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適合吃的素菜,冬天適合吃什麼蔬菜

2023-01-02 15:40:07 字數 5229 閱讀 5767

1樓:悉初瑤

白菜,南瓜,土豆,芹菜,胡蘿蔔,白蘿蔔等。在冬天的時候適合吃一些水分較為充足,口味較為清淡的蔬菜。老一輩的人經常會說百菜不如白菜,也因此到了冬天選擇蔬菜的時候會以白菜為主。

除了吃蔬菜之外,冬天的時候還可以吃冬棗,香蕉,橘子,蘋果,釋迦,石榴,草莓,獼猴桃,甘蔗,黑提子等水果。

2樓:網友

冬天的家常菜:

1、紅辣油拌腐竹,取腐竹200克,紅辣油10克,精鹽、醬油、白糖各適量。先將腐竹放入盆中,倒入80攝氏度熱水浸泡幾小時,取出後切成片,放入開水鍋中焯一下,撈出瀝乾水,放入盤中,再放醬油、精鹽、味精、白糖及炸紅的辣椒油攪拌均勻即可。

2、蘿蔔燉羊肉,將焯過的羊肉放入砂鍋,倒入醬油、料酒,最後加入足量的溫水。放入紅棗和包入了白胡椒粒、桂皮和小茴香、薑片的香料包。中火燒開後,轉小火慢燉至八成爛時,用適量的鹽和冰糖調味,然後放白蘿蔔用中火再燉大約30分鐘。

3、木耳腐竹大白菜,腐竹泡軟,木耳泡發,白菜切片。鍋裡放蒜碎炒香,放入腐竹、白菜、木耳翻炒,放鹽和雞精調味,澱粉和雞湯調成水澱粉勾芡即可。

4、松子猴頭,取鮮猴頭菇250克,松子仁50克,雞蛋清1個,青椒25克,紅椒15克,精製植物油250克,精鹽、味精、黃酒、鮮湯、幹澱粉、溼澱粉各適量。先將猴頭菇剪去根,洗淨,入沸水鍋中焯透取出,放入冷水中過涼,撈出瀝乾水,切成粗粒,放入碗內,加雞蛋清、幹澱粉抓勻。青椒、紅椒粒煸炒片刻,倒入松子仁、猴頭菇粒,放油燒熱,加精鹽、味精、黃酒燒沸,用溼澱粉勾芡即成。

3樓:匿名使用者

1、菠菜 1杯(為實驗所用量杯)菠菜的維生素k和葉黃素含量超過膳食參考攝入量,另外還含有維生素a、錳、葉酸、鎂、鈣和鐵以及類黃酮和類胡蘿蔔素。

吃法:菠菜熟吃更有營養。吃法比較隨意,可以爆炒或做湯。

2、蘿蔔纓。

2/3杯蘿蔔纓中維生素k和葉黃素的含量達到美國科學院提出的每日建議攝入量。維生素c達到建議攝入量的75%以上。

吃法:簡單的吃法是洗淨蘸醬。也可涼拌,或者炒肉絲。

3、萵苣 杯煮熟的萵苣(萵筍)所含維生素a達到膳食參考攝入量。維生素a對保持牙齒和**健康非常重要。

吃法:將萵苣切成細條,與雞肉丁拌在一起,做成餡餅狀烤熟。

4、南瓜 南瓜皮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k和纖維素,南瓜心的胡蘿蔔素含量是果肉的5倍。

吃法:南瓜可蒸熟後攪成南瓜泥,加入其他蔬菜或肉食,做成南瓜餅,甜鹹皆宜。

5、芥菜 芥菜葉黃素和維生素k含量極高,另外也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b族、維生素c和維生素d、胡蘿蔔素和膳食纖維。

吃法:芥菜主要用於配菜炒著吃,或煮成湯。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芥菜不宜生食或多吃。

6、帶皮山芋。

1根長約13釐米的帶皮山芋含鉀量達到美國科學院提出的每日建議攝入量的10%。

吃法:一切兩半,放入烤箱烤30分鐘。

7、西藍花。

熱量低,纖維含量高,維生素c比大白菜、番茄和芹菜更高。

吃法:涼拌或加入沙拉。

8、胡蘿蔔。

每100克含胡蘿蔔素毫克,還含有維生素b族、維生素c、脂肪及糖類和鐵、果膠、無機鹽等。

吃法:胡蘿蔔生吃可潔齒,整個烤著吃更營養。

4樓:匿名使用者

在寒冷而又幹燥的冬季,飲食的原則是以「甘平為主」,即多吃有清肝作用的食物,蔬菜如豆芽菜、菜花、胡蘿蔔、芹菜等。其中的吃法也是多種多樣。

冬天適合吃什麼蔬菜

5樓:迷人的小

1、菠菜。

又稱赤根菜,菠菜營養豐富,其中胡蘿蔔素的含量很高,維生素k含量是綠葉植物中最高的。此外,由於菠菜中含有大量的鐵,對缺鐵性貧血有改善作用。另外,菠菜中的葉綠素對視網膜中的黃斑有重要的保護作用。

2、甘藍。健脾養胃、緩急止痛,能輔助**上腹部脹滿疼痛、嗜睡等。甘藍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並含有維生素k、維生素u等抗潰瘍物質,故冬季常食用甘藍,對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有較好的輔助**作用。

3、蘿蔔纓。

蘿蔔的葉子也叫蘿蔔纓,是一種營養價值非常高的食材。蘿蔔纓每100克含鈣350毫克,排在所有蔬菜含鈣量的第一位。

4、芥菜。芥菜葉黃素和維生素k含量極高,另外也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b族、維生素c和維生素d、胡蘿蔔素和膳食纖維。

5、帶皮山芋。

1根長約13釐米的帶皮山芋含鉀量達到美國科學院提出的每日建議攝入量的10%。

6、西藍花。

熱量低,纖維含量高,維生素c比大白菜、番茄和芹菜更高。

7、胡蘿蔔。

每100克含胡蘿蔔素毫克,還含有維生素b族、維生素c、脂肪及糖類和鐵、果膠、無機鹽等。

6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適合吃的蔬菜有:

1、花菜,含有的β-胡蘿蔔素、葉黃素、葡萄硫素、檞皮素。

2、白蘿蔔,版開胃權、助消化,還能滋養咽喉,化痰順氣,有效預防感冒。

3、山藥,既能補肺脾之氣,又益肺腎之陰。

4、南瓜,富含維生素a和e。

5、包心菜 維生素c的含量是西紅柿的倍,鈣的含量是黃瓜的2倍6、蓮藕 可以燉雞燉肉,滋補。

7樓:囧二二兒

1、花菜。

綠花椰來在防癌蔬菜排行源中一直都是榜上有名,含有的β-胡蘿蔔素、葉黃素、葡萄硫素、檞皮素等含硫植物化學素,均是對身體有幫助的抗氧化劑,不僅有防癌效果,還有保護心血管疾病、預防黃斑部病變的發生機率。搗碎加入洋蔥、蔓越莓、杏仁片等就成為健康又低熱量的沙拉;如果冬天不想吃生冷菜色,也可以試著煮成花椰菜濃湯。

2、白蘿蔔。

大白蘿蔔是很多家庭冬季養生不可缺少的菜餚,中醫認為蘿蔔有消食、化痰定喘、清熱順氣、消腫散淤之功能。大多數幼兒感冒時出現喉乾嚥痛、反覆咳嗽、有痰難吐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多吃點爽脆可口、鮮嫩的蘿蔔,不僅開胃、助消化,還能滋養咽喉,化痰順氣,有效預防感冒。

3、山藥。山藥的營養價值是很高的,尤其適合在冬天養生食用。山藥既能補肺脾之氣,又益肺腎之陰,在冬季可以多吃些山藥以達到固腎補水的效果。山藥中含有多種微量元素,且含量較為豐富,具有滋補作用,為病後**食補之佳品。

山藥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所含熱量相對較低。

8樓:端木吟天

水果不僅含有豐富的水分,還有豐富的維生素,多吃水果可以通便潤腸、補充水分,還能美白**。

山藥,白蘿蔔,蓮藕,冬瓜,韭菜。

蘋果 獼猴桃 木瓜 梨 甘蔗。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冬天適合吃一些馬鈴薯和山藥,雞湯以及鮮姜,這些食材是比較適合溫和食補的。

一些寒涼的食品就不要吃了。

特別是冬天,不要喝冰鎮的水。

注意保暖,保證睡眠時間。

這樣,食物才能發揮最大的功效。

10樓:潔兒

小白菜小白菜養胃和中,味苦微寒,通暢利胃。小白菜富含維生素c和鈣內質,還含鐵、磷、胡蘿蔔容素和b族維生素等。還有洋白菜,即捲心菜,性味苦平,能益心腎,健脾胃,對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有止痛、促進癒合的作用。

豆芽菜黃豆、綠豆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以及鈉、磷、鐵、鈣等人體必需的飲食微量元素。

芹菜芹菜性涼,平肝健胃,味甘辛無毒,富含蛋白質、糖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氨基酸等,能興奮中樞神經,多飲食,促進胃液分泌,增進食慾,並有祛痰作用。

紅薯紅薯能供給人體大量的黏液蛋白、糖、維生素a和維生素c,因此具有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以及和胃、暖胃、益肺等功效。

11樓:末莉莉

冬天適合吃蘿蔔抄。

和白菜襲之類的食物,因為冬天天氣比較寒冷,吃一些蘿蔔和白菜可以有效的抑制冬天的寒氣,也很補身體,蘿蔔號稱小人參,很有藥用價值,白菜,跟它的名字一樣,百菜不如白菜就是這個道理!希望能幫到你。

12樓:匿名使用者

梨--潤喉生津、潤肺止咳。

梨,含蘋果酸、檸檬酸、葡萄糖、果糖、鈣、磷、鐵以及多種維生素,有潤喉生津、潤肺止咳、滋養腸胃等功能。因此,最適合冬季食用。尤其對緩解肺熱咳嗽、小兒風熱、咽乾喉痛、大便燥結等症較為適宜。

現代醫學研究認為,梨還有降低血壓、清熱鎮靜的作用。高血壓患者,如果有頭暈目眩、心悸耳鳴者,經常吃梨,可減輕症狀。梨含有豐富的糖分和維生素,有保肝和幫助消化的作用。

注意事項:梨性寒冷,脾胃虛寒,消化不良及產後血虛的人,不可多食。

甘蔗 --滋補清熱。

甘蔗,有滋補清熱的作用,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作為清涼的補劑,對於**低血糖、大便乾結、小便不利、反胃嘔吐、虛熱咳嗽和高熱煩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療效。

注意事項:由於甘蔗和梨相似,都是性寒水果,脾胃虛寒和胃腹疼痛的人不宜食用。

橙子--生津止渴、健脾溫胃。

橙子含豐富的維生素c、鈣、磷、鉀、胡蘿蔔素、檸檬酸等,具有生津止渴、行氣化痰,健脾溫胃,解油膩、消積食,清腸通便,醒酒等作用,多吃可預防膽囊疾病,增強毛細血管韌性,降低血中膽固醇,並促進機體對藥物的吸收能力。

注意事項:橙子性涼,飯前或空腹時不宜食用,否則對胃不利;吃橙子前後1小時內不要喝牛奶,以免影響消化吸收;吃完橙子應及時刷牙漱口,以免對口腔牙齒有害。

橘子--預防心血管疾病。

營養價值:橘子含豐富的蛋白質、鈣、磷、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有減少吸收膽固醇、降血脂、抗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經常吃橘子對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大有益處,並可預防老年中風。

注意事項:橘子性溫,吃橘子過多會出現「上火」,誘發舌炎、牙周炎、咽喉炎等;大量吃入橘子,可能出現高胡蘿蔔素血癥,導致手、足掌**變黃,並伴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全身乏力等症狀;橘子不宜與蘿蔔、牛奶同食。

香蕉--清熱解毒、助消化、滋補。

營養價值:香蕉香糯可口,含有豐富的維生素、食物纖維和鉀、鎂、鈉等礦物質,能有效維護**、毛髮的健康,可以預防中風和高血壓。同時,有鎮定安眠,潤腸通便,潤肺止咳、清熱解毒,助消化和滋補的作用,對**也相當有效。

注意事項:香蕉性寒,過量食用會引起胃腸功能紊亂,並造成體內鉀、鈉、鈣、鎂等元素的比例失調,對健康產生危害。

最適合冬天吃的蔬菜,你知道幾種

適合冬天吃的蔬菜有哪些

13樓:好貨享

天氣開始越來越冷。在寒冷的天氣裡,蔬菜比夏天要少得多。不過對於人們來說,此時應該多吃一些蔬菜,來補充人體所需的營養。

那麼冬季吃哪些蔬菜,對身體有好處呢?我們一起來聽聽營養師怎麼說的!

冬季適合吃什麼蔬菜

14樓:小鐘養生

冬季寒冷,一個養生的好季節,就應該多吃蔬菜。不僅可以為身體提供充足的維生素,還能起到**疾病的效果。

15樓:對對對俄餓了

最好的就是季節性蔬菜。

冬天,最適合吃哪些蔬菜?

在冬天適合吃什麼呢?冬天適合吃什麼??

在冬日裡比較寒冷,就要吃一些熱乎乎的又高熱量的美食。要吃的幾種美食有火鍋 烤肉 烤紅薯 毛血旺 豬肉燉粉條 牛肉燉土豆蘿蔔 砂鍋一類的菜品等。在寒冷的冬季,還是吃溫暖的食物合適。因為衣物和被服的保暖是遠遠不夠的,一些暖胃的食物才能讓你體會到由內而外的溫暖,所以很多人都講究冬季進補,不過作為年輕人,進...

冬天適合吃什麼水果,冬天適合吃什麼水果呢?

冬季帶有保健性質的水果,首選梨和甘蔗。還有蘋果 橘子 香蕉 山楂等 梨有生津止渴 止咳化痰 清熱降火 養血生肌 潤肺去燥等功效,最適宜於冬春季節發熱和有內熱的病人食用。尤其對肺熱咳嗽 小兒風熱 咽乾喉痛 大便燥結病症較為適宜。梨含有豐富的糖分和維生素,有保肝和幫助消化的作用。所以,對於肝炎 肝硬化患...

冬季最適合吃什麼食物,冬天適合吃什麼食物有哪些

蓮藕 吃些藕,能起到養陰清熱 潤燥止渴 清心安神的作用。梨 冬季空氣乾燥,水分較少,若能每天堅持食用一定量的梨,能緩解體燥,生津潤肺。花生 可以醒脾和胃 潤肺化痰 滋養調氣 清咽止咳。主治營養不良 食少體弱 燥咳少痰 咯血 紫斑 產婦乳少及大便燥結等病症。紅棗 能補脾益血 止血。對脾虛血少 貧血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