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沒有姓覃的名人?

2023-04-28 02:10:10 字數 2179 閱讀 6325

1樓:波濯裔瓊英

覃氏因覃部落和覃懷地而得姓。而傳說中,覃姓的始祖是伯益。伯益又叫伯翳,也叫大費,傳說他能馴服鳥獸成為家禽家畜,開創了人類飼養家禽家畜的歷史;他還協助大禹治水,把九州的洪水疏匯入大海,所以他深得禹的信任,被賜給嬴姓。

2樓:亥高峰

在百家姓一書中為何沒有姓覃呢。

覃姓的**和歷史是什麼是怎麼樣的?

3樓:飛了

1、出自複姓皇覃氏。

夏有皇覃氏部落,其後亦簡改為覃氏。

2、出自姒姓。

源自春秋時譚氏為避難所簡改為覃氏(tán,音譚)。春秋時公元前684年,即魯莊公十年,齊桓公滅譚子國,譚子奔莒,子孫以國為氏。後又去言改姓覃,嶺南多此姓。

3、出自少數民族。

覃姓的外來血緣是組成今天漢族覃姓的重要成分,特別是湖南和兩廣地區的覃姓,基本上是出於東漢巴郡五姓蠻的覃姓。覃、潭、譚、鐔、瞫五字音近相通,後來演化出五個姓,實為一姓。澧中蠻、平州蠻、賜州蠻中均有覃姓,後來成為廣西、貴州,湖南等地覃姓。

覃氏的起源

4樓:zz聊科技

一、以地名為姓。

據《姓氏考略》載,"夏有地名覃懷,居者以地為氏為覃氏。"。覃懷"是地名,夏代時的稱謂,今河南溫縣周圍為覃懷,底績是覃懷之地的最底部。

此地有一部落叫覃懷氏,其後以部落名為姓,稱為覃懷氏,後簡改為覃姓,稱為覃氏。

二、以職業命姓。

覃的本義為有塞蓋的釀酒罈或者盛酒陶壇,因為釀酒的原理和久盛酒的緣故,就會長久發出酒味醇厚的香氣。久而久之,形成了覃氏族,以此職業為氏族原始圖騰,並且命名氏族,創制族徽,出現覃姓。

三、少數民族姓氏。

據《姓氏考略》記載,夏朝有皇覃氏部落,後來簡改為覃氏。

四、周代諸侯國名。

譚姓源自春秋時代是以國為氏。譚姓家族的祖先本是上古聖君夏禹的姒姓後裔,周朝初年大封先聖之後時,把他們封於譚國。後齊國滅了譚國,譚姓為避難而改姓覃氏。

5樓:淡康順

我既姓覃卻不知覃氏的起源。

覃姓的**和歷史是什麼?

6樓:小小小聊生活

「覃懷」是地名,今河南溫縣周圍為覃懷,夏稱覃地,秦漢稱河內郡,唐宋稱懷州,元以後稱懷慶府。 「覃懷」字意來自甲骨文中的解釋。覃像酒盈樽。「

覃」字上面的「西」字,是酒壺的蓋,西下的「曰」是酒壺的大肚,「十」字底部為尖狀,插入地中便於存放。此地有一部落叫覃懷氏,其後以部落名為姓,稱為覃懷氏,後簡為覃氏。

覃姓的分佈:

覃氏經歷了幾千年來的頻繁遷徙,總的流向和趨勢可概括為:北南東西,即自北向南,先東後西。根據史籍和各地覃氏族譜記載及口碑,除了上述在黃河流域的幾次遷徙之外,還有八次較大的遷徙。

從覃懷地到會稽郡覃懷地,是大禹治水的「指揮部」,也是治黃最早取得成效的地方。

夏禹治水,從冀州出發巡視,冀州治理工作從壺口開始,然後再治理梁山和岐山。覃懷的治理由於當地人民的共同努力而取得成效。

伯益帶領覃懷人隨禹到浚縣安營紮寨,治理黃河,後又跟隨禹到各地治水。如今距大任山10公里的屯子鄉席營村,還聚居著800多人的覃氏後裔。

覃姓氏的歷史及現狀

7樓:靈機一動小張

覃氏資料最早見之於古代文獻的有:西漢時安全人覃彥以地內附漢宣帝(公元前73―49年)封酉陽縣尹(見《中國覃氏通書》引《急就篇》),東漢武陵的土民起義領袖覃兒健等(漢章帝建初3年即公元79年,見《後漢書・南蠻西南夷列傳》)。最早向朝廷申報的覃氏世系(近似於族譜)是湖廣施南土司(今湖北省恩施州)第一任司主覃爾毛於元代至元23年(2023年)向元王朝所呈的「宗圖冊」(見湖北省利川市施南土司、忠路土司《覃氏族譜》記載),覃燕烈(離光堂)宗支於明景泰元年(2023年)創修了中華覃氏最早的族譜。

ñûðõµäà´ô´ºíàúê·êçê²ã´£¿

覃姓的**和歷史

歷史上有幾個姓湯的名人,歷史上姓湯的名人有哪些?

湯姓沒有出過皇帝,湯姓的由來 湯姓最早發源地當是今河南境內。由於商朝歷經七次遷都,故商代湯姓已遍河南 山西 河北及周圍一帶中原地區。秦漢時期,湯姓尤以河北一帶繁衍最旺,故在湯姓的發展史上有中山郡及范陽郡兩大郡望。此期亦有湯姓南遷於交趾。史載,漢武帝時,南越歸順,武帝派湯璋於交趾,職刺史。魏晉南北朝時...

歷史上有哪些姓菅的名人,歷史上姓氏的有哪些名人?

菅 禹 生卒年待考 著名漢朝官吏。菅禮秉 生卒年待考 著名唐朝官吏。菅崇嗣 生卒年待考 著名唐朝官吏。唐朝乾元年間河東節度使。菅懷禮 生卒年待考 字復齋 鎮定府柏鄉縣白草灣人 今河北邢臺柏鄉 著名明朝大臣。明成化年間進士,歷任戶禮科 給事中 江西副使 陝西參政 按察使 右佈政史,後又升湖廣左布政使。...

江南歷史上有哪些名人,歷史上有哪些名人的演講

新時期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既整合了歷史上愛國主義的優良傳統,又吸納了現貨的時代精神,內涵更加豐富。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新時期愛國主義的主題。在現階段,愛國主義主要表現為弘揚民族精神與時代精神,獻身於建設和保衛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獻身於促進祖國統一的事業。歷史上有哪些名人的演講 世界史來上最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