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最適合吃什麼食物,冬天適合吃什麼食物有哪些

2022-01-04 03:33:11 字數 5585 閱讀 1509

1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蓮藕:吃些藕,能起到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梨:

冬季空氣乾燥,水分較少,若能每天堅持食用一定量的梨,能緩解體燥,生津潤肺。花生:可以醒脾和胃、潤肺化痰、滋養調氣、清咽止咳。

主治營養不良、食少體弱、燥咳少痰、咯血、**紫斑、產婦乳少及大便燥結等病症。紅棗:能補脾益血、止血。

對脾虛血少、貧血有一定療效,對女性尤為有益。山藥: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維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澱,預防心血管疾病,有延年益壽的功效。

百合粥:百合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等功效。

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核桃羊肉粥】核桃仁10克,羊肉100克,羊腎1對,大米100克,蔥、姜、鹽等調味品適量。先將羊肉洗淨,切細,羊腎剖開,去筋膜,切細。再取大米煮沸,放入羊肉、羊腎,煮至粥熟後,加入適量蔥、姜、鹽等調味品後即可食用。

此粥具有溫補腎陽的作用,適合陽虛怕冷者食用。

【當歸生薑羊肉湯】當歸20克,生薑30克,羊肉500克,黃酒、食鹽等調味品各適量。當歸洗淨,用清水浸軟,切片備用。生薑洗淨,切片備用。

羊肉剔去筋膜,放入開水鍋中略燙,除去血水後撈出,切片備用。當歸、生薑、羊肉放入砂鍋中,加入清水、黃酒,旺火燒沸後撇去浮沫,再改用小火燉至羊肉熟爛即可加入食鹽等調味品食用。此湯具有益氣補血、溫中祛寒的作用,適合陽虛、血虛體質者食用。

【鯽魚豬血粥】鮮鯽魚1條(150克左右),豬血100克,紅棗10枚,枸杞子5克,小米40~50克,紅糖15克,生薑、大蔥、植物油、食鹽各適量。先將鯽魚去鱗、剖腹、洗淨後,將切碎的生薑、大蔥連同食鹽一起塞入魚腹中,鍋中倒入適量植物油,油燒至七成熱後放入魚,中火煎至魚表皮略黃,加入開水適量,煮10~15分鐘,撈出魚加作料當菜吃。再將紅棗、小米和枸杞子洗淨,加入魚湯中煮,待粥熟後加入紅糖及洗淨、切碎的豬血,再煮5分鐘即可食用。

經常食用,具有溫陽、益氣、養血的作用,特別適合冬季怕冷,且存在貧血或中醫辨證為氣血不足者食用。

3樓:園園的小勤快

我們這邊有一個老說法,就是冬天吃蘿蔔,夏天吃生薑,冬吃蘿蔔,夏吃薑。

4樓:禮浦業雲韶

最好多吃白梨、白蘿蔔、蓮藕、百合、白木耳(銀耳)、白蓮子、燕窩、茭白、猴頭菇、雞菌、平菇、荔枝、白果、杏仁、豬皮、蹄筋、牛骨髓、牛奶等。

5樓:冬一

冬天可以吃以下幾種食物:1.豆腐,豆腐中含有豐富的鈣,鐵,磷等多種礦物質元素,特別適合中老年患者服用。

2.白菜,白菜具有很好的清熱解毒功效,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以起到護膚美容的作用,還可以益胃生津,除煩止渴。3.

白蘿蔔,白蘿蔔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可以清熱,生津,涼血止血。可以和黃豆,牛肉一起服用,具有強筋健骨的功效。

6樓:雲起雲散盡

1、冬天吃蘋果益脾止瀉

2、冬天吃草莓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

3、冬天吃山竹清涼解熱

4、冬天吃獼猴桃富含維生素c

5、冬天吃柚子降低膽固醇

6、冬天吃山楂增強消化功能

7、冬天吃大棗養血安神

8、冬天吃橄欖消積化痰

冬天適合吃什麼食物有哪些

7樓:一個世界的海角

冬季適合吃的食物有蘿蔔、西紅柿、菠菜、大蒜、烤紅薯、火鍋、板栗、羊肉等。冬天比較寒冷,可以吃些溫補食物,能驅除體內的寒涼。不過,要注意營養均衡,吃溫性食物的同時,也要記得吃些降火的食物,不然身體很容易出現上火現象。

冬季吃火鍋是一件最開心的事情了,一般火鍋的食材種類比較多,你可以按照個人喜好來準備什麼樣的食材,比如羊肉、牛肉、菠菜、土豆、丸子等等。在中國地區,火鍋都是一邊吃一邊煮,這樣能達到溫補身體的效果,可以說,沒有火鍋的冬天是不完整的。

火鍋比較油膩,並且屬於高熱量的食物,因此,不能吃太多的火鍋,容易導致上火。吃完火鍋後,大家可以適當的吃些水果,比如蘋果、橙子、香蕉等,有助於食物消化,還能給身體補充維生素。

冬季吃肉類食物的同時,也要吃些蔬菜,比如西紅柿。雖然西紅柿並不是冬季生產的,但現代都有蔬菜大棚,所以即便是在冬季,也是能吃西紅柿的。冬季吃西紅柿可以補充維生素c,能有效清除自由基,對身體有許多好處。

8樓:李小米美食

天冷了,推薦4種適合冬天吃的滋補美食

秋天最適合吃什麼水果?

9樓:北葵向暖與風相擁

秋天最適合吃的水果是梨。

秋季空氣乾燥,水分較少。而秋梨鮮嫩多汁,含有85%的水分,酸甜適口,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鈣、磷、鐵、碘等微量元素等,被稱為「天然礦泉水」,自古尊為「百果之宗」。如果每天堅持食用適量的梨,能緩解秋燥、生津潤肺。

吃生梨能明顯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出現的咽喉幹、癢、痛,聲音啞以及便祕、尿赤等症狀;將梨煮熟或蒸熟吃,如冰糖蒸梨,可以滋陰潤肺、止咳祛痰,對痛風、風溼病及關節炎也有防治功效,對**肺熱咳嗽和喉嚨痛等效果更佳。

擴充套件資料

秋季養生注意事項:

1、飲食方面:在飲食調養上應以防燥護陰、滋陰潤肺為準則,宜食芝麻、糯米、乳品、蜂蜜、梨、蓮子、銀耳、葡萄、蘿蔔、蔬菜等柔潤食物。

3、運動方面:秋季養生不能離開「養收」原則,要把保養體內的陽氣作為首要任務。運動也應順應這一原則,運動量不宜過大,尤其是老年人、兒童和體弱者,要防出汗過多,陽氣耗損。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

秋天,多吃一些有酸味的水果是有利於健康的。

1. 蘋果:

蘋果具有生津、潤肺、開胃、醒酒等功用,對消化不良者,可擠汁服之。蘋果還能預防和消除疲勞,蘋果中的鉀能與體內過剩的鈉結合,並使之排出體外。所以,食入過量鹽分時,可吃蘋果來幫助排除。

2. 石榴:

石榴性味甘酸澀、溫性,具有殺蟲,收斂、澀腸、止痢等功用,適用於久痢、久瀉、便血、胃積腹痛、癬疥、中耳炎、創傷出血等症。

3. 葡萄:

葡萄性味甘、酸,鮮食酸甜適口,生津止渴,開胃消食,能夠滋養強壯、補血、強心、利尿但脾胃虛弱者不宜多食,食多令人腹瀉。

4. 芒果:

芒果性味甘、酸、涼、無毒,具有益胃、解渴、利尿的功用,芒果色、香、味均佳,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糖分。

5. 柚子:

柚子性味酸、寒、無毒,功能理中除脹、化痰止咳、健胃消食、消腫止痛,適用於胃病、消化不良、慢性咳嗽、痰多氣喘等症。柚子甜酸適口,以含維生素c豐富而著稱,因此更有益於心血管病及肥胖病患者。柚子所含的有機酸具有消除人體疲勞的作用。

6. 檸檬:

檸檬味極酸、甜,具有生津、止渴、祛暑等功用。檸檬酸可以與鈣離子結合成一種可溶性鉻合物,從而緩解鈣離子促使血液凝固的作用,故高血壓、心肌梗塞患者常飲檸檬飲料,對改善症狀大有益處。

7. 山楂:

山楂性味酸、甘、微溫,營養極其豐富,每100克鮮山楂果肉中,維生素c就多達89毫克,在水果中居第三位;尤其是其含鈣量,每100克果肉含85毫克,也名列前茅,非常適合小兒、孕婦對鈣質的需求,對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十多種疾病也有顯著療效。

謝謝!!

11樓:楊春白雪雨雨

秋季氣候乾燥,常常使人感到鼻、咽乾燥不適。這時如果能吃些生津止渴、潤喉去燥的水果,會使人頓覺清爽舒適。

這個季節帶有保健醫療性質的水果,要數梨和甘蔗了。

中醫認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熱降火、養血生肌、潤肺去燥等功能,最適宜於冬春季節發熱和有內熱的病人食用。

尤其對肺熱咳嗽、小兒風熱、咽乾喉痛,大便燥結症較為適宜。現代醫學研究認為,梨還有降低血壓,清熱鎮靜的作用。高血壓患者,如有頭暈目眩、心悸耳鳴者,經常吃梨,可減輕症狀。

梨含有豐富的糖分和維生素,有保肝和幫助消化的作用。對於肝炎、肝硬化患者來說,作為醫療食品經常食用很有好處。但是,因為梨性寒冷,對那些脾胃虛寒、消化不良及產後血虛的人,不可多食。

甘蔗有滋補清熱的作用,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作為清涼的補劑,對於低血糖、大便乾結、小便不利、反胃嘔吐、虛熱咳嗽和高熱煩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療效。勞累過度或飢餓頭暈的人,只要吃上兩節甘蔗就會使精神重新振作起來。

但是,由於甘蔗性寒,對脾胃虛寒和胃腹疼痛的人不宜食用。此外,適於秋冬季吃的水果還有蘋果,桔子、香蕉、山楂等。

梨——去火

葡萄——抗氧化

番茄——抗癌

蘋果——美容

香蕉——通便,平衡油脂分泌

獼猴桃——美白

大棗——養血

12樓:匿名使用者

梨——去火

葡萄——抗氧化

番茄——抗癌

蘋果——美容

香蕉——通便,平衡油脂分泌

獼猴桃——美白

大棗——養血

13樓:

梨、西紅柿、香蕉、甘蔗、桔子、柚子、柿子、蘋果、榴蓮、葡萄、獼猴桃、石榴、山楂(不知道算不算水果啊!)、棗...關鍵是看你自己選了,畢竟每個人的口味和喜好是不同的,我認為吃水果不僅是補營養,還是一種人生享受吧!

14樓:匿名使用者

秋天最容易氣候乾燥,所以會有咳嗽,**乾燥的表現,可以熬梨水喝,可以潤肺止咳,芒果和木瓜都是非常好的。

平時還是需要多喝溫水,不要著急上火,避免呼吸道的感染。多吃清淡的蔬菜。有高血壓和心血管病的人要注意血壓情況。

15樓:匿名使用者

柚子,梨子、蘋果

秋天乾燥,多吃水果好處很多

16樓:匿名使用者

蘋果 番茄 柚子 甘蔗 梨..

17樓:韶淑敏學鶯

梨:性味甘寒。生食有清熱解毒、生津潤燥、清心降火作用。凡心中蘊

熱,或邪熱作陰,口渴心煩,或熱病後期,宜用以滋養食療。

煎水或加蜜熬膏,有清熱潤肺、化痰止咳的功效,可治陰虛肺燥、咳嗽、咽乾音啞、喘促氣急、便祕等症。

蘋果:性味甘涼。生食或熬膏(果醬),有補脾氣、養胃陰的作用。凡中氣不足、神疲納差者,可和為滋補食品;搗汁服用,有生津開胃、潤肺悅心的功效,可治心煩、口渴、咳嗽、盜汗等症。

葡萄:性味甘酸平。生食能滋肝腎陰液,強筋骨。

凡久病肝腎陰虛、心悸盜汗,乾咳癆嗽、腰腿痠痛者,均可為補養食品。常食鮮葡萄有補益氣血、通利小便的功效,適於脾虛氣弱,氣短乏力,面浮肢腫、小便不利等症。煎湯加酒飲,可治風溼痺痛。

搗取汁加糖調服治赤痢。

柿子:味甘澀,性寒。生食有潤肺祛痰,止咳,解酒毒的作用,凡肺癆咳咳嗽日久不愈咳嗽痰多,虛勞略血,均可食用。

紅軟熟柿有清肺胃蘊熱、生津止渴作用,可治口乾脣爛、心中煩熱等症。取未成熟鮮柿,搗泥取果汁加蜜調服,對**甲狀腺腫有效。

橘:橘甘酸性涼。橘瓤生食或取汁飲,有清熱生津、理氣和胃的作用,凡肺胃蘊熱、口渴煩熱、胸膈痞滿、呃逆食少者,可為滋養食品。

做成蜜脯,有潤肺化痰、止咳,對肺熱咳嗽,痰多等症有輔助**作用。

柚:味甘酸,性寒。其果汁能生津止渴,和胃化滯,助消化,解酒毒。

孕婦食少口淡,吃了可開胃,柚果煮爛加蜜成膏,能理氣化痰,含食治慢性支氣管炎、慢性咽喉炎。柚子皮煎湯,加薑汁服,可治妊娠惡阻

補充秋季水果包括國產和進口的主要有:蘋果、香蕉、橘子、山楂、甘蔗、梨、西瓜(秋西瓜、小西瓜等)、檸檬、葡萄、美國提子、橙子、柚子、芒果、棗(品種很,有冬棗、大冬棗、紅棗等)、石榴、秋桃、柿子、桔子、彌猴桃、哈蜜爪、番茄、火龍果、石竹、蘆甘、南果梨、核桃、蓮心、幹桂圓、幹荔枝、荸薺、板粟、布朗果、龍眼、芒果、橄欖、白果(銀杏)、菠蘿、木瓜、文旦、榴蓮、蛇果、蜜柚等。

4月份最適合吃什麼水果,冬天最適合吃什麼水果?

1 芒果 芒果的營養價值非常高,100克的芒果含胡蘿蔔素高達2080毫克,對視力的提高很有好處,比如經常用電腦的上班族 上學的孩子們 常常看書報的老年朋友,都應該多吃芒果,體弱老生病的人常吃芒果還能增強免疫力。芒果中所含的鉀元素對高血壓的人也很有益處。成熟了的芒果,外皮完好有光澤,但有時會因磕碰傷或...

夏天最適合吃什麼

要適當多吃一些苦味的食物,如苦瓜等。夏季酷暑炎熱 高溫溼重,吃苦味食物,就能清洩暑熱,以燥其溼,便可以健脾,增進食慾。味酸的食物能收能澀,夏季汗多易傷陰,食酸能斂汗,能止洩瀉。如番茄具有生津止渴 健胃消食 涼血平肝 清熱解毒 降低血壓之功。夏季食慾減退,脾胃功能較為遲鈍,此時食用清淡之品,這有助於開...

今天最適合吃什麼菜,最近適合吃什麼菜

如果心情好,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如果心情不好,你想吃點什麼就吃點什麼吧!最近適合吃什麼菜 畜禽類,如黃牛肉 羊肉 狗肉 豬肚 雞肉 水產類,如帶魚 鯧魚 鱸魚 刀魚 鯽魚 草魚 鰱魚 鱅魚 黃鱔 河蝦 海蝦 淡菜 海參 雜糧類,如糯米 高粱 黍米 燕麥 蔬菜類,如韭菜 辣椒 大頭菜 香菜 胡蔥 大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