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秋季養生的特點是什麼?秋季養生有哪些原則

2023-01-04 00:05:08 字數 5139 閱讀 7172

1樓:泣靖巧

秋季,氣溫開始降低,雨量減少,空氣溼度相對降低,氣候偏於乾燥。秋氣應肺,而秋季乾燥的氣候極易傷損肺陰,從而產生口乾咽燥、乾咳少痰、**乾燥、便秘等症狀,重者還會咳中帶血,所以秋季養生要防燥。 秋季,在燥氣中還暗含秋涼。

人們經夏季過多的發洩之 秋季,氣溫開始降低,雨量減少,空氣溼度相對降低,氣候偏於乾燥。秋氣應肺,而秋季乾燥的氣候極易傷損肺陰,從而產生口乾咽燥、乾咳少痰、**乾燥、便秘等症狀,重者還會咳中帶血,所以秋季養生要防燥。

2樓:匿名使用者

《黃帝內經·四氣調神大論》篇講述了四個季節不同的養生方法。

其中關於秋季養生的內容「秋三月,此謂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逆之則傷肺,冬為飧洩,奉藏者少。

」就是說「秋天的三個月,是萬物果實飽滿、已經成熟的季節。在這一季節裡,天氣清肅,其風緊急,草木凋零,大地明淨。人應當早睡早起,跟群雞同時作息。

使情志安定平靜,用以緩衝深秋的肅殺之氣對人的影響;收斂此前向外宣散的神氣,以使人體能適應秋氣並達到相互平衡;不要讓情志向外越洩,用以使肺氣保持清肅。這乃是順應秋氣、養護人體收斂機能的法則。違背了這一法則,就會傷害肺氣,到了冬天還會由生完谷不化的飧洩。

究其原因,是由於身體的收斂機能在秋天未能得到應有的養護、以致供給冬天的閉藏之力少而不足的緣故。」

3樓:植物醫生小劉

有一個詞叫秋高氣爽,所以秋季相對來說是比較乾燥的,並且時長有大風,所以秋季養生應以滋潤滋養為主,並注意避風,可以食用一些蓮藕、冰糖雪梨、這樣潤肺的食物為宜!

4樓:網友

從秋季對應五化的「收」來說,中醫講究起居上秋季應早臥,以利於人的精氣收藏。從五味食物上說秋季強調宜食酸味食物,酸味主收主斂,所以秋季多食酸味食物,也是為了促進秋季收藏人的精氣(脈氣是其一),以利於冬季人的精氣潛藏。

秋季養生有哪些原則?

5樓:匿名使用者

從小我就聽說過貼秋膘的說法,為了應對冬天,我們傳統上就是提倡在秋天多吃。

估計這個說法跟狗熊冬眠有點類似。另外古代人冬天寒冷,為了抵禦寒冷,秋天把營養補充足夠,也是必要的。

所以秋季養生,一直是我們傳統的中醫理論所提倡的。

對於現在人來說,冬天都有暖氣空調,並不是很寒冷。所以秋天也沒必要吃得那麼多,營養補充多了,身體變胖,可能很多小姑娘家還不是很願意。

不過貼秋膘的原理依然是有道理的。因為我們在夏天,天氣較熱,我們出汗也比較多,在中醫上,都認為這是我們身體的一種損耗。所以秋天天氣變冷,為了減少損耗,適量的補充營養也是必要的。

秋天雖然溫度適宜,感覺很舒服,但是相比夏天,空氣也變得逐漸乾燥,我們比較容易感到口乾舌燥。另外秋天的病菌也不少,如果身體耐受力不高的人,就容易感冒發燒,咳嗽便秘。空氣幹,同時**也容易乾燥。

因為秋天是夏天和冬天的一個轉換和過渡的季節,冷熱的轉換之間,對我們人體的耐受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所以秋天食物不求大補,只求溫補,小火咕嘟,對人身體滋養效果更好。比如銀耳、燕窩,甚至當季的堅果類,例如核桃、栗子等等都是食補的大好材料。不僅強身健體,更可以滋陰潤燥。

也因為夏天身體消耗過多,秋天時候,加強鍛鍊是一種很好的活動。比如跑步,快步走等等,每天堅持,對於天氣漸漸轉涼甚至突然降溫,我們身體也更容易承受。

夏天誰不喜歡擼串喝啤酒呢。所以夏天我們的腸胃一般也都不是很健康。要麼營養過剩,要麼比較寒涼,主要看平時的飲食習慣了。秋天到來,這種不是很健康的飲食習慣就應該慢慢糾正過來。

秋天到來,我們要有意識的注意少食多餐,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擼串也要適可而止,不要天天大魚大肉,過量飲酒,否則冬天腸胃就不大容易恢復了。

如果覺得不錯,可以關注"小火咕嘟":持續帶來深度、有趣、有用的內容

6樓:尋醫問藥網聞康

‍‍秋季是一個比較乾燥的季節,所以和容易氣躁二引起咳嗽。化痰止咳喝什麼好?糖水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化痰止咳糖水怎麼做?

下面為大家推薦幾款化痰止咳糖水食譜。

1、枇杷雪梨汁。

材料:枇杷150克,雪梨200克,蜂蜜10毫升。

做法:1、將雪梨去皮、核,切塊;

2、將枇杷果肉與雪梨、勻即可。

功效:枇杷具有清肺氣、鎮咳化痰的作用。雪梨有清肺潤肺、生津止渴、止咳平喘和化痰的作用。此飲有護喉利肺之功效,適用於因為抽菸過多所致的喉部不適,咳嗽痰多等症。

2、燕窩銀耳。

材料:燕窩10克,銀耳15克,冰糖適量。

做法:1、將燕窩先用清水測一遍,再放入熱水中浸泡3-4小時;

2、然後擇去毛絨,再放入熱水中泡1小時即成。

3、用瓷罐或蓋碗盛入燕窩,銀耳,冰糖,隔水燉熟。服食。

功效:補虛損,養肺陰,退虛熱。治乾咳,盜汗或肺陰虛等。

3、香蕉冰糖水。

材料:香蕉3只,冰糖適量。

做法:1、熟香蕉去皮切塊;

2、加冰糖、水2碗煲成糖水作飲。

功效:氣候乾燥、暑熱等引致支氣管炎,中醫謂之燥熱咳嗽。香蕉有滋潤祛燥、止熱咳之功效。

4、芝麻冰糖水。

材料:生芝麻15克,冰糖10克。

做法:芝麻與冰糖共放碗中,開水衝飲。

功效:潤肺,生津。治夜嗽不止,咳嗽無痰。

以上化痰止咳的糖水食譜你都記住了嗎?各位可以在家學學,煮來喝,對身體很有幫助,還可以防燥養生調理。‍‍

7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夏天過後無病三分虛」,依照祖國醫學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內的原理,秋冬需要進補容。

。秋季適當進補是恢復和調節人體各臟器機能的最佳時機。

按照傳統吃,發胖跑不了,現代秋季飲食遵守3原則。

夏季吃蔬菜,瓜類比較多,容易缺維生素 a 和 b 族維生素,所以推薦:綠葉菜和橙黃色蔬菜,如芥藍、菠菜、綠菜花(西藍花)、胡蘿蔔、南瓜等。

食慾差、胃腸消化不良?推薦各種發酵食品,包括髮酵麵食品,大米發酵製成的醪糟,豆類發酵等等。

秋季飲食可攝入各種薯類食品,第一屬於應季食品,第二補充多種礦物質和膳食纖維,是預防慢性病食物的種類,富含 b 族維生素和鉀、鎂等礦物質,膳食纖維比較豐富。

秋季養生應重在養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秋季養生應重在養肺。而在五行養生中, 秋季對應人體的肺臟 應該注意對肺的保健,同時秋燥易咳,久咳傷肺。而且肺主皮毛,秋季燥為主氣,養肺自然成了這個季節養生的重點。

秋季對應的臟腑:肺:肺為嬌髒,最怕燥,而燥氣又最易傷肺,所謂燥氣通於肺。

肺:司呼吸,主皮毛,與大腸相表裡。常見乾咳、口乾、唇乾、鼻幹、咽乾、大便幹,**乾等症。

《黃帝內經四氣調神大論篇第二》: 秋三月,此謂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逆之則傷肺,冬為飧洩,奉藏者少。養肺宜清淡,忌食肥膩、過鹹、燻烤煎炸等熱性食物,少吃辛辣助陽生火之品。

要「少辛增酸,少辛是指少吃辛辣食物,如蔥、姜、蒜韭、椒等,與秋季收斂之性相悖。增酸是指適當多吃些酸味的水果,如橘子、蘋果、石榴、葡萄、柚子、檸檬、山楂等,符合秋季收斂的特性。

9樓:維修那點事

秋季養生重在養肝,秋季天氣比較乾燥,**也容易乾燥,可以適當的喝一些菊花茶,有助於養肝護肝,而且還能明目。

10樓:專屬灬小弈

秋季養生主要是養肺。中醫認為秋季屬於肺主行令的節氣。在外的天氣和在內的人體,都容易感受燥邪,而燥邪最容易傷肺,出現咳嗽,咳痰,咽乾等症狀。

所以秋季養生,要適當的吃一些多汁的食品,要注意養陰氣。比如可以經常喝點百合銀耳冰糖雪梨粥,每天在外面活動的時間不要太長,注意合理的增減衣服。另外秋季容易出現腹瀉,所以儘量不要吃太涼的食物。

11樓:一年風的小

按照中醫理論,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秋季是陽氣盛於外而轉向內收斂的一個季節。按五行學說,對應的五臟屬於肺臟,所以秋季是養肺的一個最好時節。

秋季的時候空氣比較乾燥,人比較容易煩躁不安,應該多吃一些清肺潤燥食物,而秋天的飲食宜清潤甘涼,忌辛辣發散,可以多吃一些百合、蓮子、山藥、蜂蜜、芝麻、鴨肉這一型別具有滋補效果的一些食物。

另外因為中醫五色對五臟來說,秋季是補肺的一個好時節,而這個肺對應的五色是白色,可以進食很多白色食物,對肺臟的補益有很好效果。

12樓:屠墨

秋季養生,重在養肺。在五行屬性中,秋季,在髒為肺,此時燥金當令,易傷肺衛,所以養肺自然成了這個季節養生的重點。肺主皮毛,司呼吸,與大腸相表裡。

所以秋季常見乾咳、口乾、唇乾、鼻幹、咽乾、大便幹、**乾等症。

13樓:匿名使用者

秋冬養陰"的原則,此時進補十分合適。飲食養生:宜多吃酸性食物,如蘋果、橘子、獼猴桃、白蘿蔔、白梨等,以收斂肺氣;少吃辛辣食物,如蔥、姜等,可避免發散瀉肺。

銀耳、豆腐、百合、蜂蜜、糯米、粳米、豆芽等有潤肺作用,宜常吃。此外,秋季主養肺,可適當喝些雞湯、骨湯等。

14樓:石家莊理工

到了秋季,這時身體的保養應以防秋燥為主。多數人在秋天裡患有不同程度的秋燥症。秋燥症,中醫認為是人們在秋季裡因感受燥邪而發生的一系列病症。

秋季又是肺金當令之時,秋令不養生,燥邪最容易傷人津液,會經常引起咽乾、鼻燥、聲嘶、乾咳、**乾燥、咽喉疼痛、肺熱咳嗽等症。因此,秋日宜吃清熱生津、養陰潤肺的食物。

15樓:不北惠

秋季是萬物收穫的季節,秋高氣爽,日照減少,氣溫漸降,自然界的各種動物都在忙著儲存食物和能量,為即將到來的嚴冬做準備。人體在秋季時,陽氣逐漸由表趨裡,氣血執行減緩,新陳代謝相應減慢,腠理汗孔開閉有時,汗液排洩減少。因而,歸結秋季的特點,便突出一個「收」字,養生也就要從「養收」著手。

順應秋季自然界的這種氣候變化以及人體的生理變化特點,合理地安排日常生活起居,才有利於我們的養生保健。

16樓:匿名使用者

秋季養生應該注意保暖,多喝羊肉湯和蘿蔔湯是不錯的選擇。

17樓:帳號已登出

遵循季節變換的規律,科學進食,由內而外地調養,這就是食療的功效。夏季過後,暑氣消退,人們的食慾普遍增強,此時千萬記得要管住自己的嘴,以免傷及腸胃。飲食要以「滋陰潤肺」為基本準則,另外還應「少辛增酸」,多食芝麻、核桃、糯米、蜂蜜、甘蔗等,可以起到滋陰潤肺養血的作用;少吃蔥、姜、蒜、辣椒等辛辣食品,多吃廣柑、山楂、新鮮蔬菜、酸味食品;多補充水分,多吃水果與綠葉蔬菜;年老胃弱的人可晨起喝粥以益胃生津。

秋季有什麼養生食譜,秋季有哪些養生的食譜呢?

秋季養生四個方面要顧好 1 合理膳食,以防燥護陰 滋陽潤肺為準則 秋季天高氣爽 氣候乾燥,秋燥之氣易傷肺。因此,秋季飲食宜清淡,少食煎炒之物,多食新鮮蔬菜水果,蔬菜宜選用大白菜 菠菜 冬瓜 黃瓜 白木耳 肉類可食兔肉 鴨肉 青魚等 多吃一些酸味的食品,如廣柑 山楂等。適當多飲水,多吃些蘿蔔 蓮藕 香...

養生的重點是養什麼,中醫養生都是養的什麼?

中醫養生學的核心就是保養元氣,只有元氣足,身體才能健康,人亦才更長壽。天人合一 調於四時 元氣 於先天父母,靠後天水谷精微滋養,以調節 維持人體生 長 壯 老 已的生命全過程,元氣盛,人之輕病可不藥而癒,重病可配合藥物或 戰勝疾病。如元氣衰敗,雖有效 亦難免死亡。中醫認為,人要適應自然氣候的變化,否...

批覆的特點是什麼,批覆的特點是什麼?

1 行文具有被動性 批覆的寫作以下級的請示為前提,它是專門用於答覆下級機關請示事項的公文,先有上報的請示,後有下發的批覆,一來一往,被動行文,這一點與其他公文有所不同 2 內容具有針對性 批覆要針對請示事項表明是否同意或是否可行的態度,批覆事項必須針對請示內容來答覆,而不能另找與請示內容不相關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