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上火多吃什麼水果好,容易上火的人吃什麼水果好

2022-01-05 14:47:02 字數 4860 閱讀 1769

1樓:麗麗

人上火多吃梨,香焦,葡萄和點蜂蜜等養分,水分多水果

2樓:粉神衘

春天吃什麼水果好 乾燥咳痰多吃梨。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熱降火、養血生肌、潤肺去燥等功能,最適宜冬春季節發熱和有內熱的病人食用。尤其對肺熱咳嗽、小兒風熱、咽乾喉痛、大便燥結症較為適宜。

現代醫學研究認為,梨還有降低血壓、清熱鎮靜的作用。高血壓患者,如果有頭暈目眩、心悸耳鳴者,經常吃梨,可減輕症狀。梨含有豐富的糖分和維生素,有保肝和幫助消化的作用。

對於肝炎、肝硬化患者來說,作為醫療食品經常食用很有好處。但是,因為梨性寒,脾胃虛寒、消化不良及產後血虛的人,不可多食。 乾燥上火吃香蕉。

中醫認為香蕉性味甘寒微澀、無毒,具有清熱止渴、清胃涼血、潤腸通便、降壓利尿等作用。對於口渴、便祕等陰虛腸燥或血熱氣滯者尤佳。但脾胃素虛、陽氣不足的人食香蕉就會適得其反,反會使虛火更旺。

防治感冒吃蘋果。春季氣溫不穩定,易患感冒,吃紅色的蘋果能使人體抗病組織產生一種熱能,同時所含的特殊物質——抗感冒因子直接抵抗感冒病毒,加速**。生吃或榨汁飲用效果較佳。

容易上火的人吃什麼水果好

3樓:星光下的

容易上火的水果有:

荔枝民間有」一顆荔枝三把火「的說法,多吃容易引發牙齦腫痛等上火症狀。所以在吃荔枝前後應適當喝點鹽水、涼茶或綠豆湯,或者把新鮮荔枝去皮浸入淡鹽水中,放入冰櫃裡冰後食用。這樣不僅可以防止虛火,還具有醒脾消滯的功效。

用荔枝殼煎水喝,能解荔枝熱。成年人每天吃荔枝一般不要超過300克,兒童一次不要超過5枚。

2.龍眼

龍眼味甘、性溫,具有益氣養血、開胃益脾、安神益智的作用,含豐富的葡萄糖、蔗糖和蛋白質等,含鐵量也比較高,可提高熱能、補充營養,是冬令進補的佳品。但桂圓屬熱性,不宜多吃,如大量食用,容易引起上火。

3.榴蓮

榴蓮性熱,可以活血散寒,緩解痛經,特別適合受痛經困擾的女性食用。它還能改善腹部寒涼的症狀,可以促使體溫上升,是寒性體質者的理想補品。榴蓮營養價值極高,經常食用可以強身健體,健脾補氣,補腎壯陽,暖和身體。

但一次不可多吃,因其豐富的營養,腸胃無法完全吸收時會上火。患有某些疾病的人食用甚至會引起猝死。

泰國衛生部勸告公眾一天不要食用超過兩瓣榴蓮。如不慎吃榴蓮過量,以致熱痰內困,呼吸困難、面紅、胃脹,應立即吃幾個山竹化解,因為山竹屬至寒之物,可剋制榴蓮之熱。只有水果王后才能降服水果之王。

也可用榴蓮皮+鹽水煎服。

降火的水果有:

柚子柚子的果肉含維生素c較高。有消食、解酒毒功效。柚子清香、酸甜、涼潤,營養豐富,藥用價值很高,富含胡蘿蔔素,b族維生素、維生素c以及各種礦物質。

柚子性偏寒,食用柚子有一定的去火功效。還含有豐富的天然枸櫞酸和各種無機鹽類,不僅有助肝、胃,肺等機能,而且還有清熱去火,止咳化痰的功效。

2.火龍果

火龍果屬涼性,是一種低能量的水果,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具有**、清熱解毒、退腸火、降低膽固醇、預防便祕、大腸癌等功效,還有豐富的纖維,能夠預防便祕。

還含有一般蔬果中較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這種白蛋白會與人體內的重金屬離子結合而起到解毒的作用。它富含抗氧化劑維生素c,能美白**防黑斑。除此之外,火龍果中鐵的含量也非常豐富。

3.西瓜

西瓜為夏季之水果,果肉味甜,能降溫去暑。種子含油,可作消遣食品,果皮藥用,有清熱、利尿、降血壓之效,是典型的降火水果。《本經逢源》記載:西瓜能引心包之熱,從小腸、膀胱下瀉。

能解太陽、陽明中暍及熱病大渴,故有天生「白虎湯」之稱,白虎湯為漢傷寒論方,功能清熱生津,解渴除煩,即指西瓜皮與其同功之喻。而春、夏伏氣發瘟熱,覓得隔年收藏者啖之,如湯沃雪。

4.山竹

山竹含有一種特殊物質,具有降燥、清涼解熱的作用,這使山竹能克榴蓮之燥熱。山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類,對機體有很好的補養作用,對體弱、營養不良、病後都有很好的調養作用。

「上火」為民間俗語,又稱「熱氣」,可以從中醫理論解釋,屬於中醫熱證範疇。中醫認為人體陰陽失衡,內火旺盛,即會上火。因此所謂的「火」是形容身體內某些熱性的症狀,而上火也就是人體陰陽失衡後出現的內熱證候,具體症狀如眼睛紅腫、口角糜爛、尿黃、牙痛、咽喉痛等。

「上火」在乾燥氣候及連綿溼熱天氣時更易發生。

一般認為「火」可以分為「實火」和「虛火」兩大類,臨床常見的「上火」型別有「心火」和「肝火」。解決方法是「去火」,即中醫的清熱瀉火法,可服用滋陰、清熱、解毒消腫藥物,也可用中醫鍼灸、拔罐、推拿、按摩等**。平時要注意勞逸結合,少吃辛辣煎炸等熱性食品。

生活中要注意勞逸結合,飲食上要注意多吃富含維生素的蔬菜水果,多喝水,少吃辛辣煎炸食品,少抽菸喝酒。上火和心理狀態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保持樂觀積極的生活態度其實是最好的滅火劑。可嘗試去火的食品,但也需對症。

比如吃蓮子湯去心火,吃豬肝可去肺火,喝綠豆粥去胃火,喝梨水去肝火,吃豬腰去腎火。吃水果也要注意,有的水果性屬熱性,比如荔枝、橘子、菠蘿、桂圓、石榴、芒果等;食品中的蔥、姜、蒜、酒、辣椒、胡椒、花椒、燻蒸食品,四川的麻辣燙等,如身體不適再過食性熱食物易致上火。

4樓:暴走少女

一、上火的水果:

1、榴蓮。

榴蓮味美,營養價值也高,但是正常人一天最好不要吃兩瓣以上,否則容易上火。吃榴蓮時多喝水,可以防止上火。

2、荔枝。

荔枝好看又好吃,營養價值也高,但民間卻有」一顆荔枝三把火「的說法,荔枝屬於溫性食物,多吃容易引發牙齦腫痛等上火症狀。

3、龍眼。

龍眼就是俗稱的新鮮桂圓,味甘、性溫,具有益氣養血、開胃益脾、安神益智的作用,是冬令進補的佳品。但桂圓屬熱性,不宜多吃,如大量食用,容易引起上火。

4、紅桔。

紅桔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而胡蘿蔔素在肝臟中轉變成維生素 a,如果大量的胡蘿蔔素在肝臟不能及時轉化,就隨血液遍及周身各處沉積,對身體產生不良反應。吃了過多的紅桔就會出現中醫所說的「上火」表現,如舌炎、牙周炎、咽喉炎等。

二、降火的水果:

1、西瓜。

味甘性寒,有清熱解暑,瀉火除煩,開胃、助消化、利尿功能,主要用於暑熱煩渴,小便不利。但心力衰竭和水腫病人不可以多食。

2、香蕉。

有助血壓穩定和通便作用,有潤肺生津養陰消燥功效,可治**病,可抗癌。但空腹食用對心血管產生抑制作用引起麻木、耆睡乏力症狀。脾胃虛寒,胃疼腹瀉者應少食,胃酸過多胃功能不佳及關節炎肌肉疼疼者忌食。

3、甘蔗。

味甘性寒,有清熱生津、下氣潤燥功能,常用於熱病津傷,心煩口渴,反胃嘔吐,肺燥咳嗽,大便燥結。

4、橄欖。

味甘澀酸,性平,具有清肺生津,利咽,解毒功能。主要用於咽喉腫疼,煩渴,肺熱咳嗽,咳血,飲食積滯,酒毒溼熱。

5、荸薺。

味甘性寒,具有清肺胃之熱,化痰消積之功能,可明目退翳,治痔瘡,大便下血。預防流腦,高血壓,可輔助**慢性咳嗽、吐濃痰。

6、蘋果。

味甘性涼,具有生津除煩,開胃和脾,潤肺悅心,澀腸止瀉之功效。可降低膽固醇,防動脈硬化,具有抗癌作用。但心肌梗塞及糖尿病人不宜吃,因含猱酸多易引起便祕。

擴充套件資料:

部分水果的食用方法及禁忌:

1、荔枝的吃法

把荔枝連皮浸入淡鹽水中,再放入冰櫃裡冰後食用,不僅不會上火,還能解滯,更可增加食慾。如果泡上1杯用荔枝葉(晒乾)煎的荔枝茶,還可能解食荔枝多而產生的滯和瀉。

2、菠蘿的吃法

先削皮去「釘」,再切片泡入淡鹽水中,放冰櫃裡冰後食用,會更香甜好吃。泡鹽是去掉菠蘿酶,以減少甚至除掉過敏原,這樣就不會發生過敏和消滯。若泡鹽後再切成粒狀,和入乳酪或軟雪糕裡,冰凍後吃會更可口。

3、甘蔗的吃法

吃甘蔗應從頂端吃起,這樣才能越吃越甜,越吃越可口。反之,若從根部削批吃起則會越吃越淡,剩餘的1/3就沒有胃口吃下去了。冬天吃甘蔗,最好將其切成20~30釐米的段,放入鍋裡煮十來分鐘後撈起趁熱削皮吃,這樣比生吃更甜。

4、西瓜的吃法

薄皮、無核、起「沙」的肉西瓜自然是最理想的,如果是0.5公斤1個的臺灣小西瓜,可冰凍後挖個小孔,用小號鋁湯匙伸進瓜裡挖肉吃;如果買了不紅的淡味西瓜,大可把它當成冬瓜看待,切塊連皮一起煲鴨湯(加腐竹、薏米等輔料),可消暑、降壓、開胃。

5、榴蓮的吃法

所買榴蓮以七八成熟為佳,吃起來臭味不很重,初學吃者較易接受;若吃過量,會熱補充而流鼻血,最好將其殼煎淡鹽水服用,可降火解滯;用榴蓮皮內解滯;用榴蓮皮內肉煮雞湯喝,可作婦女滋補湯,能去胃寒。

6、香蕉的吃法

香蕉性涼,可降壓、去燥火,胃寒、體弱者勿多吃。香蕉中以麻點、「梅花蕉」為最佳,沾淡鹽水冰凍吃,口感特好。蕉皮可切絲狀加醋泡一下,再伴涼瓜、宰錦菜同吃,口感特好。

可切片後裹雞蛋、麵粉油炸,油炸後的蕉皮和蕉肉脆香可口;蕉肉還可搗成泥狀,和入雪糕中冰凍後吃,或加入涼粉中煮,冷卻後製成香蕉涼粉糕,也可用米粉包成湯圓煮吃。

7、雪梨的吃法

出洗淨連皮鮮吃外,可搗泥成梨糕,加冰糖後食用,能清熱、制風熱咳嗽;也可連皮切成塊,和木瓜、蜜棗、豬骨一起煮湯,有消暑、清肺熱、開胃作用。

5樓:py可可

降火水果:

西瓜:味甘性寒,有清熱解暑,瀉火除煩,開胃、助消化、利尿功能,主要用於暑熱煩渴,小便不利。但心力衰竭和水腫病人不可以多食。

甘蔗:味甘性寒,有清熱生津、下氣潤燥功能,常用於熱病津傷,心煩口渴,反胃嘔吐,肺燥咳嗽,大便燥結。

蘋果味甘性涼,具有生津除煩,開胃和脾,潤肺悅心,澀腸止瀉之功效。可降低膽固醇,防動脈硬化,具有抗癌作用。但心肌梗塞及糖尿病人不宜吃,因含猱酸多易引起便祕。

梨:味甘性涼,微酸,具有清熱生津、潤肺化痰功能,常用於熱病津傷,煩渴消渴,熱咳燥咳,氣喘失音,便祕等。但胃寒脾虛瀉洩者忌食。

上火水果:

榴蓮:榴蓮性熱,食用後可以活血散寒,緩解經痛,特別適合受痛經困擾的女性食用,同時榴蓮改善腹部寒涼、促進體溫上升,可以極好的調節寒性體質的朋友。

荔枝:荔枝性溫,多吃易上火,荔枝氣味純陽,其性畏熱。鮮者食多,即齦腫口痛,病齒及火病人尤忌之。」故多吃荔枝會出現口乾咽燥、牙齦咽喉腫痛、口腔潰瘍等「上火」的症狀。

芒果:芒果性帶溼毒,屬於溼熱體質的人吃了會上火,若自身患有**病或腫瘤的人,應謹記避免食用。

上火該吃什麼,上火應該多吃什麼

上火,不想去看醫生,怎麼辦呀?不怕,現在醫生送上門來了,算我們有緣,老中醫跟你結個善緣吧!天氣熱,自己也上火,心煩氣躁,跑到 都一樣,受不了,沒胃口,以下有一個更好的方法,老中醫提供你參考 中醫理論 血熱血枯,血涼血生。熱生風,風生痰,痰生百病,痰阻塞了氣血通暢,造成新陳代謝系統,無法正常運作,修補...

哪些水果多吃容易上火?有哪些水果吃多了容易上火?

荔枝。民間有 一顆荔枝三把火 的說話,荔枝雖然清爽,但其實是一種上火的東西。古詩中 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 的說法千萬不能照做。不過,一般而言剛摘下的新鮮荔枝會稍微好一些。荔枝放置的時候越長,糖分更多,熱性同樣更嚴重,多吃容易上火。榴蓮。很多人都知道,榴蓮吃多了易上火,其實是有一定科學依據的...

上火要吃什麼水果,上火吃什麼水果最好?

馬蹄 為防寄生蟲,馬蹄要稍微煮一下再吃,煮開後小火煮五分鐘即可 火龍果 甘蔗 梨 山竹等,上火時不要喝一切冷飲類的飲品.注意休息和保暖.所說僅供參考,順祝愉快 安康!上火吃什麼水果最好?上火的人不能吃什麼水果,應該吃什麼水果?愛上火的人,尤其適合吃這幾類水果,清熱降火效果好 上火了當然可以吃水果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