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有什麼營養價值,小米有什麼營養價值呢?

2022-01-04 00:11:21 字數 5361 閱讀 7196

1樓:全球播報大師

小米的營養價值如何?

2樓:匿名使用者

相關人群

一般人均可食用

1. 小米是老人、病人、產婦宜用的滋補品;

2. 氣滯者忌用;素體虛寒,小便清長者少食。

食物相剋

小米忌與杏仁同食。

製作指導

1. 小米宜與大豆或肉類食物混合食用,這是由於小米的氨基酸中缺乏賴氨酸,而大豆的氨基酸中富含賴氨酸,可以補充小米的不足;

2. 小米粥不宜太稀薄;淘米時不要用手搓,忌長時間浸泡或用熱水淘米;

3. 小米的蛋白質營養價值並不比大米更好,因為小米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並不理想,賴氨酸過低而亮氨酸又過高,所以產後不能完全以小米為主食,應注意搭配,以免缺乏其他營養;

4. 小米可蒸飯、煮粥、磨成粉後可單獨或與其他麵粉摻和製做餅、窩頭、絲糕、發糕等,糯性小米也可釀酒、釀醋、製糖等。

食療作用

小米味甘、鹹、性涼;入腎、脾、胃經;(陳粟米味苦,性寒)具有健脾和胃、補益虛損,和中益腎,除熱,解毒之功效;

主治脾胃虛熱、反胃嘔吐、消渴、洩瀉。(陳粟米能止,解煩渴)其他相關

《本草綱目》說,小米「治反胃熱痢,煮粥食,益丹田,補虛損,開腸胃。」

3樓:匿名使用者

小米是粟脫殼製成的糧食,有白、紅、黃、黑、橙、紫各種顏色的小米,也有粘性小米。中國最早的酒也是用小米釀造的。其莖、葉較堅硬,可以作飼料,一般只有牛能消化。

每100克小米含蛋白質9.7克,比大米高。脂肪1.

7克,碳水化合物76.1克,都不低於稻、麥。一般糧食中不含有的胡蘿蔔素,小米每100克含量達0.

12毫克,維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糧食之首。 本草綱目說,小米「治反胃熱痢,煮粥食,益丹田,補虛損,開腸胃。」 小米的芽和麥芽一樣,含有大量酶,是一味中藥,有健胃消食的作用。

小米粥有安神之效。

4樓:匿名使用者

1、小米因富含維生素b1、b12等,具有防止消化不良及口角生瘡的功效;2、小米具有防止泛胃、嘔吐的功效;3、還具有滋陰養血的功能,可以使產婦虛寒的體質得到調養,幫助她們恢復體力;4、小米具有減輕皺紋、色斑、色素沉著的功效。

小米有什麼營養價值呢?

5樓:全球播報大師

小米的營養價值如何?

6樓:變啦

是我國北方人民的主要糧食之一,穀粒的營養價值很高,

含豐富的蛋白質和脂肪和維生素(據**衛生研究院的分析,含蛋白質9.7%,脂肪1.7%,碳水化合物77%,而且在每100克小米中,含有胡蘿蔔素0.

12毫克,維生素b1 0.66毫克和維生素b2 0.09毫克,這是其他穀類作物所不及的)。

所以,它不僅供食用,入藥有清熱、清渴,滋陰,補脾腎和腸胃,利小便、治水瀉等功效,又可釀酒。其莖葉又是牲畜的優等飼料,它含粗蛋白質5-7%,超過一般牧草的含量1.5-2倍,而且纖維素少,質地較柔軟,為騾、馬所喜食;其穀糠又是豬、雞的良好飼料。

7樓:信心愛生活

小米是比較營養的糧食作物,小米含有較多的蛋白質,脂肪,膳食纖維素,糖類,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b1,維生素b12,煙酸以及豐富的色氨酸,和鈣,璘,鐵等礦物質。小米中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這幾種主要營養素含量很高,每10o克中含脂肪1.7克,碳水化合物76.

1克,都不低於稻,麥。小米維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糧食之首,是大米的幾倍,礦物質的含量也高於大米。是營養價值很高的糧食作物。

也是很好的滋補食物。

8樓:

小米的營養價值很高,含蛋白質9、脂肪及維生素,除食用外,還可釀酒、制飴糖。小米蛋白質含量比大米高。脂肪、碳水化合物含量都不低於稻、麥。

還含有一般糧食中不含有的胡蘿蔔素,維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糧食之首。

中國北方許多婦女在生育後,都有用小米加紅糖來調養身體的傳統。小米熬粥營養價值豐富,有「代蔘湯」之美稱。小米中的維生素b1可達大米的幾倍;小米中的無機鹽含量也高於大米。

還含有豐富的脂肪,為大米7.8倍,且主要為不飽和脂肪酸。除了豐富的鐵質外,小米也有蛋白質,複合維他命b、鈣質、鉀、纖維等等。

小米中蛋白質的質量常優於小麥、稻米和玉米,但是必需氨基酸中的賴氨酸含量低。維

9樓:來自九峰山歡喜的芙蓉玉

1、含有豐富的脂肪(3.1毫克%),為大米的7.8倍。而且主要為不飽和脂肪酸。

2、含有大量的維生素e(3.6毫克%),為大米的4.8倍。

3、膳食纖維含量豐富(3.2毫克%),為大米的4倍。

4、所含鉀高鈉低,鉀鈉比大米為9:1,而小米為66:1,所以經常吃些小米,對高血壓患者有益。

5、含鐵量高(5.1毫克%),為大米的4.8倍;

6、含磷也豐富,為大米的2.3倍。這就是小米能補血,健腦的物質基礎。

7、含胡蘿蔔素(100微克%),在穀物類中是不可多得的。

小米里面含有什麼營養啊?

10樓:全球播報大師

小米的營養價值如何?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小米的營養價值很高,含蛋白質9.2%~14.7%,脂肪3.0%~4.6%及維生素,除食用外,還可釀酒、制飴糖。

每100克小米含蛋白質9.7克,比大米高;脂肪1.7克,碳水化合物76.

1克,都不低於稻、麥。對於一般糧食中不含有的胡蘿蔔素,小米每100克中含量達0.12毫克,維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糧食之首。

中國北方許多婦女在生育後,都有用小米加紅糖來調養身體的傳統。小米熬粥營養價值豐富,有「代蔘湯」之美稱。小米不需精製,它儲存了許多的維生素和無機鹽,小米中的維生素b1可達大米的幾倍,而無機鹽含量也高於大米。

總之,小米含有豐富的脂肪,為大米7.8倍,且主要為不飽和脂肪酸;含有大量的維生素e,為大米的4.8倍;膳食纖維含量豐富,為大米的4倍;含鉀高含鈉低,鉀鈉比大米為9∶1,而小米為66∶1,經常吃些小米,對高血壓患者有益;含鐵量高,為大米的4.

8倍;含磷也豐富,為大米的2.3倍。這就是小米能補血、健腦的原因。

12樓:匿名使用者

小米的營養價值很高,含蛋白質9.2—14.7% ,脂肪3.0—4.6%及維生素

小米的營養成分列表

(每100克中含) 成分名稱 含量 成分名稱 含量 成分名稱 含量

可食部 100 水分(克) 11.6 能量(千卡) 358

能量(千焦) 1498 蛋白質(克) 9 脂肪(克) 3.1

碳水化合物(克) 75.1 膳食纖維(克) 1.6 膽固醇(毫克) 0

灰份(克) 1.2 維生素a(毫克) 17 胡蘿蔔素(毫克) 100

視黃醇(毫克) 0 硫胺素(微克) 0.33 核黃素(毫克) 0.1

尼克酸(毫克) 1.5 維生素c(毫克) 0 維生素e(t)(毫克) 3.63

a-e 0 (β-γ)-e 0 δ-e 3.63

鈣(毫克) 41 磷(毫克) 229 鉀(毫克) 284

鈉(毫克) 4.3 鎂(毫克) 107 鐵(毫克) 5.1

鋅(毫克) 1.87 硒(微克) 4.74 銅(毫克) 0.54

錳(毫克) 0.89 碘(毫克) 3.7

成分名稱 含量(毫克) 成分名稱 含量(毫克) 成分名稱 含量(毫克)

異亮氨酸 392 亮氨酸 1166 賴氨酸 176

含硫氨基酸(t) 512 蛋氨酸 291 胱氨酸 221

芳香族氨基酸(t) 753 苯丙氨酸 494 酪氨酸 259

蘇氨酸 327 色氨酸 178 纈氨酸 483

精氨酸 315 組氨酸 168 丙氨酸 803

天冬氨酸 682 穀氨酸 1871 甘氨酸 245

脯氨酸 658 絲氨酸 408

小米的澱粉含量高(約70%),是一種能量食物。p

和其他穀物一樣,小米中鈣、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c和維生素b12含量很低。p

蛋白質含量在不同型別的小米中變動很大,一般介於5%—20%之間,平均為10%—12%。小米中蛋白質的質量常優於小麥、稻米和玉米,但是必需氨基酸中的賴氨酸含量低.

小米具有防治消化不良的功效,具有防止反胃、嘔吐的功效,具有滋陰養血的功效。

除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外,小米中色氨酸含量為穀類之首,色氨酸有調節睡眠的作用。中醫認為,小米味甘鹹,有清熱解渴、健胃除溼、和胃安眠等功效。用小米煮粥,睡前服用,易使人安然入睡。

小米宜與大豆混合食用。這是由於小米的氨基酸中缺乏賴氨酸,而大豆的氨基酸中富含賴氨酸,可以補充小米的不足。

小米粥不宜太稀薄。

小貼士將小米、紫米、玉米餷、紅豆、綠豆、花生豆、紅棗一起煮至黏稠狀,這種粥營養較全面,富含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微量元素和維生素,尤適宜食慾欠佳、腸胃不好以及盆血的人食用。

13樓:

小米的營養價值很高 很補身體的

小米有什麼營養價值

14樓:全球播報大師

小米的營養價值如何?

15樓:告別舊時光

1.小米中汗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這幾種主要營養素含量很高,而且由於小米通常無須精製,因此儲存了較多的營養素和礦物質,其中維生素b1含量是大米的幾倍,礦物質的含量也高於大米,小米還含有一般糧食中不含有的胡蘿蔔素。

2.小米含鐵量突出,有很好的補血效果,其磷含量也很高,是大米的2~3倍,含有大量的維生素e,為大米的4.8倍。

3.含鉀高含鈉低,含量比為66:1,膳食纖維是大米的4倍,但其蛋白質中賴氨酸含量很低,所以應與大豆和肉類等氨基酸含量較高的食物同食。

4.小米的澱粉含量高約70%,是一種能量食物。

這些就是小米的營養價值

小米有什麼功效和營養價值

16樓:全球播報大師

小米的營養價值如何?

1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小米的營養價值很高,含蛋白質9.2%~14.7%,脂肪3.0%~4.6%及維生素,除食用外,還可釀酒、制飴糖。

每100克小米含蛋白質9.7克,比大米高;脂肪1.7克,碳水化合物76.

1克,都不低於稻、麥。對於一般糧食中不含有的胡蘿蔔素,小米每100克中含量達0.12毫克,維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糧食之首。

中國北方許多婦女在生育後,都有用小米加紅糖來調養身體的傳統。小米熬粥營養價值豐富,有「代蔘湯」之美稱。小米不需精製,它儲存了許多的維生素和無機鹽,小米中的維生素b1可達大米的幾倍,而無機鹽含量也高於大米。

總之,小米含有豐富的脂肪,為大米7.8倍,且主要為不飽和脂肪酸;含有大量的維生素e,為大米的4.8倍;膳食纖維含量豐富,為大米的4倍;含鉀高含鈉低,鉀鈉比大米為9∶1,而小米為66∶1,經常吃些小米,對高血壓患者有益;含鐵量高,為大米的4.

8倍;含磷也豐富,為大米的2.3倍。這就是小米能補血、健腦的原因。

小米有哪些營養價值,綠小米有什麼營養價值?

補血益腦 小米的鐵元素含量非常豐富,比大米還要高出四倍以上,因此食用小米可以預防缺鐵性貧血,有著補血的功效。小米富含的多種維生素也是大腦所需的物質,有著健腦的功效。小米富含蛋白質 脂肪 糖類 維生素b2 煙酸和鈣 磷 鐵等營養成分。由於小米易於被人體吸收,故被營養專家為 保健米 小米具有健脾 補腎 ...

請問小米有什麼營養價值?小米的營養價值有哪些

小米的營養價值如何?常吃小米粥對身體會非常有幫助。小米是軟軟的,比較適合小寶寶在剛斷奶的時候吃,做得融融的,是清香的,呵呵,推給各位媽媽,希望你的寶寶健康成長!小米又稱要米,我國北方許多婦婦女在生育後,都有用小米加紅糖來調養身體的傳統。小米熬粥營養價值豐富,有 代參湯 之美稱。由於小米不需精製,它儲...

小米的功效與作用小米有什麼功效和營養價值

小米有清熱 消渴的功效,可以緩解脾胃氣弱 食不消化等症狀。食用小米有養益氣 補腎氣的作用在五穀中,小米的補腎功效強。小米具有健脾 和胃功效,能治脾胃不和 脾虛久瀉 消化不良和積食腹痛等症。小米可以 口臭,一定程度上緩解腳氣。小米具有美容功效。小米含有多種維生素 氨基酸 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營養價值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