前先練習一下,感到書寫流利很有把握後就開始.注意掌握時間,越接近結束速度會越慢,稍放慢就會寫不完.

一般寫199時每個數不到一秒鐘,後面的三位數字書寫每個要超過一秒鐘,另外換行書寫也需花時間.要求在四百二十秒鐘內準確寫完300個數字.

希望對你有幫助。

3樓:不懂先生

集中注意力,最基本的要保證有一個好的睡眠,睡眠好了才能有良好的精神狀態。

在平時的生活學習中,要學會給自己規劃一下時間,每個時間段要做什麼,明確下來,有了目標學習才有方向、才能有條不紊,從而做到注意力集中。

另外,可以專門的練習一下。可以通過練習《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中的:靜心調息、視野擴充套件、舒爾特表、焦點移動等來提高注意力,克服走神。

這一練習屬於右腦開發的練習,對我們的注意力、記憶力、閱讀能力、思維等都有很好的幫助,我學生時代自己嘗試過的。

上課時走神、不能集中注意力,還可以這樣做:聽課時可以想象臺上的人只是在對你一個人講課,視線和聽覺都集中在他的身上,把周圍的人和環境努力忽略掉;另外,多種動作協調起來以集中注意力。在聽課時,可以邊聽邊做筆記,手、眼、耳全部動起來,易於抑制疲勞,提高學習效率,增進記憶能力。

我在家自學和看書的時候總是不能集中注意力?怎麼辦? 10

4樓:匿名使用者

1、注意力也是一種能力,是一種集中注意的能力,同其它能力一樣,必須經過學習和訓內練才能容

掌握。自己要有意識地訓練注意力,培養專心致志的能力。

2、不要把注意力無法集中的原因歸咎於環境,埋怨沒有安靜的房間、舒適的桌椅等。這樣過分的強調環境的作用。

3、制定學習計劃,硬性給自己規定出應完成的份量,有了這種外部的動機,就能產生讀書的願望,並使注意力集中到最高程度。

4、長期每天與時間做一小時的競爭,在緊張的情緒中過一小時,對注意力的提高會有很大的幫助,有助於注意力的集中。

5、對學習時不能集中注意力的人,與其每天堅持一小時,不如要求每天持續五分鐘,因為五分鐘的集中時間,即使不願意也能做到,但以此為起點就會逐漸適應,注意力也會隨之提高。

6、進行積極地自我暗示,要這樣想:「又溜號了,但能夠戰勝它,要堅持把作業做完,然後再去盡情地玩。

5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覺bai

得你的注意力

du不集中和你複習zhi到夜裡有很大關係。注意dao力主要受到這版幾方面的影響權:遺傳、環境、原有的認知水平和知識結構,還有就是心理和生理上的,最重要的還有一點就是對注意力指向物件和內容的興趣。

\r\n 高三了,對學習不敢放鬆,但有很疲憊,這是肯定的。不知道你對別的事物的注意力怎麼樣?如果什麼事情都注意力很難集中了話,那應該屬於青春期的一些問題,不過問題不大,可以解決。

可以找一些你比較感興趣的問題入手,提高注意力,慢慢再分化到學習上。\r\n 如果是對學習的注意力不集中,我覺得你需要調整你在高三的複習計劃和效果,畢竟高考前一段時間就會給你們放假,這就要求你的自學和自控能力了。比如早晨可以出去晨練一下,拿上英語書,9點開始複習數學、理綜之類的高密度試題性的科目,中午吃完飯一定要午休一會,不要太長,30分鐘即可,但一定要睡著,下午3點開始,學習語文、文綜、英語這些科目。

晚上儘量不要看書了,出去走一走,或者聽聽**,早點休息。\r\n 記住:無論你的學習成績怎樣,高考前最後的努力必須要做。

而合理安排的作息時間和輕鬆積極的心態是成功的最根本保障!\r\n 祝你成功~

6樓:匿名使用者

念金剛經。

人體其實都不是自己能完全做主的。

你回想一下,你玩遊戲時不

內也是全身心投入嗎容?但不會說玩沒多久就困了吧!

所以,嗯……我估計你是潛意識作祟。你的潛意識裡就覺得讀書看書很苦。雖然你的理智辨明瞭讀書對以後有好處。

但這種長遠的利益身體是不會配合或者書它不懂什麼叫以後,他表示現在到未來30分鐘才是重要的。所以當身體覺得痛苦時,他就不配合你的意志了。眼皮甚至腦袋都自動關閉了。

大腦說:(你讓我痛苦?那別玩了,我關機!)

問題也就清楚了,怎麼樣才能讓身體和我完全統一呢?

你可以試一試:

方法一(小恩小惠),例如設鬧鐘,看了10分鐘的書,就有一個小小的零食吃。注意牙齦健康哦!哈哈哈。就像是訓練動物,幹了活,就給好處。最終不用給好處他也聽話幹活了。

方法二(催眠反省),這個比較「高大上」了,那就是你能自我催眠,自我反省,讓身體配合你,你告訴自己讀書的樂趣。不不不不,簡單說是讓讀書這件事變得有趣。讓自己像喜歡玩遊戲那樣,打潛意識裡,心底裡就認為讀書很好玩,讀書很爽,讀書很沒有負擔。

讀書學習的樂趣!快樂!讀書學習比遊戲還要好玩,好玩很多很多倍!!!

如何安排學習時間表,怎樣合理安排學習時間

第。一 要制訂好學習計劃。要正確利用好每天 每時 每刻的學習時間。平時,同學們要養成這樣一種習慣,每天早上起來就對一天的學習作個大致的安排。上學後根據老師的安排再補充 修改並定下來。什麼時候預習,什麼時候複習和做作業,什麼時候閱讀課外書籍等都做到心中有數,並且一件一件按時完成。一般來說,早晨空氣清新...

學習英語的時間安排,學習英語的時間安排

學習英語 這個說法我不贊成.多說,亂七八糟的說,想說就說,自言自語的說,象神經病一樣的說 你成功了 最好是早上讀單詞,先把單詞弄過關之後,再讀句子。晚上有時間去夜校找個英語培訓班,學習一些語法。沒事的時候多聽一些英文歌曲。talking talking talking.keep talking.英語...

如何合理安排學習時間

因為我對你並不瞭解,包括你對各科的愛好,你的精力等問題.所以我只是把我的安排寫下來,不知道會不會對你有幫助.我一般在早上起床後看半小時的書,主要是英語語法和語文詩詞等定性或感性的東西.平時課間在外活動,但會在上課前2分鐘回位找下節課的書,有時課間不出去,在班裡預習.中午的午睡是必要的,它既可以使你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