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確定自己是否有抑鬱症

2022-01-07 13:35:35 字數 4738 閱讀 1585

1樓:健康一線**網

首先是關注自己的狀態,懷疑自己可能有這個抑鬱症的問題了;其次是發現自己心理和情緒上的障礙,自己對這種情緒自我關注度性是比較高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有抑鬱症?

一、是可以去醫院做心裡檢查確診;

抑鬱症的症狀主要是以下幾方面:

1、情感低落:常表現為愁眉不展,心煩意亂,自我評價過低,自責或有內疚感,對前途悲觀失望,反覆出現想死的念頭或有自殺、自傷行為,情感低落有晝重夜輕的特點。

2、思維緩慢:思維遲緩、聯想困難,自覺思考能力下降,對刺激反應遲鈍,注意力集中困難,記憶力減退。

3、言語動作減少與遲緩:言語少、聲音低,經常獨坐一處不與他人交往,愛好和生活樂趣喪失,精力減退、疲乏,走路時行動緩慢,嚴重時可達到不吃不喝、不言不動的抑鬱性木僵的程度。

4、此外,抑鬱發作時還可出現噁心、心悸、胸悶、出汗等軀體症狀,男性患者可出現陽痿,女性患者則出現**缺失或閉經。同時,還可有失眠、早醒或睡眠過多、食慾降低、體重明顯減輕等症狀。

抑鬱症,一個讓人避之不及的疾病,而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有抑鬱症對很多人來說也是一個話題,因為抑鬱症對自己、家庭和社會都會造成很大的傷害。那下面就由南昌二七醫院呂素連主任講述:

1、做任何事情都沒有興趣、樂趣,總是會讓人感覺出自暴自棄的樣子。

2、然後抑鬱症的患者心情也會變得很消沉、鬱悶,有些嚴重的你看到他時,你會從他眼中看到絕望。

3、吃不下東西或者暴飲暴食。

4、經常會睡不著,失眠,但會有個別會出現天天睡覺的情況。

5、經常會體現出一種很累的樣子,疲憊不堪。

6、沒有自信心,總覺得自己這個樣子給家庭帶來了壓力,自己毀了自己的家庭。

7、幹任何事情都很難集中注意力,目光渙散呆滯。

8、心情煩躁,坐立不安,自己也不知道為啥會這樣,別人也不知道。

9、變得很懶,行動很緩慢,你若是仔細**,會發現,一件小事,都會坐很久才能做好。

10、會有輕生的念頭,輕度抑鬱的話,會有自殘等傷害自己的行為,而嚴重的話,就是自殺。

處於以上10點的其中幾點,而抑鬱情緒就是自己遇到了不好的事情,出現了以上10點的幾點,但是過幾天就恢復了,切勿過於對號入座。

預防抑鬱症要做好 3 點

1、明確自己的價值和目標

反覆出現低落情緒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你實際做的事情同你真正看重的事情不相稱。這種不相稱本身並沒有明確表現出來,都表現為籠統的抑鬱情緒。建議寫下你的價值和目標的個人宣告書。

因為它能幫助你評價目前的工作和個人生活是否符合你的價值觀。如果不是的話,它能幫助你選擇最有利於擺脫抑鬱苦惱的改變方案。

2、注意睡眠、飲食和運動

失眠是低落情緒的一種很普遍的後果,反過來它又能使你容易發作抑鬱症。因此在你情緒較好的時候,就應該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過度的節食會使你心情煩躁、抑鬱、疲倦和虛弱。

在我們的社會中,婦女普遍希望自己的體重和體形得到控制,因而控制她們的飲食。然而她們往往把自尊心和體型外貌乃至節食過於緊密地聯絡在一起了。運動能防止抑鬱症的發作,有助於增強體力。

它也能較快地提高情緒,短時間地緩衝抑鬱。

3、建立可靠的人際關係

不僅你的知心朋友,其它各種人際關係都可能會支援你的。可靠的人際關係決不應該是溺愛式的關係。我們不僅需要支援,還需要有自己的空間,自己的獨立性和意志自由。

臨床表現

抑鬱症可以表現為單次或反覆多次的抑鬱發作,以下是抑鬱發作的主要表現。

1.心境低落

主要表現為顯著而持久的情感低落,抑鬱悲觀。輕者悶悶不樂、無愉快感、興趣減退,重者痛不欲生、悲觀絕望、度日如年、生不如死。典型患者的抑鬱心境有晨重夜輕的節律變化。

在心境低落的基礎上,患者會出現自我評價降低,產生無用感、無望感、無助感和無價值感,常伴有自責自罪,嚴重者出現罪惡妄想和疑病妄想,部分患者可出現幻覺。

2.思維遲緩

患者思維聯想速度緩慢,反應遲鈍,思路閉塞,自覺「腦子好像是生了鏽的機器」,「腦子像塗了一層糨糊一樣」。臨床上可見主動言語減少,語速明顯減慢,聲音低沉,對答困難,嚴重者交流無法順利進行。

3.意志活動減退

患者意志活動呈顯著持久的抑制。臨床表現行為緩慢,生活被動、疏懶,不想做事,不願和周圍人接觸交往,常獨坐一旁,或整日臥床,閉門獨居、疏遠親友、迴避社交。嚴重時連吃、喝等生理需要和個人衛生都不顧,蓬頭垢面、不修邊幅,甚至發展為不語、不動、不食,稱為「抑鬱性木僵」,但仔細精神檢查,患者仍流露痛苦抑鬱情緒。

伴有焦慮的患者,可有坐立不安、手指抓握、搓手頓足或踱來踱去等症狀。嚴重的患者常伴有消極自殺的觀念或行為。調查顯示,我國每年有28.

7萬人死於自殺,其中63%有精神障礙,40%患有抑鬱症。 [3]  因抑鬱症而自殺的不乏名人,包括梵高、海明威、三毛、張國榮、 [3]  徐行、李曉、羅賓·威廉姆斯、喬任樑等 [4]  。消極悲觀的思想及自責自罪、缺乏自信心可萌發絕望的念頭,認為「結束自己的生命是一種解脫」,「自己活在世上是多餘的人」,並會使自殺企圖發展成自殺行為。

這是抑鬱症最危險的症狀,應提高警惕。

4.認知功能損害

研究認為抑鬱症患者存在認知功能損害。主要表現為近事記憶力下降、注意力障礙、反應時間延長、警覺性增高、抽象思維能力差、學習困難、語言流暢性差、空間知覺、眼手協調及思維靈活性等能力減退。認知功能損害導致患者社會功能障礙,而且影響患者遠期預後。

5.軀體症狀

主要有睡眠障礙、乏力、食慾減退、體重下降、便祕、身體任何部位的疼痛、性慾減退、陽痿、閉經等。軀體不適的體訴可涉及各臟器,如噁心、嘔吐、心慌、胸悶、出汗等。自主神經功能失調的症狀也較常見。

病前軀體疾病的主訴通常加重。睡眠障礙主要表現為早醒,一般比平時早醒2~3小時,醒後不能再入睡,這對抑鬱發作具有特徵性意義。有的表現為入睡困難,睡眠不深;少數患者表現為睡眠過多。

體重減輕與食慾減退不一定成比例,少數患者可出現食慾增強、體重增加。

3樓:情感專家新月姐姐

回答你好,人都有情緒低落的時候,問題解決了自然就會好了,所以不要擔心抑鬱。

提問其實我想不好,就像工作一樣,前幾天我在附近找了個工作,我跟我媽說了,一切辦好手續我周天上了第一天班我覺得不好我回來跟我媽說了,她說讓我好好想,說讓我想了一個月了看來什麼都沒想好,昨天我想好不在那兒幹,我給我媽說了,但是晚上她回來問也沒問,跟我一句話也沒說,我不知道我該幹什麼,我跟我物件說我好像得抑鬱症了,他說我閒的,工作的問他他也讓我自己想,我要是能想好,我怎麼回去尋求他們的意見呢

你好,怎麼說呢。我從小就怕我媽,長大了也是,小時候事情都是他們安排好我照做,可是當我長大了,我發現我沒有主見,任何事情都是前怕狼後怕虎,遇到事會不自覺的哭,工作也是猶豫不確定,我是不是有病?我現在有些事情還是沒辦法跟我媽溝通,比如我談了男朋友我媽嫌人家唉,物件想來我家裡我害怕我媽不同意不敢跟她交流,年底物件要帶我回他們家過年,我也不知道怎麼跟我媽說,我怕她不同意,也怕男朋友家裡生氣畢竟已經在一起四年了他們家一直想讓我去。

我沒辦法跟她好好的溝通,她一句話我就已經不知道怎麼說了,平時我聲音大一點她說我在拿刀戳她的心,她沒有文化,有些事我跟她溝通不了,小時候我不敢跟她對著幹我以為那是怕她不供我上學給我生活費,現在我不敢跟她對著幹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弟弟就可以,我總覺得父母愛弟弟更多一點吧,最起碼弟弟跟媽媽吵完媽媽沒有態度強硬到不跟他說話。我不知道為什麼?但是我就是沒那個膽量,有些話就是說不出口[大哭]

回答你好,可以看出來,你在家裡很壓抑,媽媽不願意耐心跟你交流,傾聽你的心聲。很多時候你沒有勇氣面對你的媽媽。所以,跟你媽媽溝通你覺得壓力很大。

既然這樣,我建議你不妨暫時先從家裡搬出去,離開了家庭,離你媽媽遠一些,也許你們的關係可以緩和一些,而且搬出去也有利於你早一點兒獨立。

提問我經濟不獨立,沒辦法搬出去

回答你好,經濟不獨立,你可以先找一份工作,慢慢來。要對自己有信心,你完全可以的。

提問我找不上工作,我覺得找不到合適的工作

回答你好,找工作要根據自身的條件或者自己的興趣找的。

更多6條

4樓:

抑鬱症以心境低落為主要特徵,在此期間至少有下述症狀中的四項,且持續兩週以上,建議就要就醫**。

1.抑鬱心境程度不同,可從輕度心境不佳到憂傷、悲觀、絕望。病人感到心情沉重,生活沒意思,高興不起來,鬱鬱寡歡,度日如年,痛苦難熬,不能自拔。

有些病人也可出現焦慮、易激動、緊張不安。

2.喪失興趣是抑鬱病人常見症狀之一。喪失既往生活、工作的熱忱和樂趣,對任何事都興趣索然。

體驗不出天倫之樂,對既往愛好不屑一顧,常閉門獨居,疏遠親友,迴避社交。病人常主訴「沒有感情了」、「情感麻木了」、「高興不起來了」。

3.精力喪失,疲乏無力,洗漱、著衣等生活小事困難費勁,力不從心。病人常用「精神崩潰」、「洩氣的皮球」來描述自己的狀況。

4.自我評價過低:病人往往過分貶低自己的能力,以批判、消極和否定的態度看待自己的現在、過去和將來,這也不行,那也不對,把自己說得一無是處,前途一片黑暗。

強烈的自責、內疚、無用感、無價值感、無助感,嚴重時可出現自罪、疑病觀念。

5樓:永川海名微醫院

抑鬱是一種心理疾病,得了抑鬱症會出現認知問題。如患者的記憶力.判斷力.

注意力以及推理能力都會受到影響。如果你出現情緒低落,對什麼都不感興趣,自責,自罪等症狀,持續2周以上,就需要醫學幫助了。那麼檢查抑鬱症有哪些方法呢:

1.抑鬱症可以通過量表檢查,根據量表的得分情況來判斷抑鬱的嚴重程度。2.

醫生需要與患者面診溝通,瞭解患者的性格,內心感受和身體感受,生活狀況等。有了抑鬱情緒建議患者儘早到醫院進行溝通、檢查,診斷和**,醫生會為你制定準確的**方案,選擇合適的藥物及心理**。

6樓:韶壁

就是從2023年六七月份的時候,我就經常喪,不開心 心情不好,就抽菸喝酒,不吃飯 經常和父母吵架,

抑鬱症患者是否會說自己抑鬱症,一個患抑鬱症的人,會到處說自己有抑鬱症嗎?

一般來說有一部分人不會主動說自己有抑鬱症,畢竟也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方法,而且抑鬱症患者也比較的敏感,在意別人的看法,希望對你有幫助。會啊,又不是精神病患者,這個有什麼疑問嗎 當然會,抑鬱症也是分等級的,不太嚴重一般對生活是沒有太大的影響的,只有特別嚴重的那種才會對自己的情況不清楚不承認,也有可能根本分...

怎麼確定自己是不是得了抑鬱症,怎麼判斷自己是否有抑鬱症?

心理障礙bai的判斷還是有du一定的標準的。1 影響到了生活 zhi dao工作 健康 2 持續內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容一般是幾個月。上面說的持續兩週就判定心理障礙其實有點粗略。我覺得你目前的狀態是有輕度的抑鬱症傾向了,最好找正規的心理醫生看一看。家庭變動可能帶來的失寵的潛在風險,以及馬上要就業帶來的...

我感覺自己有抑鬱症,我感覺自己有抑鬱症傾向該怎麼辦?

您好,一般說來,這是屬於心理問題,引起的原因可能與日常生活中的環境以及自身性格行為因素有關。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態,自我調節抑制。若是症狀比較嚴重,無法通過自我調節得到緩解,建議親自找心理醫生諮詢一下為宜。我也一樣,曾經想過死,沒理由的哭,感覺沒人理解自己 不要閒著沒事做,白天忙起來沒事也要找事做。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