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理解感同身受,你是怎樣理解「感同身受」與「換位思考」這兩個詞的?

2022-02-16 15:47:21 字數 2153 閱讀 4048

1樓:熱詞替換

感同身受是指感激的心情如同親身受到對方的恩惠一樣(多用來代替別人表示感謝),但它根據語言情景的發展又有了最新解釋:現常被用於指雖未親身經歷,但感受就同親身經歷過一樣,也是一種共情能力的表達

2樓:匿名使用者

感:感激;身:親身。心裡很感激,就象自己親身領受到一樣。

最新解釋:根據最新版《現代漢語詞典》(第五版)

原指感激的心情如同親身受到對方的恩惠一樣(多用來代替別人表示感謝),現多指雖未親身經歷,但感受就同親身經歷一樣。

這一成語在使用時極容易出錯,往往誤用為「如同自身感受到的一樣」,沒有注意到本成語的「感」(感激義),所以它應該用於「代人感謝另外一個的恩惠」。但現在生活中誤用太多,詞典改版時收錄新語意,即雖未親身經歷,但感受就同親身經歷一樣。

示 例1:孩子年紀還小,遠離家門去北京讀書,承蒙周老師悉心照顧,在此作為孩子的爸爸,我感同身受。

示 例2:讀完這篇**,我被這其中的人物命運深深的震撼了,舊社會人民的苦難生活讓我感同身受啊。

示 例3:此時,被壓迫婦女的悲慘遭遇,使趙盼兒感同身受。 (袁行霈《中國文學史》第六編)

最近,中國的記者們在介紹抗震救災的時候,都經常「感同身受」這個詞,例如「我們雖然遠在千里之外,卻與災區人民感同身受」。如果拋開其他因素來看,這些文章都是很感人的。問題就在於,「感同身受」這個詞用得不合適。

「感同身受」到底是什麼意思?「感」就是感激;「身」就是親身。「感同身受」這句話的意思就是:

心裡很感激,就象自己親身領受到一樣。這句話多用來代替別人表示感謝。雖然記者們經常說「災難也是一筆財富」,但那畢竟是文學用語,浪漫主義色彩太強烈了。

可以想像,房倒屋塌、家破人亡的災民們,真的會對**心存感激嗎?

不光是記者,老百姓用錯「感同身受」的事例更多。所以有些新出版的工具書把所謂的「新含義」也收錄進去了。記者理應是世界上最嚴謹的人之一,不應該盲目跟隨這種很不科學的說法。

你是怎樣理解「感同身受」與「換位思考」這兩個詞的?

3樓:司馬幼荷

感同身受和換位思考這兩個詞聽起來感覺好像是一樣,但其實並不是。感同身受是你有同樣的經歷可以有同樣的感受,所以可以理解對方。而換位思考是你並沒有同樣的經歷,但是你可以站在對方的角度來思考問題,然後理解對方。

4樓:阿qi棄

我覺得感同身受和換位思考這兩個詞,所謂的感同身受就是別人在發生一些事情或者是一些困難的時候,我們其實內心還是能夠感覺到他們比較絕望和比較無奈的一個心情呢,這就是我所謂的感同身受而換位思考呢,則是在兩個人面對一件事情的時候,如果是對方他會怎麼想,讓自己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思考問題,這就是所謂的換位思考。

5樓:小美

感同身受是不存在的, 但是換位思考是存在的。進如果把換位思考運用在平常日常生活中和別人的交往中,就會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煩。因為你如果站在別人的角度上去思考問題,你就會理解別人的想法和別人的處境。

但是就算你進行了換位思考,你也不可能做到感同身受,因為畢竟你不是別人。

6樓:回憶

感同身受是你跟對方經歷過同型別的事情,所以在對方說同一件事情的時候,你就會有同樣的感受。而換位思考是你並沒有跟對方經歷過同類的事情,但是你可以站在對方的角度來理解對方,為什麼會有那樣的感受,或者是為什麼會那樣理解一件事情。

7樓:消化

他們的針對的點完全不一樣,雖然這兩個詞都是有利於我們在人際交往關係中處理一些複雜的問題的,但是還是有本質的區別的。換位思考的落腳點是理智。你天大的委屈,在別人眼裡不過就是一個故事。

所以感同身受是一個非常困難的事情。

8樓:老玉米

我覺得感同身受,它主要是指這件事發生在別人的身上,但是如同發生在自己身上一樣。就是感覺,感動深受這句話用在對一件事情的看法上,用的比較多,就說這件事情發生在誰誰誰的身上,但是我們感同身受,就是說對於別人的遭遇啊,或者是困難呢,或者是災難呢?等等,我們都感同深受,這個時候用的是比較多的。

換位思考的意識和感同身受,有點近視,但是又不一樣,換位思考是有些個問題,我們要站在別人的立場去想這個問題應該怎麼解決?也就是說,當別人處理這件事情的時候,你再想想,如果這件事情發生在我身上,我應該怎麼處理這個叫換位思考?也就是說,替別人考慮,然後站在別人的立場,所以就換位嗎?

站在別人的立場去想這個問題。可能你的感受就不一樣了。

物極必反這句話你是怎麼理解的,怎樣理解物極必反這句話

什麼物質事物都有正反面,而且是迴圈的,當你一方面做到極致,那就離另一面只有一線之隔,隨時會變成反面,所以做人做事不要太講究完美。其實物極必反,這句話說的非常有道理,比如說你想讓一個人學習,然後你每天都告訴他你要學習,一直到最後的時候他就會一點也不去學了。有的人總是說過一句話叫樂極生悲,其實跟物極必反...

你怎樣理解管理的定義?什麼是管理?你怎樣理解它?

通常來說管理是指組織為了達到個人無法實現的目標,通過各項職能活動,合理分配 協調相關資源的過程。其理解要點體現在以下五個方面 1 管理載體是組織。組織包括企事業單位 國家機關 政治黨派 社會團體以及宗教組織等。2 管理的本質是通過合理分配和協調各種資源的過程。合理 是從管理者的角度來看的,因而有侷限...

怎麼理解母愛可以拯救一切,你是怎樣理解母愛可以拯救一切,這句話的

母愛是世界上最無私,最博大的愛,母愛像大地一樣,能承載萬物,就像一盞指引你走向成功的明燈,就像大海,包容一切 媽媽的愛 愛像春天的暖風,吹拂著你的心 母愛像綿綿細雨,輕輕拍打著你的臉面,滋潤你的心田 母愛像冬天的火爐,給你在嚴冬中營造暖人心意的陽光。記得我小的時侯,有一年冬天,天氣很冷。爸爸出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