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可以對員工隨意罰款嗎,公司可以對員工規定罰款嗎?

2021-09-16 06:02:16 字數 4966 閱讀 5198

1樓:月亮愛你

可以的,但是是有一定標準的。

根據該規定,企業擁有更大的內部管理許可權,並且有權在不違背法律法規強制性規定的前提下制定相應的規章制度。因此,在以下不同情形,企業可通過內部管理的方式對職工的不同違規行為採取不同經濟處罰措施:

一、員工自身過錯造成企業經濟損失,企業可扣除員工工資以賠償損失。

二、員工違反企業規章制度,企業可降低其工資待遇。

2樓:dear_鄧

企業有企業的規章制度,如果你事先知道了還接受然後上班了,那法律可能也管不了。如果本身是你不認可的,你為什麼要留下來上班?為什麼?自己好好想想!

如果事先不知道,那第一次肯定不會惡意罰款,除非你是故意的,畢竟事出必有因。如果企業不問青紅皁白,那可以申請勞動仲裁了。

3樓:天生專家

公司可以對員工罰款,不能隨意罰款,如果要罰款要有規定,怎麼罰,誰來罰,罰多少,要有具體的細則,有的公司,員工實習沒有了工資,甚至還欠公司的,肯定是不對的。

4樓:居洋

我覺得公司有自己的規定也好,對於屢教不改的員工可以適當進行罰款,對於給公司造成嚴重損失的事情也可以適當進行罰款。

5樓:鄂爾多斯醫者仁心

不可以,所有的罰款都是建立在規章制度的前提下,只有在員工違法操作,違紀等情況下,才能酌情處理違法。

6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無權對員工罰款,罰款是行政機關執法對輕微違法處罰的職權範圍,企業對員工違紀行為,可扣發獎金,季效,分紅,嚴重可除名,開除。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但不能隨意,有一定標準的,《勞動法》規定,企業可通過內部管理的方式,對職工的違規行為採取適當經濟處罰的。

8樓:凱風雨

企業應制定符合國家法律條款的內部規章制度,在有制度的前提下,依規行使對違章的員工進行懲處。

9樓:在茅仙洞講西班牙語的啟明星

可以處罰,在員工違反紀律或規定時,按《勞動法》處罰唄。但不能隨意罰款。有些企業任性罰款,這就隨意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不能隨便罰員工錢。只有當因勞動者本人原因,給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用人單位才可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要求其賠償經濟損失。經濟損失的賠償可從勞動者本人的工資中扣除,但每月扣除的部分不得超過勞動者當月工資的20%。

法律依據:《勞動法》第四十六條 工資分配應當遵循按勞分配原則,實行同工同酬。工資水平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逐步提高。

國家對工資總量實行巨集觀調控。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11樓:

當然不可以,不然隨便找理由,就可以把你工資扣光了。

12樓:

1. 勞動法第一百零二條規定,勞動者違反本法規定的條件解除勞動合同或者違反勞動合同中約定的保密事項,對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應當依法承擔賠償責任。

2. 如果勞動合同中沒有約定或約定違法,用人單位不得擅自罰款。

13樓:敖慕山

不可以。如果被罰款了,你可以去工商局告他。

14樓:匿名使用者

絕對不可以的。這是違反勞動法的。

15樓:幸福千羽夢

《勞動法》、《勞動合同法》等勞動法律法規對用人單位能否對勞動者進行罰款沒有作出禁止,按照「法無禁止皆可為」的原則,用人單位可以依據通過民主程式制定合法的規章制度對勞動者進行處理,只要不超過《工資支付暫行規定》、各省的《工資支付條例》中當月工資的20%即可。

根據《工資支付暫行規定》,因勞動者本人原因給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用人單位可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要求其賠償經濟損失。經濟損失的賠償,可從勞動者本人的工資中扣除。但每月扣除的部分不得超過勞動者當月工資的20%。

若扣除後的剩餘工資部分低於當地月最低工資標準,則按最低工資標準支付。

公司可以對員工規定罰款嗎?

16樓:嗨呀你爹臨死前

要看員工的行為是否給公司造成經濟損失,造成損失的可以依法扣款,沒有造成損失的,除國家法定的扣款內容,公司無權對員工工資做任何扣款,具體如下: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第十五條 用人單位不得剋扣勞動者工資。有下列情況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代扣勞動者工資:

(一)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的個人所得稅;

(二)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的應由勞動者個人負擔的各項社會保險費用;

(三)法院判決、裁定中要求代扣的撫養費、贍養費;

(四)法律、法規規定可以從勞動者工資中扣除的其他費用。

第十六條 因勞動者本人原因給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用人單位可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要求其賠償經濟損失。經濟損失的賠償,可從勞動者本人的工資中扣除。但每月扣除的部分不得超過勞動者當月工資的20%。

若扣除後的剩餘工資部分低於當地月最低工資標準,則按最低工資標準支付。

擴充套件資料:

法律規定用人單位不得剋扣或者拖欠員工工資: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如果剋扣或者拖欠員工工資是可以依法申請賠償的,具體規定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九十一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經濟補償,並可以責令支付賠償金: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

(二)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報酬的;

(三)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四)解除勞動合同後,未依照本法規定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的。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第十八條 各級勞動行政部門有權監察用人單位工資支付的情況。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行為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其支付勞動者工資和經濟補償,並可責令其支付賠償金: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

(二)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的;

(三)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17樓:

企業可以對員工罰款嗎

18樓:匿名使用者

南昌西格瑪醫療器械****老闆不開心就剋扣員工工資

19樓:匿名使用者

嚴格上講是不可以的。

罰款屬於公權利,公權利的行使必須有法律依據。根據我國現行法律體系,只有國家機關在法定許可權內可以對行政相對人進行罰款,並且罰款時必須做出行政處罰決定書,錢也是需要交到制定銀行的,不是罰款人直接收取。

企業作為一個民事主體,他與員工是平等的民事主體,它當然無權對員工進行罰款。實踐當中很多企業都規定可以對員工進行罰款,其實這些做法都是不合法的。因為員工的行為給公司造成損失的,公司可以進行追償,但不是罰款。

公司可以隨便罰款嗎?

20樓:董小姐一人一份酸菜魚

可以的,但是是有一定標準的。

根據該規定,企業擁有更大的內部管理許可權,並且有權在不違背法律法規強制性規定的前提下制定相應的規章制度。因此,在以下不同情形,企業可通過內部管理的方式對職工的不同違規行為採取不同經濟處罰措施:

一、員工自身過錯造成企業經濟損失,企業可扣除員工工資以賠償損失。

二、員工違反企業規章制度,企業可降低其工資待遇。

21樓:

公司可以罰款,但是不能隨便罰款,尤其是曠工一天處罰4000元明顯是不合理的,尤其是請假或者曠工而產生的處罰。公司都會按照規章制度處罰,一般都以每個月除以月份天數,再乘以公司規定的處罰力度懲罰,但是曠工一天罰款4000元明顯是不合理的。

按照《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十六條規定「因勞動者本人原因給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用人單位可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要求其賠償經濟損失。經濟損失的賠償,可從勞動者本人的工資中扣除。若扣除後的剩餘工資部分低於當地月最低工資標準,則按最低工資標準支付」。

就是說由於個人的問題導致公司損失的,公司按個人工資中扣除,但扣除後的工資要按本地區最低工資補發,就是說公司可以按照自己的規章制度處罰,但是要保證員工基本工資。比如員工每月工資為5000元,基本工資為2000元,那麼最多處罰也就是3000元。但是是導致公司經濟損失的情況下。

如果公司違反了勞動部門的有關規定,對員工隨意罰款,員工可以向勞動監察部門投訴或者進行維權,但是員工們在與公司簽訂老黨合同時就應該瞭解合同上的這些相關條款,和公司的明文規定,才能在日後遇到勞動糾紛的時候為自己爭取最大的合法利益。

22樓:倫盼夏侯

4000歐元還是祕魯幣? 任何企業都無權對員工實施罰款處理,罰款是一種行政處罰方式。企業可以對違反規定的員工實施扣發獎金、停發工資等處理,但是停發數額不能超過本人的實發數。

23樓:小尛

法律規定,只國家行政機關才有罰款權。可以向勞動部門投訴,或向法院訴訟。

24樓:日下部剎那

如果你違犯公司規定罰款當然是沒話說的,可你曠工一天公司罰你4000那是有違勞動規定的,依情依理都說不過去,為了你的利益應該去勞動保障局反映情況

25樓:我是黴西

可以罰款,但不能隨便罰。對罰款不服,可到當地的勞動行政部門投訴或申請仲裁

26樓:懶豬

不可以罰款,原因是違反勞動法 可以罰款,原因是吃準你不會為這點錢跟他對簿公堂

27樓:豬頭蔥

1、公司不可以隨意罰款。公司罰款要依據公司的制度,涉及到罰款的制度應當經過職工大會或職工代表大會討論,與職工或職工代表進行平等協商確定,並向員工公示或告知。未經過民主程式制定的公司制度是無效的。

2、鑑於公司拖欠工資,你可以隨時走人,然後申請勞動仲裁,以公司違反勞動合同法為由要求解除勞動合同,並由公司支付解除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金。 3、臨時工的說法早已過時了。臨時工只是合同期短一點。

所以,只要與公司形成勞動關係,公司都應當交納社會保險。

公司有權利對員工進行罰款麼,企業可以對員工隨意罰款嗎

沒有,因為其沒有罰款的許可權。罰款是一種剝奪公民財產權的行為,在性質上屬於是一種行政處罰行為,根據 行政處罰法 等相關行政法律法規的規定,只有具備相應職權的行政機關才享有行政處罰的權利,而現行有效的法律法規並沒有賦予用人單位享有對勞動者單獨罰款的權利。就國家層面的法律法規而言,關於罰款的規定可以追溯...

企業罰款員工合法嗎,企業對員工罰款合法嗎

罰款屬於行政處罰手段之一,而公司不屬於行政機關,所以不能對員工罰款。員工工作時出現過錯,公司想要處罰員工的,可以採取以下辦法 1 在勞動合同中約定員工未完成勞動定額或承包任務,公司可以發放最低工資。不過這裡要注意的是,員工未按約定完成工作任務,公司發放最低工資時,不能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否則的話,...

公司可以隨便辭退員工麼,公司可以隨意辭退員工嗎

當然不能。解除勞動合同有兩種方式,一種是依法解除,一種是違法解除。不知你遇到了那種。如果公司老闆或人事口頭說要辭退你,你在沒有接到正式書面通知 蓋有公章 前,按時上班,或要求用人單位給你一個書面通知。如果僅憑用人單位口頭說你明天不用來上班了,你就不來的話,到時用人單位會說是沒有人說過不讓你上班,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