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靜脈曲張的飲食應以什麼為主,靜脈曲張飲食注意什麼

2022-02-10 09:15:33 字數 5317 閱讀 1239

1樓:手機使用者

肢靜脈曲張多發生於持久從事站立工作或體力勞動的人,凡有單純性靜脈曲張家族史者,大都在青春期以後不久發病,因而在兒童和少年時期,應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在增強全身體質的條件下,加強靜脈管壁。一旦發現病情,及時用藥**。

2樓:上海巨集康外科

飲食注意事項:

1、蘿蔔有消導的作用,與滋補作用截然相反,同用會影響療效,甚至抵消藥效。比如人蔘就不宜與蘿蔔同用。但如果服用人蔘不當導致胸悶氣短等症狀時,也可以用蘿蔔來消導、除積滯。

2、患者藥時應少吃油膩、不易消化的食物。使用油膩、不易消化的食物,可以增加腸胃的負擔,影響對藥物的吸收。脾胃衰弱的患者更應少吃生冷、油膩、辛辣的食物。

熱性疾病的下肢靜脈曲張患者應禁用或少食酒類、魚類、肉類、辣味等食物。酒類、辣味食物性熱,魚類、肉類等食物有膩滯生熱生痰作用,食後可能會助長病邪,使病情加重。服用解表藥的患者,應少吃生冷及味酸的食物,因酸、冷的收斂作用,會影響藥物解表發散的工效,等等。

3、無論中藥、西藥一般都不能用茶水送服。因為茶葉內含有一種物質,叫做鞣酸,它會和藥物中的蛋白質、生物鹼或重金屬鹽等起化學反應,生成不溶性的沉澱物,影響藥物有效成分的吸收,降低療效。服用滋補藥物時,更不能同時服用濃茶,因為茶葉會與營養物質所含的蛋白質生成沉澱,影響人體對營養物質的吸收。

4、下肢靜脈曲張患者服藥時一般宜少食豆類、肉類、生冷及其它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增加病人的腸胃負擔,影響病人恢復健康。脾胃虛的患者,更應少食該類食物。中藥**下肢靜脈曲張中熱性疾病,應禁用或少食酒類、辣味、魚類、肉類等食物。

因酒類、辣味食物性熱,魚類、肉類等食物有膩滯生熱生痰作用,食後助長病邪,使病情加重。

靜脈曲張飲食注意什麼

3樓:袁莞夫蘭蕙

靜脈曲張飲食注意事項有很多啊,剛在網上看到很多,最後在山西武警醫院介入中心**上看到這一段,覺得還蠻好的,給你弄來了,你看下吧。靜脈曲張患者在飲食方面要注意了,在當今高速發展的社會,人們往往忙於工作而忽略了飲食導致病情加重。

靜脈曲張患者要多食一些高纖維低脂肪的食物以及加強維他命ce的補充,少食高脂肪、高糖和過鹹食物,防止便祕。宜食清淡而富有營養的食物,如新鮮的蔬菜、水果等,可選山楂、油菜、豆製品等活血食物,還可選牛肉、羊肉、雞肉等溫性食物,以溫通經絡。同時要加強鍛鍊,減去多餘的體重,這樣可以減少靜脈負擔,在睡覺時抬高患肢可以減少水腫。

靜脈曲張患者要立即戒菸,因為抽菸會使得血壓升高及動、靜脈受損。要避免服用避孕藥、避免穿過緊的衣服及高跟鞋、翹二郎腿及久站久坐。

參考資料:山西武警醫院介入中心,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4樓:川蜀醫院胥肖琴

1、常抬高雙腿,躺下休息,抬高雙腿,高於心臟水平,並維持膝蓋彎曲,躺15分鐘左右。以促進腿部血液迴圈,緩解下肢靜脈曲張症狀。

2、快速步行,堅持每天快速步行4次,每次15分鐘,就可以有效地緩解症狀。因為在快速步行時,腓腸肌的運動加大,活動不斷,靜脈血管就像抽水泵一樣將積存在處於曲張狀態的靜脈中的血液往心臟方面提供。同時,由於區域性微迴圈的加快,使曲張靜脈的新陳代謝也加快,靜脈也能較快恢復正常。

3、晚上睡覺時,將腿墊高約15釐米。

4、平時多做下蹲運動,簡單的下蹲運動不但能鍛鍊肌肉,對關節也很有好處。既可以有效預防靜脈曲張及小腿抽筋等症狀,還可以促進血液迴圈,增強體質。別看下蹲動作很簡單,做起來卻有一定的講究,否則會物極必反。

5、小腿靜脈壓過高的人,應在每天起床後,就穿上彈力襪,晚上睡覺時再脫下。

6、勤做靜脈操,睡前可做專門的靜脈操,將下肢舉起,腳掌與身體保持平行,然後讓腿腳輕輕地抖動。睡覺時最好採取左側臥位,因為躺左側可以避免壓迫到腹部下腔靜脈,減少雙腿靜脈的壓力,建議可以利用一個枕頭靠著,將曲張的下肢抬高30—40度角。

7、因靜脈曲張患者靜脈瓣膜有損壞,故應該避免像舉重、跳遠、短跑、投擲等引起腹壓增高的活動。

5樓:納雍恬

靜脈曲張患者飲食需注意:

1、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

下肢靜脈曲張患者在平時要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新鮮蔬菜和水果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可以改善組織的氧化作用,增加血液迴圈,提高機體免疫力。

如新鮮水果中含有大量維生素c,可以通過降低血凝傾向,改善血液迴圈,促進**,預防淤傷;新鮮蔬菜含有豐富纖維素,能避免便祕,保持腸道清潔,改善肛周圍的血液迴圈,預防末梢靜脈曲張和痔瘡的形成。

2、調理病情的食物

下肢靜脈曲張患者在飲食上要注意吃一些能調理病情的食物,如果下肢靜脈曲張患者出現肢青筋迂曲,下肢微腫,按之凹陷;畏寒怕冷,肢體酸脹,沉重乏力等症狀,那麼下肢靜脈曲張患者可以加味五味皮酒:五加皮、當歸、牛膝各等份,紅曲、高粱米各適量。每次飲1小盅,早晚各1次。

3、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

下肢靜脈曲張患者在患病時可以多吃一些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充足的蛋白質可以維持體內所有營養物質的平衡,增強免疫力,保護細胞,還可以乳化脂肪,促進血液迴圈。

6樓:舒精通平復曲張

靜脈曲張的有效**方法:

鍛鍊:躺著比坐著好,坐著比站著好,動比不動好。最好是溫和的運動,瑜伽是最佳選擇,游泳也不錯,如果選擇散步,至少1小時。

工作時靜站或靜坐大約一個小時左右,一定要活動身體5至10分鐘,並補充水分。

飲食:多吃些低脂肪、低熱量、清淡、易消化、富有營養的食物如新鮮蔬菜,水果、雜糧,適量攝入瘦肉、海帶、紫菜、木耳等。

彈力緊身版褲/彈力襪:雖然無法從根本上改善病症,但能起到預防作用,也能緩解靜權脈曲張帶來的疲勞感。

7樓:好音高

靜脈曲張患者飲食注意事項

1、加大蔬菜水果的攝入量:新鮮蔬菜和水果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可以改善組織的氧化作用,增加血液迴圈,提高機體免疫力。如維生素c,可以通過降 低血凝傾向,改善血液迴圈,促進**,預防淤傷。

纖維素,能避免便祕,保持腸道清潔,改善肛周圍的血液迴圈,預防末梢靜脈曲張和痔瘡的形成。

2、增加蛋白質的攝入:充足的蛋白質可以維持體內所有營養物質的平衡,增強免疫力,保護細胞,還可以乳化脂肪,促進血液迴圈。富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有魚、牛、羊肉等,大豆以及豆製品也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也應多吃。

3、多食富含維生素的食物:維生素e可以改善血液迴圈,減輕腿部的沉重感。含維生素e豐富的食物有:洋白菜、菠菜、甘藍、麥芽、堅果類、大豆、全麥、粗糧、蛋等。

**期間飲食的禁忌

1、抽菸,會使得血壓升高及動、靜脈受損,靜脈曲張的病人應立即戒菸。

2、避免服用避孕藥、避免穿著過緊的衣物及高跟鞋、蹺二郎腿及避免久坐或久站。每天睡前將腿抬高一段時間,睡覺時可側睡左邊以降低骨盆腔靜脈的壓力。

3、患者飲食應該少吃高脂肪、高糖和過鹹食物。

8樓:健十**官方客服

靜脈曲張的生活中多注意,是預防栓塞發生的重要問題,必須要時刻注意。

9樓:成都麥通舒彈力襪

肥胖的人應該**,肥胖雖不是直接原因,但過重的分量壓在腿上可能會造成腿部靜脈迴流不暢,使靜脈擴張加重。

10樓:重慶靜脈曲張醫院

靜脈曲張不能吃高脂肪、高糖的食物,容易產生便祕,影響血液流通。靜脈曲張患者平常要吃一些清淡而且有營養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豆類等纖維素高的食物,也可吃適量吃一些瘦牛肉,雞肉等,可以溫通經絡。靜脈曲張的患者除了不能吃一些事物之外,還應從運動方面做一些保健,如散步、

11樓:重慶靜脈曲張醫院

若為單純性下肢淺靜脈曲張,一般臨床症狀較輕,進展較慢,多表現為單純曲張,少數情況可有血栓性靜脈炎、靜脈潰瘍等情況;若為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甚至深靜脈迴流受阻情況,則病情相對較重,小腿站立時有沉重感,易疲勞,甚至下肢的腫脹及脹破性疼痛,後期則發生**營養性變化,脫屑、萎縮、色素沉著、溼疹潰瘍的形成。

12樓:

一、儘量不要站立時間過長。

二、閒暇時候可以鍛鍊小腿。

三、應該避免患肢受壓,應儘量避免緊身的衣物,盤腿或雙腿在膝部交叉坐位,不要再腿部下墊東西以等。

四、應該保持居室溫溼度適宜,避免直接接觸冷水。寒冷季節外出應注意保暖,避免肢體露在外面,衣褲及鞋襪要寬鬆、柔軟。

13樓:你最單純的烏龜

久坐而導致靜脈曲張,治好靜脈曲張大致分為三步。

第一步:在工作中避免過於長期久站或久坐不動,這是充工作習慣上來避免。

第二步飲食習慣,哪些高脂肪的食物,菸酒這些東西呀避免。這些也是間接加重靜脈曲張的主要原因。

第三步治好靜脈瓣膜,靜脈瓣膜是導致靜脈曲張一個重要的久治不愈的一點重要知識點,首先要保持一個積極健康的心態,樂觀的看待靜脈曲張這種疾病,恢復靜脈瓣膜,補充血管營養,平復曲張這三步是治好靜脈曲張的關鍵點,希望在工作生活中能夠堅持。

14樓:方子興醫生

小腿靜脈曲張是最重要的疾病之一, 也是四肢血管疾患中最常見的疾病之一。靜脈曲張多發生在下肢。

靜脈曲張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由於先天性血管壁膜比較薄弱或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很少改變,血液蓄積下肢,在日積月累的情況下破壞靜脈瓣膜而產生靜脈壓過高,使血管突出**表面的症狀。

15樓:貴陽脈通血管病醫院

靜脈曲張的**是靜脈瓣膜功能不全,有先天性的原因,先天性膠原蛋白纖維功能不健全引起的;還有就是後天性的原因,深靜脈血栓深靜脈不通暢都會導致淺靜脈發生血栓。如果病人沒有過敏情況、沒有服用藥物的影響,那麼對飲食是沒有什麼要求的,不需要忌口,因為食物不會對靜脈曲張有任何作用或影響,已經形成的靜脈曲張不會因為食物而發生變化。

16樓:成都麥通舒

適宜食物

1、靜脈曲張一般給予清淡、易消化而富有營養的飲食。

2、應多吃低脂肪、低熱量食品,如新鮮蔬菜,水果、雜糧、適量吃瘦肉、脫脂奶、雞蛋白等,尤以綠色蔬菜、海帶、海蜇、紫菜、木耳、豆製品及含維生素b、c的食物等,對病有益。

3、多吃蔬菜、水果、豆類等纖維素高的食物,也可吃適量吃一些瘦牛肉,雞肉等,可以溫通經絡。

4、多吃含維生素e豐富的食物:多吃含維生素e的食物,可以改善血液迴圈,減輕腿部的沉重感。含維生素e豐富的食物有:洋白菜、菠菜、甘藍、麥芽、堅果類、大豆、全麥、粗糧、蛋等。

不適宜食物

1、患者飲食應該少吃高脂肪、高糖和過鹹食物,防止便祕。

2、忌菸酒。

17樓:成都川蜀血管病醫院

記住以下食物可以有效的預防靜脈曲張的發生!

1、靜脈曲張一般給予清淡、易消化而富有營養的飲食。

2、應多吃低脂肪、低熱量食品,如新鮮蔬菜,水果、雜糧、適量吃瘦肉、脫脂奶、雞蛋白等,尤以綠色蔬菜、海帶、海蜇、紫菜、木耳、豆製品及含維生素b、c的食物等,對病有益。

3、多吃蔬菜、水果、豆類等纖維素高的食物,也可吃適量吃一些瘦牛肉,雞肉等,可以溫通經絡。

4、多吃含維生素 e 豐富的食物:多吃含維生素 e 的食物,可以改善血液迴圈,減輕腿部的沉重感。含維生素 e 豐富的食物有:

洋白菜、菠菜、甘藍、麥芽、堅果類、大豆、全麥、粗糧、蛋.

下肢靜脈曲張手術可以治好下肢靜脈曲張疾病嗎

靜脈曲張危害是比較大的,前期可能只是影響美觀,如果任由其發展,後期可能會出現多種併發症,靜脈曲張性靜脈炎 這主要是由血流緩慢所致,但亦可因外傷引起。潰瘍形成 由於靜脈長期淤血,血液含氧量降低,毛細血管滲透性增加,液體外滲,組織水腫,區域性抵抗力降低,因輕度外傷而發生潰瘍。這種潰瘍常發生在內踝上部和小...

下肢靜脈曲張可以治癒嗎,下肢靜脈曲張能治好嗎?

運動。下肢靜脈曲張患者日常可以選擇一些溫和的運動,比如騎自行車 游泳 散步等,不僅可以改善小腿血液迴圈,減少淤血狀況,同時也可以抑制靜脈曲張的加重,但是一定要禁止做力量訓練的專案,例如蹲馬步 負重跑,避免靜脈壓力增加曲張加重。晚上吃完飯適當慢跑半小時,可增強身體抵抗力,釋放身心壓力,減少靜脈高壓。穿...

下肢靜脈曲張治療哪種方法好,下肢靜脈曲張最好的治療方法是什麼?

中醫藥 本病初起無明顯症狀或僅見小腿沉重者,可服用中成藥活血祛風丸或通經活血丸。如患肢 瘙癢 幹度燥,便幹,舌紅者,為血燥,可用清肝蘆薈丸。如患肢發冷,脹腫重者,為寒凝血瘀,可用當歸四逆湯加減。潰瘍形成 一般不需內服藥。如伴有感染,宜清熱利溼,用萆滲溼湯加減。或依據瘡面的情況,選方用藥。瘡面有腐回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