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愛吃手是什麼原因呢,小孩愛吃手指頭是什麼原因啊

2022-01-12 17:49:06 字數 4068 閱讀 2060

1樓:米朵天蠍

每個寶寶都會經歷一段「吃手」的過程,那麼很多寶媽就會有疑惑,寶寶為什麼老愛吃手?我該不該阻止?

兒童專家告訴我們,寶寶到了四五個月的時候,他開始用嘴巴感知這個世界。這個時候的寶寶,還不曉得手是自己身體的一部分,因此他開始探索自己的小手,而且吮吸手指會給他帶來了一種全新的體驗。

吮吸是嬰兒的天性,所以寶寶吃手,不僅是在探知這個世界,同時也是寶寶自我安慰的一種方式。平常寶寶受到委屈,或者心情不好時,都會通過吮吸手指來安撫自己的情緒,從而獲得滿足與安全感。

有的時候我們忙於自己的事,而忽略了寶寶的感受,在寶寶得不到關注的時候,寶寶就會經常吃手。所以建議寶媽們,平時多關注寶寶的喜怒哀樂,多和寶寶進行互動。

所以孩子在兩歲之前有吃手的現象,如果不是太嚴重的,媽媽們可以不必進行干涉。但是如果兩歲之後,孩子還是頻繁出現這個行為,這時候媽媽們就要進行干涉了,因為頻繁的吃手會給孩子的口腔和牙齒帶來嚴重的影響。

戒除孩子吃手的現象,媽媽們可以通過以下方法進行引導:

1.在孩子心情好的時候,告訴他不要吃手。

2.試圖用其他方式代替吃手。

孩子吃手無非就是想要獲得安全感,當孩子吃手時,可以通過其他的東西來取代,比如可以用毛絨玩具,或者其他寶寶喜歡的東西來代替,這需要一個過程,媽媽們也不要太過於心急。

2樓:春蠶幽夢

第一,可能身體缺少某種元素,第二,這是一個習慣,可以改過來的。

3樓:宇宙無敵帥老爸

因為寶寶在長牙齒,覺得牙齒癢想要磨牙,像小奶狗喜歡咬東西一樣。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寶寶在探索世界,吮吸手指可以讓寶寶獲得安全感。

5樓:洛溪歸

小孩子總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孩子吃手,可能會比較有安全感吧。

6樓:做最好的

每個寶寶都有一段時期愛吃手,但是如果長期吃手,肯定是形成了不好的習慣 ,就需要改正了。

7樓:30秒不

小寶寶餓的時候應該會做這樣的動作吧,也有可能是小寶貝要長牙了。

8樓:嘟嘟育兒經

4個月大的軒軒愛上吃手,剛把小手從他的嘴巴里拿出來,沒一會功夫,他又把小手塞進嘴裡「吧唧吧唧」地享受起來了。軒軒媽媽聽老人說孩子吃手會把手吃禿了、不長了,於是總是強硬的阻止軒軒吃手,這樣反而讓軒軒哭鬧起來,這讓軒軒媽媽很煩惱。

很多年輕的爸爸媽媽可能都有跟軒軒媽媽一樣的煩惱——寶寶愛吃手,尤其是在寶寶4-5個月大時,吃手甚至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那麼,寶寶吃手是對是錯?其實吃手這一行為,在正確的時間發生就是對的,在錯誤的時間發生就是錯的。

寶寶吃手是智力發展的一個訊號

寶寶在2-3個月大時開始慢慢地感知外界,嘴巴對於寶寶來說是一種探索世界的工具,有心理學家將寶寶的這一時期稱為「口欲期」。也就是說,寶寶吃手其實是學習和玩耍的過程,是智力發育的一個訊號。起初寶寶先是盯著自己的小手看,然後開始笨拙地將整隻手塞進自己的嘴巴里,再接著是吸吮2-3個手指,最後發展到靈巧地吸吮某一個手指。

這種情況的吃手是寶寶探索世界的方式,爸爸媽媽不用刻意地阻止,你需要做的就是將寶寶的消瘦洗乾淨,勤給他剪指甲就可以了。

寶寶吃手可能是為了排壓解悶

寶寶也有壓力,當他缺少爸爸媽媽的安撫時,就會感到不安或寂寞,這時他就會吃手,自己安慰自己。這也是寶寶吃手時都表現的很安靜、不哭不鬧的原因。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吃手其實是寶寶成長過程中的一種心理需求。

對於這種情況的吃手,爸爸媽媽不用過於擔心,你需要做的就是多愛撫寶寶,讓他感到你的愛意,讓他感到安全。當他內心的不安消散了,就自然而然地把手從嘴裡拿出來了。

寶寶沒吃飽也會吃手

寶寶如果沒有吃飽,他可能會用吃手的方式來表達。當你發現寶寶老是吃手,睡覺時不到1小時就醒來,體重出現下降的情況,說明寶寶吃不飽,你需要改變餵養方式,適當給寶寶加奶或新增輔食。

讓寶寶少吃手的3個妙招

如果寶寶有過度吸吮手指的傾向,如一天大部分時間都吃手,爸爸媽媽要想辦法幫他糾正。以下是育嬰師總結出來的妙招,爸爸媽媽不妨嘗試一下。

妙招1:用玩具吸引寶寶

經常拿寶寶喜歡的玩具逗引寶寶,和他一起玩遊戲,讓寶寶拿、抓、扯玩具,寶寶被這些新的事情吸引,就會慢慢減少將手放在嘴裡的動作。

妙招2:拓展寶寶的視野

4-6個月的寶寶對外面的世界充滿了好奇,再加上這是可以豎抱起來,他的視野更開闊,爸爸媽媽可以帶寶寶多接觸不同的食物,如花、樹、車子等,將他對手的注意力轉移,他就顧不上吃手了。

妙招3:蓋住寶寶的手指

當寶寶出現吃手的傾向時,媽媽們可以拉長袖子,把他的手指蓋住。看不到手指,寶寶會感到疑惑,想辦法把自己的手指找出來,就忘了吃手了。

育嬰師經驗談

寶寶吃手也可能是吸吮的需要,尤其是人工餵養的寶寶,如果奶嘴開口大,奶液的流速有些快,寶寶沒有足夠的時間來滿足吸吮的需求,自然就愛吃手。對於這種情況,媽媽需要做的就是換個開口大小合適的奶嘴,以控制奶液的流速,讓寶寶充分吸吮。

9樓:番茄寶寶

您好,很高興能回答這個問題。

其實寶寶在還沒有出生的時候就已經開始吃手了,六個月前的寶寶是有很強烈的吸食習慣和需求。因為有一些寶寶對這個世界還不熟悉,以為感官方式還沒有完全的發育起來。所以就還能通過喝奶來得到滿足,但有的寶寶感覺這樣還不能滿足自己強烈的需求。

就只能用吃手來讓自己得到滿足,就算是吃飽了肚子也會有吃手的習慣。這是他們的常態。所以不用太擔心。

10樓:融施苗凱凱

第一個原因是因為在張牙齒,所以牙齦會癢,咬手指是用來解癢的。

第二個原因就是手指的形狀跟乳頭差不多,所以在無意識情況下本能的去咬,去吸。

不用擔心,小孩子咬手指是普遍現象,給他買個奶嘴讓他咬就可以了。

11樓:女生心事

小孩子在長牙齒的時候,牙齒是非常癢的,他們總想要咬一些什麼東西,所以愛吃手手。

12樓:百度小嘉嘉

寶寶吃手是會有助於大腦的發育的,所以我們不要阻止他吃手手。

小孩愛吃手指頭是什麼原因啊

13樓:可可粉醬

1、屬於正常現象。多見於3-4月齡內的寶寶,此年齡段雙手居中,可以搭在一起吃手,屬於內手―口―眼的協調動容作發育,屬於正常現象,無需干預。

2、心理行為異常。多見於三歲左右寶寶,常因為與父母分離或上幼兒園或家庭離異、焦慮等,導致寶寶產生心裡缺乏安全感,從而出現啃指頭的異常行為。要多給予寶寶關愛,不要過多的提醒此行為,逐漸會得到改善。

3、微量元素缺乏。當存在缺鐵或鋅時容易出現異食癖、啃指頭等行為。可以到醫院查微量元素明確,必要時給予對症**。

14樓:我愛我家二皮貓

首bai先,當壓力過大或缺乏安全

du感時,孩zhi子後有可能通過吃手指dao這一動回作來降低焦慮,放鬆心答情。久而久之,「吃手指「就成了習慣。其次,教育方式不當是孩子總也改不掉的原因。

家長看見孩子吃手指時,心裡就很著急,馬上嚴厲斥責,甚至動手打孩子。家長沒有想到,這樣做會使孩子更加緊張和焦慮,甚至與家長產生對抗情緒,毛病就更難改了。

家長應該怎樣對待呢?

1.行為忽視:如果不是特別嚴重,家長可以採取置之不理的態度。過多的注意、糾正、指責,就會促使孩子更加註意自己的行為,也更緊張,反而強化了這一行為,手指就吃得更凶了。

家長既要克服內心的焦慮,又要控制自己的情緒與行為。

2.關注與愛:有時候孩子吃手指是為了引起家長的注意,因為他們很少能得到父母的關注。因此在發火之前,家長應檢查一下自身,平時對孩子的關注是否足夠?

是否只有孩子有了不良行為時,才注意到他的存在?

15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愛吃手指是什麼原因?#星知計劃#

16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解釋的太複雜了,3歲前的孩子吃手就是長牙的徵兆,只是手是他最近的可以經常含在嘴裡的東西。如果再大吃手就是毛病了,大人要狠狠管管。

不大點兒孩子有什麼壓力,把事情說的太大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多大了?很多孩子長牙的時候會出現吃手指的習慣

寶寶不愛吃水果,這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用例證來說服孩子,三年級正是長身體的時候,可以給他們變著花樣吃,培養孩子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喜歡養成,問題就迎刃而解了。告訴孩子不吃蔬菜水果的危害性。2.每天需要攝入足夠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纖維等等才能滿足人體每天所需的營養。長大卻愛吃了,多試試,讓孩子的味蕾慢慢開啟。真正愛孩子不是遷就他...

孩子不愛吃飯是什麼原因,孩子不愛吃飯怎麼辦?

甜食影響食慾 甜食是大多數孩子喜愛的食品,這些高熱量的食物雖好吃,卻不能補充必需的蛋白質,而且嚴重地影響了孩子的食慾。食慾不振的孩子,大多數很少喝白開水,他們只喝各種飲料,如桔子汁 果汁 糖水 蜂蜜水等。這樣就使大量的糖分攝入體內,使糖濃度升高,血糖達到一定的水平,會興奮飽食中樞,抑制攝食中樞,因此...

為什么小孩子愛吃手指甲,為什麼小孩子愛吃手指甲?

這個具體也說不清楚,我所知道的大概有這幾類 1,指甲裡有汙垢,小孩子覺得有趣兒就去啃 2,手指上起皮了,小孩子覺得痛就去咬 主要還是勤剪指甲,多洗手來減少啃指甲好一些咯!小孩子咬手指是因為缺鈣了,多買點鈣片給她吃。或許有用。如果要糾正,研究發現,小孩子在緊張 責罵 恐懼的環境中容易咬指甲,因此作為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