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火氣的食物都有哪些呢,哪些食物降火氣

2022-01-13 06:40:07 字數 4889 閱讀 6721

1樓:匿名使用者

降火食物推薦:菊花、薄荷、檸 檬、芥蘭、甘藍菜等食物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的含量高,它們有寧神、降火和降血壓的神奇功效。降火菜式推薦:

最佳的清熱解暑苦味食物是苦瓜、草莓綠豆 粥、山藥蘆薈雞煲。靚補食材:山藥、蘆薈、雞肉。

蘆薈:能清理腸胃,可以促進排便和排毒,減少體內聚積的脂肪。苦瓜:

可清熱解毒、清心明目,適宜於心火旺 之人食用。茶葉:如烏龍茶、苦丁茶等,有清熱強心、利尿、清食解酒、生津止渴等功效。

苦杏仁:具有止咳平喘、潤腸通便、潤肺脾等好處。枇杷葉:

有助於清 肺、化痰止咳、和胃降逆以及解暑等。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可幫助潤肺止咳,清心安神。

龜苓膏:可滋陰補腎、潤燥護膚、消除暗瘡、調理臟腑。 冬天天氣乾燥,許多人都覺得身體內火旺,這時可以吃些清熱解毒的食物,通過調節飲食的方法改善體質。

降火氣要少吃兩種食物 1.高熱量食物:諸如紅肉、雞蛋、乳製品和糖類。

這些食品含熱量高,易增加膽固醇,在炎炎夏季,不利於心臟呼吸到充足氧氣,所以要減少攝入。 2.茄屬植物:

如辣椒、茄子、土豆,這些食物也不利於心臟呼吸到充足氧氣,應儘量少吃。 具有降火作用的茶飲 菊花、薄荷、檸檬、芥蘭、甘藍菜等食物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的含量高,它們有寧神、降火和降血壓的神奇功效。常吃這些芳香食品,可以寧神降火。

降火菜式推薦: 最佳的清熱解暑苦味食物是苦瓜。把苦瓜洗乾淨,放點鹽和香油涼拌便可以吃,這樣做不會破壞苦瓜本身的營養成分。

也可以將苦瓜切成片泡茶或榨汁來喝,且飲 用生苦瓜汁能使身體迅速吸收大量的 苦瓜有效成分。還可以把鮮芹菜葉加水煎劑,或用鮮芹菜以開水燙後榨取 其汁,食後同樣能清熱解暑。 降火粥飲推薦:

草莓綠豆粥不僅色澤鮮豔,香甜可口,而且清淡去火。用適量綠豆,挑去雜質,淘洗乾淨,用清水浸泡4小時;選取適量草莓,擇洗乾淨;將糯米淘洗乾淨,與泡 好的綠豆 一併放入鍋內,加入適量清水,用旺火燒沸後,轉微火煮至米粒開花,綠豆酥爛,加入草莓、白糖攪勻,稍煮一會兒即成。 推薦兩款降火美食 1、 山藥蘆薈雞煲 靚補食材:

山藥、蘆薈、雞肉 專家點評:此煲可以清肝降火氣,有祛痘除斑的效果,可潤澤肌膚。 山藥:

山藥含有各種荷爾蒙基本物質,有促進內分泌荷爾蒙的合成作用。作用於**時,能促進細胞的新陳代謝、提升肌膚保溼功能並改善體質。 蘆薈:

能清理腸胃,可以促進排便和排毒,減少體內聚積的脂肪。 2、 百合綠豆湯 靚補食材:百合、綠豆 專家點評:

此湯適合**過敏者食用,可以清熱解毒、祛痘消腫。 綠豆:有清潔**的作用,其提取物中的牡蠣鹼和異牡蠣鹼,有很好的潔淨、保溼效果。

綠豆特有的保溼成分及礦物質,可以給**供給充足水分,有效強化**的水分保溼能力。綠豆還能夠改善色斑、清熱解毒,能夠維持**彈性。 百合:

含有多種營養物質,如礦物質、維生素等,這些物質能促進機體營養代謝,使機體抗疲勞能力增強,同時能清除體內的有害物質,延緩衰老。 苦瓜:可清熱解毒、清心明目,適宜於心火旺之人食用。

但應以心火程度作為食用多寡的尺度。 茶葉:如烏龍茶、苦丁茶等,有清熱強心、利尿、清食解酒、生津止渴等功效。

但過量飲用會傷及脾胃。 苦杏仁:具有止咳平喘、潤腸通便、潤肺脾等好處。

但消費者一定要注意不得食用未經處理的果仁。需將果仁去皮去尖,熱水浸泡一天,不加蓋煮熟,使氫氰酸揮發後方可食用。 枇杷葉:

有助於清肺、化痰止咳、和胃降逆以及解暑等。 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可幫助潤肺止咳,清心安神。

龜苓膏:可滋陰補腎、潤燥護膚、消除暗瘡、調理臟腑、防止膚質老化及便祕,能促進新陳代謝,提升人體免疫力,對夏季清熱解毒有良好功效。有些人不宜吃「苦」 夏季「自討苦吃」卻並非於人人都適合。

正因為「苦入心」,因此,我們在吃「苦」保健康的同時,一定要根據個人的具體身體狀況來對症吃「苦」。 第一,脾胃虛寒之人不適宜吃「苦」,因為中醫學認為,脾主運化,喜燥惡溼,中醫的脾包含了西醫消化系統大部分功能,並與體液代謝等有關。而苦寒的東西都 易傷脾胃,影響脾胃的運化功能。

故如果人體脾胃虛寒,好拉肚子,四肢很消瘦,體質很弱,這時就不能夠大量地食用苦寒食物; 第二,小孩子應適當與「苦」保持距離。朱教授指出,有的小孩子心火是比較旺的,但由於其體質稚嫩,因此不宜過度用藥。一般降火,喝普通的綠豆湯、百合湯、菊花茶即可; 第三,針對老年人群,朱教授建議應根據具體情況來區別對待。

即需結合心火強弱與體質好壞等多方面情況來綜合**。

2樓:關山歸客

敗火的食物有:

1.粥 綠豆粥就是其中的極品

2.中藥:天冬、麥冬、玄蔘、大黃、黃連、黃柏、連翹、金銀花、大青葉3.茶

上火可以吃的東西

1、甜食 適時補充一些甜食可以讓心情快樂起來,因為低血糖容易產生焦慮、易怒的情緒,而且會導致意志力薄弱。若是怕胖,可以選擇高糖低脂低蛋白的果汁類飲料,因為吸收較快速可以很快地看到效果。

2、含較多維生素b1的食物 如糙米、燕麥、全麥、瘦豬肉、牛奶、蔬菜等。

3、含硒較多的食物 如大蒜、洋蔥、海鮮類、全穀類食物等。

4、喝茶 喝粥 晒太陽

3樓:yan梓

有清熱去火作用的食物

:(1)清熱解毒類:菊花,黃瓜,板藍根,番茄,竹筍,綠豆,豆腐,芹菜,荸薺,

菱角,馬齒莧,金針菜等。有抗菌消炎作用,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2)苦寒制火類:苦瓜,苦菜,厥菜,絲瓜,田螺,茄子,小米,蕎麥,兔

肉,田雞等。可以寒涼之性化熱降火,多用於實火症。

(3)利溼瀉火類: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麥,莧菜,甜瓜,赤小豆,黑魚,

鴨肉,鯉魚,鯽魚,泥鰍,萵筍,綠豆芽,雞內金等。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4)攻下實火類:大黃,知母,黃連,黃芩,香蕉,芝麻,桃仁,海蟄,白蘿蔔

等。適用於小便短黃、大便乾結、口乾口苦、腹脹納差等症候。

4樓:健康一線**網

上火了一般主要是因為熱性東西吃太多,或者情緒不暢引起的,通過清淡飲食,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等辦法均可快速消除。

5樓:匿名使用者

厭光背陰長的都有效果,地下水中的也一樣。

6樓:日常養生課堂

健康、養生、上火、降火、飲食,愛上火的人有救了,餐桌常備3種食物,經常吃能開心一整天。

哪些食物降火氣

7樓:委古蘭用惠

所有富含維生素b,c多的都可以降火,人體內都含有一定的微量元素,一般上火都是因為體內缺少維生素,所以多吃蘋果,青菜,蘿蔔,等蔬菜都可以起到一定的降火作用,但是如果你上火了,在吃菜來補充的話,那就遲了。個人經驗:上火一般4-7天就會自動痊癒。

比較常用的去火藥物有,牛黃解毒片和板藍根沖劑。最後一句,靠吃蔬菜降火是不靠譜的,吃食物只能預防降火,對**效果甚微.......

8樓:竹貞韻祁許

上火了平時多注意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最好少吸菸,少飲酒,甚至戒菸酒;少食過於油膩性的食物,平時可以多吃蔬菜和水果,保持大便不幹燥,小便不混濁。菠蘿、木瓜、奇異果、梨、藕、柿餅霜類都是不錯的選擇。平時還可以多吃富含纖維的食物,增加腸道的蠕動。

已經「上火」的朋友大便乾燥時,可以每日飲蜂蜜。最簡單的解決方法就是吃些苦味蔬菜,有不錯的「去火」功效,如苦瓜、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芥蘭等,有清熱去火的功效。西瓜、山楂、蘋果、葡萄水果也有寧神、降火的功效,還可以泡中藥黃芩水喝,同樣可以達到清火的療效.

另外多喝涼茶呀!

降火的食物有哪些?

9樓:nm牛虻

1、山竹

山竹被稱為「果中皇后」營養豐富,含有豐富的鈣質、磷質、維他命b和維他命c,山竹具有降燥、清涼解熱的作用,去火效果極佳,對於長期肝火旺盛的朋友,吃山竹可以有效緩解上火症狀。

2、西瓜

西瓜性涼,含有大量的水分,可以生津止渴、清熱降火,適宜內熱上火以及心火旺盛的朋友食用,而且西瓜中含有豐富的鉀鹽,能夠彌補人體大量出汗所造成的體內鉀鹽缺乏。

3、梨梨能止咳化痰、養陰生津、滋潤肺胃,主治咽乾口燥、聲音嘶啞、大便乾結等,春季食用可以去火。梨既可以生吃,也可以與白蘿蔔等一起煮水喝。不過,梨性寒涼,脾胃虛寒而致的大便稀薄和外感風寒而致的咳嗽痰白者忌用。

4、鴨肉

鴨肉性寒,有養胃補腎、消水腫、止熱痢、消毒熱、止咳化痰等功效。適用於體內有熱、食慾不振、大便乾燥者食用。鴨肉的蛋白質含量高於一般畜肉,而且其中的脂肪酸主要是不飽和脂肪酸。

需要注意的是,最好少吃烤鴨、燒鴨等,可以與冬瓜、薏米、春筍等一起燉食。

5、白菜

白菜可益胃生津、滋陰潤燥、清瀉肺熱、通便利腸,是很好的降火菜。白菜可以與百合、山藥一起清炒,能清肺火。

10樓:慕竹青將卯

敗火具有清熱敗火作用的食物種類較多,一般針對上火時不同症候可分下列幾類:

(1)清熱解毒類:如菊花、黃瓜、板藍根、番茄、竹筍、綠豆、豆腐、芹菜、荸薺、菱角、馬齒莧、金針菜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2)苦寒制火類:如苦瓜、苦菜、厥菜、絲瓜、田螺、茄子、小米、蕎麥、兔肉、田雞等,可以寒涼之性化熱降火,多用於實火症。

(3)利溼瀉火類:如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麥、莧菜、甜瓜、赤小豆、黑魚、鴨肉、鯉魚、鯽魚、泥鰍、萵筍、綠豆芽、雞內金等,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4)攻下實火類:如大黃、知母、黃連、黃芩、香蕉、芹菜、馬鈴薯、芝麻、桃仁、海蜇、白蘿蔔等,適用於小便短黃、大便乾結、口乾口苦、腹脹納差等症候。

(5)涼血斂血類:如蓮藕、梨、荸薺、生地、木耳、黃鱔、糯米、藕粉、薺菜、玉米鬚、芒果、鰻魚、竹葉、白茅根、馬齒莧等,可用於鼻衄、便血、尿血、牙齦出血等血熱妄行的情況。

(6)甘溫除熱類:如黨蔘、白朮、白菜、荔枝、栗子、大棗、胡桃仁、百合、黑芝麻、燕窩、蜂乳、高梁、茴香、刀豆、芥菜、櫻桃、石榴、烏梅等,適用於氣虛火旺的病況。

(7)滋陰降火類:如甲魚、海帶、紫菜、海蔘、菠菜、豬血、豬肝、紅糖、烏雞、南瓜、蛤蜊、銀耳等,多用於陰虛火旺、五心煩熱、潮紅盜汗、夜不能寐等症。

(8)補髒熄火類:如黑豆、山藥、花生、牛乳、薏仁、白木耳、鴿蛋、鵪鶉、雀肉、鱔魚、羊肉、狗肉、韭菜、桑椹等,適用於因臟腑虛弱、陽氣不舉所致的各種虛火症候。

敗火的食物都有哪些,降火的食物有哪些?

大米 豆腐 水果等等。上火的都是油膩食品。人體上火的種類很多,胃火 肝火 肺熱 大腸有熱都會在身體的不同部位表現出上火症狀,需根據自身的情況對症下藥才行。降火的食物有哪些?1 山竹。山竹被稱為 果中皇后 營養豐富,含有豐富的鈣質 磷質 維他命b和維他命c,山竹具有降燥 清涼解熱的作用,去火效果極佳,...

哪些食物是可以清熱降火的呢,吃什麼食物可以清熱去火?

清熱類食物有清熱涼血 解毒的作用,宜於 症。香蕉 味甘 性寒。可清熱解毒 潤腸。宜於腸燥便祕。西瓜 味甘 性寒,歸心 胃 膀胱經。可清熱解毒 除煩止渴 利尿。芹菜 味甘苦 性涼,歸肝 胃經。可平肝清熱 祛風利溼。白菜 味甘 性平,歸腸 胃經。可解熱除煩 通利腸胃。莧菜 味甘 性涼。可清熱解毒 通利二...

降火的食物有哪些

降火的食物有蓮子 黃瓜 西紅柿 蘿蔔 大豆 蜂蜜梨等等。1 蓮子最適宜養心,因為夏日心臟最脆弱,暑熱逼人容易煩躁傷心,易傷心血。蓮子芯的味道雖然比較苦,但可以清心火,是養心安神的佳品,亦可壯腸胃。2 黃瓜夏季吃不僅爽口 清熱 解暑,還能增進食慾。因為其中所含的葡萄糖甙 果糖等不參與通常的糖代謝,糖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