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吃什麼去火,吃什麼水果可以去火,排毒?

2021-12-30 04:29:44 字數 5148 閱讀 4039

1樓:蕭芙老婷

就食物而言,「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敵。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為其中含有生物鹼、尿素類等苦味物質,中醫研究發現,這些苦味物質有解熱祛暑、消除疲勞的作用。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不管是涼拌、炒還是煲湯,只要能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青色」,都能達到「去火」的目的。

除了苦瓜,還有其他苦味食物也有不錯的「去火」功效,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芥蘭、等,同樣能清熱解暑。

除了多吃苦味食物,夏季蔬果多,還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鮮水果和鮮嫩蔬菜。專家指出,甘藍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蘋果、葡萄等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矽的

2樓:詩含蓮霍善

建議以水果,梨是最好的選擇,用冰糖煮效果極佳!冰糖用晶體的!

3樓:禮鸞潘清芬

一、多吃

流質食物

我國的中醫認為:秋氣燥,宜以潤其燥。我們一定要多喝開水、淡茶、果汁飲料、豆漿、牛奶等流質,這樣可以有效的養陰潤燥

,彌補損失的陰津。

二、多吃蔬果

新鮮的蔬菜水果一定要多吃。

秋燥傷人的津液,而絕大多數蔬菜、水果性質寒涼,具有生津潤燥、清熱通便的作用。

三、多吃酸少吃辣

黃帝內經

中有這樣的記載:「肺主秋,用酸補之,辛瀉之。」酸味有助於收斂補肺,而辛辣味發散瀉肺。秋季飲食一定要多酸少辣,韭菜、大蒜、蔥、姜等辛辣的食物和調味品也一定要少吃。

4樓:能尋賀資

柚子是秋天的時令水果,這個時候吃柚子最好了,還有梨,蜂蜜水,蜂蜜具有養顏排毒去火的功能

5樓:蔚賢巴言

如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麥、莧菜、甜瓜、赤小豆、黑魚、鴨肉、鯉魚、鯽魚、泥鰍、萵筍、綠豆芽、雞內金等。

6樓:閆起雲己琴

甘藍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蘋果、葡萄。凡是帶有苦味的!就是火的天敵!呵呵

7樓:虢尚經詩柳

可以多吃些梨,潤肺,降噪,通便,生津,不一樣的梨不一樣的吃法,但是可以分為兩類,梨汁多的可以生吃,少的可以做梨膏,梨皮和梨核都是有用的,起到開胃的作用

8樓:軍章局睿好

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芥蘭、甘藍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蘋果、葡萄等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矽的含量高,降火功效

甘蔗本身是降火的.冰糖是敗火的!

吃什麼水果可以去火,排毒?

9樓:匿名使用者

1、最佳水果——西瓜

民間有「每天半個瓜,酷暑能算啥」的說法,可見西瓜的功效不一般。西瓜味甘甜、性寒,民間又叫「寒瓜」,是瓜類中清暑解渴的首選。

2、多汁爽口——梨

梨中含有糖體、鞣酸、多種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等成分,因鮮嫩多汁、酸甜適口,所以又有「天然礦泉水」之稱,最佳的補水護膚品。

3、酸酸甜甜——草莓

草莓的外觀呈心形,鮮美紅嫩,果肉多汁,含有特殊的濃郁水果芳香。草莓營養價值高,含豐富維生素c,有幫助消化的功效。中醫認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熱、除煩。

但需要注意的是,水果入口前,最重要的是消毒、清潔。葡萄、草莓、楊梅等表皮往往有農藥殘留,除了用流動水徹底清潔外,還應將其在清水中浸泡至少半小時。

4、**佳果——香蕉

上火以後有的人會便祕,口臭等等,嚴重影響了情緒,香蕉內含有豐富的糖和纖維物質,有利於消化和通便等功效。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香蕉中有較多的鎂元素,空腹吃香蕉會使人體中的鎂驟然升高而破壞人體血液中的鎂鈣平衡,對心血管產生抑制作用,不利於身體健康。

5、秋冬上火——柚子

秋冬兩季天氣比較乾燥,再加上冬季一般都愛吃火鍋,人們都比較容易上火。柚子剛好是應季的水果,柚子清香、酸甜、涼潤,營養豐富,藥用價值很高,是人們喜食的名貴水果之一,也是醫學界公認的最具食療效益的水果。中醫認為,柚子果肉性寒,味甘、酸,有止咳平喘、清熱化痰、健脾消食、解酒除煩的醫療作用,可見吃什麼水果去火最快不能忘了柚子。

6、此外,●甘蔗:味甘性寒,有清熱生津、下氣潤燥功能,常用於熱病津傷,心煩口渴,反胃嘔吐,肺燥咳嗽,大便燥結。 ●橄欖:

味甘澀酸,性平,具有清肺生津,利咽,解毒功能。主要用於咽喉腫痛,煩渴,肺熱咳嗽,咳血,飲食積滯,酒毒溼熱。 ●荸薺:

味甘性寒,具有清肺胃之熱,化痰消積之功能,可明目退翳,治痔瘡,大便下血。預防流腦,高血壓,可輔助**慢性咳嗽、吐濃痰。 ●蘋果:

味甘性涼,具有生津除煩,開胃和脾,潤肺悅心,澀腸止瀉之功效。可降低膽固醇,防動脈硬化,具有抗癌作用。但心肌梗塞及糖尿病人不宜吃,因含猱酸多易引起便祕。

●橙子:味甘性平,具有舒肝,行氣止痛作用。主要用於行厥陰滯寒之氣,以及婦女乳汁排出不暢及乳房紅腫結硬疼痛等。

●柿子、鮮百合、山楂、獼猴桃、金桔、葡萄、檸檬、烏梅、枇杷、橄欖、李子、海棠、菠蘿、石榴、無花果、羅漢果、桑葚、楊桃、香瓜,這些是涼性或中性的,也可以吃。

以上就是介紹的一些降火的水果,因為個人體質不一樣,所以具體吃什麼水果去火最快沒有一定的答案,不過平時多吃瓜果蔬菜是肯定有好處的。

10樓:天展網路科技

一、烏龍茶

節食**的人群,吃的食物少,體內食物殘渣不足,身體容易乾燥,這類人群推薦喝烏龍茶,有助於助消化,祛痰,解油膩消脂。

二、山楂麥芽茶

用2錢山楂,3錢麥芽,2錢槐花,6錢枸杞和一小塊蘿蔔條一起加沸水煮熟,代茶飲用,山楂有去油膩作用,能解決過量飲食導致的消化不良問題,麥芽則能緩解過度進食澱粉類食物導致悶脹不適;枸杞有抑制脂肪沉積的作用,和蘿蔔配伍使用,可以平復體內燥熱,排除體內廢物。

三、馬鞭草迷迭香茶

用等分量的馬鞭草,迷迭香和檸檬草一同用沸水沖泡代茶飲用,可以減緩腿部水腫,淨化腸胃,利尿消脂

11樓:北方狼郎

寒性水果:蕃茄、西瓜香蕉,甜瓜,柚子桔子、柿子椰子水、獼猴桃。

12樓:匿名使用者

1、吃一些黃色水果:黃色水果中類胡蘿蔔素含量較高,具有抗氧化的生理活性,如柑橘、芒果、柿子、杏中含有β-胡蘿蔔素,木瓜、西瓜、紅柚中含有番茄紅素。

2、天然維生素c水果:紅棗、獼猴桃、山楂、柑橘等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不僅具有正常的營養功能,防止敗血症,而且是天然抗氧化劑。

3、乾果不能少:乾果中(如核桃)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e,能補充人體必須的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還是一種抗氧化劑。

4、紅色水果好:葡萄、黑加侖、樹莓、草莓等水果中含有花青素,這些都是抗氧化劑,可以清除人體內的自由基,延緩衰老和抗癌。

去火的水果主要是 記住噢雪梨

望採納 謝謝你噢

現在秋季吃什麼食物降火?

13樓:媛你三冬暖

秋季降火的食物

1、黃瓜

黃瓜富含蛋白質、糖類、維生素b2、維生素c、維生素e、胡蘿蔔素、尼克酸、鈣、磷、鐵等營養成分,同時還含有丙醇、二酸、葫蘆素、柔軟的細纖維等成分,是難得的排毒食品。

黃瓜所含的黃瓜酸,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排出毒素;維生素c的含量比西瓜高五倍,能美白肌膚,使其保持彈性,抑制黑色素的形成。而且,黃瓜還能抑制糖類物質轉化為脂肪,對肺、胃、心、肝及排洩系統都非常有益。

2、海帶

海帶味鹹,性寒,是化痰、消炎、平喘、排毒、通便的理想排毒食物。海帶中的碘能被人體吸收後,促進有害物質、病變物和炎症滲出物的排除,同時海帶含有一種叫硫酸多糖,能吸收血管中的膽固醇,並排出體外。

3、牛奶

很多人認為夏季喝牛奶會加重「上火」,引起煩躁,其實並不然,牛奶不僅不會上火,還能更好的解熱毒、去肝火。

中醫認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過滋陰、解熱毒來發揮「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高達70%%左右的水分,這樣還可以更好的補充人體因大量出汗而損失的水分。

需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把牛奶凍成冰塊食用,否則很多營養成分都將被破壞。

4、蜂蜜

蜂蜜味甘,性平,自古以來就是滋補強身、排毒養顏的最佳良品。蜂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維生素d、維生素e、果糖、葡萄糖、麥芽糖、蔗糖、優質蛋白質、鉀、鈉、鐵、天然香料、乳酸、蘋果酸、澱粉酶、氧化酶等多種元素物質,能夠更好的潤肺止咳、潤腸通便、排毒養顏有顯著功效。

它裡面的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很容易被人體所吸收利用。不僅如此,它裡面還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鐵、磷等。常吃蜂蜜能夠更好的達到排出毒素、美容養顏的效果,對防治心血管疾病和神經衰弱等症也很有好處。

擴充套件資料:

引起上火的原因

1、乾燥的季節或氣候

氣候的問題也會引起上火的情況,尤其是在北方的時候,大家一定要多加的注意,及時的補充好水分。

2、不良飲食習慣因素

生活中一些不良的生活習慣也會造成上火的情況,希望大家能夠注意一下,少喝酒以及吃一些辛辣刺激的食物。

3、長期食用滋補品

滋補品雖然對身體有一定好處,但是也不能不注意它會產生的***,因為一般的補品都是熱性發物,如紅參、高麗蔘、保齡參、鹿角膠、阿膠等熱性補品,在「上火」時不要吃。

4、生活習慣因素

如工作繁忙、精神緊張、應酬多、菸酒多、睡眠不佳等,年輕人經常熬夜很容易引起上火。

人民網-秋季要注意排毒降火 細數秋季降火7大食物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多吃流質食物

我國的中醫認為:秋氣燥,宜以潤其燥。我們一定要多喝開水、淡茶、果汁飲料、豆漿、牛奶等流質,這樣可以有效的養陰潤燥,彌補損失的陰津。

二、多吃蔬果

新鮮的蔬菜水果一定要多吃。秋燥傷人的津液,而絕大多數蔬菜、水果性質寒涼,具有生津潤燥、清熱通便的作用。

番茄切片盛盤,在上面灑白砂糖,要精幼的那種,然後用保鮮紙包好放冰箱,1小時後服用。敗火,也很好吃的。

柚子不但營養價值高,而且還具有健胃、潤肺、補血、清腸、利便等功效,可促進傷口癒合,對敗血病等有良好的輔助療效。

梨又被稱作快果、玉乳,因鮮嫩多汁被稱為「天然礦泉水」。具有清熱解毒、生津潤燥、清心降火的作用。對肺、支氣管及上呼吸道有相當好的滋潤功效,還可幫助消化、促進食慾,並有良好的解熱利尿作用。

每天吃上一到兩個梨可有效緩解秋燥。

葡萄能滋養肝腎之陰分,止消渴,潤筋骨,利目視,而且降火的效果不錯,又能通腸胃,是暑熱季節非常有益的水果。

柿子味甘澀,性寒。其所含的維生素及糖分要高出一般水果一到兩倍。可以養肺護胃,清除燥火,經常食用能夠補虛、止咳、利腸、除熱。

三、多吃酸少吃辣

黃帝內經中有這樣的記載:「肺主秋,用酸補之,辛瀉之。」酸味有助於收斂補肺,而辛辣味發散瀉肺。秋季飲食一定要多酸少辣,韭菜、大蒜、蔥、姜等辛辣的食物和調味品也一定要少吃。

秋冬吃什麼清熱去火?秋天吃什麼可以去火?

中醫講養生原則 秋冬養陰。只要你遵循此原則,結合自身體質適當調整即可。簡單地說,秋冬乾燥,清火去燥可以食用 蓮藕 百合 山藥 地黃 麥冬 玄參 黃精 綠豆 梨 甘蔗等等作為食材選用。秋天吃什麼可以去火?一 多吃流質食物。我國的中醫認為 秋氣燥,宜以潤其燥。我們一定要多喝開水 淡茶 果汁飲料 豆漿 牛...

秋天可以吃什麼水果,秋天應該多吃什麼水果

秋天的時令水果有蘋果 鮮冬棗 梨 柚子 獼猴桃 石榴 柿子 橘子 甘蔗 山楂等。這些水果都是秋季上市的新鮮水果,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秋季是個乾燥 易秋乏 內火旺的季節,多吃水果不僅可以滋陰 潤肺 通便,還能消除疲勞,增強免疫力。秋天比較乾燥,容易上火,要多吃緩解秋燥 生津潤肺的水果,比如梨子 獼猴桃...

秋天最適合吃什麼水果 秋天可以吃什麼水果

秋天最適合吃的水果是梨。秋季空氣乾燥,水分較少。而秋梨鮮嫩多汁,含有85 的水分,酸甜適口,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鈣 磷 鐵 碘等微量元素等,被稱為 天然礦泉水 自古尊為 百果之宗 如果每天堅持食用適量的梨,能緩解秋燥 生津潤肺。吃生梨能明顯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出現的咽喉幹 癢 痛,聲音啞以及便秘 尿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