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纖維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有哪些,高膳食纖維 低脂 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有哪些

2022-01-11 20:06:34 字數 5262 閱讀 9759

1樓:是a萌呀

1、烏米

烏米又稱高粱黑粉真菌俗,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高粱烏米是由高粱絲黑穗病菌引起的高粱絲黑穗病穗,屬擔子菌亞門真菌。高粱烏米具有很高的營養和藥用價值,其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生素等營養成分。

尤其是人體8種必需氨基酸、真菌多糖及膳食纖維等活性多糖、礦物質鉀,鐵,硒、維生素a,b1,b2,b6,c,等含量較高,是理想的天然保健食品。美國已將其列入食用菌之列,墨西哥也將其視為美食佳品,而我國對其開發利用尚屬空白。

2、玉米

玉米的營養成分比較全面, 一般含蛋白質8.5%、脂肪4.3%、糖類73.

2%、鈣0.022% 、磷.21%、 鐵0.

0016% , 還含有胡蘿蔔素、 維生素b1、b2和尼克酸以及谷固醇 、卵磷脂 、維生素e、賴氨酸等。最新研究指出,玉米中含有一種抗癌因子—谷胱甘肽。

國內外營養學家給予玉米很高的評價,認為:玉米中所含谷胱甘肽有抗癌作用,它可與人體內多種致癌物質結合,能使這些物質失去致癌性。

玉米中所含纖維素是一種不為人體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可降低人的腸道內致癌物質的濃度,並減少分泌毒素的腐質在腸道內的積累,從而減少結腸癌和直腸癌的發病率。

玉米中所含木質素,可使人體內的 「 巨噬細胞 」 的活力提高2~3 倍,從而抑制癌瘤的發生;玉米中還含大量的礦物質,食物中的鎂具有明顯的防癌效果 。 日本遺傳學家認為,玉來糠可使二硝基茂致癌物質及煎烤魚、肉時形成的雜環胺的誘癌變作用降低92%。

3、大豆

大豆不單單指黃豆,它還包含黑豆和青豆。大豆營養全面,含量豐富,其中蛋白質的含量比豬肉高2倍,是雞蛋含量的2.5倍。蛋白質的含量不僅高,而且***。

大豆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和動物蛋白質近似,其中氨基酸比較接近人體需要的比值,所以容易被消化吸收。如果把大豆和肉類食品、蛋類食品搭配著來吃,其營養可以和蛋、奶的營養相比,甚至還超過蛋和奶的營養。

豆渣中的膳食纖維對促進良好的消化和排洩固體廢物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適量地補充纖維素,可使腸道中的食物增大變軟,促進腸道蠕動,從而加快了排便速度,防止便祕和降低腸癌的風險。 同時,膳食纖維具有明顯的降低血漿膽固醇、調節胃腸功能及胰島素水平等功能。

4、燕麥

據中國醫學科學院衛生研究所綜合分析,中國裸燕麥含粗蛋白質達15.6%,脂肪8.5%,還有澱粉釋放熱量以及磷、鐵、鈣等元素,與其它8種糧食相比,均名列前茅。

燕麥中水溶性膳食纖維分別是小麥和玉米的4.7倍和7.7倍。

燕麥中的b族維生素、尼克酸、葉酸、泛酸都比較豐富,特別是維生素e,每100克燕麥粉中高達15毫克。此外燕麥粉中還含有穀類食糧中均缺少的皁甙(人蔘的主要成分)。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比較全面,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含量的均居首位,尤其是含賴氨酸高達0.

68克。

燕麥米煮的粥富含鎂和維生素b1,也含有磷、鉀、鐵、泛酸、銅和纖維,可以降低膽固醇,對脂肪肝、糖尿病、便祕等也有輔助療效。未經烹製的燕麥麩富含鎂、維生素b1、磷、鉀,也含有鐵、鋅、葉酸、泛酸和銅。燕麥片可以改善血液迴圈,促進傷口癒合。

5、紅薯

番薯其脂肪含量奇少,是其它食物無法比擬的。而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卻十分豐富。將其作為主食,堅持每日食用一餐,其豐富的纖維素,使人有「酒足飯飽」和腸胃寬舒之感。

同時,它既能阻止脂肪和膽固醇在腸內的吸取,又能分解體內的膽固醇,促進脂質的新陳代謝,可以有效地預防人體營養過剩,抵制肥胖症的發生,從而達到**的目的。

2樓:

1、燕麥片:燕麥片高蛋白低熱量的特性;同時燕麥片中富含大量的具有可溶和不溶性粗纖維,能大量吸 收人體內的膽固醇並排出體外。而且因為燕麥片中的高粘稠度可溶性纖維,能減慢胃部消化時間,讓人感到飽腹感

2、大麥:大麥中膳食纖維含量較為豐富,營養含量與其他穀物類似,大麥茶中含有的膳食纖 維素可調整消化吸收功能,從而延緩營養物質的吸收。膳食纖維素還可產生飽腹感,避免攝入過多的熱能、脂肪、碳水化合物,有防治肥胖的作用。

3、玉米:玉米中含有較多的粗纖維,比精米、精面高4~10倍。玉米中還含有大量鎂,鎂可加強腸壁蠕動,促進機體廢物的排除。

它含有豐富的鈣、磷、硒和卵磷脂、維 生素e等,均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的作用。

3樓:閭曉士之雙

?①海帶、紫菜、木耳、蘑菇等菌藻類;②黃豆、赤小豆、綠豆、蠶豆、豌豆等豆類;③水果、蔬菜類。一言概之,冠心病患者宜多食富含纖維素的食物。

回答者:完顏康康-狀元

十四級麥麩:31%

穀物:4-10%,從多到少排列為小麥粒、大麥、玉米、蕎麥麵、薏米麵、高粱米、黑米。

麥片:8-9%;燕麥片:5-6%

馬鈴薯、白薯等薯類的纖維素含量大約為3%。

豆類:6-15%,從多到少排列為黃豆、青豆、蠶豆、芸豆、豌豆、黑豆、紅小豆、綠豆

無論穀類、薯類還是豆類,一般來說,加工得越精細,纖維素含量越少。

蔬菜類:筍類的含量最高,筍乾的纖維素含量達到30-40%,辣椒超過40%。其餘含纖維素較多的有:蕨菜、菜花、菠菜、南瓜、白菜、油菜

菌類(幹):纖維素含量最高,其中松蘑的纖維素含量接近50%,30%以上的按照從多到少的排列為:髮菜、香菇、銀耳、木耳。此外,紫菜的纖維素含量也較高,達到20%

堅果:3-14%。10%以上的有:黑芝麻、松子、杏仁;10%以下的有白芝麻、核桃、榛子、胡桃、葵瓜子、西瓜子、花生仁

水果:含量最多的是紅果乾,纖維素含量接近50%,其次有桑椹幹、櫻桃、酸棗、黑棗、大棗、小棗、石榴、蘋果、鴨梨。

各種肉類、蛋類、奶製品、各種油、海鮮、酒精飲料、軟飲料都不含纖維素;各種嬰幼兒食品的纖維素含量都極低

水果蔬菜的營養含量

4樓:檸檬愛美

大量的碳水化合物的攝入不利於**。三大營養素有蛋白質、脂肪、糖類,碳水化合物所含熱量較高,食物代謝較快,有效營養價值較低。建議配合動氧**,即通過有氧運動調動體內儲存的脂肪,達到區域性**的療效,腰部**有利於整體的塑形,推薦飲食**聯合動氧**。

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都是低碳水化合物的。比如像肉類,還有就是豆類。魚類,海鮮類。

如果剛做完手術的話,建議你還是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忌食辛辣刺激,油膩油炸,高脂肪,高糖高鹽類食物,不吃醃製品,黴變食物,可以吃五穀雜糧,牛奶,雞蛋,瘦肉,魚類,菌菇類,新鮮蔬菜水果,吃飯時細嚼慢嚥,少吃多餐。如需獲得更多權威醫美知識,盡在檸檬愛美檸檬愛美

高膳食纖維、低脂、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有哪些

5樓:傾澄筱懿

高纖維食物

麥麩:31%

穀物:4-10%,從多到少排列為小麥粒、大麥、玉米、蕎麥麵、薏米麵、高粱米、黑米。

麥片:8-9%;燕麥片:5-6%

馬鈴薯、白薯等薯類的纖維素含量大約為3%。

豆類: 6-15%,從多到少排列為黃豆、青豆、蠶豆、芸豆、豌豆、黑豆、紅小豆、綠豆

無論穀類、薯類還是豆類,一般來說,加工得越精細,纖維素含量越少。

蔬菜類:筍類的含量最高,筍乾的纖維素含量達到30-40%,辣椒超過40%。其餘含纖維素較多的有:蕨菜、菜花、菠菜、南瓜、白菜、油菜

菌類(幹):纖維素含量最高,其中松蘑的纖維素含量接近50%,30%以上的按照從多到少的排列為:髮菜、香菇、銀耳、木耳。此外,紫菜的纖維素含量也較高,達到20%

堅果:3-14%。10%以上的有:黑芝麻、松子、杏仁;10%以下的有白芝麻、核桃、榛子、胡桃、葵瓜子、西瓜子、花生仁

水果:含量最多的是紅果乾,纖維素含量接近50%,其次有酸角、桑椹幹、櫻桃、酸棗、黑棗、大棗、小棗、石榴、蘋果、鴨梨。

各種肉類、蛋類、奶製品、各種油、海鮮、酒精飲料、軟飲料都不含纖維素;各種嬰幼兒食品的纖維素含量都極低。

高纖維的食物都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有燕麥、山藥、蘋果等,具體如下。

燕麥。燕麥片中的高粘稠度可溶性纖維,能減慢胃部消化時間,讓人保持飽腹感。燕麥能滑腸通便,促使糞便體積變大、水分增加,配合纖維增進胃腸蠕動,發揮通便排毒的作用。

將蒸熟的燕麥打成汁當作飲料來喝是不錯的選擇,攪打時也可加入其他食材,如蘋果、葡萄乾,營養又能有助通便!

山藥。山藥含有豐富的纖維,容易讓人產生飽腹感,抑制食慾,而且豐富的膳食纖維還能促進腸胃蠕動,促進排便。山藥可整頓消化系統,減少皮下脂肪沉積,預防肥胖,同時還能增加免疫功能。

山藥富含粘液蛋白,能有效降血糖,可間接體內調節胰島素水平。用山藥熬成的粥還能夠解決便祕問題,是營養均衡的**食材。山藥的排毒效果以生食最好,可將去皮白山藥和菠蘿切小塊,一起打成汁飲用,有健胃整腸的功能。

蘋果。蘋果中含有膳食纖維和果膠,有利於腸胃蠕動,清除血清膽固醇。蘋果中的鈣有助於體內多餘鹽分的代謝,消除水腫。

同時,蘋果富含鉀元素,可以緩解因攝入過量鈉而引起的水腫,還有利尿的作用。經常吃蘋果的人,膽固醇含量比不經常吃蘋果的人低20%左右。同時,蘋果中還含有較多的粗纖維,它們在胃中消化較慢,具有飽腹感,故可以**。

芹菜。芹菜的熱量值很低,其所含的植物纖維,大部分為非水溶性纖維,因此容易讓人有飽足感,對於促進腸胃的蠕動也很有幫助。也有研究發現,芹菜除了富含水分和纖維外,還含有一種能夠使脂肪加速分解、消失的化學物質。

咀嚼芹菜的過程能夠使面部肌肉得到運動,起到瘦臉的效果。

地瓜。地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膠質類等促排便物,而且熱量比較低,容易使人產生飽腹感,有助於**。地瓜所含的纖維質鬆軟易消化,可增進胃腸蠕動,有助排便。

如果地瓜和其它穀類食物一起吃,可以達到**效果。

糙米。糙米就是全米,保留米糠,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具吸水、吸脂作用及相當的飽足感,能整腸利便,有助於排毒。天天早餐一碗吃糙米粥或來一杯糙米豆漿是不錯的排毒方法。

此外,糙米的血糖指數比白米飯低,能夠增強飽腹感,有利於控制食慾,可幫助肥胖者**。

促進**。纖維素比重小、體積大,進食後充填胃腔,需要較長時間來消化,延長胃排空的時間,使人容易產生飽腹感,減少熱量的攝取;同時膳食纖維減少了攝入食物中的熱量比值;纖維素在腸內會吸引脂肪而隨之排出體外,有助於減少脂肪積聚,三者同時可達到**目的。

吸收毒素。食物在消化分解的過程中,必定會產生不少毒素,這些有害物質在腸腔內會刺激粘膜上皮,日久引起粘膜發炎;吸收到血液內,可加重肝臟的解毒負擔。纖維素在胃腸道中遇水形成緻密的網路,吸附有機物、無機物、水分,對維持胃腸道的正常菌群結構起著重要作用;同時,腸內容物中的毒素會被纖維素吸附,腸粘膜與毒物的接觸機會減少,吸收入血量亦減少。

防治便祕。食物纖維體積大,可促進腸蠕動,其中的水分不易被吸收,從而有通便作用。

保護**。血液中含有有毒物質時,**就成了其拋棄廢物的地方,面部暗瘡正是由於血液中過量的酸性物質及飽和脂肪而形成的;經常便祕的人,膚色枯黃,也是因為糞便在腸中停留時間過長,毒性物質通過腸壁吸收並使血液沾上毒素所致。吸菸過多的人臉色猶如死灰,也是上述原因造成的。

食物纖維能刺激腸的蠕動,使廢棄物能及時排出體外,減少毒素對腸壁的毒害作用,因而可以保護**。

參考資料

高纖維的食物主要有哪些?--山東頻道--人民

日常中碳水化合物食物有哪些,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有哪些?

碳水化合物是細胞結構的主要成分及人體的主要供能物質,有調節細胞活動的重要生理功能。從提供能量來說,碳水化合物是人類獲取能量的最經濟 最主要 一般 一天所需能量一半以上來自碳水化合物。因此充足的碳水化合物不僅對保證充足能量供給非常重要,對於保障平衡膳食 節約蛋白質等也有重要意義 同時,碳水化合物也是構...

碳水化合物指的是那些食物,碳水化合物是指什麼 哪些食物是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指的是什麼?不吃碳水化合物就能 了嗎?標題前面的m代表數學領域,p代表物理領域,c代表化學領域,b代表生物領域 很多營養學知識屬於此領域,本人比較擅長 回答您好,碳水化合物是由碳 氫和氧三種元素組成,自然界存在最多 具有廣譜化學結構和生物功能的有機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是指單糖 雙糖 寡糖 低...

碳水化合物是什麼,什麼是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由碳 氫和氧三種元素組成,由於它所含的氫氧的比例為二比一,和水一樣,故稱為碳水化合物。它是為人體提供熱能的三種主要的營養素中最廉價的營養素。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分成兩類 人可以吸收利用的有效碳水化合物如單糖 雙糖 多糖和人不能消化的無效碳水化合物如纖維素。米飯,面都是 碳水化合物有三種型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