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火鍋的湯底怎麼做,麻辣火鍋的鍋底怎麼做??

2022-02-26 01:35:48 字數 5763 閱讀 7652

1樓:匿名使用者

食材主料

輔料25

高湯1000

小鍋炒製法配方

麻辣火鍋底料的做法-自制火鍋底料的做法

配料:牛油3斤 色拉油2斤 郫縣豆瓣1斤 白酒50克 醪糟20克 滋粑海椒1,5斤 生薑1兩 大蒜1兩花椒1.5兩豆豉15克宜賓碎米牙菜15克 冰糖1兩 上等辣椒麵2兩 大蔥1兩3寸段

香料配方:

白扣5克 草果5克 三奈3克 丁香3克 砂仁5克 香果5克 孜然5克 桂皮5克 甘草5克 枝子5克 排草5克老扣5克甘鬆5克陳皮5克 篳撥5克 香茅草8克 八角5克 香葉5克千里香5克 小茴香8克 香草5克等等。

炒制前先把香料剪成2寸長得節,用溫水泡大約20分鐘,花椒泡漲.

準備2口炒鍋,一個裡面放(豆瓣,大蔥 生薑 醪糟 白酒25克 大蒜 碎米牙菜 豆豉冰糖)共9樣拌勻.

另一口鍋內加入3斤牛油熬化,然後加入色拉油燒到7-8成熱,用勺子把油舀到和勻的豆瓣上面,邊淋油邊攪拌,以免豆瓣焦化.至到油淋完為止.然後將豆瓣置火上用中火熬製10分鐘左右,

豆瓣快乾水氣時下滋粑辣椒,改用大火炒制當油沸騰時,改用小火熬製,15分鐘後加入白酒25克左右,繼續炒制,直到各原料水分快乾時加泡漲得香料繼續炒制,直到各原料9分干時下泡漲得花椒,炒制5-10分鐘即可.

麻辣火鍋底料的做法-自制火鍋底料的做法到這就全部說完了,還有什麼不懂的可以隨時聯絡諮詢我。

end注意事項

火鍋的做法千奇百態,每個地區的火鍋做法都不太一樣,但是萬卷不離其宗,有一點很重要,火鍋的傳統味道不能變。

2樓:匿名使用者

麻辣火鍋的湯底怎麼做-------麻辣火鍋自己做

原料:大重慶火鍋底料半袋  郫縣辣醬3茶匙(15克) 花椒30克  幹辣椒約40根 八角1個  桂皮2片  香葉2片  草果1個  山奈3個  大蒜8瓣  蔥3段  姜3片

調料:生抽2湯匙(30ml)  香油2湯匙(30ml) 清水1500ml   鹽1/2茶匙(3克)

做法:1) 鍋中倒入油,馬上放入花椒,幹辣椒,八角,桂皮,香葉,草果和山奈,用小火慢慢炒出香味後,放入拍散

的大蒜,薑片和蔥段炒香。

2) 然後改成大火,放入郫縣辣醬煸炒1分鐘出紅油後,倒入清水,大火煮開後放入火鍋底料,攪勻後蓋上蓋子,

轉小火煮20分鐘。

3) 待所有香料的味道都融入湯中,用笊籬撈出湯中的部分香料(主要是蔥薑蒜和少量的花椒辣椒),然後再調

入一勺火鍋底料,充分溶解後關火。

4) 食用時,將麻辣火鍋的湯底,一直放在電磁爐上持續加熱即可涮菜食用。

5) 把大蒜用壓蒜器壓成蒜茸,放在碗中,到入香油浸泡10分鐘,根據個人口味調入一些鹽即可。

超級囉嗦:

**炒制香料時,一定記得用小火,慢慢炒香,千萬不要因為著急就用大火,那樣很容易把香料炒糊,口感會變苦。

**麻辣火鍋的湯底最好能長時間的熬製,這樣香料的味道才能與湯更好的融合。

**大重慶火鍋底料在超市,菜市場裡都有賣,製作麻辣鍋底,這大重慶可千萬不能省略哈。

**吃麻辣火鍋配的肉類和蔬菜,完全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選擇。以下,是一些常規的內容,僅供參考。

3樓:江蘇新東方烹飪學院

煮一鍋滾水加入1匙的米酒及少許的鹽,將豬骨汆燙3分鐘後撈起洗淨;薑切片,青蔥洗淨,幹辣椒、花椒粒及八角也稍微沖洗一下瀝乾,板豆腐切塊備用。

準備一個鍋子,水裝7分滿,放入豬骨及加1匙米酒,電鍋內鍋加6米杯量的水。

待開關跳起後,以撈網過濾成高湯備用。

熱鍋加2匙香油及1匙沙拉油,把蒜頭及薑片下鍋爆香。

加入1匙的辣豆瓣醬及2匙的韓式辣椒粉炒香。

將3匙的米酒、冰糖、八角、幹辣椒及花椒粒放入。

把青蔥放入,加入高湯及3匙的辣油以大火煮滾,再轉中小火燉煮30分鐘。

板豆腐切塊加入,並以小火繼續燉煮30分鐘。

移至火鍋煮鍋內,不夠鹹再加一點鹽調味,火鍋料及肉片要吃的時候再下鍋,辣香美味的麻辣火鍋湯底就完成了哦!

4樓:匿名使用者

麻辣火鍋底料的做法

食材:辣椒100克,花椒100克,油8g,鹽10g,香料5g,大蒜9g,生薑10g,辣椒醬10g,大骨湯500g,料酒2g,生抽5g,雞精8g

步驟油加熱後加入辣椒醬、蒜瓣、生薑同炒。

2.加入香料、辣椒、花椒。

3.倒入大骨湯。

4.加入鹽、料酒、生抽、雞精燒開。

5.這樣麻辣鍋湯底就完成,可以涮各種食材了。

5樓:常山趙子龍

鍋中倒入油,馬上放入花椒,幹辣椒,八角,桂皮,香葉,草果和山奈,用小火慢慢炒出香味後,放入拍散的大蒜,薑片和蔥段炒香;

改成大火,放入郫縣辣醬煸炒1分鐘出紅油後,倒入清水,大火煮開後放入火鍋底料,攪勻後蓋上蓋子,轉小火煮20分鐘;

待所有香料的味道都融入湯中,用笊籬撈出湯中的部分香料,然後再調入一勺火鍋底料,充分溶解後關火。

6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滷包:1兩,花椒1兩,陳皮0.5兩,八角0.

5兩,丁香1兩,桂枝0.5兩,草果5粒,甘草1.5兩,羅漢果2粒,豆蔻1兩,幹辣椒1兩,三奈1兩,辛香料:

1斤,蒜頭末1斤,朝天椒粉8兩,細辣椒粉1斤,川椒粉200公克,辣豆瓣醬600公克,米酒300㏄,黃豆瓣醬600公克,黑豆瓣醬100公克,冰糖1斤,高湯4500㏄,雞粉300公克

做法1.取鍋,加入少許油、幹辣椒和花椒炒香盛起。

2.續於鍋中,放入辛香料爆炒後盛起。

3.在於鍋中放入朝天椒粉、細辣椒粉拌炒後,加入辣豆拌醬、黃豆拌醬和黑豆拌醬拌炒後,加入高湯、調味料、作法1、2的食材和剩餘的滷包材料以小火慢煮3∼4小時即為麻辣湯底。

7樓:在鼎湖峰燒烤的菠蘿蜜

材料湯底材料a: 2大匙,薑片3片,幹辣椒3支,蒜末1大匙,湯底材料b:1小匙,辣豆瓣醬3大匙,酒2大匙,辣椒粉1小匙,湯底材料c:

1小匙,雞骨高湯2000cc,鹽1小匙,火鍋料:120公克,豆腐80公克,鴨血1大塊,大腸頭300公克,大白菜500公克,金針菇120公克,火鍋肉片300公克

做法1.以2大匙沙拉油炒香a.材料後,再放入b材料一同翻炒數下,再加入c材料,用小火一起煮透約20分鐘,即可濾除去渣。

2.大腸頭汆燙過洗淨,放入電鍋加一杯水蒸軟,再取出切小段;鴨血切塊;白菜切段並汆燙;青蒜斜切備用。

3.將作法1的麻辣湯底煮至滾沸,將所有火鍋料(火鍋肉片除外)和作法2的材料放入鍋中煮熟;要食用時將肉片放入湯底燙熟,沾醬一起食用即可。

這個是家常的做法,還是想要專業的做法,最好是找個專業的廚師培訓院校報一個專業的火鍋培訓班學習一下。

8樓:僅支援簡體中文

牛肉味調味膏+辣椒精+麻椒精+牛油+水,這是商用版。民用版的就是樓上說的那些

9樓:千落千離

主要分為三個步驟,具體如下:在鐵鍋中倒入油,放花椒,幹辣椒,八角,桂皮,香葉,草果和山奈,用小火慢慢炒出香味後,放入拍散的大蒜,薑片和蔥段炒香; 改成大火,放入郫縣辣醬煸炒1分鐘出紅油後,倒入清水,大火煮開後放入火鍋底料,攪勻後蓋上蓋子,轉小火煮20分鐘; 待所有香料的味道都融入湯中,用笊籬撈出湯中的部分香料,然後再調入一勺火鍋底料,充分溶解後關火。

10樓:江蘇新東方烹飪學院

【材料】

火鍋底料:500克(切小塊)

辣椒:25克(幹)

花椒:10克

啤酒:10克(或者:酒糟)

薑片:20克

冰糖:10克

蔥白:2根

清水:1500克(或者:高湯)

(比例:水3⃣️:底料1⃣️)

【製作方法】

1⃣️底油4成熱+火鍋底料(小火1分鐘炒化)2⃣️加入:辣椒、姜、花椒(小火1分鐘、炒到亮油)3⃣️加入:清水(大火燒開,之後再加熱1分鐘)4⃣️加入:啤酒、冰糖、蔥白(煮1分鐘)

5⃣️倒入火鍋盆。

建議還是要去正規的學校學習下好,味道會很正宗

11樓:雲南新東方烹飪學校

鍋底用料:

老薑5片,大蔥5段,蒜50g,牛油500g,牛尾骨500g,郫縣豆瓣醬150g,永川豆豉50g,冰糖10g,花椒50g,白胡椒粒5g,幹辣椒30支,醪糟汁20ml,紹興黃酒20ml,鹽4茶匙(20g),幹燈籠辣椒250g,香料包(八角2枚,沙姜5g,桂皮1支,小茴香5g,草果3枚,紫草1g,香葉4枚,丁香7顆),油2湯匙(30ml)

鍋底做法:

牛尾骨洗淨。中火加熱砂鍋中的油至7成熱,放入牛尾骨煎至表面微焦,加入2000ml冷水大火煮開後撇去浮沫,調成小火加蓋煲煮1小時製成牛尾湯。

炒鍋中放入牛油,用中火加熱至融化,放入花椒和幹辣椒炸出香味立即關火,用濾網濾除花椒和辣椒,將牛油留用。

炒鍋中放入50ml處理好的牛油,用中火加熱至3成熱,放入冰糖翻炒至熔化並邊緣泛起紅色泡泡,加入豆瓣醬、豆豉慢慢便超出紅油,注入牛尾湯、醪糟汁、紹興黃酒,加入老薑片、大蔥段、蒜和白胡椒粒加蓋煮開。

將香料包用紗布包好或裝入調料包放入湯中煲煮20分鐘後取出,放入處理過的牛油即可倒入火鍋上桌。

如何自己製作麻辣火鍋鍋底

12樓:村意

獨自一人在野外吃火鍋,只要味道帶勁,我也能吃一大鍋

麻辣火鍋的鍋底怎麼做??

13樓:匿名使用者

火鍋底料配方及其炒制方法

小鍋炒製法配方

配料:牛油3斤 色拉油2斤 郫縣豆瓣1斤 白酒50克 醪糟20克 滋粑海椒1.5斤 生薑1兩 大蒜1兩 花椒1.5兩 豆豉15克 宜賓碎米牙菜15克 冰糖1兩 上等辣椒麵2兩 大蔥1兩3寸段

香料配方:

白扣5克 草果5克 三奈3-5克 丁香3-5克 砂仁5克 香果5克 孜然5克 桂皮5克 甘草5克 枝子5克 排草5克 老扣5克 甘鬆5克 陳皮5克 篳撥5克 香茅草5-8克 八角5克 香葉5克千里香5克 小茴香8克 香草5克

炒制前先把香料剪成2寸長得節,用溫水泡大約20分鐘,花椒泡漲.

準備2口炒鍋,一個裡面放(豆瓣,大蔥,生薑,醪糟,白酒25克,大蒜,碎米牙菜,豆豉冰糖)共9樣拌勻.

另一口鍋內加入3斤牛油熬化,然後加入色拉油燒到7-8成熱,用勺子把油舀到和勻的豆瓣上面,邊淋油邊攪拌,以免豆瓣焦化.至到油淋完為止.然後將豆瓣置火上用中火熬製10分鐘左右,豆瓣快乾水氣時下滋粑辣椒,改用大火炒制當油沸騰時,改用小火熬製,15分鐘後加入白酒25克左右,繼續炒制,直到各原料水分快乾時加泡漲得香料繼續炒制,直到各原料9分干時下泡漲得花椒,炒制5-10分鐘即可.

吊湯 俗話說無雞不鮮,無鴨不香,無骨不濃所以在吊制白湯時一定要注意原料得搭配,才能保證湯鮮味美.

其特點是:顏色乳白,味正,稠度較濃.

老母雞一隻 老母鴨一隻 豬骨頭15斤 鯽魚4斤

(鯽魚熬湯時一定要用紗布包好)

吊湯工序

1 原料氽水要氽透 2 涼水浸泡原料1個小時,使各原料內部各營養成分疑固,熬出得湯才鮮香味美.3 吊湯時加入姜蔥料酒,胡椒顆粒.4一次性摻滿水,如果水被熬幹,只能加入開水衝到湯鍋裡,嚴禁往湯鍋內加入冷水.

5 勤打泡沫,才能保證湯汁乳白.大火燒開 用大火燉湯為濃湯即白湯,用小火燉湯為清湯.一定要注意.

對鍋 一般推薦使用4:6鍋 即4分清湯6分油.

對鍋原料:生薑顆粒50克 大蒜顆粒50克 鹽15克 味精50克 雞精50克 胡椒粉5克 黃酒75克白糖15克 醪糟10克幹辣椒40克 花椒25克 老油5斤鮮湯3斤.

記住:先把味道調好,再放母料.花椒和幹辣椒把老油和母料放了再放.

清湯鍋底

配方:雞精30克 味精20克 鹽10克 胡椒15克 大棗10克 枸杞5克 大蒜10克 薑片(取皮)5克 雞油50克 西紅柿4片 山珍20克 清湯4斤.豬油100克

山珍(羊血菌,牛桿菌.滑子菇等)

將當歸和黨蔘共20克剁成顆粒放到白湯鍋底內效果特佳.

紅湯麻辣火鍋魚怎麼做啊,做川菜,怎麼做才好吃??

主料 魚肉片500g 大蔥20g 姜15g 蒜15g 五香粉10g 基礎鍋底100g 輔料 幹辣椒50g 花椒25g 藤椒10g 八角20g 冰糖20g 醪糟汁15g 料酒10g 雞粉5g 魚湯1500g 魚骨熬製的高湯 菜籽油280g 熟芝麻6g 大紅燈籠椒5個。製作方法 1.準備材料,將 大蔥 ...

火鍋鴨子的家常做法,麻辣火鍋鴨的做法 最正宗的做法

鴨火鍋的用料。鴨 半子只3 4斤姜 數片料酒 適量生抽 適量花椒 20粒左右八角 2 3個桂皮 一塊香葉 3 5片幹辣椒 隨意 不吃辣可不加 郫縣豆瓣醬 適量黃豆醬 適量老乾媽 適量勺大蔥半根 切斷洋蔥 隨意芹菜 隨意蔬菜 若干燻料 小川椒 紅 綠 隨意調和油 適量生抽 適量蒜末 隨意香菜 香蔥末 ...

麻辣魚火鍋怎麼做,麻辣魚火鍋怎麼做

做法草魚去鱗 鰭 鰓和內臟洗淨。去頭去尾。將魚從中間劈開,去掉魚骨。再輕輕片下魚腹上的魚骨。用斜著把魚肉片成魚片。片好的魚片加入鹽和白酒醃製20分鐘。魚骨斬成塊,加入鹽和白酒醃製5分鐘。醃製好的魚片加入幹澱粉和適量的清水,攪拌均勻備用。準備好辣椒花椒蔥薑蒜,郫縣辣醬和辣妹子辣椒醬1 1混合。鍋中注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