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成績不好的學生,是不是該選擇復讀

2022-01-16 08:58:28 字數 5330 閱讀 8275

1樓:鄉村小巖哥

每年高考之後,考生有人歡喜有人愁。有些考生的分數能讓自己的名字出現在理想大學的錄取通知書上,有些考生高考失利,成績不理想。對於成績不理想的考生來說,選擇報個大學去上學還是選擇復讀是一個很糾結的問題。

所以小編帶大家來看看,高考成績不理想,要不要選擇復讀?來聽聽老班主任4點建議。

1、考慮好這些問題再下決定

復讀是個十分值得去考慮清楚的事情。你首先要考慮你有沒有勇氣再來一次。如果有,你能不能接受復讀一年考出來的成績或許比上一次還差。

小編身邊有許多這樣的例子,有個朋友,他心理承受能力較差,但是毅然決定復讀。後來由於壓力太大,讀了不到兩個月的時間,他就放棄了,而且錯過了填報志願。最後只能另謀他路,去了外地打工。

另外你還需要考慮上次的高考是否認真對待了,是否拼盡全力也沒有取得理想的成績。如果認真對待了,在考場上未曾發揮失利,那麼就算你再復讀一年,成績最多也就提高70來分了不得了。如果因為心理失衡和高考的時候沒有認真對待,造成成績不理想,那麼或許可以再來一次,畢竟高考是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

還需要考慮自己是否有上升的空間。覺得自己上升的空間還很大就可以選擇復讀。各位考生不要輕易放棄自己,只要有可以發展的空間,就要拼盡全力去抓住機會。

很多經歷高考的同學都是在經歷復讀後取得了很大的進步,去了理想的大學讀書,自己的人生也開啟了新篇章。

2、在高考考場上發揮失常

如果高考成績與自己平時的成績相差甚遠,那就可以直接復讀了。很多考生在平時的時候成績很不錯,但高考卻沒有發揮出正常水平,比平時的成績低很多。這樣的話,考生不復讀肯定會心有不甘,為了給自己日後不留下遺憾,許多考生都會選擇復讀。

一般來說,發揮失常屬於偶然事件。如果考生是心態不太好而造成的高考失利,如果選擇復讀,那麼考生要考慮好,自己能否承受復讀的壓力,以及下次的考試心態是否能調整好。如果在高考中考生已經發揮了最好的水平,成績還是不理想,那麼儘量不要復讀,因為有可能第二年的成績還會下降。

3、由於偏科成績不理想

偏科是許多考生沒有考好的原因之一。在學習中,偏科的同學向來比較吃虧,如果一門的成績比較低就會拉低整體的成績。對於這些考生來說復讀的價效比要比較高,在復讀的這一年偏科的同學可以主要去攻克成績比較低的課程,那麼很容易能讓成績提高。

如果自己的成績較為穩定,而且上升下降的可能性都比較小,那麼就不建議復讀。可以在填報志願的時候多花些時間精力,選擇好的大學。

4、填報志願而造成的失誤

填報志願對於考生來說是十分重要的。甚至有說法「考得好不如報得好。」一所好的大學,好的專業,可以讓考生的未來更容易取得成功,為考生日後的發展助力。

每年有許多的考生由於沒有做好填報志願的準備工作,而造成了高分去了差學校或者滑檔,退檔。出現這樣的情況,考生可以選擇復讀,在第二年報考志願的時候考生會更加的謹慎,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再次填報志願的失誤。

高考固然很重要,但是它並不是能去決定一個人的一生。對於諸位考生來說你們的人生才剛剛開始,無論是否再次復讀,高中階段只是你人生諸多階段的一個階段而已。望各位考生調整好心態,綜合考慮。

如果覺得自己有必要復讀,那就好好規劃,奮起直追,如果覺得沒有必要復讀,那就腳踏實地走好接下來的人生之旅。

2樓:兔兔**答疑

個人認為高考成績不好的學生應該選擇復讀,因為高考是一次改變自己命運的機會,不要讓自己留有遺憾,努力再拼搏一年試試。

3樓:三獅丶傑隊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成績也不是唯一的出路,如果你高考成績不好,你可以選擇復讀,但是也可以選擇一個自己喜歡的專業去讀專科或者是普通的本科。

4樓:八一職場小哥

不是,因為本來就沒有學習的心思了,再來一次也是浪費時間。

5樓:繁華老師

我認為不應該選擇復讀,如果自己因為失誤才導致成績不好,可以選擇復讀,這樣自己也有能力在明年考出好成績,但是成績本來就不好的學生,如果選擇復讀,明年可能還是考不上,會耽誤一年青春的。

6樓:考得尚升學規劃

你好,高考復讀好還是不好,這是要根據情況來定,也是需要因人而異的。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復讀,如果自己的成績還有提升的空間,而且成績距離本科線相差不大的話可以考慮復讀一年,利用復讀的時間把自己成績再提升一下,重新衝刺自己理想的大學。

如果分數相差比較大的話,復讀的意義就不是很大了,倒不如現在選擇別的方式進行升學,現在可以選擇2+2或者3+2統招專升本,錄取分數線低,年滿十六週歲即可報名,先根據自己喜歡的專業選擇學校,然後根據我們的指導填報學校,學習2年或者3年之後直接對接本科院校繼續學習2年,而且畢業之後是全日制本科的畢業證。

高考成績不理想,該不該選擇復讀?

7樓:鄭慧東律師

復讀是一件很沉重的事情,你有沒有勇氣再來一次,如果有的話,那你要考慮好後果,假如你再次高考發現成績甚至比上一次還差,你有沒有這個心理承受能力?

有些人心理狀態非常的差,受不了太大的壓力,還毅然決然的選擇復讀,結果壓力實在太大,讀了不到兩個月的時間,他就退出了,剛好錯過了填志願,等別人都有的大學上的時候他卻只能夠選擇去打工了。這樣的事情是非常之常見的,我周圍就有好幾個這樣的朋友,所以你先要考慮好自己有沒有這麼一個心理承受能力。

其次你還要考慮好在上一次高考的過程中認真對待了沒有,是否用盡全力也不過落得個離二本線,差開100多分200分的樣子。如果這樣的話你大可不用去復讀了,因為即使復讀一年,你最多就提升個100分了不得了。

最後如果你發現自己是因為心理失衡或者高考的時候沒有認真對待,而導致高考失利的話,或許可以再來一次。畢竟高考確實是能夠改變一個人命運的東西,有些人離一本線很遺憾的只差個10來分,這種狀態下選學校就很糾結了。大部分的好一點的二本學校是非常輕鬆就能進的,但是進一本不可能,然而就在這一本和二本的差距之中你的人生軌跡就會走向另一個方向。

所以你有勇氣有恆心有能力去復讀的話,那就繼續讀一年吧,浪費一年的時間總比浪費你一輩子的時間要好。

8樓:珂磊之心

每年的高考成績公佈以後,都會有一部分學生比較糾結。對於是否選擇復讀,我覺得要視自己的具體情況而定。綜合考慮自己的情況,看是否繼續選擇復讀,畢竟復讀需要很大的勇氣,也需要學生的艱苦付出。

1、高考成績與平時成績的差距

如果高考成績與自己平時的成績相差甚遠,那就果斷選擇復讀。很多學生自己平時成績不錯,但是高考的時候發揮失常,沒有考出自己的正常水平,不復讀肯定會心有不甘。不想自己的人生有什麼遺憾,那就選擇復讀。

同事家的兒子平時成績很好,前年高考的時候成績不佳,自己也很煩惱。如果選擇的大學不是自己理想的大學,總覺得心有不甘。思量再三,復讀一年,終於去年考取了廈門大學。

現在在廈門大學的馬來西亞分校,進入理想的大學,也開啟了人生新的篇章。

2、自己是否還會有上升的空間

還有一部分學生,成績不理想,但是自己還會有上升的空間。這樣的學生,也可以選擇復讀。畢竟關係自己一生的高考,決定了自己將來的發展。

不要輕易放棄自己,只要有可以發展的空間,那就拼盡全力去抓住機會。

很多經歷高考的學生,都是在自己復讀之後有了很大進步,也最終走入了自己理想的大學。每年聞名全國的「衡水中學」,在高考完之後都會有復讀名額,但是復讀也會有分數線,就是給那些有發展空間的學生一次奮起的機會。

3、假若拼盡全力那就另尋出路

雖然很多人也說,高考不是改變命運的唯一出路。但是隻有經歷高考,走入大學,才是自己人生高度的墊腳石。假若自己成績不佳,但是已經拼全力,不會有提高分數的空間,這樣的學生可以選擇技術性的大學或者大專院校學習一技之長。

高考成績不佳,也並不代表這個人將來就不會出色。大名鼎鼎的馬雲經歷三次高考,最後還是因為英語成績優秀獲得升本機會,才考取了杭州師範學院。他第一次高考的數學只有1分,第二次數學只考了19分,但是這並沒有阻礙他之後的發展。

成績固然重要,但並不代表一個人的一生。高考成績不理想,要綜合考量自己是否有復讀的必要。有必要,就奮起直追;沒有必要,那就腳踏實地去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

9樓:酷娛記

不建議復讀。高考成績過高或過低的考生,這類想要復讀的學生也是佔大多數的,但是必須要考慮清楚。成績過高的學生,再要提升已經沒那麼容易,大多數成績過高的考生再復讀的成績都不會比第一年的高考成績好。

而成績過低的考生進步相對容易,但是進步的空間也是有限的,復讀需要毅力和耐力,第二年若堅持下來,提高後的分數也不一定能上一個理想的大學,反而有可能白白浪費 了一年。每年報考復讀學校的學生中,高考分數在300分至600分不等。如果高考分數距離錄取線還差100分以上,比如200多分,即便復讀也難有大幅提高,不如學習某種適合自己的技能,以便尋找工作。

考生想要復讀,心裡一定要有數,要知道自己的能力在**。

心理素質差的考生也不建議復讀。第一年高考的考生已經面臨巨大的壓力,更何況是第二年的考生呢?他們面對的不確定因素更多,身邊的同學換了,以及自己復讀與其他同學的落差感,還有對同樣題目的反覆練習也會感到疲倦。

所以選擇復讀的考生需要更加優秀的心理素質。需要能夠不顧外界聲音,只專注自己的學習,這是很難做到的。復讀的考生心裡都比較敏感,要面對各種壓力。

如果心理素質比較差的考生,很可能會撐不過這一年,學習效果自然不佳。

10樓:

關於這個問題,我覺得還是要考生自己去分析高考成績不理想的原因,只有對症下藥才能決定自己要不要復讀。

我相信很多同學高考成績不理想,真的是因為自己太過緊張了,面對自己人生第1次特別重要的考試,很多人內心其實真的是太過緊張了,因為我們太看重這次考試的結果,我們害怕,害怕成績的不理想,會讓父母老師親朋失望,因而高考的過程中,因為過度緊張而沒有發揮自己的真實水平,沒有取得良好的成績,這種因為實力和成績不相符的結果,輸就輸在了心態上,只要後期能夠在心理調節方面做足功夫,相信應該會有很大的提升。畢竟俗話說的好一回生二回熟。

那我們接著說心態的問題,對於任何考試而言,我覺得實力和心態都很重要,如果你決定要復讀,首先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復讀這一年是極其孤獨的一年,也是彷徨和迷茫與日俱增的一年,你會看到或聽到很多已經步入高校的同班同學的高校故事,你也會重新再來過一次高三,那滿桌子的試卷,那個炎熱的夏季的奮筆疾書,那個在操場上,為夢想吶喊的百日誓師,還有那一次又一次的模擬考試,這些都是你需要再來一次的,所以在決定復讀之前,請好好的想一想,使勁的想一想,這些你能夠再重新承受一遍嗎,你願意為了自己的理想,全力以赴,不怕苦,不怕累,獨上高樓嗎?如果你真的決定了,做出了選擇就不要後悔,即使遇到再大的苦,再大累,也咬牙堅持走下去,相信經過復讀一年的洗禮,你會變得更加的強大,不管是心態上還是學習能力上。

最後我想說,如果你真的不想再來一次,那就可以選擇一所學校去讀,在當下,就業形勢真的很嚴峻,未必只有讀大學這一條出路,職業院校,技工學校,未必不是一個好的去處,畢竟我們讀大學的最終目的就是為了學得一技之長,為以後的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

以上愚見,還是要祝你為夢想拼一把,別後悔!

成績不好去學廚師是不是一個好的選擇喃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有興趣的話 學個自己喜歡的手藝 也不失為一種快樂 以後自己生活還有保障。成績不好上中專好還是去學個廚師好?可以考慮讀中專的廚師專業,這樣可以取得一箇中專證,同時可以考取廚師等級證。對你來說,學廚師,現在應該很不錯,現在餐飲的發展勢頭很好,像你去學兩年出來工作兩年積累了經驗,自己出來...

我是高二學生,成績不好,對自己高考沒自信,我該怎麼辦

不管你對自己多沒信心,請你都不要放棄,要相信一份努力就有一份收穫,只要從現在開始把握好每一天,紮紮實實的學習,一定會達到你想要的目標的,請相信我!可以上5年的3 2,出來做工人。3 2比較輕鬆,要是有興趣還可以專升本。還早嘛.才高二.多努力努力不就上去了嗎?不要太悲觀 我也高2,不過也快高3了。我們...

成績不好的初中生該選擇什麼學校?

1.成績不好的初中生可以去五年一貫制學校 五年一貫制是初中起點高職專科教育 招收參加中考的初中畢業生,達到錄取成績後,進入普通高等學校的分校辦學點即高等職業技術學校學習,進行一貫制的培養。2.成績不好的初中生可以去技校 技工院校更重視勞動技能的培訓,畢業後一般都已經掌握了相應的勞動技能,步入社會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