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告訴我一些科學小遊戲,誰能告訴我一些關於理想主題班會中的小遊戲?

2021-09-14 19:39:31 字數 2377 閱讀 3273

1樓:悠之靈

科學小實驗

1. 小強收集到以下器材:容積為幾毫升的小藥液瓶,紅墨水,小藥瓶上的橡皮帽,空圓珠筆芯,細吸管,溫度計,蠟塊以及家庭中其他常用器材.

利用這些器材,你能幫他製作一支簡易溫度計嗎?也可畫圖說明.

2.容器 容器內液體 最多放入的回行鍼

杯口 玻璃杯 水

大小 鹽水

相同 塑料杯 水

鹽水 紙杯 水

鹽水 杯口大 小口玻璃杯 水

小不同 鹽水

大口玻璃杯 水

鹽水關於第一個實驗:

你應該知道溫度計的原理是什麼吧!那就是物體的熱脹冷縮,咱們平時常用的溫度計大都是在很細的玻璃管中放入有色液體,再標上刻度即可。在道題目的意思就是讓你模仿一下溫度計的製作。

首先我簡要介紹一下日用溫度計的有關製作流程。先制好玻璃外殼(三稜狀的外殼有放大作用,免得因液柱、刻度太細小而看不清),然後在其中灌注有色液體,體溫計用水銀,氣溫計用染色煤油。最後校準:

把溫度計放在冰水混合物等已知標準溫度中時的示數標為「0攝氏度」,再把它放入101kpa中的沸水等已知標準溫度中時的示數標為「100攝氏度」,再進行等分。這樣一個普通溫度計就做成了。我說的只是大概,真正的製作還要複雜得多。

現在來說這道題。既然知道了日用溫度計的有關製作流程,那麼模仿起來就很簡單了。容積為幾毫升的小藥液瓶加上紅墨水再加上橡皮帽就是溫度計的底座,空圓珠筆芯或細吸管可作溫度計的杆,蠟塊用於密封(先加熱熔化,再滴到需密封處即可),溫度計用於校準。

但現在的問題是到底用空圓珠筆芯還是細吸管作溫度計的杆?我想了想覺得還是用細吸管好,因為這個內徑更細。那筆芯用來幹什麼呢?

我想用完了的筆芯不是有一個尖尖的頭麼,那它應該是用於戳破什麼的。再仔細看看原來橡皮帽人家沒說有洞,但沒洞的話細吸管就沒地方放。所以筆芯是用來戳破橡皮帽的。

至於為什麼是空圓珠筆芯…………呵呵,我想可能是從防止把新筆芯弄壞的角度考慮吧(編題者的縝密……汗)!

現在問題就基本解決了。做法大體是:在小藥液瓶中加滿紅墨水,將戳好孔的橡皮帽中插入細吸管,再蓋到小藥液瓶上(你打過吊瓶吧,蓋這個橡皮帽還有點技術含量呢!

)。如果嫌管中的液麵太低,就先用嘴吸上來一些紅墨水到管子裡,用手堵住吸管上口,防止液麵下降,再蓋橡皮帽。接著用蠟封住吸管上口。

最後用溫度計校準,就是把溫度計顯示的溫度標到吸管中液麵的位置上。多換幾個環境,比如冰箱裡、熱水裡。再把刻度均勻地標上。

這樣自制溫度計就大功告成了!

關於第二個實驗:

其實不一定非得用回形針,大頭針也可以,而且更有趣(因為你甚至可能在一杯滿滿的水中裝下幾百根大頭針!),因為大頭針的體積比回形針的小,所以效果更明顯。

這個實驗就告訴了人們物體的體積並不與你對它的第一印象一樣,它實際上要小得多或大得多。

筷子的神力

思考:把一根筷子插入裝著米的杯子中,然後將筷子上提,筷子會把米和杯子提起嗎?

材料:塑料杯一個、米一杯、竹筷子一根

操作:1.將米倒滿塑料杯。

2.用手將杯子裡的米按一按。

3.用手按住米,從手指縫間插入筷子。

4.用手輕輕提起筷子,杯子和米一起被提起來了。

講解:由於杯內米粒之間的擠壓,使杯內的空氣被擠出來,杯子外面的壓力大於杯內的壓力,使筷子和米粒之間緊緊地結合在一起,所以筷子就能將成米的杯子提起來。

瓶子賽跑

思考:裝有沙子和裝有水的兩個同等重量的瓶子從一個高度滾下來,誰先到達終點?

材料:同等大小、重量相等的瓶子兩個、沙子、水、長方形木板一塊、兩本厚書

操作:1.用長方形木板和兩本書達成一個斜坡

2.將水倒入另一個瓶子中,將沙子倒入瓶子中

3.把兩隻瓶子放在木板上,在同一起始高度讓兩隻瓶子同時向下滾動

4.裝水的瓶子比裝沙子的瓶子提前到達終點

講解:沙子對瓶子內壁的摩擦比水對瓶子內壁的摩擦要大得多,而且沙子之間還會有摩擦,因此它的下滑速度比裝水的瓶子要慢。

創造:將瓶子裡的物質換一換,再讓它們比比賽吧!

2樓:鏡琨

在水中加人醋放上雞蛋就會出現氣泡.

3樓:

有一本書叫身邊科學小遊戲

4樓:匿名使用者

到pep**去找

www.pep.com

5樓:匿名使用者

到pep**去找

www.pep.com

誰能告訴我一些關於理想主題班會中的小遊戲?

6樓:翅膀白勺風

你們玩橙子游戲,在橙子上貼號(沒有橙子可以找別的代替),藏起來,有兩個相同的號,先找到的兩個人玩對抗遊戲,什麼都可以,比如石頭剪子布,輸的人表演節目。

7樓:匿名使用者

辯論賽,唱歌,講笑話,變魔術,傳手絹

誰能告訴我一些關於理想主題班會中的小遊戲

理想拍賣會 每人手中只有一千元錢,列出幾個理想,只有十五個,讓大家競拍,起價為一百元,以此每往上加一百元。只有十五個人最終可以競拍到,最終競拍得到的人讓他發表一下看法,為什麼要競拍這個。比如1 戰勝困難的勇氣 2 擁有一支100萬元的美國 3 一份精湛的手藝 4 一張花不完的信用卡 5 幾個知心的朋...

誰能告訴我一些描寫蘇州園林的詞,誰能告訴我一些描寫蘇州園林的四字詞?

1 巧奪天工 精巧的人工勝過天然形成的。形容技巧的高超 多指工藝美術 2 曲徑通幽 唐常建 題破山寺後院 詩 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意思是從彎曲的小路通向風景幽美的地方。後用來比喻做事情經過曲折取得成功。3 雕樑畫棟 在棟樑等木結構上雕刻花紋並加上彩繪,是中國古代的一種建築藝術。後來也指豪華的建築...

誰能告訴我雲南生活的一些問題,誰能告訴我雲南生活的一些問題?

雲南第一大城市是省會昆明,生活成本相對沿海等地低很多,房價在雲南最高,租房要看哪個地段 一室一廳的房子二環以內不會低於1000元 月。雲南第二大城市是曲靖,生活成本比昆明低一些,國家衛生城市和十佳宜居城市,房價比較適中,地段最高房價也沒有超過五千 平方米。一室一廳的房子租房環城路以內大概在600元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