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水滸傳裡面的英雄好漢都那麼熱衷於吃酒?

2023-05-11 12:05:07 字數 3563 閱讀 7322

1樓:培培美好心願

這只是**的一種表現手法,一般為表示兄弟之間的情誼,所以會讓他們吃肉喝酒。

2樓:娛樂八卦影視說

因為當時的社會,喝酒是男人之間非常流行的活動,這些英雄好漢們也不例外,在一起談事情的時候總會喝酒助興。

3樓:dreamer神話

因為在古代,一個人酒量的好壞,是評判這個人能力的標準。英雄好漢熱衷於吃酒也是對外人展現自己能力的一種體現。

4樓:情感大師**

宋朝時期經濟發展,城市繁榮,以及城市的享樂之風盛行,推動的酒文化的進一步發展,而且宋朝時期的釀酒技術有很大的進步,而且當時的就都是發酵酒,酒精度數不高,成為老少皆宜的飲品。

酒在《水滸傳》中有什麼主要功能?為什麼好漢都喝酒?

5樓:啦啦隊地方

主要是壯膽,並且讓他們有武力。因為好漢只有喝酒才能彰顯自己的豪邁。

揭秘:誰是水滸傳中酒量最猛飯量最大的好漢?

6樓:心情美美噠雙子

不僅僅是水滸傳來的亡命之徒。你可以看到其他中國的傑作和文人的故事。酒隨處可見。

不僅是《水滸傳》中的梁山英雄,還有像潘金蓮這樣的嬌女吃酒。

我常常記得溪亭的黃昏,我不知道回去的路。

一天結束回到船上,誤入蓮藕。

為渡口而戰,為渡口而戰。一群鷗鷺被喚醒了。

由此可見,李清照喜歡吃酒,而其他詩人,如素有醉風之稱的歐陽修,美酒佳餚,李白,八仙醉中,也喜歡吃酒。

總之,在中國五千年的歷史中,酒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而且,當時的酒不是我們現在的蒸酒和啤酒。

1、 宋代酒文化十分興盛。

宋代的釀酒技術也有了很大的進步。蘇軾的《東坡酒經》、林巨集的《信豐酒經》、《竇子冶的酒書》等都是關於白酒製作的專著。其中,《北山酒經》詳細介紹了宋代的釀酒工藝。

2、 當時的酒多為發酵酒,酒度不高。

當時的酒大多是發酵酒。與後來的蒸酒相比,度不高。最多的時候,它和現在的黃酒和啤酒差不多。這是老少皆宜的飲料。

3、 那時候,涼山的英雄大多是庸俗的,除了喝酒,沒有其他愛好。

當時的梁山英雄家境很好,就是盧俊義、宋江等朝廷的一些將領。其他人大多來自社會底層。對他們來說,沒有其他的娛樂活動。

所以男人在一起的時候,只是喝酒。

當時的文人在妓院、瓦房裡喝酒、打壺、喝花酒、看歌舞。對他們來說,底層的人只能喝很多。

至於喝酒能顯示梁山英雄的英雄氣概?

我不這麼認為。除了吳松和陸志深,其他的飲料只是日常的飲食。

7樓:你到底敢不敢

水滸傳裡面的英雄好漢都那麼熱衷於吃酒,是因為宋代酒文化十分興盛,經濟發達,享樂主義盛行,而且在當時酒多為發酵酒,酒度數不高,這也是他們日常飲食愛好。

8樓:乾煸新鮮事

因為酒這種東西可以讓人變得更增進感情,同時也可以顯得自己很講義氣。

為什麼水滸傳裡面的好漢都喜歡喝酒?

9樓:靜品百態人生

很多好漢對當時的封建社會不滿,但是又無法的去改變,所以就借酒度日,喝醉了酒什麼都不想了,心情也就沒有那麼沉重了。 好漢都是當時朝廷的通緝人員,也是造反的人,他們其實每天都過得是提心吊膽的生活。他們藉著酒精撞著人膽,酒作為一個膽子的催化劑,成為了梁山好漢們的必備品。

所以好漢都喜歡喝酒。

10樓:俺農村人士

古代有一句話,叫做杯酒論英雄,酒品也即是人品,在一起喝完酒後所有人會對他人敞開胸懷的聊天。

11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他們除了喝酒找不到其他事做,只有喝酒才能消遣時間,因此都喜歡。

為什麼梁山好漢都愛喝就酒?

水滸傳裡的英雄好漢,為什麼去酒館吃飯,都是2斤牛肉

12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bai

成書於明朝,按明du朝的2斤,相當zhi於今天的公斤,也就是斤,的版確不少。頓頓都吃那麼多權肉類消化系統肯定受不了,但作者這麼寫是有原因的。

按我的理解,有兩個原因:

古人打牙祭次數少,肚子裡面沒有油水,不容易吃飽,飽足感不能按現代社會人的飯量考慮,家裡有經歷過建國時代的老人都會告訴你,年輕的時候一頓飯能吃十幾個饅頭,現在吃不了這麼多了云云,就是這個道理,江湖兒女偶爾下次館子,也得往死裡吃才吃得飽。

古代人經常用飯量來衡量壯士的武力值,雖然吃得多的不一定是好漢,但是只要是好漢在文學作品以及歷史記載中一定是食量驚人的。比如鴻門宴中的樊噲,闖入宴會現場,生吃一條豬大腿,受到項羽的喜愛,比如戰國時代的名將廉頗為了顯示自己寶刀未老,向國君的使者展示自己一頓飯能夠吃一斗米、十斤肉,意思是自己還能打。施耐庵在塑造人物的時候,人物的飯量也得比常人多,才符合當時的讀者對練武好漢的認知,如果武松像現代人一樣,進酒館點白酒二兩、花生米一碟、拌三絲一小碗,讀者會恥笑說這算個屁的好漢,還沒俺吃得多。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跟為什麼餐館服務員都叫小二一樣。^_

為什麼《水滸傳》中的好漢在酒館中都吃牛肉,而不是豬肉?

14樓:進來隨便看看吧

《水滸傳》中的都是梁山好漢比較霸氣,都是大口吃肉大口喝酒才能長相好漢們的豪氣。雖說在宋朝殺牛是犯法的為了體現梁山好漢的那種敢於反叛官府法律的精神,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所以在酒館吃的肉非牛肉不可。

之所以對這個現象感到新奇,恐怕是基於我們今天的飲食習慣。是因為今天我們說吃肉,多數漢族人想到的是豬肉,所以會覺得奇怪。《水滸傳》的作者可能是回族人,回族人不吃豬肉把豬奉為神靈。

而漢族人的飲食習慣,吃肉以豬肉為主,其次是牛羊肉和雞鴨魚鵝肉。好漢在作者和讀者的心目中更接近牛而不是笨拙的豬。

牛象徵著力量和淳樸,所以吃牛肉給人的感覺比較豪邁灑脫,而豬的形象有點蠢笨,所以豬肉也就有些臃腫膩人,這一點豬肉也不符合梁山好漢。水滸故事大致形成在元代,而元代蒙古軍人是以吃牛羊肉為主的。這奠定了《水滸傳》中好漢吃牛肉的原因。

作者為了表現好漢們的豪放反叛宋朝官府的氣質,「大碗喝酒,大塊吃肉」在**中必須表現的到位,所以在酒館中吃牛肉而不是吃豬肉就很有必要。

15樓:知昂張

因為在那個時候,對豬肉的需求量還是比較大的。

16樓:網友

因為當時殺牛是犯法的,以此來可以烘托梁山好漢們的膽量與胸襟。

17樓:**鴨

普通人大多都吃豬肉,而他們吃牛肉,這是是為了突出他們的不凡。

18樓:**鴨鴨

因為他們對肉質要求比較高,豬肉應該是不符合要求的。

19樓:那愛真美

我覺得那個時候豬肉少吧,百姓飯都吃不上,去**還養豬。

20樓:愛美男同學

因為在當時豬肉不是很常見的肉類食物,相比之下牛是農民耕地用的基本上是隨處可見。

21樓:網友

因為在那時候,豬是受到尊重的,所以不讓吃豬肉。

急求水滸傳十位英雄好漢的故事簡介(每個人都要)

盧俊義 北京城裡的員外大戶,綽號 玉麒麟 一身好武藝,棍棒天下無雙。被梁山泊吳用用計騙到梁山,盧俊義與梁山英雄大戰,不敵而逃,乘船逃走時被浪裡白條張順活捉。盧俊義不願在梁山落草為寇,乘機逃走。回到北京城,妻子賈氏卻與管家李固做了夫妻。盧俊義同時亦被官兵捉拿,屈打成招,下了死牢。宋江率梁山泊英雄攻打北...

《水滸傳》裡的好漢似乎都喜歡吃牛肉,這是為什麼?

因為牛肉是一種很霸氣的食物,而且吃起來很帶勁兒,跟好漢的身份比較匹配。為什麼 水滸傳 裡的好漢下館子多數都吃牛肉?宋朝明令禁止私自屠宰牛,這種規定或許不被施耐庵所知。但他生活的元明之間,牛肉也不是民間常見之物。當然什麼時候都有知法犯法的人,民間偷著吃牛肉的肯定有,但是像 水滸傳 這麼明目張膽,那就非...

水滸傳屬什麼生肖,水滸傳裡面魯智深生肖是什麼

水滸傳 不屬於什麼生肖,因為只有人才有生肖,物是沒有生肖的,水滸傳 是部 當然沒有生肖。另外,水滸傳 這部 也沒有介紹其人物的生肖,甚至沒有說明人物的出生年月,連推算其人物屬於什麼生肖都很難。水滸傳主要為108好漢傳,108為9x12,生肖為12,9生肖為猴。水滸傳裡面魯智深生肖是什麼 水滸傳 中的...