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游泳時腳抽筋了,怎樣才能夠自救

2022-01-19 07:35:07 字數 1834 閱讀 3655

1樓:

天氣熱的時候人們最喜歡的運動非游泳莫屬了,包括也是推崇游泳運動的,大熱天在水裡泡一泡可謂是一種享受,大人都會拖家帶口去游泳。然而,人們在游泳時時常會遇到抽筋情況,特別是腿腳抽筋,不要輕視游泳抽筋現象,嚴重的會導致溺水,那麼游泳抽筋是怎麼回事?游泳抽筋時該怎麼辦?

1.可能水溫比較涼,對肌肉引起刺激;

2.再就是游泳的過程中可能會劇烈的運動,從而引起肌肉痙攣的情況。對於這樣的病人需要把雙腿伸直,並且勾腳,再就是最好上岸,因為如果游泳的時候抽筋,很容易就會容易引起病人出現溺水的情況,還是非常危險的。

3、游泳前準備活動不足,沒有做到足夠的熱身運動,從而使血流速度減慢,肌肉疲勞引起的。

4、在水中的停留時間過長,體內能量的不斷消耗,令乳酸在肌肉內大量累積起來,導致肌肉疲勞,也能引起抽筋。

5、過度疲勞時肌肉中往往堆積大量乳酸等代謝廢物,這些代謝廢物會不停地刺激肌肉,使肌肉不斷收縮,發生痙攣。

如果在游泳時出現了腿部抽筋的情況,是比較危險的,尤其是在非人造的水域游泳時,環境比較複雜,救援條件有限的時候合理的自救方式就顯得尤為重要。

1,要保持鎮靜,千萬不要驚慌,因為游泳池的高度一般略低於人體高度,迅速站立,迅速抬高抽筋的一側,背伸踝關節,這個動作可以迅速緩解抽筋。

2,馬上改為仰泳使身體浮在水面,如果是腳趾和腿抽筋,用手握住抽筋的腳趾,努力向上搬拉,反覆動作。

3,如果是手指抽筋,握住拳頭,在使勁的張開,反覆數次,可以緩解。上岸後立即保暖,繼續按摩,直至症狀消失。

4,對痙攣的部位,可以使用關節伸展拉伸的方式,以緩解痙攣,如果是小腿後側的肌肉出現痙攣,可以用手扳住腳尖使踝關節過度的背伸,以緩解痙攣。

5,在痙攣緩解之後儘快上岸,檢視身體,做區域性的保暖,並且喝一些果汁之類的飲料,以補充電解質。

6,如果痙攣持續出現,要儘早就診,請醫生幫助處理

避免精神過於緊張。體弱患病或處於經期等特殊情況者不宜游泳。

游泳前要做好熱身運動,活動一下關節以及各部位肌肉。不要在空腹、勞累、吃得太飽等情況下游泳。不要立即下水,在進入水中前,在四肢撩些水,要逐漸的適應水的溫度,以免水溫過涼而引起肌肉痙攣。

,平時多加鍛鍊,如冷水浴。平時易抽筋者,上岸後及時擦乾身體休息,注意保暖,平時多加補鈣,以免缺鈣。

經常游泳的人,要重視調整飲食。常吃些肉類、雞蛋等,適當增加蛋白和脂肪的攝入量。還可適當吃些甜食,以增加機體的熱能。

如果游泳經常抽筋,肯定與自己的運動強度過大有直接關係,一定要做好熱身運動,控制運動量可以有效避免小腿抽筋。

初學游泳者最好在專業人士指導下進行,不可到深水區,以防發生意外。

需要注意的是:空腹和飯後不要進行遊泳,同時,游泳時間不宜過長,一般30-60分鐘最合適。

2樓:白日夢長安

人在游泳時腳抽筋的時候,一定不要瞎撲騰,要保持大腦的冷靜,靠身體的浮力盡量的飄到岸邊去。

3樓:大樹苗

如果能夠浮出水面,就要大聲的呼救,尋求其他人的幫助,如果不能的話就儘量造出巨大的聲響,引起他人的注意。

4樓:劉心安兒

這個時候千萬不要太過於緊張,可以用自己的手指掰一下自己的大拇指頭,這樣的話就可以緩清這種狀況。

5樓:耳東陳

首先要保持冷靜,此時千萬不能慌亂,要迅速判明自己所處位置。發生抽筋時,若在淺水區可馬上站立並用力伸蹬,或用手把足拇趾往上掰,並按摩小腿可緩解。

如果是在深水區,解脫的辦法是先吸一口氣,然後潛在水裡用手揉捏腿肚子,並且用力把腳掌向上翹,以牽引抽筋的肌肉,堅持一會兒,使收縮的肌肉獲得鬆弛,然後再上岸。也可利用沒有抽筋的肢體採用側泳或仰泳慢慢遊上岸再行解脫。若自己沒有把握解脫,應儘早招手呼救,若驚慌,動作或呼吸亂了,會引起嗆水或其他部位抽筋,這是必須防止的。

游泳的時候,抽筋了怎麼辦,游泳時小腿抽筋了,怎麼辦?

少澤爸爸兒童安全講堂 我練游泳五年了!專業隊 給你一個最權威的答案!深吸一口氣在水裡用手抓住你抽筋的腿 抽那條用哪邊手 然後抽筋的腿伸直 就像把筋一樣然後彎曲 上來吸氣在做幾次 放鬆肌肉 要點冷靜 把腿伸直抓緊腳不要鬆開!游泳時抽筋多發生於小腿和足趾部位,但手指 大腿甚至腹部也會發生抽筋。游泳抽筋的...

怎樣才能學會游泳

學游泳必需要看你的愛好,還有時間!剛開始學游泳什麼也不會,很害怕要喝水,不敢往深的地方去,這些都是不利於游泳的阻擋!多找幾個會游泳的朋友一起去,拿上游泳圈,勇敢一點,偶爾喝一點水都不要灰心,問問會游泳的朋友要怎樣實地動作,手把手教你如何游泳,相信你很快可以學會!1.如果想學規範點的蛙泳,遊得姿勢優美...

怎樣快速學會踩水,怎樣才能學會游泳踩水?

如何快速掌握踩水技能,兩個巧妙方法讓你快速學會踩水技能,一起學習一下吧 身體姿勢保持豎直 上身挺直,下身大腿和小腿同時運動,小腿帶動大腿,就像蹬自行車一樣,只不過僅需要上下就可以了。在踩水的時候,不要上身體露出太多,浮力太小,會使得踩水困難,所以只露出一個頭就可以了。其實當水性好時,光用手或者只用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