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致機油壓力過低的原因,機油壓力過低的故障原因是什麼

2021-12-26 05:59:54 字數 4895 閱讀 8665

1樓:墨香之肉肉

一、原因:

機油表、感測器故障不能正常工作。

機油茹度過低,難以形成油膜或輸送量不足。

機油量不足,集濾器、機油濾清器堵塞,或吸油管路接合處密封不嚴、漏氣等原因,使機油泵吸油不足。

機油老化變質或漏進了柴油和水。由於噴油泵、噴油器磨損過大,使柴油漏入曲軸箱,或者由於缸蓋破裂、缸墊損壞、缸套阻水圈密封不嚴,使冷卻水漏入曲軸箱,都會使機油勃度降低,油麵升高。

轉子機油泵磨損過大,內外轉子之間齧合間隙增大,油泵內漏增加,或泵體與泵蓋之間的調整墊片太厚,使轉子端面間隙過大;齒輪泵磨損,調壓彈簧變形或斷裂。

連桿軸頸淨油室兩端的螺塞鬆脫,主軸瓦、連桿軸瓦等磨損面間隙過大,造成機油洩漏。

旁通閥開啟壓力調整太高或回油閥彈簧鬆弛、折斷。

二、故障現象:

發動機剛工作,機油表指示壓力值正常,不久迅速降至零。

發動機正常工作,機油表壓力值低於規定值,潤滑不良,使零件磨損加劇,嚴重時會發生燒瓦故障。油底殼油麵過高,並發現濃汽油味和水珠。

三、檢查方法:

先檢查機油表是否失效。卸下感測器導線,開啟點火開關,觀察導線與缸體搭鐵後機油表指標。若不動或稍動,說明機油表失效或導線接觸不良;若急速上升到頂,說明機油表良好。

機油表檢查完好則檢查感測器。卸下感測器,用布臨時塞住缸體孔,短暫啟動發動機,若機油道噴出機油壓力不足或只有流動,說明感測器良好;若機油道噴出機油充足且無氣泡,則說明感測器失效。在感測器良好的情況下,應檢查回油閥和旁通閥彈簧是否發軟、折斷,或鋼球磨損關閉不嚴,檢查回油閥鋼球是否磨損。

上述部位良好,則應拆下油底殼,檢查集濾器是否被汙物堵塞,機油泵是否磨損嚴重。若油道噴出的油中夾有氣泡,說明機油泵連線接頭破裂使接頭鬆動、機油泵蓋與接觸處襯墊損壞或螺栓鬆動。

剛啟動油壓正常,不久迅速降至零或只有一點壓力是機油不足。如機油壓力一直不足,應檢查機油是否過稀。油麵增高應檢查是否有水或柴油漏入油底殼。

四、排除方法:

保持合適的油麵高度,定期清洗集濾器和機油濾清器。金屬繞線式濾清器清洗後,檢查濾芯上的銅絲有無鬆動或破損,若有損壞可用錫焊補好,但修補面不得超過5c耐。若油路進入空氣,油壓表指標會左右擺動,此時拆開油路接頭檢查,會發現有氣泡冒出,要更換有關密封墊,排除漏氣、漏油故障。

曲軸箱內的機油量增多時,除查明漏水、漏柴油的原因加以排除外,還應及時更換機油。

發動機工作時,機油泵將油底殼機油抽出並加壓後排向潤滑油道,提高機油壓力,保證機油在潤滑系統內不斷迴圈。機油泵有齒輪式機油泵和轉子式機油泵。

①轉子機油泵磨損最大部位是在內、外轉子的齧合區以及轉子的端面,使轉子的徑向間隙和軸向間隙增大。對於徑向間隙,可將塞尺塞入內轉子與外轉子的縫隙間測量,其正常值在0. 06 ~ 0.

12 mm範圍內,超過0. 25 mm時應更換內外轉子。對於端面間隙**子端面與泵殼端的間隙),將內外轉子及泵體清洗後,按工作狀態裝好,取一根鋼板尺緊靠泵體端面側立,再用塞尺測量鋼板尺與轉子端面之間的間隙,即為轉子的端面間隙,正常值為0.

01~0.08 mm。過大時,可減少泵體與泵蓋之間的墊片來調整;若調整無效,可研磨泵體端面,使軸向間隙恢復正常。

內外轉子磨損不嚴重時,可將內轉子掉換面使用;若磨損超限,則應成對更換。裝配外轉子時,應使有倒角的一端先進入泵體,內轉子的固定銷不能鬆動,且兩端都應縮排內轉子表面,以防工作中刮傷或打碎轉子。

②齒輪式機油泵的檢查:將泵拆卸清洗乾淨後.用塞尺測量齒頂與泵體間隙,取不同位置測量的均值應為0.11~0.

15 mm;選擇相隔120°的三個位置測量齒側間隙,其均值應為0.1~0. 3 mm;測量泵體端面與齒輪端面間隙,應為0.

075~0. 215 mm。磨損量較大時,應更換。

調壓彈簧變形要更換。

上緊連桿軸頸淨油室兩端的螺塞;主軸瓦和連桿軸瓦的間隙應在規定範圍內,否則檢修或更換相應零件。

旁通閥一般不得隨意調整,若其開啟壓力過高,可減小其彈簧預緊力。回油閥彈簧折斷應換新;彈簧鬆弛時,在柴油機低速穩定運轉下調整,旋下調整螺母,將調壓螺釘旋入,則機油壓力增高,旋出則機油壓力降低,調好後將螺母鎖緊。回油閥鋼球磨損時與閥座密封不嚴,也應換新。

2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有關係。

柴油機的正常機油工作壓力應在0.25-0.35mpa之間,其中新機或機溫低時可高一些,舊機或機溫高時則低一些。

機器在作業時,如果機油壓力低於0.2mpa或隨轉速變化而忽高忽低,甚至突然降至零,說明機內有問題,應立即熄火查詢原因,排除故障後方可重新起動。否則,就會釀成燒瓦拉缸的大事故。

現將我們遇到的幾個例子介紹如下:

1.機油泵出油量不足引起機油壓力下降

機油泵有齒輪泵和轉子泵兩種。有的齒輪泵(如4125型柴油機上的機油泵),其泵蓋與泵體接合面的粗糙度很低,原設計不加墊片,若檢修時自行另加紙墊,就增大了齒輪的端面間隙,反而會減少泵的出油量。但該泵與缸體接合面處有個墊片,如果漏裝,來自機油泵的壓力機油就由此向外洩漏,從而造成機油壓力下降。

有的轉子泵,其外轉子一邊有倒角,另一邊沒有倒角,如果裝反,出油量可減少40%一60%。另外,齒輪或轉子的徑向及端面間隙因磨損而過大時,都會導致泵的出油量減少和機油壓力下降的不良後果。修復後的機油泵應上試驗檯調整限壓閥開啟壓力,使其保持在0.

5-0.7mpa之間。若壓力過高,將加速機油泵磨損;若壓力過低,又會導致主油道壓力下降。

安裝機油泵時應先灌滿機油,以免泵內有空氣而吸不上油。機油泵與吸油盤的連線處必須密封,如果漏氣也會降低油泵的出油量。

2.機油濾清器堵塞引起機油壓力下降

當機油濾清器堵塞、機油不能順利通過時,設在濾清器底座上的安全閥會被頂開,從而使機油不經過濾直接進入主油道。但如果安全閥開啟壓力過高而不能及時開啟,就會使機油泵內漏增加,並減少對主油道的供油量,機油壓力也就隨之下降。應按時保養機油濾清器,正確調整安全閥開啟壓力至0.

35-0.45mpa。另外,若安全閥彈簧老化,閥座與鋼珠封閉不嚴,機油也會由此大量洩漏,並造成油底殼機油的泡沫化,此時抽出油尺可以見到沾滿泡沫的機油。

3.回油閥損壞引起機油壓力下降

為保持主油道的正常機油壓力,此處設有回油閥。若回油閥彈簧軟化或調整不當,閥座與鋼珠配合面磨損或被髒物卡住而關閉不嚴,其回油量就大幅度上升,主油道機油壓力也隨之下降。應檢修回油閥,將開啟壓力調整到0.

28-0.32mpa之間。另外,若回油閥開啟壓力過低,機器工作時會引起回油閥頻繁開閉,從而導致機油壓力錶指標來回擺動,主油道也容易因供油不足而發生燒瓦事故。

4.機油散熱器漏油引起機油壓力下降

漏機油既使機器髒汙,也導致機油壓力下降,應卸下散熱器焊修,經壓力檢驗合格後才可裝機。有的機器例如美國e200挖掘機和國產t-120推土機,其機油散熱器直接放在機體冷卻系內,若散熱器漏油,機器作業時因機油壓力高於冷卻水壓力,散熱器內的機油就會流人水中;當機器熄火後,冷卻水又會滲人散熱器,使機油很快乳化變質。應取出散熱器焊修,並更換失效的機油後,才可重新工作。

另外,機油散熱器及管路若被髒物堵塞,也會因阻力增大而使機油流量減少、壓力下降。應及時疏通,恢復其正常的流通能力。

5.曲軸與軸瓦間隙過大引起機油壓力下降

機器經長期使用後,曲軸與連桿瓦或曲軸與主軸瓦的配合間隙逐漸增大,因而形不成油楔,機油壓力也不斷下降。據測定,該間隙每增加0.01mm,機油壓力便下降0.

01mpa。因此,這既是機油壓力過低的主要原因之一,也可作為判斷曲軸與軸瓦磨損程度及柴油機是否應進行大修的主要標誌。應磨修曲軸,選配相應尺寸的軸瓦,使其配合間隙恢復到正常的技術標準。

6.吸油盤堵塞致使油壓忽高忽低

一般來說,機油壓力在大油門時比小油門時高,但有時也會有反常情況。若機油過髒過粘,就容易堵塞吸油盤,於是柴油機小油門低速運轉時,因機油泵吸油量不大,主油道尚能建立一定的壓力,因而油壓正常;但當加大油門高速運轉時,機油機油泵吸油量會因吸油盤阻力過大而明顯減少,因而主油道供油不足,油壓反而下降。應清洗吸油盤,另換新機油。

另外,當主油道回油閥彈簧折斷或彎曲偏磨與孔壁發生卡滯時,閥門開閉不僅要克服彈簧阻力,還要克服卡滯的力量,因而開閉不靈敏。若柴油機小油門運轉,閥門處於關閉狀態,主油道尚能保持一定的壓力;但大油門運轉時,由於供油量劇增,回油閥便突然開啟,機油壓力隨之下降,而且因彈簧卡滯又不能使回油閥及時回位,主油道要保持應有壓力就比小油門運轉時困難,這也是機油壓力在大油門運轉時比小油門時低的原因之一。

3樓:匿名使用者

機油泵磨損、運動付磨損洩漏量大都有可能導致油壓過低。

4樓:濮天曼

檢查機油泵是否工作正常574輸油管是否堵塞機油液麵是否正常

機油壓力過低的故障原因是什麼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機油壓力過低的原因:油底殼機油油麵過低;感測器或機油壓力錶損壞;機油濾清器堵塞;機油限壓閥故障或機油壓力彈簧過軟。

6樓:假的司馬

1、機油油量不足導致的機油壓力過低;

2、機油泵磨損或者損壞引起的機油壓力過低;

3、發動機溫度過高導致機油老化變質引起的機油壓力過低;

4、集濾器堵塞引起的機油壓力過低;

5、限壓閥損壞或者是調整不當引起的機油壓力過低;

6、機油散熱器漏油導致的機油壓力過低;

7、機油粘度過低導致的壓力過低;

8、壓力感測器失靈或油道堵塞引起的機油壓力過低;

9、機油濾清器堵塞引起的壓力過低;

10、主軸承與連桿軸承的配合間隙增大引起的機油壓力過低;

11、機油壓力顯示裝置失常引起的機油壓力過低。

知識點延伸:

機油壓力低檢修方法:

當儀表盤上的紅色機油壓力報警燈亮時,必須立即停車檢查,避免擴大機械事故。一般先檢查機油感測器、機油壓力錶和缸蓋上的氣門搖臂軸端蓋是否堵塞;然後檢查機油泵限壓閥情況,大、小軸瓦間隙及機油泵齒輪端部間隙等,必要時應予修復。

檢查機油壓力錶時,先將機油感測器的導線卸下,開啟點火開關,將卸下的導線與缸體搭鐵,若機油表錶針偏轉到頭,說明機油表良好;如果錶針不動或偏轉甚小,說明機油表失效;若機油表良好,應將機油感測器從缸體卸下來,用棉紗堵住油孔,短暫地啟動發動機,如果機油從油道孔中噴出,說明感測器失效;若噴出油量不足,則應檢查其它部位。

機油壓力開關作用?機油壓力開關是幹嘛的

機油壓力感測器內部有一個類似浮子,浮子上面有一個金屬片,感測器殼體內部有一個金屬片,壓力正常時,兩個金屬片是分開的,只有當壓力不足時,兩個金屬片結合,報警燈就亮了。所以機油壓力感測器本身沒有感受溫度的功能。燃油壓力閥,叫燃油壓力調節器,它是其燃油壓力調節的,它和進氣歧管有個真空管連線,受真空負壓控制...

機油壓力警告燈亮起是什麼意思,發動機油壓力警告燈長亮是什麼原因

不知道是車發動機是點亮 了還是開啟電門車輛還沒啟動點亮了。如果是車輛發動是機油版燈點亮的話,可能權是機油壓力不足導致,機油壓力不足常見的故障點有,機油泵損壞,機油要感測器損壞,等等。如果是車輛開啟電門之後點亮,那是正常,因為這個時候發動機在自檢。所以等車輛正常啟動之後,發動機開始運作,這個燈就會自動...

機油壓力不正常有點急,機油壓力不正常怎麼回事?

導致機油壓力下降有兩方面 潤滑油原因,機械原因。潤滑油原因 1.機油的粘度級別選擇有誤,粘度和機油壓力成正比。2.發動機轉速和機油壓力成正比 因此你跑起來就沒問題了 但溫度和和油壓成反比,當溫度對油壓的降低大於發動機轉速的時候,就會亮燈。3.燃油竄如機油中,稀釋了機油,導致亮燈。4.你的發動機一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