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米吃多了有什麼壞處,吃黑米的好處與壞處

2022-01-06 16:49:21 字數 4914 閱讀 3561

1樓:七洛柯

雖然黑米營養價值很高,屬於高蛋白類食物,但吃多了也是有害的。它的蛋白質含量為956118,比一般大米高出68,脂肪含量為270,比普通大米高出2倍以上,還富含16種氨基酸。但黑米等粗糧中所含的高纖維,會破壞女性激素的平衡,吃得越多,女性懷孕的機率就越小,所以如果準備懷孕的話,千萬不要吃黑米。

2樓:虞山仇亭

一,會使血糖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要少食。

二,與大米相比,不易煮熟,影響胃腸消化,對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及老人與小孩要少食。

三,黑米中含有豐富的銅元於素,對肝豆性核變性患者與高銅類患者不宜食用。

3樓:道法自然玄師

黑米是非常健康的一種食物,這是非常養生的一種主食,而且黑米的營養價值是非常高的,常吃黑米對我們健康是有好處,不過雖然說吃黑米是不錯的,但是吃黑米的時候是會存在一定問題,我們是一定不能吃太多的,下面就讓我們一起看看黑米的情況。

影響口感

吃黑米對我們健康是有好處的,而且我們吃黑米還可以很好的增強身體素質,所以在平時很多人都會吃比較多的黑米,而且很多人在吃黑米吃多了之後可能會感覺到黑米非常難吃,這些都是比較正常的現象,這是因為大家在長時間吃一種食物之後會感覺到有厭惡感,那麼這個時候就會影響到大家的口感了,所以我們不推薦大家去多吃黑米。

不容易消化

在吃黑米的時候還要注意,如果黑米吃得過多,對於我們腸胃健康來說是會造成影響的,很有可能會造成消化不良的情況,這是因為大家在平時吃飯的時候如果吃得過多,很有可能會造成身體出現消化不良,對於我們健康是有好處的。黑米里面主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對人體的幫助也是非常大的,大家在平時應該注意適量攝入黑米,我們在吃黑米的時候必須要控制好量,這是要注意的一個情況。

上火在吃黑米的時候還要小心,吃黑米的時候還有可能會出現上火的情況,是容易導致我們出現上火問題的。而且由於黑米中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如果大家平時吃得太多,可能會造成便祕等情況,對於我們健康影響很大,但是黑米中的營養成分也是非常高的,所以大家在平時吃飯的時候一定要特別注意營養成分的攝入,如果出現上火的情況,建議大家喝一些清火的茶葉,這樣都是對身體有很大幫助的,所以說吃黑米一定要控制好量。

吃黑米是對我們健康有好處,但是吃黑米的時候我們一定要控制好量,如果我們吃黑米太多,那麼對健康影響是很大的,所以說吃黑米的時候必須要小心,吃的時候就容易導致出現一些不適情況,這樣不利於我們健康,所以吃黑米必須要控制量。

4樓:無愧

一、好處

1、抗衰老

黑米的花青素含量很高,而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雖然加熱會破壞掉部分的花青素,但由於花青素本身含量高,所以即使烹飪過後的黑米還是富含花青素,能夠清除人體的自由基,抗衰老。

2、降血壓

黑米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鉀和鎂的含量比較高,所以有助於控制血壓,可以降低患心腦血管類疾病的概率,黑米中還含有類黃酮的物質,能夠預防動脈粥樣硬化。

3、補腎

人們常說黑色的食物對應的是腎臟,食用黑色的食物能夠補腎,而黑米也屬於黑色食物,中醫中的說法是,黑米能夠滋陰補腎,所以女性應該適當的增加食用黑米的次數。

4、補充營養

黑米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含量都比較高,喊含有及其豐富的花青素和礦物質,黑米的營養成分比我們日常食用的大米高很多,所以對於體質虛弱需要進補的人,可以選擇食用黑米。

二、壞處

1、黑米有堅韌的種皮,所以煮的軟爛比較不容易,這樣不僅種皮中的營養物質沒有煮出,而且吃多了還會消化不良。

2、黑米的含銅量比較高,所以高銅患者肝豆狀核變性患者不宜食用。

3、黑米中的微量元素比較高,所以如果會和金屬離子產生不溶性物質的藥物,就不宜同時食用,例如四環素類藥物,這樣會影響四環素類藥物的吸收。

黑米吃多了會上火嗎

一般來說,食用了黑米是不會上火的。黑米有開胃益中、健脾活血、明目的功效。可抗衰老,補充人體需要的蛋白質、錳、鋅等多種礦物質。

如果出現了上火症狀,應該查一下同食的東西,或者看看自己有沒有對黑米過敏。

黑米屬於粳米類,稻粒外觀長橢圓形,稻殼灰褐色,粒型有秈、粳兩種,黑米是非糯性稻米。糙米呈黑色或黑褐色,營養豐富,食、藥用價值高,除煮粥外還可以製作各種營養食品和釀酒,素有「黑珍珠」和「世界米中之王」的美譽。

黑米怎麼吃最有營養

1、黑米糊

材料:黑米一杯、黑芝麻半杯、花生半杯、核桃3顆和白糖少許。

做法:將黑米、黑芝麻和花生泡上一個晚上的時間,然後將所以的材料放到豆漿機中,加水,打成糊後,加入白糖就可以食用了。

功效:黑米含有很多豐富的營養素,就不一一介紹了;而黑芝麻能補腎潤五臟;花生和核桃可以護腦;將這些食材搭配在一起,既能補血強腎,還能保護大腦,營養價值非凡。

2、黑米燕麥粥

材料:黑米一杯、燕麥一杯和糯米半杯。

做法:將黑米和糯米洗乾淨後,和燕麥一起放入電飯煲中,加入適量的水,開啟煮飯的開關,煮成粥就可以了。可以依照個人口味加入鹽或者糖調味。

功效:黑米是特別出名的「補血米」,可以改善氣血不足的現象,而燕麥具有豐富的粗纖維,而且熱量低,可以幫助腸道蠕動,排出毒素。所以這款粥既能補血又能**,特別適合貧血和想要**的妹子食用。

吃黑米大便會變黑嗎

吃黑米大便會變黑。黑米之中有一些纖維素、色素是人體吸收不了的,會通過腸道排除,這樣就導致大便變成黑色。其實,很多食物都會導致大便變色,比如變成綠色、棕色等。

只要沒有出現身體上的異常,如疼痛、腹瀉、發漲,就不用過於擔心。

關於食用黑米之後有哪些好處和壞處就先介紹到這裡了。黑米的營養價值是很高的,大家可以根據自身體質適當食用,但一定不要過量食用,以免對身體產生傷害。

吃黑米的好處與壞處

5樓:

多吃黑米有優勢也有一些弊端,如下。

1、抗衰老。

黑米外皮層中含有花青素類色素,這種色素本身具有很強的抗衰老作用。國內外研究表明,米的顏色越深,則表皮色素的抗衰老效果越強,黑米色素的作用在各種顏色的米中是最強的。此外,這種色素中還富含黃酮活性物質,是白米的5倍之多,對預防動脈硬化有很大的作用。

2、低血糖。黑米中含膳食纖維較多,澱粉消化速度比較慢,血糖指數僅有55(白米飯為87),因此,吃黑米不會像吃白米那樣造成血糖的劇烈波動。

3、控制血壓。黑米中的鉀、鎂等礦物質還 有利於控制血壓、減少患心腦血管 疾病的風險,所以,糖尿病人和心 血管疾病患者可以把食用黑米作為 膳食調養的一部分。

4、消化不良者要慎食:黑米雖然營養豐富,但對人體消化功能要求有些高。消化不良者食用了黑米,不僅不能順利吸收黑米中豐富的營養物質,還容易引起急性腸胃炎等症。

所以,消化不良者要慎食黑米。

5、高銅患者不能吃:黑米的含銅量非常高,高銅患者是不能吃的,以免使體內的含銅量進一步升高,影響健康。

6、四環素類藥物服用者不能吃:黑米是「藥米」且營養豐富,但是在服用四環素類藥物期間是不能食用的,以免使病情加重。

黑米的禁忌:

1、米粒外部有一堅韌的種皮包裹,不易煮爛,故黑米應先浸泡一夜再煮。

2、病後消化能力弱的人不宜急於吃黑米,可吃些紫米來調養。

3、黑米粥若不煮爛,不僅大多數招牌營養素不能溶出,而且多食後易引起急性腸胃炎,對消化功能較弱的孩子和老弱病者更是如此。因此,消化不良的人不要吃未煮爛的黑米。

4、中醫認為黑米性平,味甘;火盛熱燥者不宜食用。

5、由於黑米所含營養成分多聚集在黑色皮層,故不宜精加工,以食用糙米或標準三等米為宜。

6、黑米所含銅都比大米高1~3倍;不適合肝豆狀核變性患者及高銅患者食用。

7、服用四環素類藥物禁忌食用黑米,服用四環素類藥物時食用黑米,這些金屬離子會和藥物形成不溶性螯合物,影響四環素類藥物的吸收而降低療效。

以上內容參考:

6樓:心若相依

好處:黑米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e,鈣,鉀,鎂,鐵,鋅等營養元素,營養豐富。

黑泥所含的錳,鋅,銅等無機鹽,大多都比大米高1-3倍,更含有大米所缺乏的維生素c葉綠素,花青素,胡蘿蔔素等特殊成分,因而黑米比普通大米更具有營養。

中醫認為,黑米具有滋陰補腎,健脾暖跟明目活血的作用,可以**貧血,頭暈視物不清等症狀。

壞處:生病後消化能力弱的人,不宜急於吃黑米,因為黑米,米粒外有一堅韌的種皮包裹,不容易煮爛。

然而黑米粥如果不煮,那大多數的招牌營養素不能溶出,且吃多了後容易引起急性腸胃炎,對消化功能較弱的孩子以及老弱病殘者更是如此,因此消化不良的人不要吃未煮爛的黑米。

而且黑米所含的營養成分多聚集在黑色皮層,故不宜精加工,以食用糙米或標準三等米為宜。

黑米所含銅比大米也高1-3倍,不適合肝豆狀核變性者患者以及睪酮患者食用。

7樓:邢瑞峰

中醫認為黑米有顯著的藥用價值,古農醫書記載:黑米「滋陰補腎,

健身暖胃,明目活血」,「」,「清肝潤腸」,「滑溼益精,補肺緩筋」等功效;可入藥入膳,對頭昏目眩、貧血白髮、腰膝痠軟、夜盲耳鳴症、療效尤佳。長期食用可延年益壽。因此,人們俗稱 :

「藥米」、「長壽米」。由於它最適於孕婦、產婦等補血之用,又稱「月米」、「補血米」等。歷代帝王也把它作為宮廷養生珍品,稱為「貢米」。

現代醫學證實,黑米具有滋陰補腎,健脾暖肝、補益脾胃,益氣活血,養肝明目等療效。經常食用黑米,有利於防治頭昏、目眩、貧血、白髮、眼疾、腰膝痠軟、肺燥咳嗽、大便祕結、小便不利、腎虛水腫、食慾不振、脾胃虛弱等症。由於黑米所含營養成分多聚集在黑色皮層,故不宜精加工,以食用糙米或標準三等米為宜。

按照營養專家黎黍勻研究,黑米的生命力指數為7.7021,食物防病指數為36.05,具有較強的保健功能。

黑米所含錳、鋅、銅等無機鹽大都比大米高1~3倍;更含有大米所缺乏的維生素c、葉綠素、花青素、胡蘿蔔素及強心甙等特殊成分,因而黑米比普通大米更具營養。多食黑米具有開胃益中,健脾暖肝,明目活血,滑澀補精之功,對於少年白髮、婦女產後虛弱,病後體虛以及貧血、腎虛均有很好的補養作用。黑米的米粒外部有一堅韌的種皮包裹,不易煮爛,故黑米應先浸泡一夜再煮。

黑米粥若不煮爛,不僅大多數招牌營養素不能溶出,而且多食後易引起急性腸胃炎,對消化功能較弱的孩子和老弱病者更是如此。因此,消化不良的人不要吃未煮爛的黑米。病後消化能力弱的人不宜急於吃黑米,可吃些紫米來調養。

吃黑大米有什麼好處呢,常吃黑米有好處嗎?

黑米和紫米都是稻米中的珍貴品種,都屬於糯米類,在營養成分上二者基本相同。用黑米或紫米熬製的米粥清香油亮 軟糯適口,因其含有豐富的營養,具有很好的滋補作用,因此被人們稱為 補血米 長壽米 我國民間就有 逢黑必補 之說。功效 黑米所含蛋白質是大米的倍,所含錳 鋅 銅等無機鹽大都較之高1 3倍,更含有大米...

黑米與血糯米有什麼不同,血糯米和黑米的區別

黑米 100克 333大卡 熱量 血糯米 100克 343大卡 熱量 黑米為米中珍品,素有 貢米 藥米 長壽米 之美譽,具有特殊的營養價值。現代分析表明 黑米的營養成分非常豐富,每百克黑米含蛋白質10.73g,比白米高37.0 人體 必需氨基酸 3280mg,比白米高2 同時微量元素含量也非常豐富,...

醪糟吃多了會有什麼壞處嗎,常吃米酒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醪糟中含有酒精,雖然酒精度數非常低,但是要含有酒精的飲品吃多了都會醉內,會引起頭 容痛。醪糟並不合適患有肝病 急 慢性肝炎,肝硬化等 則不宜喝醪糟,因酒精對肝細胞有直接刺激作用,會對病情不利。醪糟對有些體質的人會有點上火,對有些體質的人卻會加重溼氣,起不到去溼的作用。醑糟是一種吃了能上癮的東西,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