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魚和青魚是一種魚嗎,青魚和鮁魚的區別

2023-01-16 20:30:06 字數 5559 閱讀 5080

1樓:gym無錫

不是一種魚,區別如下:

1.所屬類目不同 青魚屬於鯉形目,鯉科,雅羅魚亞科,青魚屬;燕魚屬於硬骨魚綱,鱸形目,鮁科,馬鮫魚就是我們說的鮁魚。

2.燕魚:燕魚體長而側扁,呈紡錘形,一般體長為25~50釐米、體重300~1000克,最大個體長可達1米、重4.

5千克以上。青魚:青魚體長,略呈圓筒形,腹部平圓,無腹稜。

尾部稍側扁。吻鈍,但較草魚尖突。上頜骨後端伸達眼前緣下方。

2樓:太陽曬屁股

所屬類目不同 青魚屬於鯉形目,鯉科,雅羅魚亞科,青魚屬;燕魚屬於硬骨魚綱,鱸形目,鮁科,馬鮫魚就是我們說的鮁魚,不是同一種魚。

青魚和鮁魚的區別

3樓:爵帝少帥

鮁魚學名為藍點馬鮫,俗稱燕魚、板鮁、竹鮫、尖頭馬加、青箭等,我國渤海、黃海、東海均有出產。青魚主要分佈於我國長江以南的平原地區,是長江中、下游和沿江湖泊裡的重要漁業資源和各湖泊、池塘中的主要養殖物件。

鮁魚和青魚的科屬區別

1、鮁魚:鮁魚為動物界、脊索動物門、脊索動物亞門、硬骨魚綱、鱸形目、鮁科、馬鮫魚屬暖性上層魚類。

2、青魚:青魚為動物界、脊索動物門、硬骨魚綱、鯉形目、鯉科、青魚屬淡水魚類。

鮁魚和青魚的形態區別

1、鮁魚:鮁魚體長而側扁,呈紡錘形,一般體長為25~50釐米、體重300~1000克,最大個體長可達1米、重千克以上。

尾柄細,每側有3個隆起脊,以**脊長而且最高。頭長大於體高。口大,稍傾斜,牙尖利而大,排列稀疏。

體被細小圓鱗,側線呈不規則的波浪狀。體側**有黑色圓形斑點。背鰭2個,第一背鰭長,有19~20個鰭棘,第二背鰭較短,背鰭和臀鰭之後各有8~9個小鰭。

胸鰭、腹鰭短小無硬棘。尾鰭大、深叉形。

2、青魚:青魚體長,略呈圓筒形,腹部平圓,無腹稜。尾部稍側扁。

吻鈍,但較草魚尖突。上頜骨後端伸達眼前緣下方。眼間隔約為眼徑的3.

5倍。鰓耙15~21個,短小,乳突狀。咽齒一行,左右一般不對稱,齒面寬大,臼狀。

鱗大,圓形。側線鱗39~45。體青黑色,背部更深,各鰭灰黑色,偶鰭尤深。

體長可達145釐米。

鮁魚和青魚的產地區別

1、鮁魚:鮁魚分佈於北太平洋西部,我國產於東海、黃海和渤海,主要漁場有舟山、連雲港外海及山東南部沿海,每年的4~6月份為春汛,7~10月份為秋汛,5~6月份為旺季。

鮁魚和青魚的功效區別

1、鮁魚:鮁魚其肉質細膩、味道鮮美、營養豐富,有補氣、平咳作用,對體弱咳喘有一定療效,還具有提神和防衰老等食療功能,常食對**貧血、早衰、營養不良、產後虛弱和神經衰弱等症會有一定輔助療效。

2、青魚:青魚是一種富含蛋白質、脂肪很低的食物,含有豐富的核酸,可以延緩衰老,營養易被人體吸收,可用於食療。含豐富的硒、碘等微量元素,故有抗衰老、抗癌作用。

還含有二十碳五烯酸與二十二碳六烯酸,具有擴張血管、防止血液凝結等作用,對大腦細胞、特別對腦神經傳導和突觸的生長髮育作用有著極其重要的關係。

4樓:廣懶寵物

1、科目不同。

青魚是動物界、脊索動物門、硬骨魚綱、鯉形目、鯉科、青魚屬淡水魚類,而鮁魚是動物界。

譽索動物門譽索動物亞門硬骨魚綱鱸形目鮁科、馬鮫魚屬暖性上層魚類。

2、腥味不同。

青魚和鮁魚的腥味相比,一般青魚的腥味要比鮁魚重很多。

3魚刺不同。

青魚和鮁魚的魚刺相比,青魚的魚刺比較多一些,而鮁魚的魚刺比較少一些。

4。分佈區域不同。

青魚主要分佈在我國長江以南的平原地區,而鮁魚主要分佈在北太平洋西部,我國分佈在東海、黃海和渤海,主要漁場有舟山、連雲港外海及山東南部沿海。

5、外形不同。

青魚的身體比較長,呈圓筒形,腹部平圓,無腹稜,尾部稍微側扁。身體顏色是青黑色,背部顏色更深,魚鰭是灰黑色的,體長可達145釐米。鮁魚身體長而側扁,呈紡錘形。

尾柄細,每側有3個隆起脊,以**脊長而且最高。身體被細小圓鱗,側面身體呈不規則的波浪狀。身體側邊**有黑色圓形斑點。

胸鰭,腹鰭短小沒有硬棘,並目尾鰭比較大,是深叉形的。一般體長為25-50釐米,最大個體長可達1米。

5樓:匿名使用者

以我個人買魚的經驗。

鮁魚的**無鱗灰色,脊背和肚子顏色過度很柔和,身上有深灰藍色的大斑點。

青魚的**脊背和【肚子顏色過渡很明顯,脊背發青藍色。

其實很好區別了。

問賣魚的就知道了。

鯖魚是一種很常見的可食用魚類,出沒於西太平洋及大西洋的海岸附近,喜群居。

體粗壯微扁,呈紡錘形,一般體長20~40釐米、體重150~400克。

頭大、前端細尖似圓錐形,眼大位高,口大,上下頜等長,各具一行細牙,犁骨和胯骨有牙。體被細小圓鱗,體背呈青黑色或深藍色,體兩側胸鰭水平線以上有不規則的深藍色蟲蝕紋。腹部白而略帶黃色。

背鰭2個,相距較遠,第一背鰭鰭棘9~10根,第二背鰭和臀鰭相對,其後方上下各有5個小鰭;尾鰭深叉形、基部兩側有兩個隆起脊;胸鰭淺黑色,臀鰭淺粉紅色,其他各鰭為淡黃色。

鮁魚也叫藍點馬鮫(學名),硬骨魚綱,鱸形目,鮁科。種類很多,常見的有「中華馬鮫」scomberomorussinensis,斑點馬鮫,康氏馬鮫等。

體長而側扁,呈紡錘形,一般體長為25~50釐米、體重300~1000克,最大個體長可達1米、重千克以上。尾柄細,每側有3個隆起脊,以**脊長而且最高。

頭長大於體高。口大,稍傾斜,牙尖利而大,排列稀疏。體被細小圓鱗,側線呈不規則的波浪狀。

體側**有黑色圓形斑點。背鰭2個,第一背鰭長,有19~20個鰭棘,第二背鰭較短,背鰭和臀鰭之後各有8~9個小鰭;胸鰭、腹鰭短小無硬棘;尾鰭大、深叉形。

6樓:來自赤壁古戰場溫厚的柳樹

青魚亦稱黑鯇、螺螄青。硬骨魚綱,鯉科。體亞圓筒形,青黑色,鰭灰黑色。

頭寬平,口端位,無須。咽頭齒臼齒狀。棲息中下層,主食螺螄、蚌、蝦和水生昆蟲。

在河流上游產卵,可人工繁殖。個體大,生長迅速。為中國主要淡水魚類養殖物件。

分佈於中國各大水系,主產於長江以南平原地區。魚膽有毒。

鮁魚也叫藍點馬鮫,硬骨魚綱,鱸形目,鮁科。鮁魚體長而側扁,體色銀亮,背具暗色條紋或黑藍斑點,口大,吻尖突,牙齒鋒利,游泳迅速,性情兇猛。

青魚和鮁魚是一種魚嗎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哦,青魚是淡水的,鮁魚是海水的。

青魚。鮁魚??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同一種魚。

青魚外形特徵。

體長,略呈圓筒形,尾部側扁,腹部圓,無腹稜。頭部稍平扁,尾部側扁。口端位,呈弧形。

上頜稍長於下頜。無須。下嚥齒1行,呈臼齒狀,咀嚼面光滑,無槽紋。

背鰭和臀鰭無硬刺,背鰭與腹鰭相對。體背及體側上半部青黑色,腹部灰白色,各鰭均呈灰黑色。

體圓筒形。腹部平圓,無腹稜。尾部稍側扁。

吻鈍,但較草魚尖突。上頜骨後端伸達眼前緣下方。眼間隔約為眼徑的3.

5倍。鰓耙15~21個,短小,乳突狀。咽齒一行,4(5)/5(4),左右一般不對稱,齒面寬大,臼狀。

鱗大,圓形。側線鱗39~45。體青黑色,背部更深;各鰭灰黑色,偶鰭尤深。

鮁魚屬鱸形目鮁科,學名為藍點馬鮫。藍點馬鮫的俗稱還有燕魚、板鮁、竹鮫、尖頭馬加、青箭等。鮁魚體長而側扁,體色銀亮,背具暗色條紋或黑藍斑點,口大,吻尖突,牙齒鋒利,游泳迅速,性情兇猛,一般體長260—520毫米,大者可達1米以上、重20千克以上,分佈於北太平洋西部,我國東黃渤海均產之。

鮁魚屬暖性上層魚類,以中上層小魚為食,夏秋季結群向近海洄游,一部分進入渤海產卵,秋汛常成群索餌於沿岸島嶼及岩礁附近,為北方海區經濟魚之一。

9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正值鮁魚上市的好時節,吃魚因為有刺,做不好還嫌太腥,所以好多人嫌麻煩,那就做魚丸吧,教你怎樣做好吃的鮁魚丸子,兩種口味任你選噢!!!又滑又嫩,保證你吃一大碗!!!

原料:鮮鮁魚一條(約2至3斤左右),鮮姜一大塊,蔥三根,韭菜少許,香菜少許,胡椒粉少許,花生油二兩,雞蛋一隻。

做法:首先將姜、蔥、韭菜切成未、香菜切成段備用。接下來處理主料!!

1、將鮮鮁魚整條洗淨,從腮處下刀,將兩邊的魚肉片下,緊接著將魚皮一併片下。

魚皮一定要去掉嗎?好多人覺得太可惜了,但是如果不去掉的話,會影響魚丸的顏色的!那黑黑的魚丸會讓你的作品大打折扣的噢!!

2、用廚房多用機絞拌或用刀將片下的魚肉打碎,在打碎或絞拌的過程中要加入大量的水,其中的比例約為1:1。

注意啦!這一步可是關鍵呀,如果太稀,那就不能成形,如果厚,那魚丸將失去彈性,怎樣可以做到不軟不硬呢,教你絕招,那就是用你的雙手給魚茸上勁,當你感覺到你的手在魚茸裡有一定的阻力,但不至於你攪拌時魚茸能自動定型,那就剛剛好!!

3、將打好的魚茸放置盆中,這時開始調味道了,這次教的兩道菜,所以現在開始分開來說了!!

a 暫時取名為鮮姜鮁魚丸。

首先把魚茸裡倒入花生油,拌勻後將姜、蔥、一隻雞蛋一併放入繼續攪拌,期間可以試著加一些鹽(因為是海魚,所以可以不加鹽,但根據個人口味吧可以多少試著放一點)。這些做完以後,取一隻鍋,用蔥花爆香後,加入大量水,水中放鹽,水開後,用小勺(最好是園形的)沾冷水,將魚茸逐勺放入開水中,直到魚丸漂起後,大火翻滾二分鐘,就可以了,這時將湯碗中放入胡椒粉,香菜段,再將魚丸連湯一併裝盤上桌即可。

b暫時取名叫綠野鮮鮁魚丸。

首先將魚茸裡倒入花生油,攪拌後,再將切好的韭菜放入攪拌,從現在開始,還是和上面的做法一樣,把鍋用蔥花爆香,繼加入大量水,直至魚丸熟後在出鍋前都是完全一樣的,只是上桌時,湯碗內不需要任何輔料,只要加入胡椒粉和鹽即可。

10樓:匿名使用者

把魚的刺多,而青魚基本上就一根主刺,肉呈蒜瓣樣,肉制別跋魚嫩,不腥。

燕魚和鮁魚到底是不是一種魚?求權威解答

11樓:徭青寒鞠晴

不是同一種魚。燕魚(學名:platax

teira),又名神仙魚、天使魚。為白鯧科燕魚屬的魚類。鮁魚也叫馬鮫(學名),鯖科魚類。它們分屬不同的科目,所以不是同一種魚類。

燕魚和鮁魚是不是一種魚?

12樓:帥氣的小宇宙

一、形態特徵不同:

1、燕魚:魚體呈菱形,極側扁,尾鰭後緣平直,背鰭、臀鰭鰭條向後延長,上下對稱,似張開的帆。腹鰭特長,呈絲狀。從側面看像空中飛翔的燕子,故又稱其為燕魚。

2、鮁魚:牙齒鋒利,游泳迅速、性情**一般長。

52米,最長可達1米,重20公斤。魚體長而側扁,體色銀亮,背具暗色條紋或黑藍斑點,口大,吻尖突,牙齒鋒利,游泳迅速,性情兇猛。

二、分佈不同:

1、燕魚主要分佈於非洲東岸、紅海、錫蘭、印度、馬來西亞、日本、菲律賓、印度尼西亞、澳大利亞、臺灣島以及中國南海等海域。在中國,燕魚主要產於渤海、黃海和東海,其中以山東沿海產量最多。

2、鮁魚分佈於北太平洋西部。中國產於東海、黃海和渤海。主要漁場有舟山、連雲港外海及山東南部沿海。每年的4~6月份為春汛,7~10月份為秋汛,5~6月份為旺季。

三、所屬科和屬不同:

1、燕魚屬於白鯧科,燕魚屬。

2、鮁屬於鮁科,馬鮫魚屬。

金槍魚和鮁魚有什麼區別,金槍魚和鮁魚是一種魚嗎?

一 大小不同 金槍魚 金槍魚的體長為441 1720mm,體重為2000 92000克。鮁魚 鮁魚的體長為50 1000mm,體重為300 1000克。二 體型不同 金槍魚 金槍魚的體型稍側扁,尾部較長而細。鮁魚 鮁魚的體型長而側扁,尾柄細。三 顏色不同 金槍魚 金槍魚的背部呈藍色,腹部呈銀白色。鮁...

狗腿子魚和光魚是一種魚嗎,狗魚,黑魚是一種魚嗎?

狗腿子魚和光魚不是一種魚,它們在生物學上的分類和外形有較大差異。狗腿魚學名鯒魚,地方名就更多了,比如牛尾魚 柺子魚 百甲魚 辮子魚 尖角子 山肖 竹甲等。鯒是鯒科 鯒屬魚類。體較短,平扁,向後漸細尖,縱剖面略呈圓柱狀。頭部呈縱扁,眶間隔稍寬。吻平扁,略長。口大,上位,向後延伸超過眼睛前緣。眼小,眼後...

鸚鵡和神仙魚可以一起養嗎,鸚鵡魚可以和燕魚一起養嗎

鸚鵡和神仙魚不可以一起養,原因如下 1 血鸚鵡最宜單獨餵養,性格比較凶暴,具有攻擊性。2 血鸚鵡比神仙魚壯實很多,打起來,鸚鵡會直接把神仙魚給咬死。3 能夠混養的魚兒,其脾氣性格都要比較溫順,不會惡意的去爭搶。這樣性格溫順的魚兒才能混養,像鸚鵡比較好鬥,那就不能混養了。不建議一起 畢竟鸚鵡是帶有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