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險需要進行哪些體檢

2022-01-04 02:29:09 字數 5046 閱讀 7436

1樓:學霸說保_雨寒

買保險之前一般是不需要專門去進行體檢的。這是買保險的一個小祕密呢。

投保時,健康告知有什麼小技巧?

一般情況下,買保險的時候保險公司是不會要求你需要做體檢的,只需要進行健康告知。在做健康告知的時候你要如實的反映自己的身體狀況,不得謊報瞞報。不然會影響後期的一個理賠,甚至是可能產生矛盾。

不特意去進行體檢,即使你可能健在身體有點毛病,但是你不知情就不用告知,但是如果你去體檢了,體檢報告都會錄入系統,出現的一些小毛病可能會影響核保結果。

畢竟現在年輕人都處於一種亞健康的身體狀態,誰能保證自己沒點什麼小毛病呢。

保險公司會根據被投保人的一些情況要求去進行體檢,具體有一下幾個方面:

1)購買高額保單:市面上的大多數保險產品都設有免體檢最高保額。如果所購買的保單超過了這個額度,保險公司就會要求你進行體檢,這也是保險公司控制風險的手段之一了吧。

2)被保人的一個實際狀況:如果是年齡偏大,有吸菸/酗酒習慣、體重超標、高度近視等情況的,保險公司會讓這一類人群進行體檢。

因為這類人群可能因為這些不良習慣身體患有小毛病。保險公司需要進行風險降低措施。

3)存在既往病史:被保人如果曾經得過某種病或者有住院史,那麼保險公司將會通過體檢的方式進行核查,確認該疾病是否**。

4. 保險公司抽查:保險公司會隨機抽查新使用者的健康情況,一般是新使用者的3%比例。費用由保險公司出。

如果是有既往病史,需要你進行某種疾病的檢查,確保疾病是否**。

在健康告知上醫療險的投保門檻是比較嚴格的,這個時候我們就要儘量選擇可以連續續保或者保證續保的,為長期投保做好保障。

這邊可以看一下國內續保條件比較好的醫療險有哪些,看這裡:

十大續保條件寬鬆的百萬醫療險排名新鮮出爐!

2樓:對對保險網

投保時是需要健康告知的,保險公司為了控制風險,會對被保險人的健康情況進行問詢,要求客戶填寫健康告知,符合要求即正常承保。應該如何正確「告知」?有什麼技巧?

戳這裡瞭解:《投保時,健康告知有什麼小技巧?》

一、買保險需要體檢嗎?

一般情況下,投保前不用特意去體檢,只要做到如實告知即可。內地保險的健康告知大都是有限告知,有限告知也叫詢問告知,問什麼回答什麼,不問就不說。

不體檢,你身體可能已發生的小毛病你是不知道的,醫院沒有記錄是不用告知的;體檢就相當於實錘了自己最新的身體狀況,一些小毛小病都能影響核保結果。

二、有以下情況會被要求體檢?

1.客戶基本情況不達標:如年齡偏大,體重明顯超重,有長期吸菸喝酒習慣等。

2.存在既往病史:被保人曾經得過某種病或者有住院史,保險公司將會通過體檢的方式進行核查。

3.高保額保單:一般情況,壽險的免體檢額度是200萬,而重疾險大部分的免體檢額度是50萬。

4.保險公司隨機抽查:保險公司也會隨機抽取一部分客戶參加體檢,不過這筆體檢費用,都是由保險公司出錢。

三、健康告知嚴格程度排行

一般來說,健康告知嚴格程度為:醫療險》重疾險》壽險》意外險。四大險種中醫療險的健康告知最為嚴格,而且大多為一年期的產品,因此儘量選擇續保條件較好的產品,比如這些:

《十大【續保條件優秀】百萬醫療險**點!》

重疾險核保也是比較嚴格,因此要呈年輕身體健康做好長期保障。想要了解哪些重疾險健康告知比較寬鬆,看這一篇吧:《十大【健康告知寬鬆】的重疾險**點!》

比起健康保險,壽險的核保就相對寬鬆許多,一般沒有什麼大問題都可以投保。

意外險一般是無需健康告知的,老人、小孩均可安心投保!

望採納!

3樓:穿過骨頭

1.醫療保險待遇支付形式為實物補償。醫療保險的作用是在參保人員患病時供經濟上的幫助,使之儘快恢復身體健康和勞動能力。

儘管醫療保險是通過支付費用,補償參保人員的經濟損失,但參保人員最終獲得的是醫療服務,而非現金。

2.醫療保險待遇補償方式為非定額補償。由於病情不同,每個患者獲得的經濟補償額不相等。因此,醫療保險對每個患者一般依據疾病的實際情況確定補償金額,不採用定額補償。

3.疾病風險具有較強的不可避免性、隨機性和不可預知性。由於種種原因,人們很難對疾病的發生時間、型別、嚴重程度進行準確判斷,加大了疾病風險的危害。

因此,在法律規定範圍內的群體,無論患病與否,必須一律參加醫療保險,以有效分擔不可預期的疾病風險,提高全社會的醫療保障能力。

4.醫療保險具有各方關係十分複雜的特徵。實行醫療保險必須處理好醫、患、保、藥等方面的關係。

患病時每個人的實際醫療費用無法事先確定,支出多少不僅取決於傷病的實際情況,也取決於所採用的醫療處置手段和醫藥服務提供者的行為。由於在醫療服務消費中,醫療服務的提供者處於相對壟斷地位,難以完全通過市場手段,由患者選擇醫療服務的內容和數量,來控制醫療費用的支出。因此,醫療保險的支出管理有別於養老、失業等其他社會保險,需要對醫藥服務提供者以及醫藥服務的專案和內容進行管理,以提高醫療保險**的利用效率。

體檢專案涉及血常規、肝功、腎功、頭部ct等9大項,涉及到的疾病種類有15種41項。對檢查不合格者,醫療保險部門將不予辦理參保手續,對體檢合格者,則在辦理參保繳費當月起設立12個月的待遇支付等待期,等待期內不享受醫療保險待遇,期滿後按繳費比例享受相應醫療保險待遇。

各種健康體檢不列入基本醫療保險診療專案的範圍,是過去公費、勞保醫療政策的延續。健康體檢分為一般健康查體和特殊目的的健康體檢。一般健康查體是為了早期發現、早期**疾病,由各用人單位組織的預防性疾病普查措施,體檢費用由各用人單位負擔,不在公費、勞保醫療經費中支出。

特殊目的的健康體檢,是指職工根據一些特定的要求所進行的體檢,如職工在求職、辦理出國手續、購買商業醫療保險等活動中按要求進行的體檢,這些體檢的費用一般由個人負擔。因此,醫療保險制度改革後,各種健康體檢不列入基本醫療保險診療專案,由單位組織的健康查體費用由各用人單位負擔,原由個人自付的特殊目的的健康體檢的費用仍由個人自付。

.建立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負擔新的籌資機制

按照權利與義務相統

一、待遇與責任相對應的原則,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改變了過去由財政或企業包攬、資金**單一的做法,實行醫療保險費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雙方共同繳納。

2.建立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管理模式

用人單位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分為兩部分,一部分用於建立統籌**;另一部分即單位繳費的30%左右劃入職工個人賬戶,具體劃入比例由統籌地區根據個人賬戶的支付範圍和職工年齡等因素確定。職工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全部計入個人賬戶。個人賬戶的本金和利息歸個人所有,但只能用於支付本人的醫療費。

3.明確劃分統籌**和個人賬戶的支付範圍和支付辦法

統籌**主要用於支付大額和住院醫療費用,個人賬戶主要支付小額和門診醫療費用。統籌**支付時,要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則,根據各地的實際情況和**的承受能力,確定起付標準和最高支付限額。起付標準原則上控制在當地職工年平均工資的10%左右,最高支付限額原則上控制在當地職工年平均工資的4倍左右。

統籌**起付標準以下的醫療費用由個人賬戶支付,不足部分由個人自付;起付標準以上、最高支付限額以下的醫療費用,主要從統籌**中支付,但個人也要負擔一定的比例。超過最高支付限額以上的醫療費用,不再由統籌**支付,而是通過大額醫療費用補助、公務員醫療補助、企業補充醫療保險、商業醫療保險等途徑解決。

4.基本醫療保險管理和服務實現社會化

一是各統籌地區要建立獨立於企業事業單位的、**主管的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負責基本醫療保險**的收繳、管理和支付。基本醫療保險社會化管理和服務是社會保險的一個基本原則,目的是要打破過去公費、勞保醫療的界限,打破過去不同所有制單位之間、不同職工身份之間的界限,擴大醫療保險的覆蓋範圍,減輕企業的社會負擔。二是在一個較大的地域範圍進行統籌。

在這一範圍內,所有單位及其職工都要按照屬地管理的原則,參加所在統籌地區的基本醫療保險,執行統一政策,**統一籌集、管理和使用。基本醫療保險統籌範圍(簡稱為統籌地區),原則上以地級以上行政區為統籌單位,也可以以縣(市)為統籌單位,北京、上海、天津3個直轄市原則上在全市範圍內實行統籌。

5.健全醫療保險**管理和監督機制

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將過去由用人單位分擔的**管理風險轉為主要由**承擔,加強**支出管理就顯得尤為重要。基本醫療保險**必須納入財政專戶管理,做到專款專用,任何單位和個人都不得擠佔和挪用。保險經辦機構的事業經費由各級財政預算解決,不得從基本醫療保險**中提取。

統籌**不能出現赤字,要以收定支,量入為出,收支平衡。必須建立健全**的預決算制度、財務會計制度和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內部審計制度。

6.強化醫療服務管理,積極發展社群衛生服務事業

醫療機構是職工醫療服務的供給方,是控制醫療費用的源頭,其行為直接影響了職工醫療費用的高低,因此,必須強化醫療服務管理。主要政策包括:基本醫療保險實行定點醫療機構和定點零售藥店管理,並制定科學合理的醫療費用結算辦法,職工可在定點醫療機構就醫、購藥,也可持處方到定點零售藥店購藥;制定基本醫療保險的藥品目錄、診療專案和醫療服務設施標準及相應的管理辦法,不符合藥品目錄、診療專案和醫療服務設施標準範圍的醫療費用,不在基本醫療保險的支付之列;實行醫、藥分開核算,分別管理。

同時,要按照區域衛生規劃的要求,推進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結構調整,加快醫療機構改革,規範醫療行為,減員增效,提高衛生資源的利用效率。要加快發展社群衛生服務,建立社群衛生服務機構與醫院的雙向轉診制度,逐步形成佈局合理、方便職工的醫療衛生服務網路。社群衛生服務中的基本醫療服務專案,可以納入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範圍。

7.妥善解決有關人員的醫療待遇

離休人員、老紅軍、二等乙級以上革命傷殘軍人的醫療待遇不變,醫療費用按原資金渠道解決,支付確有困難的,同級人民**幫助解決。退休人員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個人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對退休人員個人賬戶的計入金額和個人負擔醫療費的比例給予適當照顧。國家公務員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執行統一的基本醫療保險政策和待遇標準,在此基礎上享受公務員醫療補助。

此外,要解決好下崗職工的醫療保險問題。國有企業下崗職工的基本醫療保險費,由再就業服務中心按當地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的60%為基數代職工繳納,並享受相應的醫療保險待遇。

意外醫療保險報銷需要什麼,意外醫療保險報銷需要什麼資料

回答您好,我是午驕陽老師,現在由我來為您服務。我正在為您打字解決問題,需要大約6分鐘左右,您別急,請耐心等待。您好,很高興能為您作答。意外保險報銷需要的材料 1 被保險人的有效身份證件以及相關的一些可以證明被保險人身份的檔案,比如說戶籍以及結婚證。2 意外險理賠申請書。3 自己出具費用的材料。比如說...

農村合作醫療保險 城鎮醫療保險 職工醫療保險三者有什麼區別

城鎮職工醫bai保 城鎮居民 醫保 du新型農村合作醫療zhi三者共同構成dao我國基本醫療保障制專度,覆蓋全體城屬鄉居民。其主要區別是覆蓋物件不同 也就是參保物件不同 籌資標準 經費 補償標準也不同。城鎮職工醫保覆蓋國家機關 企事業單位所有職工,經費 主要由個人和單位繳納 城鎮居民醫保覆蓋城鎮居民...

辦理醫療保險轉移需要哪些手續,遷移醫保需要什麼手續怎麼辦理

得先到你所在地的醫療保險參保機構,詢問一下,該機構是否接收異地轉入的醫療保險,在一些縣級市或者是縣城,醫療保險轉入業務並沒有被開通,無法進行轉移。正常應該在一個月之內辦理完,轉出轉入手續,如果超時,聯絡函可能會失效,需要重新開具。在轉移過程中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個人申請轉移的話,那麼轉移的僅僅是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