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有哪些營養價值,綠小米有什麼營養價值?

2022-03-10 21:13:18 字數 5399 閱讀 1268

1樓:熙熙

補血益腦:小米的鐵元素含量非常豐富,比大米還要高出四倍以上,因此食用小米可以預防缺鐵性貧血,有著補血的功效。小米富含的多種維生素也是大腦所需的物質,有著健腦的功效。

2樓:消化

小米富含蛋白質、脂肪、糖類、維生素b2、煙酸和鈣、磷、鐵等營養成分。由於小米易於被人體吸收,故被營養專家為「保健米」。小米具有健脾、補腎、清虛熱、利小便的功效,是**脾胃虛弱、體虛、精血受損、產後虛損、食慾不振的**良品。

由於小米性偏涼,氣滯者和體質偏虛寒、小便清長者不宜過多食用。

3樓:影子

小米是我們常見的一種粗糧,其營養價值非常豐富,適合用來煮粥。小米富含蛋白質、無機鹽、澱粉以及鈣、鐵碘等微量元素。小米的維生素含量也很多,如維生素a、維生素b1、b2、b12以及維生素c等。

吃小米粥的時候,最好搭配一些清淡蔬菜,這樣效果會更好。

4樓:猴20759慫娜

小米含蛋白質,比大米高。每100克中含脂肪1.7克,碳水化合物76.

1克,都不低於稻、麥。一般糧食中不含有的胡蘿蔔素,小米每100克含量達0.12毫克,維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糧食之首。

除食用外,還可釀酒、制飴糖。

5樓:消化

小米中鐵元素豐富,在各種糧食中含量差不多是最多的。對於缺鐵性貧血,它有一定的防治作用,所以,很多產後失血較多、身體虛弱的人,常常用小米粥來補養身體。小米中膳食纖維豐富,這也是其他糧食穀物中無法比擬的,對體虛便祕能起到一定的預防作用。

正因為小米營養豐富,有如此特點,所以它常常用於產後體虛、缺鐵性貧血、便祕人群、失眠人群、病後體弱人群、年老體弱人群以及兒童調養身體等等,深受大家喜愛。

6樓:吳尊是我的

小米含胡蘿蔔素,這是其他糧食穀物中都缺乏的。我們都知道,胡蘿蔔素對視力有好處,對眼的一些疾病,如近視眼、乾眼症等有一定的預防作用。小米含維生素豐富,尤其b族維生素,其中b1在穀物中的含量居首,b12有調節神經的作用,含量也是頗豐。

小米含色氨酸豐富。色氨酸有助睡眠作用,所以,小米粥常用來安神,幫助入睡,調節睡眠。

7樓:尹朶月

健脾益胃:小米有健脾益胃的功效,能夠保護胃粘膜不受損傷。小米熬粥會使其中的澱粉糊化,從而容易消化。

小米富含的維生素b1可以加強腸胃蠕動,從而促進人體對食物的消化吸收,因此非常適合消化不良、胃潰瘍和慢性胃炎的患者食用。

8樓:全球播報大師

小米的營養價值如何?

小米有哪些營養價值?

9樓:全球播報大師

小米的營養價值如何?

1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穀子去皮後稱為小米,其粗蛋白質含量為11.42%,高於小麥、大米、水稻和玉米。小米中含有的人體必需氨基酸含量較為合理,分別比大米、麵粉、玉米高41%、65%、51.

5%。小米的粗脂肪含量為4.28%,高於大米和小麥粉,與玉米接近,其不飽和脂肪酸佔總脂肪酸的85%,有益防治人的動脈硬化。

小米的維生素a、維生素b1含量每100克分別為0.19毫克和0.63毫克,均超過其他主要穀類作物,且維生素e含量也很豐富。

小米中鐵、鋅、銅、鎂等礦物質的含量均超過大米、小麥粉和玉米,此外,有機硒的含量很豐富,使小米具有補血、壯體、防止克山病和大骨節病等作用。小米的食用粗纖維是大米的5倍,可促進人體消化和腸胃健康。小米的上述營養品質使得其成為孕婦、兒童和病人的良好營養食品,已被世界所公認。

11樓:易書科技

小米,又粟米,在我國許多地方都有種植。其性味甘、成、微寒。每100克中含蛋白質97克,脂肪35克,澱粉72~76克,鈣29毫克,磷240毫克,鐵47~78毫克。

它有滋養腎氣、健脾胃、清虛熱等醫療功能。《本草綱目》認為,喝小米湯「可增強小腸功能,有養心安神之效。」小米熬粥浮在上面的一層米油,營養特別豐富。

清代王士雄在《隨息居飲食譜》中謂「米油可代蔘湯。」

綠小米有什麼營養價值?

12樓:很多很多

綠小米的營養價值:

根據農業部糧食質量檢測中心抽樣分析,蛋白質含量為12%,脂肪為3.7%,賴氨酸為0.29%,直鏈澱粉含量為14.

6%,凝膠稠度為113 mm,糊化溫度為2.3(鹼性清除指數)。

它富含多種維生素和一種含有輔酶q10(coq10)的新型小米,輔酶q10是一種消除疲勞的化學物質。經常食用可以降低血脂,調節血糖,降低膽固醇,提高身體免疫力,預防心血管疾病等。它是一種特殊的「營養」和「功能性」米飯。

13樓:稚於最初

"綠小米」曾是清宮廷上品貢米,該品種米色深綠、米質優良,飯柔味香。含蛋白質12.8%,氨基酸含量300毫克/100克,是大米的2.

4倍。維生素b1含量比小麥高23.9%,比玉米高83.

8%,是高梁米的1.2倍,鐵的含量在五種糧食中居首位,可食用纖維素是大米的5倍,含有18種氨基酸及有機硒。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都高於普通小米。

14樓:章好休琳晨

小米含蛋白質,比大米高。每100克中含脂肪1.7克,碳水化合物76.

1克,都不低於稻、麥。一般糧食中不含有的胡蘿蔔素,小米每100克含量達0.12毫克,維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糧食之首。

除食用外,還可釀酒、制飴糖。[5]

小米粥是健康食品。可單獨煮熬,亦可新增大棗、紅豆、紅薯、蓮子、百合等,熬成風味各異的營養品。小米磨成粉,可制糕點,美味可口。

小米的芽和麥芽一樣,含有大量酶,是一味中藥,有健胃消食的作用。小米粥有安神之效。

中國北方許多婦女在生育後,都有用小米加紅糖來調養身體的傳統。小米熬粥營養價值豐富,有「代蔘湯」之美稱。由於小米不需精製,它儲存了許多的維生素和無機鹽,小米中的維生素b1可達大米的幾倍;小米中的無機鹽含量也高於大米。

對於很多人來說由於米量較少,所以很難喝道真正的小米粥,建議有興趣者,去產區的農村農戶家裡親自體會一番,必定讓你大開眼界;

除了豐富的鐵質外,

小米也有蛋白質,複合維他命b、鈣質、

鉀、纖維等等。因為小米性質是鹼性的,所以烹煮時,不需要加太多的鹽或乾脆不用鹽煮。

小米的澱粉含量高(約70%),是一種能量食物。

和其他穀物一樣,小米中鈣、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c和維生素b12含量很高。

蛋白質含量在不同型別的小米中變動很大,一般介於5%—20%之間,平均為10%—12%。小米中蛋白質的質量常優於小麥、稻米和玉米,但是必需氨基酸中的賴氨酸含量低。

小米有什麼功效和營養價值

15樓:全球播報大師

小米的營養價值如何?

1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小米的營養價值很高,含蛋白質9.2%~14.7%,脂肪3.0%~4.6%及維生素,除食用外,還可釀酒、制飴糖。

每100克小米含蛋白質9.7克,比大米高;脂肪1.7克,碳水化合物76.

1克,都不低於稻、麥。對於一般糧食中不含有的胡蘿蔔素,小米每100克中含量達0.12毫克,維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糧食之首。

中國北方許多婦女在生育後,都有用小米加紅糖來調養身體的傳統。小米熬粥營養價值豐富,有「代蔘湯」之美稱。小米不需精製,它儲存了許多的維生素和無機鹽,小米中的維生素b1可達大米的幾倍,而無機鹽含量也高於大米。

總之,小米含有豐富的脂肪,為大米7.8倍,且主要為不飽和脂肪酸;含有大量的維生素e,為大米的4.8倍;膳食纖維含量豐富,為大米的4倍;含鉀高含鈉低,鉀鈉比大米為9∶1,而小米為66∶1,經常吃些小米,對高血壓患者有益;含鐵量高,為大米的4.

8倍;含磷也豐富,為大米的2.3倍。這就是小米能補血、健腦的原因。

17樓:匿名使用者

小米的營養價值

1.小米中汗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這幾種主要營養素含量很高,而且由於小米通常無須精製,因此儲存了較多的營養素和礦物質,其中維生素b1含量是大米的幾倍,礦物質的含量也高於大米。一般糧食中不含有的胡蘿蔔素,小米每100克含量達0.

12毫克。

2.小米含鐵量突出,有很好的補血效果,其磷含量也很高,是大米的2~3倍,含有大量的維生素e,為大米的4.8倍。

3.含鉀高含鈉低,含量比為66:1,膳食纖維是大米的4倍,但其蛋白質中賴氨酸含量很低,所以應與大豆和肉類等氨基酸含量較高的食物同食。

4.小米的澱粉含量高約70%,是一種能量食物。

小米的功效

首先小米對消化不好的人群是非常適宜的食物,它不僅可以加快人體的新陳代謝,最重要的是它還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從而起到幫助我們消化的功效。

其次小米也是非常養胃的食物,它不僅可以緩解胃痛,緩和胃酸,最主要的是它還可以**和預防一些慢性胃病,從而降低腸道疾病的機率。

再次小米它還有滋陰養血的功效,它不僅適合那些平時貧血的患者服用,最適合那些剛生過孩子的產婦們經常食用,它可以促進產後恢復,可以是產後溼寒的體質得到調理,當然也可以儘快恢復體力。

平時多喝小米湯,多食用一些與小米有關的食物,也可以減低血糖,讓體內脂肪得到分解,平衡體內脂肪,從而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所以小米更加適合高血糖和高血脂的患者,當然也是很好的**食譜。

在我們平時的飲食中多喝小米湯也可以起到養陰補虛,潤肺補腎的作用,它不僅適合小孩食用,最適合那些肺腎虛弱,和腎臟虧損的患者食用,所以它是非常有營養而且又廉價的食補材料。

最後平時多喝小米粥,也可以起到健脾的功效,他不僅適用於脾氣虛弱,運化無力所致的腹脹腹瀉,當然還可以**和預防食慾不振,身體乏力等等症狀,所以我們要在平時中多吃小米。

18樓:日出東方第一縷

小米味甘、鹹、性涼;入腎、脾、胃經。(陳粟米味苦,性寒)具有健脾和胃、補益虛損、和中益腎、清熱解渴、健胃除溼、和胃安眠等功效。主治脾胃虛熱、反胃嘔吐、消渴、洩瀉。

(陳粟米能止,解煩渴)

《本草綱目》:「小米治反胃熱痢,煮粥食,益丹田,補虛損,開腸胃。」

小米具有防止泛胃、嘔吐的功效。小米對抗瀉肚子、嘔吐、消化不良及糖尿者,都有幫助。

小米也能解除口臭,減少口中的細菌滋生,還能治腳氣病,神經炎和癩皮病,失眠、頭疼、精神倦怠、**「出油」、頭皮屑增多等症狀。

小米對體弱多病的老人很有滋補效果,五穀雜糧對老年人都很有幫助,常吃小米能夠有益五臟健康,充津液,壯筋骨,長肌肉,熬小米粥甚過喝人蔘雞湯,是很不錯的滋補佳品。

小米的營養價值很高,含蛋白質9、脂肪及維生素,除食用外,還可釀酒、制飴糖。小米蛋白質含量比大米高。脂肪、碳水化合物含量都不低於稻、麥。

還含有一般糧食中不含有的胡蘿蔔素,維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糧食之首。

我國北方許多婦女在生育後,都有用小米加紅糖來調養身體的傳統。小米熬粥營養價值豐富,有「代蔘湯」之美稱。小米中的維生素b1可達大米的幾倍;小米中的無機鹽含量也高於大米。

還含有豐富的脂肪,為大米7.8倍,且主要為不飽和脂肪酸。除了豐富的鐵質外,小米也有蛋白質,複合維他命b、鈣質、鉀、纖維等等。

小米中蛋白質的質量常優於小麥、稻米和玉米,但是必需氨基酸中的賴氨酸含量低。

小米有什麼營養價值,小米有什麼營養價值呢?

小米的營養價值如何?相關人群 一般人均可食用 1.小米是老人 病人 產婦宜用的滋補品 2.氣滯者忌用 素體虛寒,小便清長者少食。食物相剋 小米忌與杏仁同食。製作指導 1.小米宜與大豆或肉類食物混合食用,這是由於小米的氨基酸中缺乏賴氨酸,而大豆的氨基酸中富含賴氨酸,可以補充小米的不足 2.小米粥不宜太...

請問小米有什麼營養價值?小米的營養價值有哪些

小米的營養價值如何?常吃小米粥對身體會非常有幫助。小米是軟軟的,比較適合小寶寶在剛斷奶的時候吃,做得融融的,是清香的,呵呵,推給各位媽媽,希望你的寶寶健康成長!小米又稱要米,我國北方許多婦婦女在生育後,都有用小米加紅糖來調養身體的傳統。小米熬粥營養價值豐富,有 代參湯 之美稱。由於小米不需精製,它儲...

小米的功效與作用小米有什麼功效和營養價值

小米有清熱 消渴的功效,可以緩解脾胃氣弱 食不消化等症狀。食用小米有養益氣 補腎氣的作用在五穀中,小米的補腎功效強。小米具有健脾 和胃功效,能治脾胃不和 脾虛久瀉 消化不良和積食腹痛等症。小米可以 口臭,一定程度上緩解腳氣。小米具有美容功效。小米含有多種維生素 氨基酸 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營養價值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