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上為什麼把舒張壓做為診斷高血壓的標準呢

2022-03-20 18:57:49 字數 2161 閱讀 4951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就是專業人員,可以說你想問的是為什麼舒張壓這麼重要嗎?收縮壓、脈壓和舒張壓都可反映病人血壓的狀況,而患者的年齡決定了這三個測定值的相對重要性。研究發現:

收縮壓隨年齡的增長呈持續性線性上升;舒張壓在早年上升,約在50~60歲時處於一個相對平臺期,之後呈下降趨勢;脈壓在年輕時上升坡度較小,之後有加速上升趨勢。這是由於從中年開始,大動脈逐漸變僵硬其彈性下降,故收縮壓增高,舒張壓下降,脈壓也相應增大。因此,對於老年人脈壓增大除了要考慮到主動脈瓣關閉不全、甲狀腺機能亢進等常見原因外,還要考慮是否存在動脈硬化致彈性下降的因素。

目前公認的觀點是:

1.年齡小於50歲的人,舒張壓是心血管事件危險的最強**因素;

2.年齡小於60歲的人,收縮壓和舒張壓對心血管事件的**價值相同;

3.年齡≥60歲的人,收縮壓和脈壓是心血管病病死率和併發症發生率的最重要的**因素,在此年齡組,脈壓增大是評估危險的最重要因素,但它幾乎總伴有收縮期高血壓。在≥60歲的病人,收縮壓和危險呈正相關,舒張壓和危險呈負相關。在某一特定收縮壓值,舒張壓越低,脈壓越大,心血管病危險越大。

這是因為脈壓大就增加了對血管的衝擊,使管壁的彈性成分容易疲勞和斷裂,易發展為動脈瘤並有可能破裂,同時血管壁的內膜容易損傷而導致動脈粥樣硬化及血栓形成,並且與寬脈壓並存的血管硬化及舒張壓過低還會加重心臟負擔和影響冠脈血供。

綜上所述,單純舒張壓升高(≥90毫米汞柱)的高血壓患者往往比較年輕,應當及時診治。而在60歲以上的老年人中則多為收縮期高血壓或收縮期、舒張期血壓平行升高,單純舒張壓升高是極為少見的。

2樓:吹風機

高血壓:在儘量排除各種干擾因素的情況下,收縮壓≥140mmhg或舒張壓≥90mmhg(非同日3次測量),即可診斷為高血壓。您可以去正保遠教醫學網上去問一問吧,那裡有專業的人員會為您回答。

3樓:曼珠沙華的回憶

舒張壓是血管舒張時候的壓力,也是平時血壓的低壓。人體血壓受很多因素的影響,比如說中午,緊張或者運動之後,這個時候血壓就會比較高,但是一般是收縮壓偏高。

一些動脈硬化的病人,血管的彈性降低,血管舒張條件就差,舒張壓大。所以舒張壓這個數值更重要,舒張壓高的病人,高血壓更嚴重,**更麻煩。

高血壓新診斷標準是什麼?

4樓:北京創典文化

目前有關人士報告,心血管疾病已成為我國人民死亡的首要原因。所以,為了更好地防治高血壓,保護心、腦、腎等相關臟器,我國已經將140/90毫米汞柱列為高血壓診斷的新標準。但在實際診斷上則較為「寬容」,一般將160/95毫米汞柱的舊診斷標準為底線,超過的則確診為高血壓。

這一次我國接受世界衛生組織的高血壓診斷新標準,一方面是與國際統一,另一方面是我國高血壓患者近幾年來一直持續增加,將標準調低,可引起更多人的重視。

高血壓的危險除取決血壓外,還取決於體重、年齡、家族史、膽固醇高低等其他因素。降低高血壓的診斷標準,可讓人們真正關注高血壓病的相關情況。

高血壓的標準是什麼?

5樓:

正常的高血壓

一般是70~130左右

就是屬於正常的。

6樓:仍有一次

高血壓的標準是統一數值。

收縮壓大於一百四毫米汞柱,和舒張壓大於九十毫米汞柱,並且連續測量三天都高於正常值,才能確診為高血壓。

建議你在每天清晨的時候測量,最為準確,不要在運動或爬樓梯後測量。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高血壓的標準是統一的數值,收縮壓大於一百四毫米汞柱,和舒張壓大於九十毫米汞柱,並且連續測量三天都高於正常值,才能確診為高血壓,建議你在每天清晨的時候測量,最為準確,不要在運動或爬樓梯後測量。

高血壓的診斷標準是什麼

高血壓的診斷標準是什麼?

高血壓的的臨床診斷標準和分級

高血壓的診斷標準

8樓:內科常亮醫生

低壓大於90,高壓大於140,連續不同日測量三次以上,就可以診斷為高血壓病了。你這個血壓是偏高的,可以口服一些降壓藥物進行**,最好知道心內科,根據你的血壓的情況來調整降壓藥物的劑量,然後口服相關軟化血管的藥物輕利平,平時要平穩血壓,心率,血脂,做好心腦血管疾病的預防。

在醫學上,CTA是什麼意思,請問醫學上c丅A代表什麼意思?

cta ct血管造影術 cta是一種非創傷性的評價血管系統的檢查方法.首先,cta必須注射碘造影劑.有過回造影劑過敏的患答者 從皮疹 休克 就不能再做這個檢查了.還有腎功能異常 血清肌酐超過正常上限 的患者,按醫生的要求,慎重使用造影劑 因為造影劑有可能導致腎功能的進一步惡化 檢查前禁食4小時即可,...

AR在醫學上是什麼意思,醫學上「HP」是什麼意思

雄激素受體 androgen receptor 醫學上 hp 是什麼意思 hp 幽門螺桿菌 幽門螺桿菌病是一種螺旋形 微厭氧 對生長條件要求十分苛刻的細菌。1983年首次從慢性活動性胃炎患者的胃黏膜活檢組織中分離成功,是目前所知能夠在人胃中生存的唯一微生物種類。2017年10月27日,世界衛生組織國...

醫學上m,40y是什麼意思,醫學上MN樣術語是什麼意思

您好 您說的是影像學檢查上的字母嗎?只是提示 某患者 40歲 沒有太多意義。醫學上m,40y是什麼意思 您好 您說的是影像學檢查上的字母嗎?只是提示 某患者 40歲 沒有太多意義。醫學上m n樣術語是什麼意思 m樣作用 心率減慢 心肌收縮 力減弱 血管擴張 血壓下降,支氣管 胃腸道 泌尿道等平滑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