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活就業人員繳納養老保險算工齡嗎

2022-02-15 01:44:13 字數 5154 閱讀 5098

1樓:金果

算的。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的繳費年限不同、繳費檔次不同,領取標準也不同。

1、繳費滿15年的:月基本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其中基礎養老金=本人退休時當地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20%,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儲存額/120。

2、當地實行統賬結合養老制度改革前參加工作的原國有、集體企業或事業單位職工,解除勞動關係後按城鎮靈活就業人員辦法參保的,退休後其月基本養老金按城鎮企業職工養老金計發辦法計發。

3、繳費不滿15年的:靈活就業人員若不願繼續繳費的,不能按月享受基本養老金待遇,其個人賬戶累計儲存額和從個人繳納的養老保險費中劃入統籌**的部分一次性支付給本人,同時終止養老保險關係。

擴充套件資料:

保險辦理

一、所需資料

1、《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申報表》(一式兩份)。

2、申請人在四大國有商業銀行(即中國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和中國農業銀行)中的任意一家銀行開立的通存通兌個人活期存摺首頁影印件。

3、《委託銀行自動結算社會保險資金授權書》(一式兩份)。

4、申請人的戶口簿原件和影印件。

二、辦理程式

1、申請人向社保局遞交申報材料,社保局經辦人員當場對資料和申請人的條件進行稽核。

2、符合條件的即時辦理,並列印《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基本養老保險核定表》(一式兩份),一份由申請人備存,另一份交申請人簽名確認後由我局備存。

3、不符合條件的不予受理,並向申請人說明原因。

目前,靈活就業人員的的退休年齡為:男年滿60週歲,女年滿55週歲。其中曾在原公有制企事業單位參保繳費滿10年(含視同繳費),且靈活就業2年以上的女性參保人員,經本人申請,可以選擇在50—55週歲之間辦理退休手續。

2樓:匿名使用者

標準說法是:企業從2023年起就已經取消工齡一詞,現行使用的全是養老保險繳費年限,但由於習慣,大多數人還一直叫工齡。

3樓:王元頁

算繳納年限

工齡是以單位檔案實際記錄的工作年限計算

自己交養老保險算不算工齡

4樓:情感諮詢珊

要算來了工齡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規定了靈活就業者可以自己繳納社保,費用由自己承擔,既然繳納了社保,退休時就會算工齡,可以正常領取養老保險。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規定:

第十條 職工應當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個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分別記入基本養老保險統籌**和個人賬戶。

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社會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直接向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繳納社會保險費。

5樓:皮蛋粯子粥

算,《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規定了靈活就業者可以自己繳納社保,費用由自己承擔,既然繳納了社保,退休時就會算工齡,可以正常領取養老保險。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規定:

第十條 職工應當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個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工作人員養老保險的辦法由***規定。

第十二條 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的本單位職工工資總額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記入基本養老保險統籌**。

職工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的本人工資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記入個人賬戶。

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分別記入基本養老保險統籌**和個人賬戶。

第二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個人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第五十八條 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內為其職工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未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的,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定其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

自願參加社會保險的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社會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應當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

國家建立全國統一的個人社會保障號碼。個人社會保障號碼為公民身份號碼。

第六十條 用人單位應當自行申報、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非因不可抗力等法定事由不得緩繳、減免。職工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由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用人單位應當按月將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明細情況告知本人。

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社會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直接向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繳納社會保險費。

擴充套件資料:今後,我省符合條件的靈活就業人員也可以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了。昨日,省人社廳、省財政廳、省稅務局聯合釋出《關於靈活就業人員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有關問題的通知》,明確規範靈活就業人員參保條件。

參保企業養老保險:需符合年齡限制

據介紹,新政旨在鼓勵和引導各類城鄉居民積極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進一步擴大養老保險覆蓋範圍,確保參保人養老保險權益。

政策規定,靈活就業人員參保條件為:在城鎮就業的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其他靈活就業人員,以及未與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的我省城鄉居民(在校學生除外),年滿16週歲且男未滿60週歲、女未滿55週歲的,可以按靈活就業人員身份在靈活就業地或戶籍地參加(接續)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由個人繳納養老保險費。

個人參保繳費:比例為20%

靈活就業人員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繳費基數為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繳費比例為20%,其中8%記入個人賬戶。靈活就業人員可根據自身經濟承受能力,按照當地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至300%自主選擇確定繳費基數,繳費基數原則上每年核定一次。其中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參保時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10年的,按照當地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至100%自主選擇確定繳費基數。

靈活就業人員從參保之月起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可以選擇按月、季、半年或年的繳費方式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靈活就業人員可:自主選擇參保地

符合參保條件的靈活就業人員,自主選擇參保地參加(接續)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各級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社保經辦機構除稽核其年齡、身份證件資訊外,不得以戶籍性質、地域範圍、居住證明、靈活就業證明、工商營業執照等條件限制申請人蔘保,並及時傳遞靈活就業人員參保(接續)資訊至稅務機關,稅務機關依據相關資訊徵收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辦理參保(接續)及繳費手續時要儘量減少需由申請人提供的證明材料,優化經辦流程,簡化工作程式,提供便利服務。

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參保前已經參加過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參保人,可在原參保地繼續參保繳費,也可以在靈活就業地或戶籍所在的縣(市)區參保繳費後,按規定接續基本養老保險關係。

已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的我省城鄉居民,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後,其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關係由原參保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予以封存,參保人達到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法定退休年齡時,按照城鄉養老保險制度銜接有關規定處理。

退休後基本養老金:按企業職工計發

靈活就業參保人員退休手續辦理按照我省相關規定執行。其中,沒有視同繳費年限的靈活就業參保人員本人可直接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靈活就業參保人員退休後按企業職工基本養老金計發辦法計發基本養老金。

人民網-靈活就業人員符合條件可參保企業職工養老保險

6樓:kookv溫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服務,不算的,國家實行養老保險繳費制度之後,就已經取消了工齡,按照繳納養老保險計算繳費年限,按照繳費年限計算退休養老金,沒有工齡的說法,沒有繳納養老保險,不能計算繳費年限,自然也就不能辦理退休,領取退休養老金。

提問之前有交過人事**和交過靈活就業人員的保險,可以計算到工齡嗎?

回答每個地方的政策不盡相同,但是正常的應該是實行人事**並交納社會保險,就可以算工齡。

提問好的,謝謝!

回答不用客氣呢親

提問2023年8月至2023年9月期間未繳納社保,但一直在現工作單位工作,社保局把工作簡歷欄填寫為「待業」,對嗎?如果後期核實就業情況有沒有影響?這一欄應該怎麼寫?

回答不會有影響的

更多5條

7樓:

養老保險,18歲以上的中國公民都可以開始繳納。

按現在的規定,城鎮居民只要繳納15年,到了60歲就可以領取養老金,但交得較少,領取的養老金也較少。

機關、事業、國企的工作人員,要繳納養老金一直到退休領取養老金為止,繳納額度較大,領取養老金較多。

城鎮靈活就業人員,可以比照機關、事業、國企的工作人員的數額繳納,領取的退休金數額交得多領取越多。

以上都要除以一個年齡基數,與預期壽命有關,我記得是139個月。

8樓:碎月導師

下崗職工自己交社保,到底算不算工齡?視同繳費年限是怎麼來的?

9樓:卓行天下

不是算工齡,和工齡無關,準確說法是:連續繳費年限。你以前繳納的會合並一起,對養老等有益。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算工齡,只能算養老保險繳費年限。只要連續繳費,到退休時你自己繳費養老保險費用會算到你個人帳戶的。也就是說不會白繳的。

11樓:雞食糞鼠

養老保險怎麼能算工齡呢?但是你之前所交的可以轉移過來,一般我們是至少交15年,你總共交滿15年就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與工齡沒有關係...只要交夠15年就可以了..

自由職業者繳納養老保險後,是否計算工齡?

13樓:n已

不計算工齡。

工齡是指職工以工資收入為生活資料的全部或主要**的工作時間。工齡的長短標誌著職工參加工作時間的長短,也反映了它對社會和企業的貢獻大小和知識、經驗、技術熟練程度的高低。工齡可分為一般工齡和本企業工齡。

一般工齡是指職工從事生產、工作的總的工作時間。在計算一般工齡時,應包括本企業工齡。本企業工齡(連續工齡)是指工人、職員在本企業內連續工作的時間。

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15年划算嗎

交費基數不同導致個人帳戶餘額不同,退休後領取方式是一樣的,另外,統籌帳戶裡的錢是給zf的,這部分個人享受不到 用來拉平均工資的高低去了 那麼職工就是交費少,靈活就業人員就是交費高。享受同樣待遇的情況下,靈活就業人員比職工多交一部分給zf了。擴充套件閱讀 保險 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

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可以補繳麼

養老保險中斷的可以自己去社保中心補交,也可以等找到新工作時新單位幫忙處理,直接找人事處理就行。養老保險最低交納年限為180個月即15年時間,可以多交,到時就可以多領取。同時,養老保險可以累計計算交納年限,即斷斷續續交納是允許的。醫療保險至少需要交納20 25年,達到退休年齡就可以申請享受養老金待遇和...

靈活就業人員怎樣買養老保險,作為一名靈活就業人員,如何購買養老保險最划算

1.如何辦理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 持本人戶口簿或身份證到戶口所在街道或所屬分局,簽訂銀行代扣繳費協議,到工商銀行任意中國點辦理代扣養老保險費銀行卡開卡手續,再返回到街道或所屬分局辦理登記銀行卡號手續。2 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轉入本市企業 持身份證 勞動合同 單位介紹信 到參保區 縣 養老保險分局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