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和城鎮職工醫療保險有什麼區別

2021-12-30 09:25:19 字數 4852 閱讀 7957

1樓:佩佩學長**答疑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兩者有以下區別:1、覆蓋人群不同。職工醫保主要覆蓋企業職工、靈活就業人員等;新農合主要覆蓋農村戶籍居民。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兩者有以下區別:1、覆蓋人群不同。職工醫保主要覆蓋企業職工、靈活就業人員等;新農合主要覆蓋農村戶籍居民。

2、繳費標準不同。職工醫保的繳費標準要遠遠高於新農合。且職工醫保按月繳費,退休後不再繳費;新農合按年度繳費,且要終身繳費。

3、待遇不同。職工醫保由於籌資水平遠遠高於新農合,所以所享受的醫保待遇也遠遠高於新農合。

更多2條

2樓:篤濯野輝

1.城鎮職工醫療保險是針對有工作單位的在職員工的,它的費用分為兩部分,一部分由公司繳費,一部分由員工個人繳費,比如養老保險,公司繳納7%,個人繳費2%,是醫療保險中最合算的。

2.農村合作醫療保險針對沒有工作單位的城鎮居民的,醫療保險費用完全由個人繳費,繳費不多,但是**補貼也不多,最關鍵的報銷待遇不如城鎮職工醫療保險。

農村合作醫療覆蓋的是農村居民,無論其就業狀態如何都可以參加,這項制度也規定個人自願參加,但如果參加就必須以戶為單位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由個人繳費,各級**給予補助。

3.這些醫療保障制度沒有哪個好一些的問題,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繳費水平高,但保障水平也比較高,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報銷的相對少一些,但相應地繳費也少。

醫療保險和農村合作醫療的區別在哪,哪個好

3樓:我來跟你談談情

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和職工醫保區別:

1、二者所覆蓋的物件不同

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只有農村戶口的人才能夠辦理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其他非農戶口不能辦理;

職工醫保:城鎮所有用人單位及其職工都要參加,用人單位包括企業:國有企業、集體企業、外商投資企業、私營企業等;用人單位另外還包括機關、失業單位、社會團體、民辦非企業單位。

而對於鄉鎮企業及其職工、城鎮個人經濟組織業主及其從業人員需不需要辦理職工醫保,那麼就需要當地的**機構來決定了。

2、二者繳費主體不同

農村合作醫療保險:繳費主體是農民個人、集體和**,通過三方面籌資來保障這份保險能夠為農民百姓提供醫療保障;

職工醫保:繳費主體是勞動者和用人單位,通過這兩方面籌資來保障這份保險能夠為勞動者提供醫療保障;

3、二者繳費方式不同

農村合作醫療保險:農民自願參加即可,沒有強制性,需要這份保險保障就參加,不需要即可不參加,只是要參加的話必須以家庭為單位整戶參加,而且每年都要辦理參保繳費手續,並不是參保一次之後只要繳費就可以。

職工醫保:對於用人單位來說,它具有強制性,就是用人單位必須要為自己的員工辦理職工醫保,而且繳納的話,要達到一定的年限才可以,不過只要第一次參保了之後,以後的費用都會通過工資直接扣除,由單位和個人共同承擔支付。

4、二者報銷比例不同

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參保者沒有個人賬戶,報銷比例相對於職工醫保來說要低一些,限額較低,因為是一年一參合,參合本年度享受報銷;

職工醫保:參保者擁有個人賬戶,定期都會有費用劃入到個人賬戶裡,而且報銷比例比較高,雖然說有起付標準,但是它的報銷最高限額比較高,醫療費也不封頂。只要參保人員完成了規定的繳費年限後,就可以享受到終身醫療保險待遇。

5、二者繳費標準不同

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它的繳費標準有好幾種情況,分為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不等,每個地方都有各自的繳費標準,需要結合當地的繳費標準來選擇。

醫療保險好。

合作醫療也被稱為新農合,如果單就五險中的城鎮醫保和新農合相比,城鎮醫保比新農合的報銷比例要高,而且城鎮醫保公司會承擔9%的繳費比例,個人只需要繳納2%,繳滿最低年限退休後還可以終身享受醫療,而新農合是個人繳費。

從總的來看,醫療保險中還有另外的養老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工傷保險等,買五險比單純只買新農合要好。

擴充套件資料

凡參合物件,報銷流程如下:

(一)參合農民持《新農合證》在定點機構門診**,由定點醫療機構按《新農合證》家庭門診帳戶診帳戶現有的金額直接減免醫藥費用,超出部由參合農民自付。定點醫療機構應及時與農醫所進行結算。

(二)參合農民在市、縣、鄉定點醫療機構住院**的,由該定點醫療機構進行直補。由定點醫療機構對其發生的醫藥費用進行稽核,按實施辦法規定標準墊付應補助金額。

參合農民在省級定點醫療機構和非定點醫療機構住院**的,一律到鄉鎮農醫所補償。其住院醫療費用一次性在2000元以下(含2000元)的由鄉(鎮)農醫所稽核報銷,2000元以上或對住院資料有疑問的由鄉(鎮)農醫所稽核後交縣農醫局複核批准後方可報銷。

(一)申領補償時,需帶身份證、戶口本、《新農合證》(此三證原件稽核後影印存底)醫療機構的有效住院發票、出院小結(或病歷)、費用清單和轉診證明。

(二)患門診大病(慢性病)的參合農民在規定時間(一般在每年7月和12月份),需帶身份證、戶口本、《新農合證》、門診發票及清單、門診病歷、檢查報告、二級甲等以上醫院或專科醫院的門診大病(慢性病)證明到鄉(鎮)農醫所辦理。

(三)對已參加了商業保險的參合農民和參加了學生醫療保險的在校學生,出院後既要商業保險賠付又要新農合補償時,參合農民應先將住院發票原件和發票影印件先交農醫所或縣級定點醫療機構核對後予以補償,再將住院發票原件到商業保險公司賠付。發票影印件由農醫所或縣級定點醫療機構儲存,但外傷病人只能原件報銷(學生除外)。

(四)住院費用實行限時報結制度,出院後三個月內可隨時辦理補償結算手續,超過三個月的視為自行放棄補償(外出務工者可延遲到年底)。農醫所按實施辦法規定標準應補償的金額在10個工作日內支付給參合農民。

4樓:職場技巧豆豆

回答你好,1、新農合主要針對農村戶口,醫保主要針對城鎮居民以及企業職工;

2、新農合上繳的費用一般比醫保要低;

3、新農合可以報銷的醫藥目錄比醫保要少;

4、新農合在鄉鎮醫院的報銷比例高,而醫保在市級醫院報銷比例更高。

總的來說新農合比較好繳費低,而且報銷比例大。

更多3條

5樓:超簡單的精髓

回答題主你好

農村合作醫療是醫保的一種。醫保包括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商業醫療保險。醫保擁有農村合作社的全部特性,農村合作醫療只具有醫保的一部分特性。

醫保就是指社會醫療保險,是國家和社會根據一定的法律法規,為保障範圍內的勞動者提供患病時的基本醫療需求。而農村合作醫療是由**組織、引導、支援,農民自願參加的,個人、集團和**多方籌資,以大病統籌為主的農村醫療互助供給制度。醫保是為所有勞動者提供保障的,農村合作醫療是專門為農民提供保障的。

勞動者可以是工人、農民、城鎮居民、在職員工,而農村合作醫療只能為農民服務。

醫保是由國家和社會為勞動者提供保障的,而農村合作醫療主要是由國家為農民提供保障。農村合作醫療的繳費便宜,加上國家的大力補助,農民一年繳納費用很低,卻能得到很大的醫療保障。農村合作醫療主要是以大病統籌為主,小病由農民支出,而醫保並不以哪種疾病為主。

新農合和醫保哪個划算

有條件的話,當屬(職工)醫保好,沒條件的話,那就是新農合。

兩者各有特點,單純說交哪個划算是不科學的。所以大家最好還是將兩者區分清楚,然後根據自身條件自行選擇。

首先,醫保分為兩種: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

居民醫保:物件為沒有參加城鎮職工醫保的城鎮未成年人和沒有工作的居民,按年繳納,從幾百到幾千分為不同個檔次。

新農合,也就是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也是農民自願參加,採取個人繳費、集體扶持和**資助的方式籌集資金,目前也歸為城鎮居民醫保的範疇。在具體繳費上,新農合一直在漲價,一路漲到150元、180元,目前在200左右。

職工醫保:物件為企業職工,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按月繳納。繳費基數是上年度本人的平均月薪,每個地區的繳費比例稍微有點差異。

一把都是個人2%,單位是10%。比如你工資如果是6000,那個人和單位每個月要繳納720,一年就要繳8640,比新農合和居民醫保都要高。

其次,報銷比例各有不同。按目前的報銷水平來看,職工醫保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報銷比例達80%以上,居民醫保和新農合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報銷比例分別在70%左右和75%左右。不過居民醫保採取的是分檔參保的方法,不同的檔次報銷的比例也不相同,交得越多報得越高。

如果具體到一些重大疾病,兩者又各有不同的大病保障政策。

希望能幫到你,謝謝支援

提問城市學生學校交的醫療保險和農村醫保**不一樣

回答城鄉居民醫保:一般指基本醫療保險,是為了補償勞動者因疾病風險造成的經濟損失而建立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通過用人單位與個人繳費,建立醫療保險**,參保人員患病就診發生醫療費用後,由醫療保險機構對其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

提問小學生的一樣嗎

回答小學生和這個情況不一樣,稍等,我為您解答

孩子的城鎮醫保和農村合作醫療保險是一樣的。只不過是他們的名稱叫的不同,他們都是每年一次繳費,交費金額大概在200到500元之間,大概都是每年十月份開始繳費,然後當年交的是明年的醫保費用。

到大學學校交的就和農村不一樣了

提問學生在農村交的,外地城市交了交了好幾年了,不交合適嗎

回答建議繳納,不交生病了沒保障

更多19條

6樓:保竹青闕裳

是這樣的

農村合作醫療保險由於交費很低,所以限制很多,一般是不能直接上大醫院看病的,必須由參保地的醫院出具轉院證明後才可以得到報銷的

區別就是,農村合作醫療保險交的少,報銷的少,限制多,醫保交的多,報銷的多,限制少。

7樓:東郭德刀婉

醫療保險作為合作醫療的補充,對於合作醫療報銷後剩餘的部分再進行報銷,有的醫療保險是可以報銷自費藥的。

結論:合作醫療必須買。醫療保險條件允許可以購買,尤其是百萬醫療。

8樓:趙彬律師

回答您好

3、繳納方式不同。醫保是單位和職工一起繳納的,而且單位繳納大部分,職工只繳納小部分。農村合作醫療是農民自己繳納的。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更多2條

農村合作醫療保險 城鎮醫療保險 職工醫療保險三者有什麼區別

城鎮職工醫bai保 城鎮居民 醫保 du新型農村合作醫療zhi三者共同構成dao我國基本醫療保障制專度,覆蓋全體城屬鄉居民。其主要區別是覆蓋物件不同 也就是參保物件不同 籌資標準 經費 補償標準也不同。城鎮職工醫保覆蓋國家機關 企事業單位所有職工,經費 主要由個人和單位繳納 城鎮居民醫保覆蓋城鎮居民...

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和城鄉居民醫療保險的報銷比例是一樣的嗎?那個划算?可以兩個一起買嗎

你好,一般情況下城鎮醫保報銷高,但是繳費也高,和城鄉也不一樣,可是不能兩個同時買,戶口是 就買 城鎮醫保比城鄉醫保划算,城鎮醫保報銷比例要比城鄉醫保高,當然交費也高,兩個醫保不能同時買。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和城鄉居民醫療保險的報銷比例是不一樣的,城鎮職工報銷比例少則85 多則95 或100 不等,城鄉居...

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報銷問題,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能否異地報銷?

由於綏寧縣開展省內異地聯網結算的定點醫院有湘雅附二醫院,那麼綏寧縣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可以在湘雅二醫院直接報銷。1 在綏寧縣最高階別的醫院出具診斷證明 在本縣最高階別醫院住院的,由科室填寫轉院申報審批表,醫院醫保科蓋章,主管業務院長簽字 2 患者本人醫保卡 身份證 填寫湖南省醫療保險異地就醫聯網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