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中哪些細節對孩子影響大

2021-12-29 03:02:32 字數 4781 閱讀 6185

1樓:琳述

1、細節問題,注意大人們養成的不良習慣在生活中的表現。當有小孩在場的時候大人的言行舉止都應該謹慎,應該表現出真誠、守信、禮貌、嚴謹等好的舉止,儘量剋制自己已經養成的並對己對人都沒有好處的不良行為習慣。這一點最容易被忽視,也最難堅持做好,而這點做好了潛移默化就能培養孩子的好修養,如果做不好,就無形中將孩子帶壞了。

大錯大非誰都懂得在意,然小是小非我們卻往往忽視。再小的錯也是錯,不是量的問題而是質的區別。細節決定成敗!

2、身教勝於言傳。切記婆婆媽媽叨叨個沒完沒了。說一千道一萬不如自己動手幹。事實勝於雄辯!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

3、人人平等。要平等的與孩子相處。不要老是以長輩口吻和過來人的高資格來與孩子對話、相處。再小的孩子也有自己的合法權益,在人生權利問題上你們是平等的。

4、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不要把自己的觀點想法強加給孩子。再小的孩子也有自己的思想。

他們的想法不免幼稚,但是他們的心靈單純;他們的做法不免古怪,但是他們的行為可愛;他們的要求不免不和規則,但是他們的思維活躍開闊。孩子的可愛正在於他們少受來社會自四面八方的規則侵害,大人的沉穩也完全是因為受到人類社會各種人為規則的戕害。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再小的孩子也屬於人類。

2樓:朱蓮芯

有位父親他對女兒的教育方式比較獨特,他從來沒有輔導過女兒做功課什麼的,就是每天回來跟女兒聊十分鐘,只聊四個問題,就完成了他的家庭教育。這四個問題是:

1,學校有什麼好事發生嗎?

2,今天你有什麼好的表現?

3,今天有什麼好收穫嗎?

4,有什麼需要爸爸的幫助嗎?

看似簡單的問題背後其實蘊涵著豐富的含義:

第一個問題其實是在調查女兒的價值觀,瞭解她心裡面覺得哪些是好的,哪些是不好的;

第二個問題實際上是在激勵女兒,增加她的自信心;

第三個問題是讓她確認一下具體學到了什麼;

第四個問題則有兩層意思,一是我很關心你,二是學習是你自己的事。就是這簡簡單單的四個問題,包含了很多關愛關懷在裡面,事實上也證明很有效。

在教育理念中,要把孩子教育好,最關鍵的就是親子關係要處理好。如果家長在孩子心中建立起絕對的責任,孩子相信家長無條件地愛著自己,相信家長所有批評、表揚的出發是為了自己好,如果孩子在潛意識裡對此達到完全相信,那麼這種關係是良性的,是相互關愛、相互支援、相互理解的穩定關係。在這種情況下,所有教育孩子的最簡單的事情,用蘇聯大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的話說就是「伴隨孩子成長」。

但是,現實生活大部分人的親子關係是不穩定的,或者說是扭曲的,孩子並不能真正信任家長。這就是家庭教育中親子溝通。這是我在美好教育的親子課堂上學習的。

希望對你有幫助。

3樓:傾世藍縭

家長的一言一行會時刻影響孩子,所以,家長應給孩子起好的帶頭作用,剩下的就是

孩子的專注力的培養。當孩子很認真地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家長不要求去打斷,一旦打斷孩子就很難再進入狀態,對之後的專注力會有很大的影響,可能導致孩子多動。

0-6歲儘讓讓孩子去玩,不要過早地讓孩子認字、學習,孩子的天性是在遊戲當中學習的,他會自己去發現規律,發現對於錯。

粗野的行為不能有

別人的東西不能拿,自己的東西歸孩子自己所有,孩子有權利支配自己的東西

從**拿的東西就歸為到**

不可以打擾別人

做錯事要道歉

學會說「不」

家長給孩子的愛要足夠,要讓孩子感覺到父母給他的愛是穩定的,這樣有助於孩子的獨立,並且他會更加容易適應新環境。

4樓:墨鏡金毛

父母關係很重要。

孩子的專注力的培養。當孩子很認真地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家長不要求去打斷,一旦打斷孩子就很難再進入狀態,對之後的專注力會有很大的影響,可能導致孩子多動。

0-6歲儘讓讓孩子去玩,不要過早地讓孩子認字、學習,孩子的天性是在遊戲當中學習的,他會自己去發現規律,發現對於錯。

有幾點要注意的:

粗野的行為不能有

別人的東西不能拿,自己的東西歸孩子自己所有,孩子有權利支配自己的東西從**拿的東西就歸為到**

不可以打擾別人

做錯事要道歉

學會說「不」

家長給孩子的愛要足夠,要讓孩子感覺到父母給他的愛是穩定的,這樣有助於孩子的獨立,並且他會更加容易適應新環境。

5樓:

當孩子做錯事的時候要讓他知道他錯在** 區分正確和錯誤的觀念

在家庭教育方面家長容易出現的50誤區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把孩子的成長比作一座大廈,那構成樓基的,恰恰是他們所做的每件小事和做事的細節,以及家長對待小事和細節的方式。家庭教育的藝術就體現在敏銳地捕捉具有教育價值的細節上。善於抓住生活中的這些細節,抓住教育良機,因勢利導給孩子正確的教育。

本書通過列舉了家庭教育的50個細節,為家長們提供了非常直觀的、極具操作性的參考範例,提醒父母在家庭教育中容易犯的錯誤,使家長避開一些長期以來理所當然的誤區。通過這些細節,家長們能學到一些充滿智慧而卓有成效的教子方法,跟孩子共同成長。

一、蹲下來與孩子交談

二、讓孩子懂得感恩

三、承諾一定要兌現

四、再忙也要抽時間陪陪孩子

五、多給孩子積極的心理暗示

六、讓孩子儘早參加家務勞動

七、幫助孩子糾正拖拉的壞習慣

八、教會孩子有計劃地用錢

九、做個樣子給孩子看

十、善待孩子的朋友

十一、不要過多地干涉孩子的自由

十二、罰小錯才能免大過

十三、莫拿孩子進行攀比

十四、從不偷看孩子的日記

十五、不要快速回答孩子的問題

十六、為自己的錯誤向孩子道歉

十七、不要扼殺孩子的好奇心

十八、在遊戲中培養孩子的各種能力

十九、耐心地聽孩子把話說完

二十、千萬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

二十一、在社會活動中培養孩子的合作精神

二十二、給孩子一間書房

二十三、從小培養孩子的品德

二十四、注重孩子說謊的動機,正確對待孩子的謊言二十五、避免過分誇獎

二十六、不要愛出一個「自私鬼」

二十七、讓孩子為自己的過錯「買單」

二十八、「冷」對孩子的「牛脾氣」

二十九、不可用金錢獎勵孩子

三十、多讓孩子嚐嚐「苦頭」

三十一、鼓勵孩子成為探路者而非模仿者

三十二、為孩子提供更多的社交幫助

三十三、莫讓學藝成為孩子的負擔

三十四、得到他人幫助,要真誠地感謝對方

三十五、培養孩子寬容的品性

三十六、最後的決定由孩子完成

三十七、教孩子正確面對失敗

三十八、不要太介意孩子「頂嘴」

三十九、做少說多聽的家長

四十、教孩子學會分享

四十一、在餐桌前進行節儉教育

四十二、教會孩子自我保護

四十三、讓孩子在淘氣中增長智慧

四十四、不要只盯著分數

四十五、讓孩子體會到父愛

四十六、鼓勵孩子勇於競爭

四十七、糾正孩子罵人的不良習慣

四十八、為孩子提供快樂的力量——樂觀心態

四十九、陪孩子參與活動

五十、不要苛求你的孩子十全十美

7樓:

1.片面誇大早期教育的作用。

有的人早期教育很成功,有的人早期教育沒成功,但是早期教育沒成功,也並不一定影響這個人以後的成功。早期教育成功了,也不見得今後就一定能成功。不要把它絕對化。

2.認為早期教育就是要對孩子進行一種超前的教育。

超前對孩子的將來也許就是一個傷害,你可能眼前獲得一些效益,如孩子3-6歲就已經認了好多好多字了。不能光看眼前。任何一方面的超前教育和訓練都付出了代價,影響了別的方面的發展。

3.早期教育中,過度教育的問題很嚴重。

目前有一種很普遍的現象就是,學齡前的兒童,除了上幼兒園之外,還要上各種的學習班和特長班。可以說,現在的孩子從一出生起,就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就沒有了快樂的童年。

4.在早期教育的任務方面也存在著誤區。

目前有一個觀點認為早期教育的任務就是讓孩子早識字,多識字,早學算術,早學外語等等,其實,不論是識字,還是算術,都是發展的基礎,這個基礎應該是全面的,而不應該僅僅侷限於識字和算術等個別方面,如果過於強調某一個方面,比如說,過早地識字,強化識字,強化學算術等等,必定是以犧牲其它方面為代價的。

怎麼教育3到5歲的小孩子(要具體的操作細節,衣食住行學習性格習慣等等)?

8樓:風情滑落池

準備一根膠皮棍(可長可短、主要是趁手),紅花油一瓶、創可貼若干。孩子不聽話時,請讓孩子俯臥在床或沙發上,脫下褲子(不脫也可、視情況而定),然後用此棍敲打其臀部若干次(次數不限)。出血就用創可貼,淤青就用紅花油。

此法適用於3-18歲青少年兒童。

教育理念:棍棒底下出孝子。

9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一本書吧,好媽媽勝過好老師

現在的孩子應該要送去幼兒園了,家長現在重要的是先有好的教育理念,然後才有好的教育行為,你先看下書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覺得好媽媽勝過好老師比較好!尹建莉的書很好哦

以「從生活細節看中美家庭教育差異」為題來寫**,該如何寫他的提綱啊,(就大致該寫些什麼)謝謝啦!!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也是這個,導師說我的題目太大,而且太廣,有好多人都寫了,讓我從新構造一個,我都想哭了…………要突出自己的想法,我認為你還是自己靠自己,多看看中美家庭教育方面的書,從中得到自己的想法,順著想法自己走。靠別人永遠靠不住。good luck

家庭教育中哪些因素會影響孩子,影響家庭教育方式的因素有哪些

不要大聲和孩子說話,打孩子,罵孩子,都會影響孩子教育。家長對孩子的信任,給孩子充分自由,孩子才有更多發展空間。家庭相處環境吧,這是孩子所在的一個大缸。是最直接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覺得還是家長的所作所為最能影響孩子,因為老師說過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啟蒙老師。所以家長的做法才會影響到孩子。家庭是否和諧,...

家庭教育 怎樣培養孩子的意志力,在家庭教育中如何培養孩子的自信心

父母最好bai先去發現孩子的興趣愛 du好是什麼,zhi從孩子的興趣愛dao好中選擇一個版去培養。權先從孩子喜愛的事物去培養孩子,這樣孩子才可能更好的堅持下去。培養孩子的意志力需要父母的物質與精神上的支援,精神上的支援與鼓勵是很重要的。在孩子去做事的時候,父母不要過多的干擾他,讓孩子自己去做事,父母...

你覺得家庭教育對孩子性格的影響有多麼重要

大到你無法想象,孩子的精神胚胎就是最初在家庭教育發育的。日後的社會關係的好壞都是源於家庭關係,這是一種對映關係。通常孩子日後的行為也是複製於家庭,所以有什麼樣父母就有什麼樣的孩子,這是潛移默化的家庭教育,也就是教養。太放任的話就是對孩子關心較少,缺乏與孩子的情感交流。這類孩子往往十分情緒化,喜怒無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