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小米有什麼營養價值?小米的營養價值有哪些

2023-03-14 02:00:09 字數 4113 閱讀 4656

1樓:全球播報大師

小米的營養價值如何?

2樓:吳田田

常吃小米粥對身體會非常有幫助。 小米是軟軟的,比較適合小寶寶在剛斷奶的時候吃,做得融融的,是清香的,呵呵,推給各位媽媽,希望你的寶寶健康成長!

小米又稱要米,我國北方許多婦婦女在生育後,都有用小米加紅糖來調養身體的傳統。小米熬粥營養價值豐富,有「代參湯」之美稱。由於小米不需精製,它儲存了許多的維生素和無機鹽,小米中的維生素b1可達大米的幾倍;小米中的無機鹽含量也高於大米。

≮功效≯小米因富含維生素b1、b2等,具有防止消化不良及口角生瘡的功能。

小米具有防止泛胃、嘔吐的功效。

它還具有滋陰養血的功能。可以使產婦虛寒的體質得到調養,幫助她們恢復體力。

中醫認為小米味甘鹹,有清熱解渴、健胃除溼、和胃安眠等功效。

≮適用人群≯

是老人、病人、產婦宜用的滋補品。

≮適用量≯每餐50克。

≮特別提示≯

宜與大豆或肉類食物混合食用。

小米粥不宜太稀薄。

小米的蛋白質營養價值並不比大米更好,因為小米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並不理想,賴氨酸過低而亮氨酸又過高,所以產後不能完全以小米為主食,應注意搭配以免缺乏其他營養。

小米的營養價值有哪些

3樓:全球播報大師

小米的營養價值如何?

4樓:匿名使用者

小米的營養價值很高,含蛋白質 ,脂肪及維生素,除食用外,還可釀酒、制飴糖。

小米 每100克小米含蛋白質克,比大米高。脂肪1.

7克,碳水化合物克,都不低於稻、麥。一般糧食中不含有的胡蘿蔔素,小米每100克含量達0.

12毫克,維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糧食之首。

中國北方許多婦女在生育後,都有用小米加紅糖來調養身體的傳統。小米熬粥營養價值豐富,有「代參湯」之美稱。由於小米不需精製,它儲存了許多的維生素和無機鹽,小米中的維生素b1可達大米的幾倍;小米中的無機鹽含量也高於大米。

除了豐富的鐵質外, 小米也有蛋白質,複合維他命b、鈣質、 鉀、纖維等等。 因為小米性質是鹼性的,所以烹煮時,不需要加太多的鹽或乾脆不用鹽煮。

小米的澱粉含量高(約70%),是一種能量食物。

和其他穀物一樣,小米中鈣、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c和維生素b12含量很低。

蛋白質含量在不同型別的小米中變動很大,一般介於5%—20%之間,平均為10%—12%。小米中蛋白質的質量常優於小麥、稻米和玉米,但是必需氨基酸中的賴氨酸含量低。

最好吃的小米**可以買到啊?超市的小米不好吃。

你可以看下紅旗渠小米(世界第八大奇蹟——人工天河,位於河南林州境內)

紅旗渠小米的優點;

1;林州屬於典型的的富鉀高鈣區,四季分明,光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土壤呈紅色膠泥狀,是優質穀子生長的最佳環境和地理條件,被河南省農業廳認定為無公害小雜糧生產基地。

2;採用原始耕作方法,嚴格按無公害種植標準,不是化肥、農藥、全部使用農家有機肥,方圓數百里無任何工業性汙染。

3;採用原始石碾工藝,保護了大山石碾小米的天然品質,避免機械加工持續高溫對小米品質的破壞。

4;圓滑飽滿、**透亮,富含人體必需的多種微量元素硒、鈣、鉀、氨基酸及礦物質等,其中硒具有防曬、致癌作用,食用醇香可口,用砂鍋燜出的米飯,熬出的米湯營養豐富,是孕婦、產婦、兒童、中老年人不可缺少的理想補品,長期食用延年益壽、增智養顏。

5;有史記載,紅旗渠小米曾在唐朝前期,遠近聞名成為貢品,堪稱林州特產中的一絕、饋贈親朋好友的佳品。

**上人氣最旺的農家店《紅旗渠農家店》

小米有什麼營養價值?

5樓:霓脦那些

營養分析。

小米營養價值高,營養全面均衡 ,主要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氨基酸、脂肪及脂肪酸、維生素、礦物質等。

1、碳水化合物。

小米中碳水化合物含量為,主要成分是澱粉(約為59.

4%~,其中80%~85%為支鏈澱粉。小米澱粉中約含2.

9%的抗性澱粉。小米中還原糖為,非澱粉多糖佔總碳水化合物的20%~30% 。

2、蛋白質。

小米中蛋白質含量為,小米蛋白是甲硫氨酸、異亮氨酸、亮氨酸、苯丙氨酸和其他必需氨基酸的豐富**,必需氨基酸的含量佔總氨基酸的。

3、脂肪和脂肪酸。

小米中總脂質含量為遊離脂質,結合脂質2.

4%,結構脂質,其脂肪酸中飽和脂肪酸佔,不飽和脂肪酸佔74.

4%。脂肪酸中的α-亞麻酸和亞油酸是人體中所需的必需脂肪酸,對於維持人體健康具有重要意義 。

4、維生素。

維生素是一類微量有機物質,是人體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所必需的物質。小米中含有豐富的vb1、vb2和煙酸。

5、礦物質。

小米中礦物質的含量約為一,如鈉、鈣、鎂、磷、鉀,小米中的鐵是植物**的優良鐵,可以改善兒童體內的血紅蛋白狀況。

小米中的硒以有機硒的形式存在,國際上普遍認為小米中的硒具有非常好的功效。

6樓:影視暖風

小米營養豐富,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及鈣、磷、鐵、錳、鋅等微量元素。小米最主要的功效就是補脾胃。

小米具有防止泛胃、嘔吐的功效。小米對抗瀉肚子、嘔吐、消化不良及糖尿者都有幫助。小米也能解除口臭,減少口中的細菌滋生,還能治腳氣病,神經炎和癩皮病,失眠、頭疼、精神倦怠、**「出油」、頭皮屑增多等症狀。

小米對體弱多病的老人很有滋補效果,五穀雜糧對老年人都很有幫助,常吃小米能夠有益五臟健康,充津液,壯筋骨,長肌肉,熬小米粥甚過喝人參雞湯,是最好的滋補佳品。

7樓:新瑪健康

小米的營養價值及功效。

小米有什麼營養價值

8樓:全球播報大師

小米的營養價值如何?

9樓:告別舊時光

1.小米中汗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這幾種主要營養素含量很高,而且由於小米通常無須精製,因此儲存了較多的營養素和礦物質,其中維生素b1含量是大米的幾倍,礦物質的含量也高於大米,小米還含有一般糧食中不含有的胡蘿蔔素。

2.小米含鐵量突出,有很好的補血效果,其磷含量也很高,是大米的2~3倍,含有大量的維生素e,為大米的倍。

3.含鉀高含鈉低,含量比為66:1,膳食纖維是大米的4倍,但其蛋白質中賴氨酸含量很低,所以應與大豆和肉類等氨基酸含量較高的食物同食。

4.小米的澱粉含量高約70%,是一種能量食物。

這些就是小米的營養價值。

小米有什麼營養價值呢?

10樓:全球播報大師

小米的營養價值如何?

11樓:變啦

是我國北方人民的主要糧食之一,穀粒的營養價值很高,含豐富的蛋白質和脂肪和維生素(據**衛生研究院的分析,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77%,而且在每100克小米中,含有胡蘿蔔素0.

12毫克,維生素b1 毫克和維生素b2 毫克,這是其他穀類作物所不及的)。

所以,它不僅供食用,入藥有清熱、清渴,滋陰,補脾腎和腸胃,利小便、治水瀉等功效,又可釀酒。其莖葉又是牲畜的優等飼料,它含粗蛋白質5-7%,超過一般牧草的含量倍,而且纖維素少,質地較柔軟,為騾、馬所喜食;其穀糠又是豬、雞的良好飼料。

12樓:信心愛生活

小米是比較營養的糧食作物,小米含有較多的蛋白質,脂肪,膳食纖維素,糖類,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b1,維生素b12,煙酸以及豐富的色氨酸,和鈣,璘,鐵等礦物質。小米中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這幾種主要營養素含量很高,每10o克中含脂肪克,碳水化合物76.

1克,都不低於稻,麥。小米維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糧食之首,是大米的幾倍,礦物質的含量也高於大米。是營養價值很高的糧食作物。

也是很好的滋補食物。

13樓:來自九峰山歡喜的芙蓉玉

1、含有豐富的脂肪(毫克%),為大米的倍。而且主要為不飽和脂肪酸。

2、含有大量的維生素e(毫克%),為大米的倍。

3、膳食纖維含量豐富(毫克%),為大米的4倍。

4、所含鉀高鈉低,鉀鈉比大米為9:1,而小米為66:1,所以經常吃些小米,對高血壓患者有益。

5、含鐵量高(毫克%),為大米的倍;

6、含磷也豐富,為大米的倍。這就是小米能補血,健腦的物質基礎。

7、含胡蘿蔔素(100微克%),在穀物類中是不可多得的。

小米有什麼營養價值,小米有什麼營養價值呢?

小米的營養價值如何?相關人群 一般人均可食用 1.小米是老人 病人 產婦宜用的滋補品 2.氣滯者忌用 素體虛寒,小便清長者少食。食物相剋 小米忌與杏仁同食。製作指導 1.小米宜與大豆或肉類食物混合食用,這是由於小米的氨基酸中缺乏賴氨酸,而大豆的氨基酸中富含賴氨酸,可以補充小米的不足 2.小米粥不宜太...

小米有哪些營養價值,綠小米有什麼營養價值?

補血益腦 小米的鐵元素含量非常豐富,比大米還要高出四倍以上,因此食用小米可以預防缺鐵性貧血,有著補血的功效。小米富含的多種維生素也是大腦所需的物質,有著健腦的功效。小米富含蛋白質 脂肪 糖類 維生素b2 煙酸和鈣 磷 鐵等營養成分。由於小米易於被人體吸收,故被營養專家為 保健米 小米具有健脾 補腎 ...

小米的功效與作用小米有什麼功效和營養價值

小米有清熱 消渴的功效,可以緩解脾胃氣弱 食不消化等症狀。食用小米有養益氣 補腎氣的作用在五穀中,小米的補腎功效強。小米具有健脾 和胃功效,能治脾胃不和 脾虛久瀉 消化不良和積食腹痛等症。小米可以 口臭,一定程度上緩解腳氣。小米具有美容功效。小米含有多種維生素 氨基酸 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營養價值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