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適宜吃六味地黃丸嗎,是不是冬天吃六味地黃丸,最快,補陰最快

2022-03-24 18:17:46 字數 3358 閱讀 1447

1樓:匿名使用者

六味地黃丸是中性藥,夏天吃沒問題!!!

2樓:『四方諸神

胡說 六味地黃丸補腎陰 全是寒涼藥 不可能肺熱或者心熱

3樓:

六味地黃丸是滋腎陰的,組成成份是三補三瀉,夏天當然可以吃。

4樓:戲桂花庹棋

六味地黃丸由熟地黃、山茱萸、山藥、澤瀉、丹皮、茯苓這六味中藥組成。最早是「八味地黃丸」,見於張仲景的《金匱要略》。後來,宋代名醫、兒科專家錢乙把八味地黃丸裡面的附子和桂枝這種溫補的藥物去掉了,變成了現在的六味地黃丸,並用它來**小兒先天不足,發育遲緩等病症。

後來,明代中醫有一派非常推崇「腎」的作用,認為腎是人的「先天之本」,一時間,很多名醫倡導補腎,比如明代名醫薛己最善補腎,他就主張,腎陰虛用六味地黃丸,腎陽虛用八味地黃丸。薛己的實踐為許多後世醫家認可,他們倡導的補腎觀點對後世的影響非常大。

適用於腎陰虛

僅從歷史醫家的主張就可以看出,六味地黃丸以滋補腎陰為主;此外,從藥方的組成來看,它可以達到三陰同補(補腎陰、補肝陰、補脾陰)的效果,比如熟地黃可以補腎陰;山茱萸則是肝腎同補,通過補肝來達到補腎的目的;山藥能健脾益腎,通過健脾來補後天。由此可以看出,六味地黃丸只適用於陰虛,陽虛者就不適用了。

如何判斷是陰虛、還是陽虛呢?腎陰虛的典型症狀是潮熱、盜汗、手心和腳心煩熱、口燥咽乾,此外還有遺精、夢遺、**等。腎陽虛的典型症狀是腰膝痠軟、不耐疲勞、經常覺得乏力、四肢發涼、喜熱怕冷等。

有些腎陽不足的人,也可能會出現勃起功能障礙、**、滑精等性功能問題。

那麼,目前中年人是腎陽虛多還是腎陰虛多呢?對正常人群,做這樣的區分沒有意義。陰虛、陽虛是指腎虛發展到一定程度之後才有的症狀。

大部分人可能僅僅處於腎氣輕微不足的狀態,遠未到腎陰虛或腎陽虛的程度。

幾種人不宜吃

1、健康人群

對於正常人群,如果沒有明顯腎陰虛的症狀,我認為不適宜於自行長期服用六味地黃丸。

2、明顯是陽虛(包括腎陽虛、脾陽虛)的人不宜服用

腎陽虛的人面色偏白,體質虛弱,喜夏不喜冬,這樣的人不適於吃六味地黃丸。許多因腎陽不足引起的勃起功能障礙患者,還一味地服用六味地黃丸,病症就會「雪上加霜」。彭教授特別提醒到,他們應該選擇**腎陽虛的藥物,比如金匱腎氣丸。

3、腎陰虛但脾胃功能不好的人

六味地黃丸是偏於補陰的藥,配方中陰柔的藥多一些,吃了後會妨礙消化功能。中老人一般脾胃功能不強,服用更要謹慎。間斷吃,影響不大;長期連續服用的話,就不可取了。

服藥之前應該先去諮詢醫生:有沒有腎虛,是腎陰虛還是腎陽虛,該不該服用六味地黃丸,服多長時間,儘量避免由於盲目用藥而造成的身體不適。

六味地黃丸

【處方】熟地黃160g

山茱萸(制)80g

牡丹皮60g

山藥80g

茯苓60g

澤瀉60g

【製法】以上六味,粉碎成細粉,過篩,混勻。每100g粉末加煉蜜35~50g與適量的水,泛丸,乾燥,製成水蜜丸;或加煉蜜80~110g製成小蜜丸或大蜜丸,即得。

【性狀】為棕黑色的水蜜丸、黑褐色的小蜜丸或大蜜丸;味甜而酸。

5樓:姬傅香隨嫻

您好,六味地黃丸具有一定的補腎的作用的,這個可以在夏季的時候服用的。

春夏季補腎好不好?春天能吃六味地黃丸嗎?

6樓:火神葡業

我們都知道。春夏秋冬四季不同,人體的陰陽平衡點也有所不同因此補腎的側重點亦不一樣。春夏季比秋冬季更適宜補腎。

春夏季萬物復甦,生機盎然,陽氣盛而陰氣稍顯不足,陽盛易傷陰,再加上天氣炎熱,易生內熱,此時避免陽氣過盛而造成身體不適。因此應該養陽護身,補腎易以滋補腎陰為主。有一些有中醫常識的人認為秋冬季比春夏季更適宜補腎,這其實是一個誤區。

對於腎虛病人,只要辨證論治, 隨時注意觀察徵候變化,春夏季補腎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一般來說,秋冬季是滋補的好季節,在我國冬令進補有著幾千年的歷史,中醫認為天人合一,人體經過春生、夏長、秋收三個季節,體能消耗了許多,而冬天陰盛陽衰,適應進補,補腎當然也不例外,且秋冬季重點宜以補腎陽為主。所以說春夏季節補腎陰是完全可以的。因此春季吃六味地黃丸也是可以的,春天是補腎陰的正當時。

是不是冬天吃六味地黃丸,最快,補陰最快?

7樓:匿名使用者

六味地黃丸便宜又滋陰,也是滋補品。但是不知道什麼樣的人適合用六味地黃丸來滋補呢?有沒有不適合用六味地黃丸的情況?

六味地黃丸補瀉結合,能平補肝腎,確實是一種很好的補腎藥,所以有很多人將它加入冬季進補的行列。

但是,六味地黃丸不是萬能的,它比較適合陰虛的人服用,不太適合陽虛患者。

中醫一般將虛證分為陽虛、陰虛、血虛和氣虛四種。

陽虛的人表現為怕冷喜熱、手足發涼、口淡不渴、小便清長;陰虛的人則表現為手足心熱、咽乾、小便短黃等;血虛的人面色萎黃、脣色淡白、頭暈眼花;氣虛的人多是少氣懶語、疲倦乏力、自汗。

一般來說,如果是冬季進補,溫陽應該是首選。

寒冷的天氣使人體需要更多的熱能來維持,此時身體可以耐受比較溫補的食品而不容易上火。

因而,對於平時虛不受補的人來說,冬季溫陽是很好的時機。此時補陰就要慎重了,因為陽虛患者的脾胃運化功能不好,而養陰藥多滋膩,更容易損傷脾胃,造成食慾不振甚至大便稀爛。

所以,冬季進補要慎服六味地黃丸。

由此看來,進補該補什麼,關鍵在於進補人的體質。

以陽虛、氣虛為主的人,應該以養陽氣為主,以陰虛或火熱為主的,就應該養陰。

要注意的是,這兩種方法不能用錯。否則,陽虛的人吃了滋陰的藥,消化能力會受到影響;陰虛的人吃了養陽的藥,不僅不能補益身體,反而會使虛火更甚,陰液更傷,適得其反。

8樓:無級abc老師

唉,這是冬天是屬於因子,六味地黃丸是滋陰的冬天有助於它的藥效的發揮。

9樓:古月君丹

六味地黃丸是補陰藥物,一瓶可以服用2周時間,本品滋陰補腎.用於腎陰虧損,頭暈耳鳴,腰膝痠軟,骨蒸潮熱,盜汗遺精.服用期間忌辛辣食物.

10樓:小叮噹答題

要知道是藥三分毒,還是要通過食物的方法來調理自己的身體還是不錯的。

11樓:小顧學姐

我覺得吃六味地黃丸還是不如吃食物去補充的好。枸杞啦,大棗的這些東西。

12樓:紫水晶

這個應該不是的,冬天已經很缺少陽氣了,如果吃六味地黃丸有點過頭,應該夏天吃才好。

13樓:w無情冷血

不要擅自用藥。

前往正規醫院檢查。

腎陰虛夏季吃六味地黃丸還是吃知柏地黃丸?

14樓:漆妙之司閎

腎陰虛用六味地黃丸。如果陰虛內熱火升,可改吃知柏地黃丸。

六味地黃丸

六味地黃丸主要適合於腎陰虛或者是肝腎陰虛,中醫認為肝腎同源,症狀也一起出現。臨床表現為陣陣潮熱,盜汗 手腳熱 五心煩熱,有的病人兩顴午後出現發紅,或頭暈 耳鳴 腰膝痠軟等。不少人視 六味地黃丸 為 補腎祕方 長期食用,卻感覺越補越虛 原有的一些症狀越來越嚴重,有的甚至 補出 胃腸不適的毛病。據瞭解,...

六味地黃丸治失眠嗎,六味地黃丸對睡眠有用嗎

六味地黃丸對失眠是沒有作用的,這是用於補腎陰的藥物,適用於腰膝痠軟 頭暈目眩 神疲乏力 顴紅盜汗 咽乾口乾等症狀 如果有失眠,一般輕微的不需要 嚴重時可以見於神經衰弱,出現了入睡困難 睡眠質量差等症狀。需採用藥物如谷維素片 安神補腦液等藥物 都可以逐漸好轉或痊癒的,平時需避免精神緊張或情緒激動。回答...

什麼情況下吃富硒六味地黃丸,富硒六味地黃丸的適應證

有下列幾種人不宜吃 1 如果沒有明顯腎陰虛的症狀,不適宜於自行長期服用六味地黃丸。2 有明顯陽虛 包括腎陽虛 脾陽虛 症狀,面色偏白,體質虛弱,喜夏不喜冬,這樣的人不適於吃六味地黃丸。關於君山富硒六味地黃丸 富硒六味地黃丸是老少皆宜的產品,一個療程是一盒 10瓶 350元,用一個月就可以見效。君山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