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龍茶適合什麼季節喝,烏龍茶適合什麼季節飲用,有何利弊?

2022-01-09 17:14:09 字數 2906 閱讀 2736

1樓:匿名使用者

秋季。秋燥來時,宜飲用青茶。青茶,又稱烏龍茶,屬半發酵茶,介於綠、紅茶之間。

烏龍茶性質不寒不熱,溫熱適中,有潤燥生津、清除體內積熱的作用。烏龍茶習慣濃飲,注重品味聞香,沖泡烏龍茶需100℃沸水,泡後片刻將茶壺裡的茶水倒入茶杯裡,品時香氣濃郁,齒頰留香。

禁忌1、烏龍茶不要飯後馬上喝,隔1小時左右比較恰當。

2、孕期和哺乳期婦女不宜喝。一般濃茶中含帶的高濃度咖啡鹼會加重孕婦的心與腎的負荷量。

3、烏龍茶性溫,最好不要涼喝。

4、如果喝茶後感到不舒服,比如胃痛或者難以入睡,要減量或停止。

2樓:期待你的愛吧

喝烏龍茶的最佳季節是秋季。

一、在中醫角度說,每樣東西都有它的屬性,它的性質會對人體在某個季節有影響,例如夏季酷暑,吃一些清涼的食物比較適合。

二、綠茶清涼,適合夏季飲用。紅茶暖胃適合冬季飲用。相信大家都清楚,而烏龍茶是介意綠茶和紅茶之間,屬於一種半發酵茶。

三、烏龍茶是青茶。沖泡後可看到葉片中間呈青色,葉緣呈紅色,有「青葉鑲邊」美稱,既有綠茶的清香和天然花香,又有紅茶醇厚的滋味,溫熱適中,不寒不熱,有潤膚、潤喉、清除體內積熱,所以烏龍茶正正是適合秋季的季節飲用。

四、秋季,餘熱未消,氣候乾燥,天氣涼爽,風霜高潔,人體津液未完全恢復平衡。以飲用烏龍茶一類的青茶為好,青茶性味不寒不熱,能消除人體內的燥熱,達到清燥生津之功效 。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不同的氣候傳不一樣的衣服,吃不同的食物,喝不同的茶。烏龍茶是我們最常見,也最為熟悉的茶飲,在閩南地區家家戶戶都是以烏龍茶代替開水飲用的,那麼烏龍茶什麼季節喝好呢?

烏龍茶什麼季節喝好?秋季是最適合飲烏龍茶(青茶)。烏龍茶介於綠茶(性涼)和紅茶(性溫)之間的一個品種,屬不寒不熱的溫性茶類。

此時天氣開始轉涼,花木凋落,氣候乾燥,令人口乾舌燥,嘴脣乾裂。即中醫所講的「秋燥」。

此時,喝上一杯不寒不熱,性平和的烏龍茶,或喝上一杯經適當燜黃的黃茶,會有潤膚、潤喉、生津、消除體內積熱,恢復津液,讓肌體適應自然條件變化,以消除夏天餘熱,是再好也不過的好辦法了。

而在其他季節中,春天適宜飲花茶。因為春天正是春風、陽氣生髮季節。嚴冬已過,早春的到來,氣候開始轉暖,給萬物帶來生機,由於春天雨水多,溼

度大,又是春暖花開,萬物復甦的季節。但在這時候,人們卻普遍感到睏倦、乏力,中醫叫做「春困」。如果喝上一杯香香的花茶,就能緩解「春困」現象。因為花

茶甘涼而兼芳香辛散之氣,有利於散發一冬來積聚在人體內的寒邪,促進體內陽氣生髮(陽剛之氣回升),令人神清氣爽,可使「春困」自消。濃郁的香茶,可謂:

「花引茶香,相得益彰」,集茶味之美,鮮花之香於一體的茶中極品。

夏天適宜飲綠茶。夏天烈日炎炎,驕陽似火,酷暑難擋,人在其中有揮汗如雨之感,再加上人的體力消耗多,精神不振,如喝上一杯清涼爽口的綠茶,不

僅能起到止渴生津,防暑去火的舒暢感,還能起到消食化痰,強身益體作用。對乾渴口腔和輕度胃潰瘍有加速癒合功能。因綠茶性寒,中醫講「寒可清熱」就是這個

道理。除綠茶外,白茶性涼,能降火,有健胃提神,去暑降熱之功效。

冬天最適宜飲紅茶。尤其是北方的冬天,天寒地凍,萬物蜇伏,寒邪襲人。此時,人的生理機能處於閉藏抑制狀態,俗話叫「貓冬」。

而紅茶屬全發酵茶,性甘溫,含豐富蛋白質和大量糖類,可養人體陽氣,生熱暖腹,增強人體的抗寒能力,還能助消化,去油膩,補營養壯身體。

4樓:雲墨談歷史

三伏天喝的茶有哪幾種?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四季分明,春溫、夏熱、秋涼、冬寒。為使飲茶達到祛病健身的功效,讓肌體能適應自然環境之變化,一些專家提倡四季有別,認為春飲花茶、夏飲綠茶、秋飲烏龍茶、冬飲紅茶較為適宜。春飲花茶能助人散發冬季久積體內的寒氣;夏喝綠烏龍茶茶最能去火、消食化痰,還能消炎殺菌;冬飲紅茶可生熱暖腹,增強人體抗寒能力,有利養生。

秋天,天高雲淡、空氣乾爽,令人口乾舌燥、嘴脣乾裂,此時應改用烏龍茶,它介於綠茶與紅茶之間,不寒不熱,溫熱適中,有潤喉生津、潤膚生肌、清除體內積熱的功效。此外,烏龍茶有突出的茶道抗疲勞功效,出現「秋乏」正適合飲烏龍茶。

烏龍茶適合什麼季節飲用,有何利弊?

6樓:匿名使用者

秋飲青茶 (烏龍茶)

秋天,天高雲淡,金風蕭瑟,花木凋落,氣候乾燥,令人口乾舌燥,嘴脣乾裂,中醫稱之「秋燥」,這時宜飲用青茶。青茶,又稱烏龍茶,屬半發酵茶,介於綠、紅茶之間。色澤青褐,沖泡後可看到葉片中間呈青色,葉緣呈紅色,素有「青葉鑲邊」美稱,既有綠茶的清香和天然花香,又有紅茶醇厚的滋味,不寒不熱,溫熱適中,有潤膚、潤喉、生津、清除體內積熱,讓機體適應自然環境變化的作用。

常見的烏龍茶名品有福建烏龍、廣東烏龍、臺灣烏龍,以閩北武夷巖茶、閩南安溪鐵觀音為著名。但烏龍茶類很多以茶樹品種而分,有鐵觀音、奇蘭、梅佔、水仙、桃仁、毛蟹等。烏龍茶習慣濃飲,注重品味聞香。

沖泡烏龍茶需100℃沸水,泡後片刻將茶壺裡的茶水倒入茶杯裡,品時香氣濃郁,齒頰留香。

烏龍茶又稱青茶,半發酵茶。綜合了綠茶和紅茶的製法,品質介於二者之間。其製作工藝為萎凋、做青、炒青、揉捻和乾燥。

通過主要工藝做青使其具有天然的花果香,並形成「綠葉紅鑲邊」。包括閩北烏龍(武夷巖茶、水仙、大紅袍和肉桂等),閩南烏龍(鐵觀音、**桂等),廣東烏龍(鳳凰單樅等),臺灣烏龍(凍頂烏龍等)。

功效:可以清除體內餘熱,滋潤肺腑, 具有降血脂、**、抗炎症、抗過敏、防蛀牙、防癌、延緩衰老等保健作用。

適宜人群:由於其不寒不熱,辛涼甘潤,是一種中性茶,適合大多數人飲用。

名茶推薦:武夷巖茶、安溪鐵觀音、凍頂烏龍。

7樓:匿名使用者

秋季飲青茶

秋天天氣乾燥,「燥氣當令」,常使人口乾舌燥,宜喝烏龍、鐵觀音等青茶。青茶性適中,青茶介於紅、綠茶之間,不寒不熱,適合秋天氣候,常飲能潤膚、益肺、生津、潤喉,有效清除體內餘熱,恢復津液,對金秋保健大有好處。青茶湯色金黃,外形肥壯均勻,緊結捲曲,色澤綠潤,內質馥郁,其味爽口回甘。

烏龍茶包括什麼茶,烏龍茶都包括什麼?

烏龍茶,亦稱青茶 半發酵茶。烏龍茶是中國茶的代表,是一種半發酵的茶,透明的琥珀色茶汁是其特色。但其實烏龍茶只是總稱,還可以細分出許多不同類別的茶。例如 水仙 白牡丹,黃旦 桂 本山 毛蟹 武夷巖茶 凍頂烏龍 水仙 肉桂 奇蘭 鳳凰單樅 鳳凰水仙 嶺頭單樅 色種等以及適合配海鮮類食物的鐵觀音等等,種類...

黑烏龍茶有啥好處和壞處烏龍茶和黑烏龍茶有區別嗎?

黑烏龍茶的功效 一雙倍排毒功效 科學實證黑烏龍茶可以抑制百分之二十中性脂肪的吸收,效果非常神奇。而有喝過黑烏龍茶的人的排洩物中脂肪含量是沒喝烏龍茶的人的兩倍。所以說黑烏龍茶不僅能抑制脂肪的吸收,還能幫助幫助油脂兩倍地排出體內,有著神奇的兩倍排毒功效。黑烏龍茶綜合了綠茶和紅茶的製法,其品質介於綠茶和紅...

烏龍茶功效,烏龍茶的功效與作用

可以加蜂蜜 但是蜂蜜怕高溫。等茶涼涼在放蜂蜜。夏季不適合喝烏龍茶,秋天喝最好 烏龍茶的功效 綠茶和烏龍茶是由同一種茶樹所生產出來的。最大的差別在於有沒有經過發酵這個過程。因為茶葉中的兒茶素會隨著發酵溫度的升高而相互結合,致使茶的顏色變深,但因此茶的澀味也會減少。這種兒茶素相互結合所形成的成分就是烏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