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罐頭有營養嗎

2022-01-19 04:54:35 字數 5049 閱讀 2367

1樓:弓魁

水果罐頭有很高的營養價值,以枇杷罐頭為例:

枇杷罐頭中所含的有機酸,能刺激消化腺分泌,對增進食慾、幫助消化吸收、止渴解暑有相當的作用;

枇杷罐頭中含有苦杏仁甙,能夠潤肺止咳、祛痰,**各種咳嗽;

枇杷罐頭中的枇杷果實及葉有抑制流感病毒作用,常吃可以預防四時感冒;

枇杷罐頭有洩熱下氣、和胃降逆之功效,為止嘔之良品,可**各種嘔吐呃逆。

擴充套件資料:

選購優質罐頭技巧:

觀察包裝是否完整,是否有洩漏,罐蓋、瓶蓋是否生鏽、擦傷,是否商標浸油。

不買「胖聽'的。觀察罐底、罐蓋或瓶蓋。罐蓋、瓶蓋微凹的為佳,若發現罐蓋、瓶蓋向外凸起就不要買。

聲音脆亮好。用手彈擊罐蓋,聲音發脆時為優質的;而濁音時說明已經變質。

商標要完整。觀察產品的生產日期和保質期,商標不完整或臨近保質期的產品購買時要慎重。

2樓:

有一定的營養。

水果罐頭在儲存鮮度和營養方面得天獨厚,僅次於現摘水果。從原材料的採摘到加工好的全過程很短,一般不超過6個小時,高溫熱處理叫停了果蔬產品的所有化學反應,罐頭的鮮度和營養成分被定格在剛採摘下來的那一時間。罐頭不僅最大程度的儲存食品營養價值,而且還改善了食品的營養價值。

1、罐頭根本無需「新增防腐劑」。日前,中國罐頭協會對近6000名消費者所做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約一半的消費者認為罐頭食品含有防腐劑。不新鮮,且越是文化程度高的消費者誤解越深,已影響到罐頭行業的發展。

中國罐頭協會理事長樑仲康介紹說,罐頭食品是指在罐裝,密封后經熱力殺菌達到商業無菌從而延長食品保鮮期的一類食品,根本無須新增防腐劑。

3樓:創作者

罐頭食品在日常生活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但人們對於罐頭的製造、儲存原理、營養價值、如何鑑別罐頭的好壞及貯存的方法都存在著一定的誤區。今天,就為你詳細的介紹罐頭食品:

罐頭 誤區

一、人們對罐頭食品存在的四大誤區:

誤區一:罐頭有很多防腐劑,對人體健康有害。

實情:罐頭之所以能夠長期儲存而不變質,完全得益於密封的容器和嚴格的殺菌,與防腐劑毫無關係。做罐頭的道理很簡單:

先把原料充分加熱,把微生物全部殺死;同時把包裝罐充分加熱殺菌;然後把無菌的食物裝到無菌的容器中,趁熱封口;最後再加熱滅菌,冷卻後,容器頂隙裡面的空氣體積收縮,會產生負壓,本來封嚴的瓶子就更打不開了,外面的細菌也不可能進去了。經過這些工序,食物自然不會腐敗,也就不需要加什麼防腐劑。按照中國食品工業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祕書長郝煜的說法,"罐頭中含有防腐劑",實際上是對罐藏食品的偏見,是對消費者的誤導。

誤區二:罐頭是方便食品,和方便麵沒啥區別。只能充飢,沒有營養。

實情:罐頭的加工程式很簡單,一般只需要加熱。更重要的是,製作罐頭的加熱溫度不會太高,有時候比自家做菜的溫度還低。

所以,在一定程度上,罐頭的營養流失比家庭烹調還少。總的來說,應用巴氏滅菌法,一般肉類罐頭和海產魚類罐頭的加工溫度不會超過120℃左右;蔬菜、水果罐頭的加工溫度不會超過100℃;而我們日常的家庭烹飪溫度很容易就會超過200℃。

誤區三:罐頭都是用邊角料做的。

實情:事實上,罐頭用的是品質上乘,外觀好的原料。比如水果罐頭大部分是玻璃瓶包裝或透明軟包裝的,大家直接就能看到漂亮完整的橘子、黃桃、山楂、菠蘿等。

至於看不見"內容"的罐頭,如果用了質量有問題的原料,很可能就會影響一批的質量,很少有廠家會冒這個風險。最後,中國是世界罐頭生產大國,產品大量出口美國、歐盟、日本等世界各國,出口量達到300萬噸。這些國家對食品的審查特別嚴格,中國罐頭能在國際市場上如此受歡迎,可以證實罐頭的質量優秀。

誤區四:罐頭食品,再怎麼安全、有營養,只要是加工過了,總歸是不新鮮的!

實情:首先,罐頭食品所用的原料是新鮮的。製造罐頭,為了追求較低的成本和更好的口味,都會在最合適的季節選擇最新鮮的原料。

而且,為了節省成本,正規的罐頭廠商都有自己的原料基地,並把生產線建在離基地最近的地方。這樣,相當於從自家後院兒"現採現做",大大縮短了從採摘、運輸到加工的過程。

雖然我們很容易買到各地運來的"新鮮"水果,但是它們只是看起來新鮮,營養素卻在不斷地損失。因為任何蔬果在採摘後都仍在繼續"呼吸",一些營養素會不斷減少。而水果罐頭從原材料的採摘到加工好的全過程不超過6小時,高溫熱處理會停止或減緩營養損失的化學反應,保持食物的鮮度和營養。

以黃桃為例,採摘1天后,維生素c會損失30%,而黃桃罐頭則只損失10%.因此,比起長途運輸的"新鮮"水果,水果罐頭更新鮮。

二、不同人群選擇不同的罐頭

中國營養專家認為,罐頭每週最好只吃兩三次,而且不同人群略有側重。

兒童可吃水果罐頭。研究顯示,水果罐頭與新鮮水果的營養相差不大,不過因為糖分偏高,不太適合老年人,但對兒童就很適合。一來水果罐頭比較軟,適合消化功能不太好的兒童。

二來,許多本來非常酸的水果,比如黃桃,在加工成罐頭後就香甜可口。其實我們吃的果粒酸奶也是用的水果罐頭,這樣口感才不會改變,不易變質。水果罐頭不單能直接吃,還能輕鬆做出美味:

黃桃酸奶、冰糖雪梨銀耳湯、糖水山楂拌白菜心等。

老人備點魚罐頭。魚類營養豐富,但做著麻煩,還因為有刺,老年人吃起來不方便。魚類罐頭就能很好地解決這個麻煩。因為魚罐頭的骨頭已經很酥爛,並且鈣質大量溶出,更易老人食用。

主婦挑點新奇罐頭。主婦可以買一些原料"稀罕"的新奇罐頭,只要簡單的方法就能做出"創新菜",比如白蘆筍、鷹嘴豆、油橄欖等。

上班族適合蔬菜罐頭。上班族生活節奏快,沒有時間攝入足夠的蔬菜。蔬菜罐頭食用很方便,搭配點火腿、雞蛋、肉餡,就能做出營養均衡的一餐,比如玉米青豆火腿炒飯、粟米羹、荸薺丸子等。

罐頭 誤區

三、材料不同,罐頭營養不同

不同營養素的性質不同,食物製作成罐頭後,它們的維生素含量變化也不一樣。

胡蘿蔔素、番茄紅素、鈣會增加。胡蘿蔔素和番茄紅素都對熱非常穩定,因此不會損失。而且加熱煮熟後,它們的吸收率會大大增加。

製作罐頭的過程還會起到"濃縮"的作用,所以,胡蘿蔔素、番茄紅素等不但不會損失,反而還會增加。研究表明,胡蘿蔔罐頭中的胡蘿蔔素含量比鮮胡蘿蔔高50%,番茄罐頭中的番茄紅素含量比新鮮番茄高1倍。礦物質也不怕加熱,所以含量不會下降,有時還會增加。

拿魚罐頭為例,因為在製作過程中,魚骨變酥變軟,溶出大量的鈣,所以魚罐頭中的鈣是鮮魚的2倍多!

蛋白質和膳食纖維等不會損失。罐頭的加熱溫度不超過120℃,跟家裡用高壓鍋燒紅燒肉的溫度差不多,所以蛋白質、礦物質、膳食纖維等營養都能完好保留。

酸的食物維生素損失少。罐頭食品中真正會損失的只有一些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c和葉酸。不過,不同罐頭食品的營養損失是不一樣的,通常酸性的食物損失比較小,如番茄;而接近中性的食物損失就大一些,比如豌豆和菠菜;肉類則主要損失硫胺素。

四、選購優質罐頭技巧:

1.別有「油商標」。觀察包裝是否完整,是否有洩漏,罐蓋、瓶蓋是否生鏽、擦傷,是否商標浸油。

2.不買「胖聽'的。觀察罐底、罐蓋或瓶蓋。罐蓋、瓶蓋微凹的為佳,若發現罐蓋、瓶蓋向外凸起就不要買。

3.聲音脆亮好。用手彈擊罐蓋,聲音發脆時為優質的;而濁音時說明已經變質。

4.商標要完整。觀察產品的生產日期和保質期,商標不完整或臨近保質期的產品購買時要慎重。

五、怎樣儲存罐頭:儲存要放陰涼處

罐頭能長期放在常溫下也不會變質,但並不是隨便放哪兒都行。新研究證實,如果長期把罐頭放在室溫下,必需氨基酸和維生素都會緩慢地損失。

所以,罐頭也要放在陰涼的地方儲藏才好。假如能放在冰箱裡,營養素損失就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計了。

4樓:熱情的楊小親

水果罐頭有很好的營養價值的,其實並不是想很多人所想的那樣,沒用營養,亂新增扥等,其實水果罐頭則是通過一系列的工藝技術,更好的儲存了新鮮水果的營養價值,下面就讓我們看一下,各種水果罐頭的營養價值吧:

桔子罐頭營養

1.桔子罐頭中桔子富含維生素c與檸檬酸,前者具有美容作用,後者則具有消除疲勞的作用;

2.桔子罐頭中含有膳食纖維及果膠,可以促進通便,並且可以降低膽固醇;

3.桔子罐頭可以加強毛細血管的韌性,降血壓,擴張心臟的冠狀動脈,故桔子是預防冠心病和動脈硬化的食品,研究證實,食用柑橘可以降低沉積在動脈血管中的膽固醇,有助於使動脈粥樣硬化發生逆轉;

4.桔子罐頭汁中,有一種抗癌活性很強的物質「諾米靈」,它能使致癌化學物質分解,抑制和阻斷癌細胞的生長,能使人體內除毒酶的活性成倍提高,阻止致癌物對細胞核的損傷,保護基因的完好。

枇杷罐頭營養價值

1、枇杷罐頭中所含的有機酸,能刺激消化腺分泌,對增進食慾、幫助消化吸收、止渴解暑有相當的作用;

2、枇杷罐頭中含有苦杏仁甙,能夠潤肺止咳、祛痰,**各種咳嗽;

3、枇杷罐頭中的枇杷果實及葉有抑制流感病毒作用,常吃可以預防四時感冒;

4、枇杷罐頭有洩熱下氣、和胃降逆之功效,為止嘔之良品,可**各種嘔吐呃逆。

黃桃罐頭營養價值

1、黃桃罐頭有滋陰補腎的作用 黃桃是一種特別適合於體質虛弱人群食用的水果,因為這種水果可以起到補益氣血,和滋陰補腎有作用,對於那些肺氣不足有氣血虧損的患者,有很好的食療功效。

2、黃桃罐頭有生津止渴的功效 黃桃是一種果汁多而甜美的水果,它的果汁中含有多種微量元素,人們食用之後能起到生津止咳的作用,對於那些口乾舌燥和睡眠不足的人群,有很好的調理作用,人們在食用之後,有種神輕氣爽的感覺。

3、黃桃罐頭有活血化瘀的功效 黃桃中的營養成分可以加快人體中血液的流動速度,起到活血的功效,對於人類因氣血不暢而出現的紫斑和瘀血等症,有很好的消除作用。

4、黃桃罐頭有調經和**便祕的作用 黃桃是女性的保健水果,這種水果在調理氣血的同時,可以緩解女性月經期間出現的肚子疼症狀,另外對於女性經期時的腰痛也有**功效。再就是黃桃中還有刺激人體腸道運動的作用,對**便祕效果也十分不錯。

葡萄罐頭營養價值

1.葡萄罐頭中葡萄糖含量高,能很快的被人體吸收。當人體出現低血糖時,若及時飲用小黑罐葡萄罐頭,可很快使症狀緩解;

2.法國科學家研究發現,晶玉小黑罐葡萄罐頭中的葡萄能比阿斯匹林更好地阻止血栓形成,並且能降低人體血清膽固醇水平,降低血小板的凝聚力,對預防心腦血管病有一定作用;

3.葡萄罐頭含的類黃酮是一種強力抗氧化劑,可抗衰老,並可清除體內自由基;

4.葡萄罐頭含有一種抗癌微量元素(白藜蘆醇),可以防止健康細胞癌變,阻止癌細胞擴散。還可以幫助器官植手術患者減少排異反應,促進早日**。

這些水果罐頭營養價值有時候後會高於我們買來的所謂的新鮮水果,尤其是晶玉小黑罐水果罐頭,原料全部採用基地專供,更是在沒有新增的情況下能夠儲存2年之久,你也可以自己去看看,希望更夠幫助到你!!!

水果罐頭怎麼做

步驟 方法 1 煮一鍋開水,鍋開後可以放到乾淨的盆裡面晾著。2 將玻璃瓶做消菌處理,先將瓶子和蓋子用清水清洗。3 然後用熱水煮沸或者在蒸籠上蒸2種方法來處理。要用熱水煮沸你可以將瓶子放到鍋中的水裡,水位要蓋住瓶子的最高位,如果瓶子太高可以將水開後繼續煮15分鐘後停火 要用蒸的方法可以往鍋中加水,將罐...

罐頭你覺得罐頭好吃?有營養嗎,罐頭你覺得罐頭好吃?有營養嗎?

罐頭食品在日常生活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但人們對於罐頭的製造 儲存原理 營養價值 如何鑑別罐頭的好壞及貯存的方法都存在著一定的誤區。今天,就為你詳細的介紹罐頭食品 罐頭 誤區 一 人們對罐頭食品存在的四大誤區 誤區一 罐頭有很多防腐劑,對人體健康有害。實情 罐頭之所以能夠長期儲存而不變質,完全得益於...

水果罐頭打不開,罐頭瓶蓋打不開怎麼辦

方法一。我們把罐頭瓶倒過來,然後在瓶底用力拍幾下。這樣罐頭就可以輕鬆的開啟了。這個方法的原理是,拍打罐頭底部時,罐頭會產生強烈的振盪,振盪會導致原本溶解在罐頭液體中的氣體大量溢位,產生膨壓,減輕真空的負壓,所以蓋子就容易開啟了。這個方法的優點是 不需要藉助任何工具,缺點是 並不是每次都能成功。方法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