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喪偶式婚姻的主要原因是什麼,什麼是「喪偶式婚姻」?

2022-01-06 18:44:23 字數 5622 閱讀 5955

1樓:夢曉萌

1、中國的家庭教育有很大關係。中國家庭對男孩的教育是隻要長大出人頭地就行,並且會灌輸這樣一種思想,做家務是女人的事情,做家務是女性化的表現,所以男孩為了證明自己男性化的特質,會刻意和家務保持一定距離。

而女性到了一定年齡,父母和身邊的長輩多少會提到做家務學學做飯的重要性,我就被一個自己生了個兒子的長輩教育過一次說這個都做不好將來怎麼找婆家。我相信她肯定不會對自己的兒子說這個都做不好,將來怎麼找丈母孃家。所以,家庭教育體現在男女上已經很不一樣了。

2 、女性經濟地位的提高,女性在家庭中的期望角色並沒有被改變,是主要承擔家務的一方,在勞務市場上又和男性一樣,要面對來自工作掙錢養家的壓力,並且教育使得女性越來越追求事業上的自我實現。

不論是這種自我實現的激勵,還是現實的經濟情況不允許,女性徹底迴歸家庭成為不可能,這樣女性既要和男性一樣在市場上打拼,又要去完成傳統賦予女性的角色期待。這大大激發了女性的不滿,因此喪偶式婚姻這種聽起來頗為激烈的字眼開始出現。

3、在城市婚戀市場上男性總體來說比女性更有優勢。因為城市中,尤其是大城市,女性人數多餘男性,而女性又普遍向上尋找,男性普遍向下尋找,這就導致女性可選擇的範圍遠低於男性。

男性擁有更豐富的選擇資源,因此,這種優勢地位增加了男性及其家庭的自戀資本,他們更認為家務你做,孩子你帶,娶你是看得起你。

2樓:圈住的情

原因:社會發展促使傳統觀念和生活變革。新舊交替沒有明確的默契和認同,就是沒有新的一套公序良俗適配。

怎樣儘量避免:

1、選擇另一半的時候對婚姻家庭責任權利義務方面多溝通,儘量找理念相差不大的。比如雙方都認為家務事,雙方都有責任,育兒,父母都應花費時間精力,經濟收支平衡,兩個人都需要有工作或事業。

舉個相反的例子假如兩個人都預設男主外女主內,那麼男的忙事業女的顧家照顧孩子,這也是一種默契。如果一方傳統,另一個人追求現代,勢必造成矛盾。

2、雙方都願意多溝通包容,最重要是都要積極解決問題,一方喜歡抱怨,一方迴避問題,這種就不行。兩個人都是這種願意解決問題的性格會好一些。

3、婚姻裡夫妻應該多找一些對家庭共同的計劃或目標,一起努力配合完成。比如什麼時間買房,買車,有共同理財目標,什麼時候要小孩合適,小孩出生需要準備多少存款,誰家老人有時間帶孩子,或者需不需要找保姆阿姨之類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喪偶式婚姻,就是形容雖然處於結婚的狀態,但是生活並不幸福,原因有:

1、生活節奏加快

隨著經濟的發展,夫妻雙方都有自己的事業,這樣就導致因為工作的原因在家呆的時間很少,長時間的分開就導致了雙方的溝通減少。

2、夫妻雙方缺乏日常溝通

夫妻雙方只是搭夥過日子,遇到問題之後,不會選擇主動溝通,時間長了,導致雙方的誤解越來越多,容易出現各種爭吵和推卸責任。

3、生活中沒有共同的愛好和目標

婚姻生活中,如果雙方沒有共同的生活目標,就很容易產生更方面的問題,遇到困難也不會相互理解。如果雙方還沒有共同的愛好的話,就更加容易沒有共同語言。

在婚姻裡,只有雙方都主動承擔責任,才能讓生活的幸福感提升,以防出現喪偶式婚姻的問題。

4樓:南巷如也

因為婚姻裡的其中一方變心了,不想和和美美的生活在一起了。

5樓:十里百味

沒有責任感和自私,逃避自己的責任,卻又理所當然的享受別人的付出。

6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人都有自己的工作,有的時候會因為工作的原因留在公司加班,經常很晚回家,這樣很容易造成喪偶式婚姻。

7樓:顏筱妍丫

其中一方對家庭對感情的不負責,兩個人沒有溝通。

8樓:小仙女進化社

性格不合倆個人婚姻中沒有感情是主要原因

9樓:布吉島該叫啥

婚姻中另一半沒有責任感和義務感。

10樓:瘋狂糖果屋

我覺得最大的原因就是男方還是不夠成熟。

11樓:c紅燒排骨

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家庭觀念,一些人還遺留著傳統的觀念。

12樓:穎風飄飄

我覺得主要還是男方大男子主義,不成熟,不會照顧人。

13樓:霜令

各人覺得是幼兒時期的教育問題 窮養兒富養女 嚴重點的也可以說媽寶男 現在養孩子無論男女幾乎都是過度保護 吃不了一丁點苦 導致了男孩沒有責任心和擔當

14樓:3濡

有一方對於婚姻的認知和經營有錯誤認識。

15樓:酌亦觴

我覺得喪偶式婚姻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見的,因為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越來越講究人人平等,妻子不再只是在家中相夫教子的專業名詞,妻子也是有著自己的工作的,也因此在家中,妻子和丈夫常常見不到,因為他們兩個都出去工作,工作一天回來就很累了,到了家也只剩下睏乏,不會有再多的交流,喪偶式婚姻就由此出現了。

我們都知道感情是相互的,每一份感情都是需要我們細心關照的,沒有任何一份感情可以經得住摧殘,也因此聯絡越少,關係越淡,感情也就越淡,喪偶是婚姻就由此產生了。也由於獨生子女的增多,每個人都是嬌生慣養著長大的,不論是男孩還是女孩,在他們自己的家中,他們就是唯一的王,在結了婚以後,日常生活中會因為雞毛蒜皮的小事就發生爭吵,在爭吵中,對於對方的不滿逐漸積累,逐漸加深,最後關係破裂。

如果想要緩解這段關係的話,也是很簡單的,那就是多關心對方,因為喪偶式婚姻出現的原因就是缺少關心,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多多關心對方,時時發個訊息去問候一下對方,那麼這樣的關係也是可以維持住的。還有就是陪伴,因為我們都知道,日常生活中無論是親人,還是朋友我們關係維持緊密的,重要條件就是多聯絡,多陪伴。

總而言之,喪偶是婚姻出現的原因就是缺少聯絡,那麼解決的方法也很簡單,就是多聯絡,抽出時間去陪伴家人,工作再重要也沒有自己的家人重要。

以上是我的看法,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16樓:職場教練方文波

仔細來看,古往今來這樣的家庭問題並不少見,但是以前人們可能只會覺得家庭不和,出現了這個「喪偶式婚姻」的名詞只會,一下就激發起了人們的情緒,『喪偶』是對不滿意婚姻的指責,潛意識裡可能還認為,這種婚姻感覺和喪偶的感覺一樣(其實喪偶的感覺他們也許很難體會)。

什麼是「喪偶式婚姻」?

17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喪偶式育兒?通常是指在育兒過程中,夫妻雙方有一方缺席。其中男性是重災區。爸爸有三寶:叫不醒、喊不動、做不好。

18樓:熱詞課代表

喪偶式婚姻指的是現在的一種婚姻狀況,兩個人結婚以後,夫妻一方很冷漠,沒有盡到家庭的義務,男方覺得自己賺錢養家就屬於盡到責任了,更不會與女方溝通,這種情況就屬於喪偶式婚姻。

19樓:匿名使用者

「喪偶式婚姻」,是對婚姻生活的一種描述,與伴侶結婚了,但是婚姻狀況卻不美好,指的夫妻其中的一方無視家庭責任和義務,冷漠對待伴侶。

本人結婚12年,感覺現在喪偶式婚姻挺多的,我有時候真的在想結婚的意義是什麼?我們是缺少一個陪伴自己的人嗎?可是如果人在心不在,兩個人的心靈缺少溝通,溝通的時候又感覺誰也說服不了誰,心漸漸越走越遠,很羨慕那些能夠在婚姻中找到靈魂伴侶的人,有時候想想為什麼戀愛的時候覺得都還行,婚姻中漸行漸遠呢?

喪偶式婚姻也就是人在心不在吧,喪失的是彼此的關心,好像回家後除了孩子就是各做各的事情。

現在,我似乎明白了自己的一些問題,也逐漸去學習,當我們看著他人美好的夫妻生活時,實際上我們對婚姻的期望是被拔高了,導致我們對現實很不滿意,你可以看一下相關的書籍,比較權威的有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的《奧克婚姻質量評估》,他從十一個方面來解析婚姻,分別是「婚姻期望、性生活、性格相容性、分享與溝通、解決衝突的方式、財務管理、休閒活動、親友關係、角色平等性、宗教信仰、子女教育」,他從你們最差的那一個因素進行診斷然後提供改善建議,進而改善你的婚姻狀況!

20樓:墨香婕兒

喪偶式婚姻,是一種形容婚姻生活不美滿的描述。一般啊,它指夫妻一方冷漠對待家庭,無視家庭義務。雖然名義上沒有喪偶,但是婚姻生活如同喪偶,兩個人明明結了婚,卻還是什麼都要靠自己。

21樓:睿爸育兒記

什麼是喪偶式育兒?#星知計劃#

22樓:教之道

喪偶式育兒是家庭最大的殺手。

23樓:熱詞替換

喪偶式戀愛指的是在戀愛期間,一方對另一方毫不關心,兩個人只是被戀愛關係束縛著,但是日常生活裡跟單身沒什麼區別!比如兩個人在一起既沒有甜蜜的時刻,也沒有共同的計劃打算,大家就把這種情況稱作「喪偶式戀愛!」

2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認為喪偶式婚姻是指,夫妻有一方對婚姻冷淡,無視自己的責任,不盡義務,生活不美滿,不如意,名存實亡

25樓:匿名使用者

有丈夫相當於沒有,孩子自己帶,自己送去上學,回來自己做飯,自己做家務,沒有人幫忙,還得哄孩子做作業。

26樓:鐧藉崕餜尣

總的來說bai就是這個男的在你的生活du中基本沒有起zhi

到他應有的作用,dao比如精神上不能版依賴,生活上不能給

權予幫助,孩子上不能給予照顧,經濟上不能給予支援,什麼都是靠自己,這樣的婚姻當中老公無意是可有可無的,這種現象說分為很多種情況,要看男的願不願意配合去改變,當然女的也應該隨當的做點改變比如適當的示弱一下,讓他感覺到自己需要她的照顧,看他是什麼反應

27樓:匿名使用者

抄婚姻「?現在的年輕bai人對婚姻大事都是很du淡薄:再說現在的婦女地位不zhi段提高:

有的妻子對丈dao夫的要求也很高:有連工資卡都要上交:有的地方也讓男人下不了臺:

所以丈夫對家庭的事就不管不問了:有的丈夫連孩子都不管了:家裡什麼事都是要妻子一個人去解決:

這樣跟丈夫死了也沒有什麼不同:這就叫所胃喪偶式的婚姻了!

28樓:歲月神坑

喪偶式婚姻,就是婚姻的另一半無所作為,導致其中一個人承擔的過多,有些時候,內家庭中的另一半忙於工作容或者其他的事情,導致另一半承擔太多家庭的重任,舉個例子,電視劇《都挺好》中蘇明成過於愚孝,導致吳菲在美國又是帶娃,又是工作,壓力倍增,就是典型的喪偶式婚姻

29樓:匿名使用者

各忙各的bai

現在的人都是有著du直接的工作,有時候因為zhi工作的原dao因就不著家,這樣時間回一久,很長時答間才能夠注意到對方。

不願被約束

如今的人都是要求個人要獨立,哪怕是結婚了也是一樣,不想被對方管著,一管就容易發火,所以就出現了各種爭吵和推卸責任。

早出晚歸

有些家庭是男人或者女人出去工作,對方留在家中,當然了,女性在家中的概率是最多的,男人一出去工作,家庭裡什麼事情都不會過問了,在家庭需要男人的時候都看不見人,所以這是最典型的喪偶式婚姻了。

30樓:nice小二來瓶醋

你好,親,說說我的理解,歡迎參考。

兩個人因婚姻而吃穿住行都在一起,彼此照顧。婚專姻應該是兩個人共同屬經營,共同努力。

可是其中的一個人不去承擔共同家庭義務,不願花費過多時間和精力。在傢什麼都不幹,忽視對方感受,無視對方的存在,導致另一方覺得有他在或不在完全沒區別。

美好婚姻需要兩人共同經營,一個人長時間的付出得不到回報,這和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有什麼區別。

婚姻失敗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婚姻失敗的原因通常比較複雜,但總結起來,應該離不開以下這三點 互相猜疑 一味索取 不予體諒等等。夫妻中最難的就是相互猜疑,特別是女人,比如丈夫經常回家較晚,妻子就留心注意丈夫的狀況,丈夫再解釋得不清楚,更引起妻子的懷疑,不管丈夫有無此事,是為公回家晚,還是為私回家晚,妻子都會不停嘮叨,然後偷偷翻他的...

人暈車的主要原因是什麼,人暈車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暈車的原因1 個體的敏感性不同。暈車的原因2 心理原因。二 外因 暈車的原因1 看到汽車時,嚴重的產生了條件反射,看到或想到車 尤其是公共汽車 就會暈車。暈車的原因2 當傳入的平衡刺激過分強烈時,如急剎車 劇烈旋轉時,即使在平衡系統安全正常的狀態下,也會讓人感到頭暈,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片刻即可消失...

喪偶式婚姻是什麼意思,什麼是「喪偶式婚姻」?

喪偶式婚姻 是對婚姻生活的一種描述,與伴侶結婚了,但是婚姻狀況卻不美好,指的夫妻其中的一方無視家庭責任和義務,冷漠對待伴侶。本人結婚12年,感覺現在喪偶式婚姻挺多的,我有時候真的在想結婚的意義是什麼?我們是缺少一個陪伴自己的人嗎?可是如果人在心不在,兩個人的心靈缺少溝通,溝通的時候又感覺誰也說服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