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火的飯菜有哪些?怎麼做?降火的食物有哪些?

2023-02-26 16:45:07 字數 4950 閱讀 4124

1樓:一季渃椛

按中醫理論,五臟六腑皆有陰陽之氣,陰陽失衡的話就會有所謂的陽火或虛火上升的表現了,具體還要根據個人情況來定。

1.清熱解毒類:菊花,黃瓜,板藍根,番茄,竹筍,綠豆,豆腐,芹菜,荸薺,菱角,馬齒莧,金針菜等。有抗菌消炎作用,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2.苦寒制火類:苦瓜,苦菜,厥菜,絲瓜,田螺,茄子,小米,蕎麥,兔肉,田雞等。可以寒涼之性化熱降火,多用於實火症。

3.利溼瀉火類: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麥,莧菜,甜瓜,赤小豆,黑魚,鴨肉,鯉魚,鯽魚,泥鰍,萵筍,綠豆芽,雞內金等。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4.攻下實火類:大黃,知母,黃連,黃芩,香蕉,芹菜,馬鈴薯,芝麻,桃仁,海蟄,白蘿蔔等。適用於小便短黃、大便乾結、口乾口苦、腹脹納差等症候。

5.涼血斂血類:蓮藕,梨,荸薺,生地,木耳,黃鱔,糯米,藕粉,薺菜,玉米鬚,芒果,鰻魚,竹葉,白茅根,馬齒莧等。可用於鼻衄、便血、尿血、牙齦出血等血熱妄行的情況。

6.甘溫除熱類:黨參,白朮,白菜,荔枝,栗子,大棗,胡桃仁,百合,黑芝麻,燕窩,蜂乳,高粱,茴香,刀豆,芥菜,櫻桃,石榴,烏梅等。適用於氣虛火旺的病況。

7.滋陰降火類:甲魚,海帶,紫菜,海參,菠菜,豬血,豬肝,紅塘,烏雞,南瓜,蛤蜊,銀耳等。多用於陰虛火旺,五心煩熱,潮紅盜汗,夜不能寐等症。

8.補髒熄火類:黑豆,山藥,花生,牛乳,薏仁,白木耳,鴿蛋,鵪鶉,雀肉,鱔魚,羊肉,狗肉,韭菜,桑葚等。適用於因臟腑虛弱,陽氣不舉所致的各種虛火症候。

降火的食物有哪些?

2樓:nm牛虻

1、山竹。

山竹被稱為「果中皇后」營養豐富,含有豐富的鈣質、磷質、維他命b和維他命c,山竹具有降燥、清涼解熱的作用,去火效果極佳,對於長期肝火旺盛的朋友,吃山竹可以有效緩解上火症狀。

2、西瓜。西瓜性涼,含有大量的水分,可以生津止渴、清熱降火,適宜內熱上火以及心火旺盛的朋友食用,而且西瓜中含有豐富的鉀鹽,能夠彌補人體大量出汗所造成的體內鉀鹽缺乏。

3、梨梨能止咳化痰、養陰生津、滋潤肺胃,主治咽乾口燥、聲音嘶啞、大便乾結等,春季食用可以去火。梨既可以生吃,也可以與白蘿蔔等一起煮水喝。不過,梨性寒涼,脾胃虛寒而致的大便稀薄和外感風寒而致的咳嗽痰白者忌用。

4、鴨肉。鴨肉性寒,有養胃補腎、消水腫、止熱痢、消毒熱、止咳化痰等功效。適用於體內有熱、食慾不振、大便乾燥者食用。鴨肉的蛋白質含量高於一般畜肉,而且其中的脂肪酸主要是不飽和脂肪酸。

需要注意的是,最好少吃烤鴨、燒鴨等,可以與冬瓜、薏米、春筍等一起燉食。

5、白菜。白菜可益胃生津、滋陰潤燥、清瀉肺熱、通便利腸,是很好的降火菜。白菜可以與百合、山藥一起清炒,能清肺火。

3樓:慕竹青將卯

敗火具有清熱敗火作用的食物種類較多,一般針對上火時不同症候可分下列幾類:

(1)清熱解毒類:如菊花、黃瓜、板藍根、番茄、竹筍、綠豆、豆腐、芹菜、荸薺、菱角、馬齒莧、金針菜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2)苦寒制火類:如苦瓜、苦菜、厥菜、絲瓜、田螺、茄子、小米、蕎麥、兔肉、田雞等,可以寒涼之性化熱降火,多用於實火症。

(3)利溼瀉火類:如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麥、莧菜、甜瓜、赤小豆、黑魚、鴨肉、鯉魚、鯽魚、泥鰍、萵筍、綠豆芽、雞內金等,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4)攻下實火類:如大黃、知母、黃連、黃芩、香蕉、芹菜、馬鈴薯、芝麻、桃仁、海蜇、白蘿蔔等,適用於小便短黃、大便乾結、口乾口苦、腹脹納差等症候。

(5)涼血斂血類:如蓮藕、梨、荸薺、生地、木耳、黃鱔、糯米、藕粉、薺菜、玉米鬚、芒果、鰻魚、竹葉、白茅根、馬齒莧等,可用於鼻衄、便血、尿血、牙齦出血等血熱妄行的情況。

(6)甘溫除熱類:如黨參、白朮、白菜、荔枝、栗子、大棗、胡桃仁、百合、黑芝麻、燕窩、蜂乳、高梁、茴香、刀豆、芥菜、櫻桃、石榴、烏梅等,適用於氣虛火旺的病況。

(7)滋陰降火類:如甲魚、海帶、紫菜、海參、菠菜、豬血、豬肝、紅糖、烏雞、南瓜、蛤蜊、銀耳等,多用於陰虛火旺、五心煩熱、潮紅盜汗、夜不能寐等症。

(8)補髒熄火類:如黑豆、山藥、花生、牛乳、薏仁、白木耳、鴿蛋、鵪鶉、雀肉、鱔魚、羊肉、狗肉、韭菜、桑椹等,適用於因臟腑虛弱、陽氣不舉所致的各種虛火症候。

4樓:繩雪譙凰

1、清熱解毒類:

如菊花、黃瓜、板藍根、番茄、竹筍、綠豆、豆腐、芹菜、荸薺、菱角、馬齒莧、金針菜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2、涼血斂血類:

如蓮藕、梨、荸薺、生地、木耳、黃鱔、糯米、藕粉、薺菜、玉米鬚、芒果、鰻魚、竹葉、白茅根、馬齒莧等,可用於鼻衄、便血、尿血、牙齦出血等血熱妄行的情況。

3、苦寒制火類:

如苦瓜、苦菜、厥菜、絲瓜、田螺、茄子、小米、蕎麥、兔肉、田雞等,可以寒涼之性化熱降火,多用於實火症。

4、甘溫除熱類:

如黨參、白朮、白菜、荔枝、栗子、大棗、胡桃仁、百合、黑芝麻、燕窩、蜂乳、高梁、茴香、刀豆、芥菜、櫻桃、石榴、烏梅等,適用於氣虛火旺的病況。

5、利溼瀉火類:

如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麥、莧菜、甜瓜、赤小豆、黑魚、鴨肉、鯉魚、鯽魚、泥鰍、萵筍、綠豆芽、雞內金等,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6、補髒熄火類:

如黑豆、山藥、花生、牛乳、薏仁、白木耳、鴿蛋、鵪鶉、雀肉、鱔魚、羊肉、狗肉、韭菜、桑椹等,適用於因臟腑虛弱、陽氣不舉所致的各種虛火症候。

7、攻下實火類:

如大黃、知母、黃連、黃芩、香蕉、芹菜、馬鈴薯、芝麻、桃仁、海蜇、白蘿蔔等,適用於小便短黃、大便乾結、口乾口苦、腹脹納差等症候。

8、滋陰降火類:

如甲魚、海帶、紫菜、海參、菠菜、豬血、豬肝、紅糖、烏雞、南瓜、蛤蜊、銀耳等,多用於陰虛火旺、五心煩熱、潮紅盜汗、夜不能寐等症。

5樓:池曉蘭節珊

夏季清熱去火食物。

香蕉:味甘、性寒,可清熱解毒、潤腸。宜於腸燥便秘。

西瓜:味甘、性寒,歸心、胃、膀胱經。可清熱解暑,除煩止渴,利尿。芹菜:味甘苦、性涼,歸肝、胃經。可平肝清熱、祛風利溼。

白菜:味甘、性平,歸腸、胃經。可解熱除煩,通利腸胃。

莧菜:味甘、性涼。可清熱解毒,通利二便。

茭白:味甘、性寒,歸肺、脾經。可清熱解毒,除煩止渴,利溼通便。

苦瓜:味苦、性寒,歸心、脾、胃經。可清熱利溼,解毒明目。

黃瓜:味甘、性涼,歸脾、胃、大腸經。可清熱,解毒,利水。枇杷:味甘酸、性涼。可潤肺止咳,生津止渴,下氣止嘔。

梨:味甘酸、性涼,歸肺、胃經。可生津潤燥,清熱化痰。

小米:味甘鹹、性涼,歸腎、脾、胃經。可清熱和中,利尿通淋。

綠豆:味甘、性涼,歸心、胃經。可清熱解毒,消暑利尿。

綠豆芽:同綠豆。豆腐:

味甘、性寒,歸脾、胃、大腸經。可清熱和中,生津止渴。

黃豆:味甘,性平。作用和宜忌同豆腐。

小麥:味甘、性涼,歸心、脾、腎經。作用:養心安神,清熱止渴。宜於胃熱疼痛,溼熱洩瀉。

葛根:味甘辛、性平,歸脾、胃經。作用:清熱解肌,昇陽止瀉,宣散透疹,生津止渴。宜於久瀉,近代用於胃下垂。

6樓:寒巨集義方逸

「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敵。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為其中含有生物鹼、尿素類等苦味物質,中醫研究發現,這些苦味物質有解熱祛暑、消除疲勞的作用。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其次是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芥蘭等。

牛奶牛奶很多人認為夏季喝牛奶會加重「上火」,引起煩躁,其實,夏飲牛奶不僅不會「上火」,還能解熱毒、去肝火。中醫認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過滋陰、解熱毒來發揮「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達70%%左右的水分,還能補充夏季人體因大量出汗而損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凍成冰塊食用,否則很多營養成分都將被破壞。

除了多吃苦味食物,現季的蔬果多,還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鮮水果和鮮嫩蔬菜。

草莓草莓不但好吃,還有藥用價值。中醫認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熱、除煩。

西瓜西瓜性涼,吃了不會引起「上火」、心煩,而且含有豐富鉀鹽,能彌補人體大量造成的體內鉀鹽缺乏。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過3個小時。

大豆大豆在滋陰、「去火」的同時還能補充因為高溫而被大量消耗的蛋白質。

西紅柿西紅柿的總熱量與白菜幾乎相同,但是顯然西紅柿的營養價值要高於白菜!與西紅柿總熱量相當的還有柿子椒,冬瓜,黃瓜等蔬菜。

7樓:健康一線**網

上火了一般主要是因為熱性東西吃太多,或者情緒不暢引起的,通過清淡飲食,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等辦法均可快速消除。

8樓:平巧凡卓暉

供你參考。蔬菜中去火的有:苦瓜、芥藍、菠菜和油菜,芹菜、冬瓜、生白蘿蔔、黃瓜、生藕、萵筍、茄子、絲瓜、茭白、慈菇、紫菜、金針菜(幹品)、海帶、竹筍、冬筍、菊花菜、土豆、綠豆芽。

水果中去火的有:西瓜、梨、香蕉、柚子,梨、藕、柿餅霜,香蕉、柑子、橙子、柿子、鮮百合、甘蔗、山楂、芒果、獼猴桃、金桔、山楂這些是中性的,也可以吃:蘋果、葡萄、檸檬、烏梅、枇杷、橄欖、花紅、李子、酸梅、海棠、菠蘿、石榴、無花果、羅漢果、桑葚、楊桃、香瓜、生菱角、生荸薺、雪蓮果。

其它:花生、蓮子、榛子、松子、百合、銀杏、大棗、南瓜子、西瓜子醬、玫瑰花、瓊脂、豆豉、食鹽、綠茶、白糖、蜂蜜、可可。

動物性食品:鴨肉、兔肉、河蟹、田螺肉、馬肉、鴨蛋,這些是中性的,也可以:豬肉、鵝肉、鯉魚、青魚、鯽魚、鰱魚、甲魚、泥鰍、烏賊魚、雞血、雞蛋、鴿蛋、鵪鶉肉、鵪鶉蛋、鱸魚、鱖魚、黃花魚、帶魚、魚翅。

糧食類:綠豆,大米、秈米、玉米、紅薯、赤豆及其製品。

奶製品大豆製品組:牛奶。

9樓:官詩槐臧風

可以用食療解決。

水果中的蘋果,梨,有很好的清熱降火的功能;

獼猴桃富含維生素對上火引起的潰瘍有幫助。

蔬菜中的蘿蔔也有排毒降火的功能。

平時多喝菊花茶,蓮心茶可以有效的預防上火,最好,每天喝點綠豆湯,有清火排毒的功效。

如果還得不到該善的話可以吃點維生素。

少吃花生、橘子等水果,少吃過多的辣椒,這些都很容易上火當然大量喝水最降火。涼血滋陰潤肺潤腸道的食物:蓮藕,龍眼,黑木耳,甘蔗,菠菜,雪梨,紅薯,香蕉。這些都是清熱食物。

去火的食物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夏季清火食物有哪些?苦瓜、豆腐、茶西瓜、哈密瓜、菊花茶、鐵觀音茶。

降火的食物有哪些

降火的食物有蓮子 黃瓜 西紅柿 蘿蔔 大豆 蜂蜜梨等等。1 蓮子最適宜養心,因為夏日心臟最脆弱,暑熱逼人容易煩躁傷心,易傷心血。蓮子芯的味道雖然比較苦,但可以清心火,是養心安神的佳品,亦可壯腸胃。2 黃瓜夏季吃不僅爽口 清熱 解暑,還能增進食慾。因為其中所含的葡萄糖甙 果糖等不參與通常的糖代謝,糖尿...

降火氣的食物都有哪些呢,哪些食物降火氣

降火食物推薦 菊花 薄荷 檸 檬 芥蘭 甘藍菜等食物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 鎂的含量高,它們有寧神 降火和降血壓的神奇功效。降火菜式推薦 最佳的清熱解暑苦味食物是苦瓜 草莓綠豆 粥 山藥蘆薈雞煲。靚補食材 山藥 蘆薈 雞肉。蘆薈 能清理腸胃,可以促進排便和排毒,減少體內聚積的脂肪。苦瓜 可清熱解毒 清...

敗火的食物都有哪些,降火的食物有哪些?

大米 豆腐 水果等等。上火的都是油膩食品。人體上火的種類很多,胃火 肝火 肺熱 大腸有熱都會在身體的不同部位表現出上火症狀,需根據自身的情況對症下藥才行。降火的食物有哪些?1 山竹。山竹被稱為 果中皇后 營養豐富,含有豐富的鈣質 磷質 維他命b和維他命c,山竹具有降燥 清涼解熱的作用,去火效果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