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經濟師,經濟師是幹什麼的?

2022-01-04 16:23:07 字數 5151 閱讀 1542

1樓:中公財經教育

什麼是經濟師

經濟師,是我國職稱之一。要取得「經濟師」職稱,需要參加「經濟專業技術資格考試」。由人事部統一發放合格證書。

經濟專業技術資格實行全國統一考試製度,由全統一組織、統一大綱、統一試題、統一評分標準。資格考試設定三個級別:初級經濟師、中級經濟師、高階經濟師。

初、中級經濟師參加考試併成績合格者,可獲得相應級別的專業技術資格,由人事部統一發放合格證書。高階經濟師考試合格後還需參與評審,評審通過,方可獲得高階經濟專業技術資格證書。

02

如何報考經濟師

1、報名時間

全國初、中級經濟師報名時間一般為7-8月份,由於各省市具體時間不一樣,需要以當地人事考試部門公佈的時間為準。現在已有20多個省份釋出報考通知,→點選 立即檢視。但是最早的報名時間也是7月27日,大家可以提前關注相關資訊,以防錯過報名。

2、報名入口官網

全國初、中級經濟師考試報名入口為中國人事考試網 ,報名人員可登入官網首頁,點選左側的「網上報名」進入全國專業人員技術資格考試報名平臺。

報名入口開通後,考生可陸中國人事考試網進行網上報名、資格稽核、繳費、列印准考證,並於規定時間內去參加考試即可。

03

考試時間

根據人社部《2023年度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計劃及有關事項的通知》,2023年經濟師考試時間為11月22日、23日,考試按專業分兩天上、下午4個批次實施。

04

考試科目

初級和中級都有2個科目,分別是:《經濟基礎知識》和《專業知識與實務》。

兩個考試科目實行「合併組織、分科目連續作答」的方式,每個科目考試時長(最長作答時間)為1.5小時,兩科目總計考試時長為3小時。考試結束前30分鐘可以提前交卷、離場。

其中《專業知識與實務》設工商管理、農業經濟、財政稅收、金融、保險、運輸經濟、人力資源管理、旅遊經濟、建築與房地產經、智慧財產權10個專業類別。考生在報名時可根據工作需要選擇其一。

05

考試題型

經濟師考試題型全部為客觀題。初、中級經濟師均實行電子化考試,考生全部在計算機上進行作答。

06成績管理

初級、中級經濟專業技術資格考試成績實行2年為一個週期的滾動管理方法,應試人員須在連續的兩個考試年度內通過全部應試科目,方可取得相應級別經濟專業技術資格證書。

07合格標準

根據2023年經濟師考試分數線規定,全國標準是《經濟基礎知識》和《專業知識與實務》兩科均達到84分及以上就算是合格的,而個別省份會有省內合格線。例:甘肅:

兩科合計分滿153分;貴州:各科目成績均不低於70分。

省內任職資格在本省範圍內有效,可參加省內相關專業任職資格申報聘用,在晉升國家統一的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時,需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即只有滿足全國合格標準的證書才能全國範圍內有效,如果僅僅滿足省內合格標準,只是用於本省。

08證書管理

初級、中級經濟專業技術資格考試合格者,頒發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統一印製的經濟專業技術資格證書,在全國範圍內有效。

高階經濟專業技術資格考試達到全國統一合格標準者,頒發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統一印製的經濟專業技術資格考試成績合格證明。合格證明自考試通過之日起,在全國範圍5年內有效。

2樓:高頓教育

經濟師的就業方向一般為各類企業的進出口、報關、貨運**業務及商務管理等工作,適宜從事**公司、投資諮詢公司、銀行、各類企業**部及理財、會計等工作。

3樓:湖北中公財經

經濟師,是我國職稱之一。要取得「經濟師」職稱,需要參加「經濟專業技術資格考試」。由人事部統一發放合格證書。

經濟專業技術資格實行全國統一考試製度,由全國統一組織、統一大綱、統一試題、統一評分標準。資格考試設定兩個級別:經濟專業初級資格、經濟專業中級資格。

參加考試併成績合格者,獲得相應級別的專業技術資格,由人事部統一發放合格證書。

4樓:知行網創

分分鐘幫你瞭解中級經濟師到底是個啥?

經濟師是幹什麼的?

5樓:高頓財經教育

經濟師的就業方向一般為各類企業的進出口、報關、貨運**業務及商務管理等工作,適宜從事**公司、投資諮詢公司、銀行、各類企業**部及理財、會計等工作。

6樓:匿名使用者

分析如下:

1、經濟師是一種職稱,即從事經濟專業的人員,經過考、評後獲得的一種職稱。和工程師、會計師是類似的稱謂。 經濟師工作面很廣,主要是從事經濟類工作。

現在經濟師考試有18個專業:初、中級《專業知識和實務》科目均分為工商管理、農業、商業管理、商業營銷、稅務、物資、財政、金融、保險、運輸、人力資源、郵電、房地產、旅行社、**管理、飯店管理、工商行政、建築經濟等18個專業。

2、經濟專業技術資格實行全國統一考試製度,由全國統一組織、統一大綱、統一試題、統一評分標準。資格考試設定兩個級別:經濟專業初級資格、經濟專業中級資格。

參加考試併成績合格者,獲得相應級別的專業技術資格,由人事部統一發放合格證書。

7樓:倩兒

經濟師就是從事經濟方面工作的人。

經濟師工作面很廣,主要是從事經濟類工作。現在經濟師考試有18個專業:初、中級《專業知識和實務》科目均分為工商管理、農業、商業管理、商業營銷、稅務、物資、財政、金融、保險、運輸、人力資源、郵電、房地產、旅行社、**管理、飯店管理、工商行政、建築經濟等18個專業。

經濟專業技術資格實行全國統一考試製度,由全國統一組織、統一大綱、統一試題、統一評分標準。資格考試設定兩個級別:經濟專業初級資格、經濟專業中級資格。

參加考試併成績合格者,獲得相應級別的專業技術資格,由人事部統一發放合格證書。

考經濟師可以用於評定職稱、積分落戶、升職加薪、高管待遇、獲得學術和社會收益等。

8樓:233網校

經濟師是什麼?

簡單來講,經濟師是一種職稱,即從事經濟專業的人員,經過考試、評審後獲得的一種職稱,是對從事經濟領域工作的人的一種工作能力上的評定。它和工程師、會計師的稱謂一樣,屬於某一領域專業人士的職務名稱之一。 而經濟師工作面很廣,主要是從事經濟類工作。

在我國,要想取得「經濟師」職稱,需要參加「經濟專業技術資格考試」,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經濟師考試。考試通過後獲得其資格證,便可以競聘經濟師職稱,獲得經濟師職稱以後,單位會給予相應職務。

經濟師裡面分很多專業,分別為:工商管理、農業經濟、財政稅收、金融、保險、運輸經濟、人力資源管理、旅遊經濟、建築與房地產經濟、智慧財產權,考生只需要在這10個專業中根據需要任選其一即可。

不同的專業,其定位和職業發展方向也各不相同。考生可根據自己的崗位來選擇經濟師具體的專業。

考核鑑定級別分為初級、中級、副高階、正高階。目前獲得證書模式,正高階經濟師為評審,副高階經濟師為考評結合,初級和中級經濟師為「以考代評」。

經濟師有什麼用?

1、增加知識,促進就業,簡歷加分,具備基本的條件和入職資格;

2、學術和社會收益:證明專業水平高度,帶來的專業地位和職業水平的社會聲譽;

3、升職利器:考取經濟師可以提高自身的晉升空間,從事管理層必備,在晉升和轉崗等方面具有基本條件和資格的作用,有的企事業單位會通過評定職稱來決定薪資級別或決定晉升。

4、經濟收益:在國有企業和事業**單位,可根據經濟師職稱級別晉升相應的工資級別,級別越高加薪就越多,工資**範圍在500~2000元之間。

5、全國認可,包含專業廣泛,適用度高,任何崗位都可以選擇其對應的考試專業;

6、可用於積分入戶:在一些大城市可以享受積分落戶加分或辦理工作居住證的政策,如上海、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

7、經濟專業中級資格證書是考評高階經濟師的前提條件。此外,還可以參加銀行從業考試還可以免考一門科目,還能直接報考中級會計職稱考試,無需工作年限。

8、根據2023年新政策,考取經濟師證書後,可享個人所得稅扣除項。經濟師申報時可以選擇繼續教育下「職業資格繼續教育」進行申報扣稅,按3600元/年(年度彙算清繳)扣除。

經濟師考試介紹

經濟師考試也稱作經濟專業技術資格考試,每年11月初舉行,實行全國統一考試製度,由全國統一組織、統一大綱、統一試題、統一評分標準。資格考試設定兩個級別:經濟專業初級資格、經濟專業中級資格。

參加考試併成績合格者,獲得相應級別的專業技術資格,由人事部統一發放合格證書。經濟師報考指南:網頁連結

經濟專業技術資格考試每個級別均設《經濟基礎知識》和《專業知識與實務》兩個科目,其中《專業知識與實務》包括工商管理、農業經濟、財政稅收、金融、保險、運輸經濟、人力資源管理、旅遊經濟、建築與房地產經濟、智慧財產權,考生只需要在這10個專業中根據工作需要任選其一即可。考試題型全部為客觀題;中、初級均實行電子化考試,考生全部在計算機上進行作答。

什麼人可以報名經濟師考試?

報名參加經濟專業技術資格考試的人員應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法律法規,貫徹落實黨和國家方針政策,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敬業精神。

報名參加初級考試的人員還須具備國家教育部門認可的高中畢業(含高中、中專、職高、技校)以上學歷。

報名參加中級考試的人員還須具備下列條件之一:

(一)具備博士學位;

(二)具備碩士學位,從事相關專業工作滿1年;

(三)具備第二學士學位或研究生班畢業,從事相關專業工作滿2年;

(四)具備大學本科學歷或學士學位,從事相關專業工作滿4年;

(五)具備大學專科學歷,從事相關專業工作滿6年;

(六)高中畢業或中等專業學校畢業,取得經濟系列初級職稱,從事相關專業工作滿10年。

看完上面這些,相信你對經濟師已經有了一定了解!2023年人社部發布了新版《經濟專業技術資格規定和考試實施辦法》,將原有的15個專業調整為了10個專業,考試成績改為了2年有效期。此外,人社部還發布檔案,深化改革了經濟師職稱制度。

從這些大動作可以看出,國家對經濟專業人才隊伍建設的新要求,對經濟師考試的重視。未來,經濟師考試也許會越來越嚴格,難度也許會提升,但這也說明了「經濟師」的不可替代性!所以,趕緊上車吧,爭取早日拿下它,為自己的未來謀求更多機會和發展。

報考經濟師有什麼用報考經濟師有用嗎

報考經濟師證書的作用如下 一 為了考試 1 考高階經濟師。經濟專業中級資格證書是考評高階經濟師的前提條件。2 考中級會計職稱。取得經濟 統計 審計專業技術中級資格,並具備基本條件的人員,可報名參加中級會計資格考試。3 免考銀行資格考試。銀行業初級職業資格考試免試條件之一 通過全國統一考試取得經濟專業...

經濟師考試好考嗎?都考什麼呀,初級經濟師考試都考什麼,初級是不是好考一點

初級和中級均2個科目,具體是 初級 經濟 基礎知識 專業知識與實務 中級 經濟基礎理論及相關知識 專業知識與實務 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好考的,建議進入chinaacc點 瞭解一下,最權威的經濟師考試輔導機構。經濟師考試是比較簡單的職稱考試,考試只考兩科,並且全部都是客觀題。經濟師考試科目 經濟基礎知識 ...

關於中級工程師和中級經濟師的問題

1 中級經濟師拿到證書,需要轉評,但是工資調整為中級職稱工資。2 不衝突 3 中級經濟師沒有有效期,長期有效。經濟師和工程師不衝突,兩者可以同時進行。申報工程師條件多一些,例如社保連續半年以上,職稱英語和計算機很多地方都不需要了。1 考經濟師和你學的專業沒關係,畢業後一定時間就可以了,但考出來後,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